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jpg|#|苹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2.jpg|#|甘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3.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4.jpg|#|灵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5.jpg|#|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6.jpg|#|黄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7.jpg|#|蝴蝶兰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8.jpg|#|樱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9.jpg|#|观赏荷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0.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1.jpg|#|月季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2.jpg|#|菊花

用户登录

主办单位更多>

协办单位更多>

扫描关注微信

当期目录

    2014年, 第41卷, 第11期 上一期    下一期

    果树

    • 苹果PGIP基因部分家族成员启动子的克隆与功能分析
    • 符聪慧, 王建平, 张冲, 马锋旺, 张军科
    • 园艺学报. 2014, 41(11): 2169-2178.
    • 摘要 ( 428 ) HTML ( 1034 ) PDF (384KB) ( 1034 )   
    • 根据已发表的苹果基因组序列设计特异引物,克隆了苹果(Malus × domestica Borkh.)品种‘秦冠’和‘太平洋玫瑰’中PGIP家族基因PGIP1和PGIP2的启动子片段,序列分析结果表明PGIP1与PGIP2启动子序列相似度为71%,‘秦冠’和‘太平洋玫瑰’的PGIP1、PGIP2启动子相似度都达到了99%。两个品种PGIP1启动子中TATA-box和CAAT-box的数量明显多于PGIP2,PGIP1和PGIP2启动子分别存在茉莉酸甲酯和水杨酸响应元件,暗示PGIP1和PGIP2存在不同的抗病响应途径。构建了启动子︰︰GUS融合表达载体,通过对农杆菌介导法转化烟草叶片中的GUS活性分析,比较了不同启动子的活性。结果表明:PGIP1启动子活性在品种间差异不显著;PGIP2启动子活性在品种间差异显著,‘秦冠’是‘太平洋玫瑰’的2.37倍,可能与品种抗病性差异有关;同一品种中PGIP1启动子活性显著高于PGIP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黄土高原富士苹果叶片矿质养分与果实品质相关性分析
    • 张东, 赵娟, 韩明玉, 高琛稀, 罗文文, 郑立伟
    • 园艺学报. 2014, 41(11): 2179-2187.
    • 摘要 ( 547 ) HTML ( 902 ) PDF (276KB) ( 902 )   
    • 2012和2013年,对黄土高原12个主产区108个典型富士苹果园叶片养分和果实品质进行调查分析,应用典型相关分析方法,筛选影响果实品质因子的主要叶片养分因子,求解富士苹果优质的叶片养分含量优化方案,指出被调查果园叶片养分存在的问题。研究结果表明:黄土高原富士苹果品质整体优良,但果实硬度偏低,可滴定酸含量变异稍大。典型相关分析获得了影响苹果品质的主要叶片养分因子,单果质量为:钾 > 磷 > 镁 > 铁 > 钙;果实硬度为:镁 > 钾 > 磷 > 钙 > 铁;果实可溶性固形物含量为:镁 > 钾 > 磷 > 锌 > 钙;果实可滴定酸含量为镁 > 钾 > 氮 > 锌;果形指数的大小顺序为镁 > 钾 > 磷 > 铁 > 钙。线性规划求解出富士苹果优质的叶片养分含量优化方案为:全氮21.5 ~ 26.6 g ? kg-1、全磷1.18 ~ 1.86 g ? kg-1、全钾5.5 ~ 11.6 g ? kg-1、全钙13.6 ~ 26.1 g ? kg-1、全镁4.8 g ? kg-1、全锌15.0 ~ 75.0 mg ? kg-1、全铁100.0 ~ 180.0 mg ? kg-1,在优化条件下苹果单果质量可以达到382.5 g、果实硬度8.59 kg ? cm-2、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9.11%、可滴定酸含量0.157%、果形指数0.93。被调查的果园叶片全磷、全钾、全钙和全铁含量均较高,全氮和全锌含量相对适宜,合理施肥,平衡树体营养,防止旺长是其今后树体养分管理的关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平邑甜茶MhSnRK1在番茄中超表达对植株碳代谢的影响
    • 王贵芳, 彭福田*, 张亚飞, 党祝庆, 王娜娜
    • 园艺学报. 2014, 41(11): 2188-2195.
    • 摘要 ( 474 ) HTML ( 741 ) PDF (292KB) ( 741 )   
    • 以超表达平邑甜茶(Malus hupehensis Rehd. var. pingyiensis Jiang)SnRK1(蔗糖非发酵–1–型相关蛋白激酶–1)基因MhSnRK1的番茄株系O-7及野生型番茄(Solanum lycopersicum)为试材,研究MhSnRK1对番茄植株碳代谢的影响。结果表明,与野生型番茄相比,超表达MhSnRK1番茄数字基因表达谱分析显示,光合途径中差异表达的10个基因中7个基因转录被上调;功能叶片的净光合速率日变化平均值提高20.3%;嫩叶及功能叶SnRK1酶活性比野生型功能叶提高20.6%和25.0%,可溶性糖提高57.7%和27.0%;超表达MhSnRK1番茄嫩叶SnRK1酶活性明显高于功能叶,淀粉含量提高了近1倍,而野生型番茄嫩叶及功能叶差异不明显。海藻糖处理后,超表达MhSnRK1番茄和野生型番茄净光合速率都下降,且野生型下降幅度大于超表达MhSnRK1番茄;超表达MhSnRK1及野生型番茄嫩叶和功能叶SnRK1酶活性都降低,但超表达MhSnRK1番茄仍高于野生型。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梨反转录转座子逆转录酶序列预测及其进化和转录分析
    • 蒋爽, 蔡丹英, 滕元文
    • 园艺学报. 2014, 41(11): 2196-2207.
    • 摘要 ( 620 ) HTML ( 1340 ) PDF (859KB) ( 1340 )   
    • 基于生物信息学方法对‘酥梨’基因组中不同类型的逆转录酶进行预测,共获得345条copia类和99条gypsy类逆转录酶。通过系统聚类,copia类逆转录酶可分为Ivana、Ale、TAR、Angela、Maximus和Bianca等6类;gypsy类逆转录酶可分为Athila、Tat、CRM、Reina和Tekay等5类。序列比对结果显示梨中逆转录酶具有较高的异质性,copia类逆转录酶序列分歧度为0.44,gypsy类为0.38。挑选出8类逆转录酶设计引物,并对梨属其它植物进行PCR扩增,结果显示这8类逆转录酶广泛存在于梨属植物中。在砂梨品种‘圆黄’的叶片、种子和果实中均发现该8类逆转录酶存在一定的转录水平,这是首次发现在梨属植物正常生长组织中逆转录酶发生转录。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除草剂对毛桃幼苗生长与光合的影响
    • 宋宏峰*, 郭磊, 张斌斌, 汪晨雨
    • 园艺学报. 2014, 41(11): 2208-2214.
    • 摘要 ( 474 ) HTML ( 731 ) PDF (353KB) ( 731 )   
    • 以毛桃[Prunus persica(L.)Batsch.] 1年生幼苗为材料,研究土施除草剂对其生长发育、根系结构以及光合作用等的影响。结果表明:土施百草枯后,毛桃幼苗根系细胞电解质渗透率在初期显著升高,随后受损伤程度减轻;处理后40 d叶片蒸腾速率升高,叶片水分利用率、地上部干物质量显著降低。施用草甘膦对幼苗外部形态影响较明显,处理后7 d,幼叶变黄、向上卷曲,根系细胞电解质渗透率始终显著高于清水处理对照;处理后40 d,根总体积、总根长、总表面积以及根尖数显著减少,叶片净光合速率、气孔导度、蒸腾速率下降,植株干物质积累量也显著降低,表明草甘膦可通过根部传导危害地上部,桃园应尽量避免草甘膦等内吸性除草剂的使用。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蔬菜

    • 大白菜叶色突变体的HRM鉴定及其叶绿素荧光参数分析
    • 刘梦洋, 卢银, 赵建军, 王彦华, 申书兴
    • 园艺学报. 2014, 41(11): 2215-2224 .
    • 摘要 ( 587 ) HTML ( 870 ) PDF (1222KB) ( 870 )   
    • 将大白菜经甲基磺酸乙酯(EMS)诱变种子获得的42株叶色突变体按照生殖时期叶片颜色和叶绿素含量分为9种类型:深绿色、灰绿色、绿色、浅绿色、白绿色、白浅绿色、黄绿色、黄浅绿色、黄色;利用高分辨率熔解曲线(high resolution melting,HRM)技术对叶绿素荧光基因HCF164突变进行了筛选并结合叶绿素荧光参数测定,获得了1株黄绿色高光合效率突变体A29,1株黄绿色光合结构损伤突变体A35和1株浅绿色光合电子传递受阻突变体A21;对另外7个叶色相关基因的突变进行了HRM鉴定,表明叶绿素相关基因ATRCCR、CLH2、PORA突变可能是造成18个突变体叶色变化的主要原因,黄叶特异基因家族YLS突变与叶色变化也有关系。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青花菜与甘蓝近缘野生种‘B2013’杂交后代对根肿病抗性的遗传分析
    • 张小丽, 李占省, 方智远, 李宝聚, 柴阿丽, 孙继峰, 杨丽梅, 庄木, 张扬勇, 张黎黎, 樊艳燕, 孙培田, 刘玉梅
    • 园艺学报. 2014, 41(11): 2225-2230 .
    • 摘要 ( 512 ) HTML ( 1097 ) PDF (324KB) ( 1097 )   
    • 以高感根肿病的青花菜自交系‘93219’和高抗根肿病的甘蓝近缘野生种(Brassica macrocarpa Guss.)自交系‘B2013’为亲本配制的6个联合世代(P1、P2、F1、BC1、BC2和F2)群体为试材,采用主基因 + 多基因混合遗传模型对根肿病抗性进行了遗传分析。结果表明:青花菜 × 甘蓝近缘野生种‘B2013’后代对根肿病抗性的最适遗传模型为B-1模型,即由两对加性―显性―上位性主基因控制。BC1、BC2和F2世代主基因遗传率分别为81.22%、78.36%和80.00%,遗传变异平均值占表型变异的79.86%,环境变异平均值占表型变异的20.14%,表明抗病性以主基因遗传为主,同时受环境影响较大,应在早期世代进行选择,BC1、F2世代主基因选择效率较高。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茄子生长素诱导基因SmIAA19的克隆和分析
    • 张伟伟, 刘富中*, 张映, 赵祯, 陈钰辉, 连勇
    • 园艺学报. 2014, 41(11): 2231-2240.
    • 摘要 ( 365 ) HTML ( 1094 ) PDF (1867KB) ( 1094 )   
    • 以茄子单性结实品系‘D-10’为材料,以茄子单性结实差减文库中差异表达的EST片段Z732为依据,采用RT-PCR和RACE技术克隆获得了生长素诱导基因SmIAA19(登录号KP114221)的cDNA序列。该基因全长为800 bp,开放阅读框为558 bp,编码185个氨基酸。氨基酸序列比对结果表明该基因编码的氨基酸序列具有Aux/IAA基因家族的典型结构域和保守基本序列,在分子进化上与马铃薯距离最近,与番茄处于同一分支。qRT-PCR分析表明,在低温(门茄)和适温(四门斗)条件下,SmIAA19在单性结实和非单性结实的子房和果实发育过程中均有表达,单性结实品系中的表达量显著高于非单性结实品系,单性结实品系开花当天子房中的表达量最高,非单性结实品系在低温和适温条件下的表达量均保持在较低的水平。IAA含量检测结果表明,在不同结实性茄子品系的果实发育过程中IAA含量的变化趋势基本相同,在果实发育前期含量较高,且在低温(门茄)条件下,不同结实性果实中IAA的含量变化与SmIAA19基因的表达量变化相一致。SmIAA19基因可能与茄子的单性结实有关。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茄子花青素合成中SmTTG1、SmGL3和SmTT8的表达及其蛋白质间的相互作用
    • 刘新宇, 韩洪强, 葛海燕, 蒋明敏, 陈火英
    • 园艺学报. 2014, 41(11): 2241-2249.
    • 摘要 ( 516 ) HTML ( 1386 ) PDF (764KB) ( 1386 )   
    • 采用同源克隆方法从茄子(Solanum melongena L.)中分离得到3个基因,分别命名为SmTTG1、SmGL3和SmTT8。序列分析表明,SmTTG1的cDNA全长1 220 bp,开放阅读框为1 029 bp,编码342个氨基酸,与马铃薯(S. tuberosum L.)TTG1基因序列同源性达到94%,成熟蛋白等电点为4.90,具有典型的WD结构域;SmGL3的cDNA全长2 329 bp,开放阅读框为1 887 bp,编码628个氨基酸,与马铃薯GL3基因序列相似性达到94%,蛋白等电点为5.61,有典型的HLH结构域;SmTT8的cDNA全长2 242 bp,开放阅读框为1 896 bp,编码631个氨基酸,与马铃薯TT8基因序列同源性为85%,蛋白等电点为5.18,有典型的HLH结构域。荧光定量检测结果表明,SmTTG1、SmGL3和SmTT8在茄子根、茎、叶、花、果皮和果肉中均有表达,但表达水平具有组织特异性。酵母双杂交结果表明,SmTTG1与SmTT8、SmGL3之间有相互作用,并且SmTTG1、SmGL3和SmTT8都与SmMYB之间发生作用。推测SmTTG1为WD40转录因子,SmGL3和SmTT8为bHLH转录因子,它们都参与调控茄子花青素的合成。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甜瓜属线粒体基因组的父系遗传特性
    • 赵娟, 沈佳, 李海梅, 娄群峰, 李季, 陈劲枫
    • 园艺学报. 2014, 41(11): 2250-2258.
    • 摘要 ( 709 ) HTML ( 1324 ) PDF (1501KB) ( 1324 )   
    • 为分析甜瓜属线粒体基因组的遗传特性,选取甜瓜属11个不同种植物为试验材料,采用成熟花粉DAPI压片染色方法结合树脂半薄切片MTG-DAPI双染色技术,观察花粉贴壁期和成熟期细胞中的线粒体分布。结果显示,所涉及的11种甜瓜属植物均同黄瓜一样,成熟花粉细胞生殖核周围或精细胞中存在线粒体DNA;而作为对照的南瓜和西葫芦的花粉细胞发育到成熟期时生殖核周围没有任何细胞器DNA。上述结果表明,甜瓜属植物线粒体DNA有可能通过花粉进行遗传和散布。这个结果将线粒体基因组父系遗传潜力特性扩展到甜瓜属,为进一步探究植物线粒体基因组的父系遗传机制奠定基础。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观赏植物

    • 牡丹开花调控转录因子基因PrSOC1的克隆与表达分析
    • 刘传娇, 王顺利, 薛璟祺, 朱富勇, 任秀霞, 李名扬, 张秀新
    • 园艺学报. 2014, 41(11): 2259-2267.
    • 摘要 ( 567 ) HTML ( 1332 ) PDF (582KB) ( 1332 )   
    • 以紫斑牡丹(Paeonia rockii)花芽为试验材料,采用RT-PCR的方法克隆得到1个牡丹开花调控的重要转录因子SUPPRESSOR OF OVEREXPRESSION OF CONSTANS1(SOC1)基因的同源基因PrSOC1,其cDNA开放阅读框长度为678 bp,3′非编码区为421 bp,编码225个氨基酸,GenBank登录号为KJ427808。序列比对和结构域分析表明,此蛋白包含典型的MADS-box和K-box结构域,C末端还含有一个保守性很高的基序—SOC1 MOTIF,与葡萄中的SOC1蛋白最为相似。系统进化树分析表明,PrSOC1与葡萄VvSOC1的亲缘关系最近,属于MADS基因家族中的SOC1/TM3亚家族。半定量RT-PCR表明,PrSOC1基因在紫斑牡丹花芽中的表达量最高,根、茎、叶片中次之,种子中最少。在不同品种牡丹的花芽中,PrSOC1和其光周期途径上游的CO家族基因PsCOL4的表达量没有显著的品种间差异,推测PrSOC1具有很高的保守性,可能是参与牡丹成花的重要基因。利用原核表达系统成功表达了PrSOC1蛋白,并构建了PrSOC1的植物超表达载体,为进一步研究PrSOC1的功能奠定了基础。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芍药‘桃花飞雪’开花衰老期间乙烯代谢生理机制的研究
    • 王哲, 史国安*, 马雪情, 范丙友
    • 园艺学报. 2014, 41(11): 2268-2274.
    • 摘要 ( 429 ) HTML ( 983 ) PDF (277KB) ( 983 )   
    • 以芍药(Paeonia lactiflora Pall.)品种‘桃花飞雪’为试材,测定了不同发育时期花枝以及花瓣的呼吸速率、乙烯释放速率、ACC含量、ACS和ACO活性的变化。结果表明:芍药切花花瓣的乙烯释放速率有明显的跃变峰,整枝花乙烯释放表现为末期上升型。花瓣与花枝呼吸速率均有明显的跃变,花瓣的跃变峰早于整枝花。花瓣的乙烯释放速率及呼吸速率均明显高于花枝,揭示花瓣是花枝产生乙烯的主要器官,花瓣的乙烯释放决定了花枝的开放与衰老进程。花瓣ACS活性与乙烯释放量的变化趋势较为一致,说明ACS是影响乙烯生物合成的限制因子。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换锦花LsMYB4基因的克隆与表达分析
    • 许振渊, 高燕会*, 周芬静, 李国庆, 熊艳, 童再康
    • 园艺学报. 2014, 41(11): 2281-2390.
    • 摘要 ( 381 ) HTML ( 1067 ) PDF (904KB) ( 1067 )   
    • 以换锦花(Lycoris sprengeri)为材料,采用RT-PCR方法和RACE技术相结合的方法,从花瓣中克隆了MYB基因的cDNA全长序列,命名为LsMYB4。该序列全长793 bp,包含606 bp完整开放阅读框,编码201个氨基酸,具有明显的R2R3-MYB结构域,与中国水仙NtMYB相似性达96%。实时荧光定量PCR分析结果表明,LsMYB4在换锦花不同组织和不同花期均有表达,其中在花瓣中的相对表达量比叶中多9 ~ 10倍,在盛花期的相对表达量比花苞期多20倍。不同花色无性系花瓣中表达量存在差异,花色较浅的无性系高于其它无性系,推测LsMYB4在调控换锦花花色形成的过程中起着负调控作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其它园艺植物

    • 茶树CsSPMS基因全长cDNA克隆和时空表达分析
    • 胡靖妍, 朱旭君, 王伟东, 王明乐, 尹盈, 黎星辉
    • 园艺学报. 2014, 41(11): 2291-2298.
    • 摘要 ( 389 ) HTML ( 965 ) PDF (997KB) ( 965 )   
    • 为探究精胺合成酶(spermine synthase,SPMS)与茶树(Camellia sinensis)耐寒性的关系,以茶树品种‘迎霜’为试验材料,利用简并引物PCR扩增技术结合5′/3′RACE方法,获得与低温胁迫相关的CsSPMS片段cDNA全长序列(GenBank登录号为KJ580429)。该序列全长1 374 bp,包含1 113 bp的完整开放阅读框(ORF),编码371个氨基酸,预测分子量41.28 kD;构建亚细胞定位载体pJIT166-GFP/SPMS,亚细胞定位结果显示CsSPMS定位在细胞核上。荧光定量PCR分析表明CsSPMS在根、茎、叶、芽、花和果中都有表达,在根、茎中表达量较高;低温胁迫处理下不同组织CsSPMS的表达量,在叶片中2 h达到峰值,而在根中12 h达到高峰;在低温条件下4个茶树品种的耐寒性与CsSPMS表达量密切相关。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告

    • 龙眼胚性愈伤组织Remorin家族成员的克隆及其在体胚发生过程中的表达分析
    • 陈裕坤, 徐洋, 屈莹, 林玉玲, 姚文, 赖钟雄
    • 园艺学报. 2014, 41(11): 2299-2312.
    • 摘要 ( 480 ) HTML ( 929 ) PDF (775KB) ( 929 )   
    • 以龙眼松散形胚性愈伤组织为材料,采用RT-PCR结合RACE法克隆Remorin家族5个成员的cDNA全长,DlRemorin1全长2 127 bp,编码572个氨基酸;DlRemorin2全长1 829 bp,编码444个氨基酸;DlRemorin3全长1 937 bp,编码541个氨基酸;DlRemorin4全长1 743 bp,编码466个氨基酸;DlRemorin5全长1 043 bp,编码181个氨基酸。DlRemorin1 ~ 5 DNA序列长度分别为:4 054、3 097、3 505、4 690和1 935 bp,所有内含子剪切位点均符合真核生物“GT-AG”规则。所有成员均是不稳定亲水性蛋白,都不具有信号肽,只有DlRemorin1具有跨膜结构,都具有Remorin家族保守结构域,与其它植物的Remorin具有较高的同源性。系统进化树分析结果表明,DlRemorin5为经典的Remorin蛋白,DlRemorin1与DlRemorin2属于长链Remorin。qRT-PCR结果显示,随着龙眼体胚的发育,DlRemorin1的表达量呈类“N”状趋势,在心形胚时期和子叶形胚时期较高;DlRemorin2在心形胚和子叶形胚时期迅速下降;DlRemorin3在发育中后期迅速升高,并在子叶形胚时期最高;DlRemorin4在球形胚和鱼雷形胚时期最低,而DlRemorin5在不完全胚性紧实结构时期最低。说明DlRemorin1 ~ 5在龙眼体胚发生过程的转录水平具有一定的组织特异性和时序性。psRNA Target预测显示DlRemorin还可能受到miRNA家族的调控。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低温胁迫下西瓜同源二倍体和三倍体甲基化及基因表达的差异分析
    • 杨炳艳, 霍秀爱, 刘云婷, 段会军
    • 园艺学报. 2014, 41(11): 2313-2322.
    • 摘要 ( 443 ) HTML ( 964 ) PDF (599KB) ( 964 )   
    • 为了揭示西瓜二倍体及三倍体在低温胁迫下的耐冷性分子机制,以西瓜二倍体自交系‘83166’(‘京欣1号’品种的母本)及其同源三倍体为材料,利用MSAP及cDNA-AFLP技术研究低温处理前后基因表达的差异,并对差异带进行克隆、测序和比对。28对MSAP引物扩增得到2 356个位点,其中二倍体经低温处理后总甲基化率下降8.5%,三倍体下降10.4%。将13条差异带与西瓜基因组数据库比对,有7条带确定是西瓜基因组序列。26对cDNA-AFLP引物组合扩增出1 267条带,其中二倍体上调表达占48.2%,下调表达占51.8%;三倍体上调表达占51.3%,下调表达占48.7%。21条差异带在NCBI中找到了同源序列基因,包括假定蛋白(38.1%)、能量与代谢(38.1%)、信号转导(9.5%)、物质运输(9.5%)以及DNA修饰(4.8%),另有9条无同源序列。低温胁迫后,三倍体去甲基化率与上调表达量均大于二倍体,而且三倍体诱导出更多的差异基因参与了能量代谢调控、信号转导、物质运输等过程,说明在抵御低温胁迫中三倍体比二倍体有更强的耐冷性。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不同南瓜品种果胶含量与特性分析及其利用评价
    • 苏艳玲1, 张学杰
    • 园艺学报. 2014, 41(11): 2323-2328.
    • 摘要 ( 534 ) HTML ( 1284 ) PDF (230KB) ( 1284 )   
    • 以8个具有代表性的南瓜品种为材料,分析果胶在南瓜果皮、果肉中的分布及果胶的特性,并运用灰色关联分析方法对不同品种的果胶可利用价值进行综合评价。结果表明:不同南瓜品种的果胶含量差异较大(P < 0.01),种间(中国南瓜、印度南瓜)及熟性间(早熟品种、中晚熟品种)均表现出较大差异;果皮中的果胶含量是果肉中的1.12 ~ 1.77倍;南瓜果胶为高酯化度果胶,但酯化度在50% ~ 60%之间,8个品种中仅有北京1号与湖南1号果胶的凝胶度较高,分别为114和115;灰色关联度方法综合评价结果表明,北京1号南瓜品种因具有高产量、果胶质量好的特点,其开展果胶利用的价值最大,其次为无蔓4号、吉祥1号、湖南1号、五月早、Jarrahdale和Queensland Blue,京红栗的果胶利用价值最低。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鸟巢蕨转录组高通量测序及分析
    • 贾新平, 孙晓波, 邓衍明, 梁丽建, 叶晓青
    • 园艺学报. 2014, 41(11): 2329-2341.
    • 摘要 ( 512 ) HTML ( 1882 ) PDF (502KB) ( 1882 )   
    • 采用新一代高通量测序技术Illumina HiSeq 2000对鸟巢蕨转录组(Asplenium nidus)进行测序,共获得29 254 595个序列读取片段(reads),包含了5 908 586 517个碱基序列(bp)信息。对reads进行序列组装,共获得42 907个单基因簇(Unigene),平均长度936 bp,序列信息达到了40.16 Mb。数据库中的序列同源性比较表明,24 993个Unigene与其他物种的已知基因具有不同程度的同源性。鸟巢蕨转录组中的Unigene根据GO功能大致可分为细胞组分、分子功能和生物学过程3大类51个分支,其中有大量的Unigene与代谢进程、结合活性、催化活性和细胞进程相关。将Unigene与COG数据库进行比对,根据其功能大致可分为24类。KEGG数据库作为参考,依据代谢途径可将Unigene定位到116个代谢途径分支。SSR位点查找发现,从42 907个Unigene中共找到6 067个SSR位点。SSR不同重复基序类型中,出现频率最高的为AG/CT,其次是AC/GT、A/T和AGG/CCT。针对这些序列,设计了20对引物进行了扩增效率和多态性检测,其中7对引物在不同蕨类材料中表现出多态性。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方法

    • 高质量提取柑橘样品中病原总核酸方法的建立
    • 苏华楠, 王雪峰, 黄爱军, 李中安, 唐科志, 周常勇
    • 园艺学报. 2014, 41(11): 2342-2352.
    • 摘要 ( 510 ) HTML ( 1155 ) PDF (686KB) ( 1155 )   
    • 针对柑橘老熟组织中富含多糖、多酚、色素和其它次生代谢产物的特点,以柑橘老叶老皮为试材,在传统CTAB提取法的基础上通过添加增效剂并优化配方,建立了一种快速、简便的提取植物老熟组织及其内部病原总核酸的CTAB-Triton提取法。新的提取液对细胞的裂解能力更强,且解决了传统CTAB溶液因低温析出而致DNA得率损失的弊端。比较了该法和微量葡聚糖柱纯化法制备模板时韧皮部杆菌的检出率,并用该法制备模板,分析了韧皮部杆菌在柚子叶片中的分布情况,及对其它几种柑橘病原菌进行PCR/RT-PCR检测。结果表明,CTAB-Triton方法能有效提取柑橘老熟叶片的DNA,所得DNA质量高,产量比商品化试剂盒大,提高了韧皮部杆菌的检出率,且可用于柑橘其他病原真菌、细菌,以及DNA或RNA病毒病害的PCR/RT-PCR检测,也可用于定量PCR检测和病原种群多态性分析。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品种

    • 早熟鲜食葡萄新品种‘贵园’
    • 姜建福, 樊秀彩, 张颖, 孙海生, 李民, 顾红, 刘三军, 魏志峰, 刘崇怀
    • 园艺学报. 2014, 41(11): 2353-2354.
    • 摘要 ( 412 ) HTML ( 787 ) PDF (175KB) ( 787 )   
    • ‘贵园’是从‘巨峰’实生后代中选育出的早熟鲜食葡萄新品种。果穗圆锥形,平均单穗质量438.7 g。果粒椭圆形,紫黑色,平均单粒质量9.2 g。果粉厚,果皮无涩味。果肉软,汁液多,有草莓香味,每果粒含种子1 ~ 3粒,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6.4%。植株生长势强,结果稳定,早果及丰产性好。在河南郑州地区果实7月中旬充分成熟。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早熟鲜食枣新品种‘皖枣3号’
    • 陆丽娟, 孙其宝, 孙俊, 俞飞飞, 周军永, 刘茂
    • 园艺学报. 2014, 41(11): 2361-2362.
    • 摘要 ( 349 ) HTML ( 674 ) PDF (203KB) ( 674 )   
    • ‘皖枣3号’是从安徽省地方枣种质资源中选育出的早熟、丰产、优质鲜食枣新品种。果实长卵圆形,平均单果质量13.48 g,最大单果质量18.6 g,可食率95.33%。果肉浅绿白色,肉质细而酥脆,果肉汁液中等,味甜略带酸。在合肥地区8月中旬进入采收期,果实发育期80 d。适应性广,可露地或设施栽培。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