Please wait a minute...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jpg|#|苹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2.jpg|#|甘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3.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4.jpg|#|灵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5.jpg|#|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6.jpg|#|黄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7.jpg|#|蝴蝶兰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8.jpg|#|樱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9.jpg|#|观赏荷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0.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1.jpg|#|月季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2.jpg|#|菊花

用户登录

主办单位更多>

协办单位更多>

扫描关注微信

当期目录

    2010年, 第37卷, 第6期 上一期    下一期

    果树

    • 葡萄根系分泌物的化感效应及化感物质的分离鉴定
    • 郭修武;李 坤;;孙英妮;张立恒;胡禧熙;谢洪刚
    • 园艺学报. 2010, 37(6): 861-868.
    • 摘要 ( 2691 ) HTML ( 1939 ) PDF (286KB) ( 1939 )   
    • 采用室内组培苗(‘晚红’葡萄,Vitis vinifera L.‘Red Globe’)和室外盆栽苗(‘贝达’葡萄, V. riparia × V. labrusca‘Beta’),研究了葡萄根系分泌物的化感效应,并利用LC-MS技术对根系分泌物中的化感物质进行了分离鉴定。室内试验表明:0.01、0.10、0.50 g ∙ mL-1(根系干质量/培养基体积)浓度的根系分泌物显著抑制葡萄组培苗的生长,浓度越高抑制作用越强。盆栽试验显示葡萄根系分泌物在低浓度的情况下促进植株生长,叶片可溶性糖、淀粉及蛋白质含量增加,苯丙氨酸解氨酸(PAL)和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与对照差异不显著,丙二醛(MDA)含量减少;而在高浓度的情况下植株生长抑制显著,PAL和SOD活性被激活,分别比对照提高了69.16%和10.35%,MDA含量增加。LC-MS检测结果确定葡萄根系分泌物中含有对羟基苯甲酸和水杨酸两种酚酸类物质,推断含有软脂酸、1–二十一醇、柠檬酸、乌头酸、β–谷甾醇、邻苯二甲酸和没食子酸。采用‘山河二号’葡萄(V. amurensis × V. riparia ‘Shanhe 2’)组培苗检测证明对羟基苯甲酸和水杨酸对葡萄具有显著的化感抑制作用。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32种果树microRNA的生物信息学预测与分析
    • 宋长年;贾启东;王 晨;李 飞;章 镇;房经贵;
    • 园艺学报. 2010, 37(6): 869-879.
    • 摘要 ( 2123 ) HTML ( 3011 ) PDF (860KB) ( 3011 )   
    • 通过生物信息学预测miRNA的方法,采用基于生物信息学的基因搜索和同源搜索的方法成功地从NCBI数据库中登录的32种果树的EST中寻找miRNAs。从32种果树的774 400条ESTs中找到了110条miRNA前体序列,编码116条成熟体序列。利用miRbase数据库进一步分析,结果表明116个miRNAs属于45个miRNA家族,其中有7个保守的miRNA家族中的miRNA个数在5以上,20 个 miRNA家族的miRNA个数在 2 ~ 4,有18个miRNA家族的miRNA数量为1个。在柑橘、苹果、香蕉、猕猴桃和桃等果树中分别发现28、16、13、11和10个miRNAs。果树中miRNA的序列比较发现,相同家族的miRNA的序列存在一定水平的差异,其中碱基的变化包括相似频率的颠换与转换。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豆梨植物络合素合酶PcPCS1基因克隆及其表达分析
    • 李 慧;丛 郁;王宏伟;盛宝龙;蔺 经;常有宏;
    • 园艺学报. 2010, 37(6): 880-890.
    • 摘要 ( 2049 ) HTML ( 1666 ) PDF (834KB) ( 1666 )   
    • 以梨砧木豆梨(Pyrus calleryana Dcne.)为试材,克隆其植物络合素合酶基因(PcPCS1)的cDNA全长序列,并研究该基因的表达特点。结果表明PcPCS1 cDNA 序列长度为1 970 bp,编码497个氨基酸,推导的氨基酸序列由两个典型的植物络合素亚家族结构域组成,具有3个相邻的Cys-Cys元件(331-332、351-352和369-370位氨基酸)和植物络合素合酶蛋白的特征位点(Cys-56、Cys-90/91和Cys-109)。它与豆科植物的PCS1蛋白处于系统发生树的同一分支,且与百脉根LjPCS1蛋白的同源性最高(84%)。荧光定量RT-PCR分析结果显示:PcPCS1基因为组成型表达,各器官表达量存在差异,在20 mmol · L-1 CdSO4胁迫条件下,其表达量迅速上升,并且在豆梨叶中的表达量高于根;不同重金属离子对其上调表达的诱导能力为Cd2+ > Zn2+ > Cu2+。200 mmol · L-1 γ–谷氨酰半胱氨酸合成酶抑制剂丁胱亚磺酰亚胺能够显著抑制该基因的表达,补充200 mmol · L-1谷胱甘肽后,其相对表达量恢复或超过单一重金属离子处理的表达水平,即豆梨植物络合素以谷胱甘肽为底物,通过γ–谷氨酰半胱氨酸合成酶途经合成。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甜樱桃果实NCED基因的克隆及其表达
    • 任 杰;吴洁芳;冷 平;孙 亮;赵胜利
    • 园艺学报. 2010, 37(6): 891-898.
    • 摘要 ( 2125 ) HTML ( 1681 ) PDF (232KB) ( 1681 )   
    • 为了进一步研究ABA在甜樱桃果实成熟过程中的作用,通过RT-PCR以及RACE-PCR方法从甜樱桃果实克隆得到了ABA合成关键酶NCED基因片段PacNCED1及其3′ 末端序列,从乙烯利处理果实中克隆得到了乙烯合成关键酶ACO基因片段PacACO1。推测的PacNCED1和PacACO1氨基酸序列与其它物种的NCEDs和ACOs氨基酸序列具有很高的同源性。通过半定量RT-PCR及定量RT-PCR方法分析了PacNCED1和PacACO1的表达模式,发现PacNCED1在甜樱桃果实发育的整个过程以及不同部位都有表达,在果肉和种子中的表达不断增加,在果实成熟之前达到最高峰,而在果柄中的表达则在果实完熟时达到最大。PacNCED1在未失水的叶片和根中有微弱表达,但在失水叶片中的表达急剧上升,表现出与失水的相关性。外源ABA和乙烯利能促进PacNCED1在果实中的表达,而NDGA和IAA对PacNCED1在果实中的表达没有显著影响。在甜樱桃果实发育过程中并没有检测到PacACO1的表达信号,但是外源乙烯利和ABA处理能诱导其在果实中的表达。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香蕉胚性细胞悬浮系玻璃化法超低温保存及再生植株遗传稳定性分析
    • 李艳娜;尉义明;胡桂兵;陈厚彬;徐春香
    • 园艺学报. 2010, 37(6): 899-905.
    • 摘要 ( 2315 ) HTML ( 1483 ) PDF (206KB) ( 1483 )   
    • 采用玻璃化法对3个香蕉栽培品种(Musa spp. AAA)的胚性细胞悬浮系(ECS)进行超低温保存。对超低温保存程序进行优化,冻存后进行ECS重建并通过体细胞胚发生途径进行植株再生,最后对再生植株进行遗传稳定性分析。用建立的ECS玻璃化法超低温保存程序对 ‘巴西蕉’、‘北大矮蕉’和‘粤优抗1号’的ECS进行超低温保存,获得的细胞相对存活率分别为89.6%、90.9%和89.9%,并重建了‘北大矮蕉’的ECS;在冻存后体细胞胚发生途径植株再生过程中,3个品种的相对植株再生率分别为64.4%、0.9% 和14.0%。从冻存后‘巴西蕉’ECS获得的细胞胚发生途径再生植株的遗传稳定性分析结果表明:再生植株与对照在形态学方面无明显区别;简单序列重复区间(ISSR)分子标记也显示与对照相比基本无差异带出现,这初步表明超低温保存后的香蕉ECS保持了遗传稳定性。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蔬菜

    • 茄子自毒物质胁迫下嫁接对其生长及土壤生化特性的影响
    • 陈绍莉;周宝利;尹玉玲;叶雪凌
    • 园艺学报. 2010, 37(6): 906-914.
    • 摘要 ( 1923 ) HTML ( 1198 ) PDF (282KB) ( 1198 )   
    • 采用高效液相色谱分析技术检测了茄子连作土壤中自毒物质肉桂酸和香草醛含量的变化,采用盆栽试验研究了这两种物质胁迫下嫁接对茄子生长发育及土壤生化特性的影响。结果表明:肉桂酸、香草醛在茄子连作土壤中存在,其含量随着种植年限的增加显著增加,其中肉桂酸含量是香草醛的17.08% ~ 27.09%。嫁接能改善自毒物质肉桂酸和香草醛胁迫给茄子生长代谢以及土壤生化特性带来的不良影响。在肉桂酸、香草醛胁迫下,自根茄子生长受到了抑制,嫁接对茄子生长代谢仍显示出促进效应,只是促进效应有所减弱。随着自毒物质浓度增加,与自根茄子相比,嫁接茄子土壤细菌和放线菌根际效应增强,4.0 mmol · L-1肉桂酸处理放线菌根际效应(R/S)最大,为2.92;真菌根际效应减弱,4.0 mmol · L-1香草醛胁迫时真菌R/S最小,为0.61;蔗糖酶、脲酶、磷酸酶根际效应增强,1 mmol · L-1香草醛处理时蔗糖酶R/S达最大,为2.3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甘蓝细胞质雄性不育材料分子鉴定及花器官形态对核背景的响应
    • 张 艳;王小佳;李成琼;宋洪元;任雪松;司 军
    • 园艺学报. 2010, 37(6): 915-922.
    • 摘要 ( 1841 ) HTML ( 1558 ) PDF (511KB) ( 1558 )   
    • 对从国内外引进的15份甘蓝细胞质不育材料进行分子鉴定,并通过多代连续回交转育,研究转育后代花器官形态对核背景的响应。结果发现,15份不育材料中有14份为萝卜胞质不育(Ogu CMS),仅1份为甘蓝型油菜胞质不育(Nap CMS)。细胞质不育材料花器官对核背景的响应,Nap型主要表现3种类型,第1类与原材料相近或呈负响应,第2类表现为正响应,第3类花器官不同部位响应不一,呈现正或负响应;Ogu型主要表现为不变化或较弱的正响应。不同来源胞质材料的花器形态对同一核背景的响应,因自交系不同而异,对于自交系K1、N4,不同来源胞质材料对其响应趋于一致,对自交系37、F1、G7的响应,在不同来源胞质材料间存在差异。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大白菜显性核复等位基因雄性不育恢复基因Msf的SSR标记
    • 王丽丽;魏 鹏;刘志勇;李承彧;王玉刚;冀瑞琴;冯 辉
    • 园艺学报. 2010, 37(6): 923-930.
    • 摘要 ( 1935 ) HTML ( 1258 ) PDF (1057KB) ( 1258 )   
    • 为筛选大白菜核复等位基因遗传的雄性不育恢复基因Msf的SSR标记,用基因型为MsfMs的雄性不育两用系‘AB01’的可育株自交,得到恢复基因型纯合个体MsfMsf。再用其与基因型为msms的自交系‘a20’杂交和连续回交,获得BC4分离群体。筛选了104对SSR引物,获得3个与雄性不育恢复基因Msf连锁的SSR标记syau_m13、syau_m14和BRMS-040。经群体验证和连锁分析,Msf基因位于R07连锁群上,3个标记位于Msf基因的同一侧,距Msf基因的遗传距离分别为6.7、6.7和8.6 cM。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黄瓜抗白粉病品系cDNA文库构建及EST分析
    • 齐晓花;罗晶晶;Mouammar Alfandi;马 威;徐 强;陈学好
    • 园艺学报. 2010, 37(6): 931-938.
    • 摘要 ( 1922 ) HTML ( 1197 ) PDF (271KB) ( 1197 )   
    • 采用SMART技术构建了高抗白粉病的黄瓜品系JIN5-508的叶片cDNA文库,并对其进行了质量鉴定。结果表明,该文库的重组率为95.3%,库容量为1.02 × 106 pfu · mL-1,平均插入片段为0.5 kb左右,是一个高质量的cDNA文库。利用该文库随机挑选的8 352个克隆从5′ 端进行单向测序,共获得8 035个有效的ESTs(expressed sequence tags),序列的平均长度为838 bp。进一步的生物信息学分析表明:EST序列拼接出3 467个unigenes,其中包括953个contigs和2 514条singletons,文库冗余度较低,为56.9%;从文库中筛选出了大量的低丰度表达基因,约占unigene总数的72.5%,说明文库的复杂性较高;1 991个unigenes获得分子功能注释,其中与蛋白结合活性和催化活性相关的基因分别达到了41.34%和38.72%;在获得功能注释的unigene中,有部分抗病抗逆相关基因高丰度表达,其中3个unigenes与拟南芥白粉病抗性基因Mlo2、Mlo8和Mlo14高度同源,表明该文库可为进一步研究黄瓜抗白粉病相关的特异基因的克隆及功能验证奠定基础。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观赏植物

    • 苹果属观赏海棠McANS基因克隆与不同叶色品种间表达差异分析
    • 田 佶;沈红香;张 杰;姚允聪;宋婷婷;耿 慧
    • 园艺学报. 2010, 37(6): 939-948.
    • 摘要 ( 2137 ) HTML ( 1567 ) PDF (414KB) ( 1567 )   
    • 以苹果属观赏海棠品种‘王族’叶片总RNA为模板,通过RT-PCR与RACE扩增,获得一个1 350 bp的花色素花青苷元合成酶(anthocyanidin synthase,ANS)基因的cDNA序列,其基因编码区共1 074 bp,编码357个氨基酸,命名为McANS(登录号FJ817488)。基因组序列全长1 268 bp,有1个内含子,内含子的剪切位点均符合真核生物“GT-AG”规则。使用实时荧光定量PCR和紫外可见光分光光度计法,对3种不同叶色的观赏海棠品种‘火焰’(叶片绿色)、‘绚丽’(新叶红色)和‘王族’(叶片紫色)幼叶和功能叶中的McANS表达量、花青苷和类黄酮含量进行测定分析,结果表明:McANS在3个品种的幼叶和功能叶中均有表达,在幼叶中表达量显著高于功能叶,在‘绚丽’中表达量相差达到23.82倍。花青苷含量的变化与McANS相对表达量变化趋势具有一致性,而类黄酮含量的变化与McANS相对表达量无明显相关。说明McANS在苹果属观赏海棠叶片花青苷代谢及色泽形成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红花檵木叶色变化机理的初步研究
    • 袁 明;万兴智;杜 蕾;袁 澍;林宏辉;
    • 园艺学报. 2010, 37(6): 949-956.
    • 摘要 ( 2011 ) HTML ( 1706 ) PDF (284KB) ( 1706 )   
    • 研究了红花檵木红叶和绿叶的解剖结构以及叶绿素、类胡萝卜素、花青素的含量,发现红叶转绿后:(1)叶片厚度变薄、主要叶细胞缩小;(2)气孔指数、气孔密度和单位面积的气孔总开度均明显下降;(3)叶肉细胞的叶绿体大小和数量都变小,但是单位叶鲜样质量的质体色素增加;(4)花青苷含量急剧下降。综合前人的研究,认为花青苷含量急剧下降是叶片呈现绿色的关键因素,高温可能是诱导红花檵木叶片花青素苷含量下降的关键环境因子。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光周期对野生卷丹试管苗鳞茎形成及糖代谢的影响
    • 张延龙;;张启翔;薛晓娜
    • 园艺学报. 2010, 37(6): 957-962.
    • 摘要 ( 2030 ) HTML ( 1609 ) PDF (156KB) ( 1609 )   
    • 为了探索光周期对百合试管鳞茎生长发育的诱导效应,寻求试管鳞茎生产的最佳光照参数,以秦巴山区野生卷丹(Lilium lancifolium)试管苗为材料,采用5种不同光周期处理(每天分别暗处理0、8、12、16和24 h),对试管小鳞茎的发生和膨大、糖含量、淀粉酶活性及其对培养基糖源利用情况进行了测定。研究结果表明:不同光周期处理对试管小苗的形态建成和生长发育影响显著,以16 h暗处理对小鳞茎的发生和膨大最为有利;不同培养时期测定表明,经不同光周期处理的小鳞茎可溶性总糖含量、淀粉含量及淀粉酶活性等呈现一定差异;经60 d培养,短光照和黑暗处理(黑暗12、16和24 h)的小鳞茎淀粉含量比全光照和长光照(0和8 h)处理的高;不同光周期处理下试管鳞茎对培养基蔗糖利用率不同,以短光照(黑暗16 h · d-1)处理的利用效率最高。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绿萝和常春藤主要挥发性成分及其对5种真菌的抑制活性
    • 孟 雪;王志英;吕 慧
    • 园艺学报. 2010, 37(6): 971-976.
    • 摘要 ( 1869 ) HTML ( 1632 ) PDF (406KB) ( 1632 )   
    • 利用动态顶端采集和GC–MS系统,分析了绿萝和常春藤挥发性有机物的组分,其中绿萝鉴定出挥发性成分23种,常春藤30种。初步判定绿萝的萜烯类化合物有11种,占挥发物总量的64.73%,以α–蒎烯和莰烯含量最高,分别占30.67%和14.92%;常春藤的萜烯类化合物有13种,占挥发物总量的61.41%,也以α–蒎烯和莰烯含量为高,分别占28.98%和14.70%。利用α–蒎烯、莰烯和桉树脑单体对枝孢霉、附球菌、链格孢、青霉和黑曲霉进行了抑菌活性的测定,结果表明这3种挥发物单体在50 µL · mL-1浓度时对5种真菌的抑菌率均达100%;在10 µL · mL-1浓度时对黑曲霉的抑菌率分别为92%、85%和23%;在5 µL · mL-1浓度时,对青霉的抑菌率分别为60%、25%和74%。综合抑菌力的强弱为α–蒎烯 > 桉树脑 > 莰烯。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高山杜鹃‘Boursault’幼苗对容器栽培的生长响应
    • 乔文艳;崔洪霞;刘家迅;姜闯道;石 雷;
    • 园艺学报. 2010, 37(6): 977-983.
    • 摘要 ( 1697 ) HTML ( 1216 ) PDF (233KB) ( 1216 )   
    • 盆栽杜鹃幼苗的生长直接关系到成苗后品种特征的充分表达,其中容器大小的选择是杜鹃幼苗盆栽的基础环节。试验采用C1(140 mL,6.5 cm × 6.5 cm)、C2(350 mL,10 cm × 10 cm)、C3(850 mL,13 cm × 12 cm)、C4(1 400 mL,15 cm × 13 cm)和C5(2 850 mL,18 cm × 16 cm)5种规格的黑色塑料盆,对常绿高山杜鹃(Rhdodendron catawbiense‘Boursault’)1年生幼苗实施容器生长响应试验。结果显示幼苗的生长对容器容积的变化具有敏感的响应:(1)容器容积的梯度变化对幼苗光合同化产物积累、株高和叶片数的动态增长都产生了显著影响,在140 ~ 1 400 mL(C1 ~ C4)的容积范围内,幼苗的生理及形态响应与容器容积成正相关变化,以C4(1 400 mL)处理生长最为强壮;(2)容器容积的适当增大使在遮荫环境中生长的幼苗降低了光补偿点,能够在低光强下启动光合作用以增加同化产物的合成;(3)容器容积的适当增大提升了幼苗结构和功能器官的构建速度;(4)容器容积的梯度增大使幼苗地上—地下器官的生物量增加,但对改变生物量分配比例作用甚小。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告

    • 贵州中部地区苹果的光合特性及其对产量和品质的影响
    • 王 瑜;向青云;吴亚维;乔 光;蔡永强;文晓鹏;
    • 园艺学报. 2010, 37(6): 984-990.
    • 摘要 ( 1806 ) HTML ( 1387 ) PDF (221KB) ( 1387 )   
    • 以贵州中部地区4年生‘红富士’和‘皇家嘎啦’苹果品种为试材,探索了树冠不同层次、部位叶片的光合特性、影响光合速率(Pn)的主要环境因子及Pn与产量和品质的关系。结果表明,‘红富士’的光合能力(14.87 μmol · m-2 · s-1)强于‘皇家嘎啦’(13.57 μmol · m-2 · s-1);两品种的Pn日变化曲线均呈双峰型,出现午休现象,其主要成因为中午的高光强(PAR)及气孔导度(Gs)下降;Pn受PAR影响最大,叶温(Tl)次之,而大气相对湿度(RH)和空气CO2浓度影响不大;树冠的PAR及Pn对果实产量及外观有重大影响,单果质量、可溶性糖含量、糖酸比等品质指标与PAR及Pn呈显著正相关,而PAR及Pn对维生素C含量的作用不明显。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不同柑橘砧木对锦橙果实品质的影响
    • 淳长品;彭良志;雷 霆;唐海涛;曹 立;江才伦;凌丽俐
    • 园艺学报. 2010, 37(6): 991-997.
    • 摘要 ( 2675 ) HTML ( 1968 ) PDF (237KB) ( 1968 )   
    • 2006—2008年连续3年研究11种砧木对铜水72-1锦橙果实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不同砧木对果实颜色和内在品质均有影响,其中以卡里佐枳橙为砧的果实亮度最好,黄色度值最高,果实最大,果皮最薄;以路比枳为砧的果实红色度值和固酸比(TSS/TA)最高,果皮最厚;以沃尔卡姆为砧的亮度最差,黄色度值、单果质量和可食率最低,中心柱最小;以C35枳橙为砧的中心柱最大且维生素C含量最低;以光皮酸橙为砧的果实红色度最低而可食率最高;以里其16-6枳为砧的果实可溶性固形物(TSS)含量最高;以孙楚沙橘为砧的果实可滴定酸(TA)和维生素C含量最高,而TSS/TA最低;果实TSS和TA最低的砧木为枸头橙。品质综合评价,性状表现较好的为孙楚沙橘、卡里佐枳橙和C35枳橙,而表现较差的为兰普莱檬和沃尔卡姆柠檬。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红沙枇杷‘大红袍’与白沙枇杷‘宁海白’糖积累及代谢的差异
    • 陈俊伟;;徐红霞;谢 鸣;吴延军;张慧琴;冯健君
    • 园艺学报. 2010, 37(6): 997-1002.
    • 摘要 ( 1856 ) HTML ( 1794 ) PDF (127KB) ( 1794 )   
    • 以白沙枇杷品种‘宁海白’和红沙枇杷品种‘大红袍’为试材,分析了果实发育进程中果实糖含量、蔗糖与山梨醇代谢关键酶活性的变化。结果表明,两个品种的果实发育与糖积累进程基本相似,蔗糖含量在整个果实发育过程中变化不大,山梨醇含量随果实发育呈下降趋势,果糖与葡萄糖是这两个品种积累的主要糖,90%左右的果糖与葡萄糖是在成熟前3周内积累的;两个品种间果糖含量差异较大,‘宁海白’的果糖含量比‘大红袍’高约 1/3,而葡萄糖含量仅高8%。转化酶、SS分解活性和SDH的变化趋势基本类似,都是幼果期较高,此后随果实的发育呈下降趋势,到果实发育后期又转为上升直至成熟;SS合成活性和SPS活性变化与前面几个酶的变化趋势不同之处是成熟时的活性又有所下降。‘宁海白’的转化酶、SS分解活性均高于‘大红袍’,特别是果实发育后期的酸性转化酶活性远高于‘大红袍’,而SDH活性是‘大红袍’略高于‘宁海白’。以上结果表明,枇杷品种间糖含量的差异与其代谢酶的活性水平有关。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新铁炮百合3个品种的核型分析
    • 孙晓梅;贾 莲;杨宏光;张丽杰;崔文山
    • 园艺学报. 2010, 37(6): 1003-1008.
    • 摘要 ( 1846 ) HTML ( 1446 ) PDF (201KB) ( 1446 )   
    • 利用普通压片法对新铁炮百合(Lilium × formolongi)3个品种的染色体数与核型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1)‘雷山1号’核型公式为2n = 2x = 24 = 4m + 6sm(2SAT)+ 8st + 6t;(2)‘雷山2号’核型公式为2n = 2x = 24 = 4m(2SAT)+ 2sm + 10st + 8t(2SAT);(3)‘雷山3号’核型公式为2n = 2x = 24 = 2m(2SAT)+ 8sm + 4st + 10t。三者核型均为3B型,其核型不对称系数分别为72.96%、77.39%和75.9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山药糖蛋白体外抗氧化活性研究
    • 孙宇婧;韩 涛;李丽萍;杨 蕊
    • 园艺学报. 2010, 37(6): 1009-1014.
    • 摘要 ( 1948 ) HTML ( 1347 ) PDF (213KB) ( 1347 )   
    • 采用热水浸提法提取山药糖蛋白,经DEAE-52和SephadexG-75柱层析纯化,得到两种山药糖蛋白纯品,分析其体外抗氧化活性,包括还原能力以及对H2O2、、·OH、DPPH的清除作用、对脂质体过氧化的抑制能力,并分别与抗坏血酸效果作比较。结果表明,山药糖蛋白具有较高的还原能力,对H2O2、、·OH、DPPH有一定的清除能力,对脂质体过氧化具有抑制作用。山药糖蛋白的抗氧化活性在一定浓度范围内(0 ~ 20 mg · mL-1)存在量效关系,随着山药糖蛋白浓度的增加,其还原能力和对H2O2、、· OH、DPPH清除能力增加,但对脂质体过氧化的抑制是先增加后降低。在相同浓度下,山药糖蛋白CYG-1的抗氧化能力稍弱于山药糖蛋白CYG-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品种

    • 中晚熟苹果新品种‘苹艳’
    • 杨凤秋;陈东玫;赵同生;李春敏;张新生;赵永波;付 友
    • 园艺学报. 2010, 37(6): 1015-1016.
    • 摘要 ( 1755 ) HTML ( 1223 ) PDF (377KB) ( 1223 )   
    • ‘苹艳’苹果是以‘岩富10’ב红津轻’杂交育成的新品种。果实近圆形,大小整齐,平均单果质量172.1 g,果形指数0.84,果实全面着鲜红色,有条纹;果肉浅黄,肉质细,松脆,果汁多,有香气,酸甜适口;采后硬度(去皮)8.5 kg · cm-2,可溶性固形物15.8%,品质佳。具有外观美,风味浓,品质优,早果,丰产,抗病性强,耐瘠薄等特点。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优质高产梨新品种‘川花梨’
    • 廖明安;张志鹏;任雅君;邓国涛;程 帅;李 健;吕秀兰;王永清;汪志辉;周廷国
    • 园艺学报. 2010, 37(6): 1017-1018.
    • 摘要 ( 1668 ) HTML ( 1088 ) PDF (513KB) ( 1088 )   
    • ‘川花梨’是由‘金花梨’芽变经多年选育而成的梨新品种。果皮黄色,果肉白色,平均单果质量450 g,果实风味甜,微香,果肉质地细脆汁多,可溶性固形物12.8%,全糖10.01%,可滴定酸0.11%,维生素C含量27.12 μg · g-1,果实可食率88%。具有早果、高产稳产、果大质优、耐贮、适应性和抗逆性强等优点。在四川雅安8月底果实成熟,比‘金花梨’提前15 d左右。适合白梨产区种植。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极晚熟桃新品种‘齐鲁巨红’
    • 陈学森;廉茂排;辛培刚;林 群;彭福田;鞠成祥;魏景利;陈晓流;张艳敏
    • 园艺学报. 2010, 37(6): 1019-1020.
    • 摘要 ( 3067 ) HTML ( 1400 ) PDF (631KB) ( 1400 )   
    • ‘齐鲁巨红’桃是以‘寒香蜜’为母本,以‘桃王九九’和‘冬雪蜜’的混合花粉为父本杂交育成的极晚熟新品种。果实近似圆形,果顶圆平或微尖,缝合线明显,平均单果质量375 g,最大550 g,果实底色为浅黄色,盖色鲜红色,极美观;可溶性固形物含量为14.4%,肉质细脆,味甜,风味浓,品质优,早果,丰产。在山东平邑地区10月中下旬成熟,果实发育期200 d左右。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早熟杏新品种‘硕光’
    • 赵习平;刘铁铮;马文会;杨 莉;付雅丽;李辰泉
    • 园艺学报. 2010, 37(6): 1021-1022.
    • 摘要 ( 1496 ) HTML ( 1100 ) PDF (605KB) ( 1100 )   
    • ‘硕光’是由‘大丰’杏的自然杂交种子实生苗中选育出的早熟鲜食杏新品种。果实长圆形,平均单果质量86.08 g,最大106.4 g,果皮底色橙黄,阳面有少许红晕或无,果面光洁,味酸甜适口,可溶性固形物13.2% ~ 14.5%。果实发育期65 ~ 70 d。早熟,丰产。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大果猕猴桃新品种‘金硕’
    • 陈庆红;顾 霞;徐爱春;秦仲麒
    • 园艺学报. 2010, 37(6): 1023-1024.
    • 摘要 ( 1791 ) HTML ( 1366 ) PDF (513KB) ( 1366 )   
    • ‘金硕’是由美味猕猴桃资源中实生选育而成的大果型新品种。平均单果质量120 g,最大159 g。果实长椭圆形,整齐美观。果面绒毛黄褐色,果皮易剥离。果肉绿色,肉质细腻,风味浓郁,可溶性固形物17.4%,总糖9.22%,可滴定酸1.8%,维生素C 1 040 mg · kg-1。在武汉10月上旬成熟,耐贮性较强,常温条件下可贮藏20 ~ 30 d。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