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jpg|#|苹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2.jpg|#|甘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3.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4.jpg|#|灵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5.jpg|#|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6.jpg|#|黄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7.jpg|#|蝴蝶兰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8.jpg|#|樱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9.jpg|#|观赏荷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0.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1.jpg|#|月季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2.jpg|#|菊花

用户登录

主办单位更多>

协办单位更多>

扫描关注微信

当期目录

    2015年, 第42卷, 第1期 上一期    下一期

    果树

    • 苹果转CpTI基因株系花粉特性研究
    • 师校欣, 周瑞金, 王倩倩, 常腾飞, 冯莎莎, 杜国强
    • 园艺学报. 2015, 42(1): 1-9.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0804
    • 摘要 ( 738 ) HTML ( 1282 ) PDF (1308KB) ( 1282 )   
    • 转基因植物的花粉特性研究是进行遗传改良和转基因生态风险评价的一项基础工作。对7 ~ 8年生转CpTI基因‘嘎拉’苹果花粉特性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转基因苹果花粉在大小、形态和表面纹饰等方面与对照花粉没有明显差别;转基因苹果花粉中畸形花粉多;供试的13个株系中12个株系的花药中花粉量显著低于对照,6个株系的花粉离体萌发率显著降低;测定了3个转基因株系的花粉生活力,其中2个株系显著低于对照。转基因‘嘎拉’苹果花粉人工授粉至普通‘富士’苹果柱头上能正常萌发,但中后期花粉管伸长较慢,花粉管到达胚珠的时间比对照延后约8 h。花器不同发育阶段内源激素测定表明,转基因株系各时期GA3含量均低于对照,而ABA含量在花蕾期低于对照,在气球期和平展期高于对照。对花药和花粉发育过程显微观察发现,转基因株系花药的结构及其发育正常,而花粉囊壁绒毡层的延迟分解影响了花粉发育可能是其花粉数量少、育性低的原因。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甲壳素对连作平邑甜茶生长、光合及抗氧化酶的影响
    • 王艳芳, 潘凤兵, 付风云, 相立, 张先富, 陈学森, 沈向, 毛志泉
    • 园艺学报. 2015, 42(1): 10-18.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0760
    • 摘要 ( 557 ) HTML ( 1018 ) PDF (261KB) ( 1018 )   
    • 以苹果连作土盆栽的平邑甜茶幼苗为试材,探讨了0、0.5、1.0和2.5 g ? kg-1不同施入量的甲壳素对其光合速率、活性氧含量及抗氧化酶活性的影响。结果表明,1.0 g ? kg-1的甲壳素处理能显著促进幼苗株高、地径,干样质量和根冠比的增加,根冠比为对照的1.51倍;明显提高了幼苗叶片光合色素含量、净光合速率和蒸腾速率,其中光合速率为对照的1.30倍;同时提高了幼苗叶片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过氧化物酶(POD)、过氧化氢酶(CAT)和抗坏血酸过氧化物酶(APX)活性,分别为对照的1.10倍、1.85倍、1.77倍和1.43倍;减少了叶片丙二醛(MDA)、过氧化氢(H2O2)和超氧阴离子的积累,分别为对照的73%、62%和34%,降低了脯氨酸(Pro)和可溶性糖含量。当甲壳素施用量为2.5 g ? kg-1时则显著抑制平邑甜茶幼苗生长,降低幼苗叶片光合速率和抗氧化酶活性,并使超氧阴离子和脯氨酸含量明显上升。因此,适宜用量的甲壳素能减轻苹果的连作障碍。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基于ndhF序列的中国悬钩子属植物系统发育研究
    • 张丽, 王燕, 陈清, 罗娅, 张勇, 汤浩茹, 王小蓉
    • 园艺学报. 2015, 42(1): 19-30.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0752
    • 摘要 ( 596 ) HTML ( 1595 ) PDF (383KB) ( 1595 )   
    • 悬钩子属植物种类繁多,属内系统演化规律一直存在争议。以近缘的同为蔷薇科蔷薇亚科的蔷薇属黄刺玫(Rosa xanthina)和草莓属野草莓(Fragaria vesca)为外类群,基于ndhF序列利用最大简约法和贝叶斯推论法构建了中国悬钩子属下3组17亚组的53个种(变种)的系统发育树。结果表明:ndhF序列在本研究涉及到的分类群中较保守,序列比对后长度为1 182 bp,其中变异位点88个(占7.44%),信息位点47个(占3.97%)。空心莓组(section Idaeobatus)的序列变异速率较木莓组(sect. Malachobatus)和刺毛莓组(sect. Dalibardastrum)快。木莓组需要结合其他进化速率相对较快的序列进一步研究。系统树分析表明,木莓组和刺毛莓组聚为一支,空心莓组则被划分为4支(BI),呈多系进化现象。中国悬钩子属植物的系统演化路线为复叶类群到单叶类群,空心莓组较木莓组原始,支持陆玲娣等对悬钩子属的系统演化观点。本研究结果有助于优良树莓种质的鉴定和分类,也为悬钩子属系统进化积累了分子依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查尔酮合酶基因对桃果实花色苷代谢的影响
    • 张蕾, 朱立新, 徐川, 崔春梅, 盛宏亚, 李瑞, 王红清
    • 园艺学报. 2015, 42(1): 31-37.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0554
    • 摘要 ( 759 ) HTML ( 1374 ) PDF (352KB) ( 1374 )   
    • 从桃(Prunus persica)果皮中克隆了493 bp的查耳酮合酶(Chalcone Synthase,CHS)基因片段,利用病毒诱导的基因沉默技术(VIGS)构建干扰载体TRV-LIC-CHSi,通过农杆菌渗入法沉默目的基因CHS的表达,从而研究CHS在桃果实花色苷代谢途径中的功能。干扰CHS基因的表达后,CHS的表达量降低88.8%,果皮中花青素糖苷含量下降87%,槲皮素糖苷含量下降35%,绿原酸含量升高57%,原花青素含量、儿茶素含量和山奈酚糖苷含量无显著变化。研究结果表明,沉默CHS基因,会使整个花色苷代谢途径转向绿原酸及其复合物方向。CHS基因调控着类黄酮类物质的代谢方向,是花色苷代谢途径中的重要基因。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蔬菜

    • 棕果番茄果实颜色遗传及gf位点序列变异分析
    • 肖良军, 陆佳楠, 李宁, 刘小茜, 杨文才
    • 园艺学报. 2015, 42(1): 38-46.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0694
    • 摘要 ( 713 ) HTML ( 1229 ) PDF (682KB) ( 1229 )   
    • 将番茄红果材料‘OH 88119’与棕果材料‘Black Cherry’杂交获得F2分离群体。通过对成熟果实外果皮、中果皮/内果皮和胎座颜色的观察,在不考虑番茄红素颜色的情况下,外果皮和中果皮/内果皮的颜色分别由一个基因控制,且独立遗传。用gf位点特异引物经PCR和RT-PCR扩增和测序,获得了‘Black Cherry’和‘紫色圣女果’的基因组DNA序列以及8个棕果番茄的cDNA序列,与红果材料中对应的GF位点序列相比,‘Black Cherry’、‘黑番茄(9T)-h’、‘黑番茄–2012’和‘紫果(圆)’的编码区出现了一个T与C替换,‘紫果(椭圆)’编码区缺失了两个核苷酸AT,而‘紫色圣女果’、‘紫玉(F1)-h-h’和‘Chocolate Cherry’则在编码区插入了一个A,这些突变分别属于gf 4、gf 3和gf 2类型,都形成新的终止密码子。根据序列差异建立了可用于鉴定gf 3和gf 4的dCAPS(Derived Cleaved Amplified Polymorphic Sequence)标记,为棕果番茄的标记辅助选择提供工具。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番茄LemiR828的克隆表达及其靶基因的鉴定
    • 刘伟伟, 于丽丽, 方媛, 周莹, 李洋, 周波
    • 园艺学报. 2015, 42(1): 47-55.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0782
    • 摘要 ( 618 ) HTML ( 1187 ) PDF (586KB) ( 1187 )   
    • 以番茄(Lycopersicum esculentum)LA1996(Aft基因型,紫色花青素积累品系)cDNA为模板,对LemiR828前体基因和预测到的靶基因LeTAS4(Trans-Acting SiRNA Gene 4)进行克隆,采用RT-PCR技术检测其在番茄果实发育中的差异表达,并用RLM 5′RACE技术验证LemiR828对预测靶基因LeTAS4 mRNA的剪切作用及靶作用位点。结果表明,LemiR828的前体序列含有完整的茎环结构;在果实发育成熟的过程中,LemiR828及LeTAS4在番茄中的表达量存在差异。在绿色果阶段的表达量较低且LemiR828对LeTAS4的负调控关系不明显;而在成熟果阶段,LemiR828及LeTAS4的表达量均升高,且存在明显的负调控关系。LemiR828能够靶作用于LeTAS4的转录本上调控其降解,其剪切位点为LemiR828序列5′端的第10位碱基。因此,在LA1996番茄果实发育过程中,LemiR828和LeTAS4参与果实发育的调控,并且LemiR828负调控其靶基因LeTAS4的表达。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钙和水杨酸对亚适温弱光下黄瓜幼苗光合酶活性和基因表达的影响
    • 毕焕改,董绪兵,王美玲,艾希珍
    • 园艺学报. 2015, 42(1): 56-64.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0857
    • 摘要 ( 610 ) HTML ( 945 ) PDF (296KB) ( 945 )   
    • 为了探明钙和水杨酸对亚适温弱光下黄瓜幼苗光合作用的调控机理,以‘津优3号’黄瓜为试材,用10 mmol ? L-1氯化钙(CaCl2)和1 mmol ? L-1水杨酸(SA)喷施预处理幼苗,每天喷1次,连续3 d,之后置于光照培养箱内进行亚适温弱光处理(18 ℃/12 ℃,PFD 100 μmol ? m-2 ? s-1)。结果表明:亚适温弱光可使黄瓜幼苗生长量大幅度下降,光合速率(Pn)以及核酮糖–1,5–二磷酸羧化/加氧酶(Rubisco)、果糖–1,6–二磷酸酯酶(FBPase)、甘油醛–3–磷酸脱氢酶(GAPDH)、果糖1,6–二磷酸醛缩酶(FBA)、转酮醇酶(TK)的活性与其mRNA表达明显降低,但CaCl2和SA预处理的黄瓜幼苗的降低幅度明显较小,可见钙和水杨酸可以通过提高光合酶的活性及其基因表达,缓解亚适温弱光对黄瓜幼苗光合作用的影响,增强其对亚适温弱光的适应性。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观赏植物

    • 菊花脂肪酸脱饱和酶基因CmFAD7的克隆与表达分析
    • 李永华, 王翠丽, 李永, 杨秋生
    • 园艺学报. 2015, 42(1): 65-74.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0429
    • 摘要 ( 521 ) HTML ( 926 ) PDF (1015KB) ( 926 )   
    • 以秋菊(Chrysanthemum morifolium Ramat.)抗寒品种‘星光灿烂’为材料,利用RT-PCR和RACE方法从叶片中克隆了ω-3脂肪酸去饱和酶基因,命名为CmFAD7,GenBank登录号为KC567246。该基因cDNA 全长1 284 bp,编码428个氨基酸,相对分子量为48.98 kD,等电点为9.07,编码的氨基酸序列与高山还阳参同源性最高(84%)。该蛋白含有?12-FADs保守结构域和3个跨膜螺旋,N端含有一段叶绿体转运肽,属于膜脂肪酸去饱和酶超级家族。采用实时荧光定量PCR和气相色谱法研究低温胁迫下叶片和根系中CmFAD7的表达量及脂肪酸含量变化,CmFAD7在根系和叶片中均有表达,叶片中的表达量高于根系。根系中5 ℃时表达量最高,叶片中–4 ℃时最高,在–8 ℃时叶片和根系表达量均较低;随着处理温度的降低,叶片中C18:3含量呈逐渐上升趋势,根系中变化不明显。结果表明,菊花CmFAD7与抗寒性有关,低温条件下不同器官的表达量有较大差异。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莲种质花粉形态特征研究
    • 李佐, 赵凯歌, 赵玫, 陈龙清
    • 园艺学报. 2015, 42(1): 75-85.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0467
    • 摘要 ( 486 ) HTML ( 904 ) PDF (748KB) ( 904 )   
    • 利用扫描电镜对不同来源的31份莲种质的花粉形态进行了观察。研究结果表明:花粉外部形态均呈近球形,赤道面观均为椭圆形,极面观大部分呈三裂圆形,少量种质有近圆形。所有莲种质除都具3条萌发沟外,在5个种质中还首次发现具有散沟的花粉(六沟花粉)。不同种质间花粉形态特征具有差异,尤其是萌发器官和外壁纹饰细部特征的差别,体现了不同莲种质的遗传多样性和遗传分化,可为种质间亲缘关系及系统发育研究提供有价值的依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濒危植物太行菊与长裂太行菊的ITS序列分析
    • 王祎玲, 张翠琴, 林丽丽, 袁丽环
    • 园艺学报. 2015, 42(1): 86-94.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0400
    • 摘要 ( 447 ) HTML ( 920 ) PDF (322KB) ( 920 )   
    • 对太行菊属(Opisthopappus)的太行菊(O. taihangensis)和长裂太行菊(O. longilobus)13个种群的核糖体DNA ITS进行测序,分析不同种、不同种群间的ITS序列差异。结果表明:排序后的ITS序列总长度为682 bp,含有15个简约信息位点;根据ITS序列差异共确定出18种单倍型,太行菊和长裂太行菊种群均表现出高的单倍型多样性和核苷酸多样性;两个种均有独有的单倍型,又有共有单倍型;聚类分析表明18种单倍型形成明显两支,Hn1和Hn8分别位于两支的中心为祖先单倍型。ITS序列将太行菊和长裂太行菊13个种群聚类成一个单源支系,但长裂太行菊中两个种群(林虑山LLS和石板岩SBY)与太行菊种群聚为一支,显示出两种之间存在着基因交流或杂交。在进化过程中,长裂太行菊可能经历了长距离侵殖,太行菊在太行山隆升之前经历了种群的扩张,随着太行山的隆升逐渐形成现今的分布格局。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其它园艺植物

    • 茶树NADPH氧化酶基因的克隆、亚细胞定位与表达分析
    • 王明乐, 王伟东, 赵真, 黎星辉
    • 园艺学报. 2015, 42(1): 95-103.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0503
    • 摘要 ( 561 ) HTML ( 1379 ) PDF (842KB) ( 1379 )   
    • 以茶树(Camellia sinensis)‘迎霜’为试验材料,采用同源克隆的方法,利用RACE和RT-PCR技术获得茶树NADPH氧化酶基因CsRBOHA的cDNA全长(GenBank登录号:KJ782632)。该基因全长3 157 bp,开放阅读框2 769 bp,编码922个氨基酸。生物信息学分析显示,该基因编码的蛋白分子量为103.33 kD,理论等电点为9.28;C端序列较保守,N端序列保守性较低,与烟草和蓖麻的相似性达79%,进化关系最近;蛋白结构具有典型的家族特征。该蛋白分布于细胞质膜上,与预测结果一致。实时荧光定量PCR结果显示,该基因的表达存在组织特异性,并且在低温(4 ℃)、高盐(200 mmol ? L-1 NaCl)、ABA(200 mg ? L-1)和干旱(10% PEG 6000)条件下出现不同程度的上调。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告

    • 短截修剪程度对‘红灯’甜樱桃13C和15N分配利用的影响
    • 付莹,姜远茂,张世忠,雷庆国,汤先状
    • 园艺学报. 2015, 42(1): 104-110.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0403
    • 摘要 ( 536 ) HTML ( 782 ) PDF (273KB) ( 782 )   
    • 以2年生‘红灯’(Prunus avium L.‘Hongdeng’)/东北山樱(Cerasus sachalinensis Kom.)为试材,研究了不同短截程度对13C和15N分配和利用的影响。结果表明,新梢生长期,短截处理修剪促进了碳水化合物向根系分配,极重度短截处理使叶片和新梢中13C分配率分别减少了29.15%和7.3%,粗根和细根中13C分配率增加了46.65%和48.43%。随着时间的推移,短截处理的叶片和新梢的13C分配率均显著高于对照,多年生枝干的13C分配率随短截程度的增加而减小,根系的13C分配率以中短截最低,极重度短截最高。各处理15N利用率从高到底依次为中度短截 > 对照 > 极重度短截,在新梢停长期差别最大,3个处理15N利用率分别为6.91%、5.54%和3.60%;多年生枝干15N分配率随短截程度的增加而减小,短截处理叶片和新梢的15N分配率随短截程度的增加而增加。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不同产地中国李资源遗传多样性SSR分析
    • 左力辉, 韩志校, 梁海永, 杨敏生
    • 园艺学报. 2015, 42(1): 111-118.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0679
    • 摘要 ( 488 ) HTML ( 1030 ) PDF (363KB) ( 1030 )   
    • 利用均匀分布在8个染色体连锁群上的16对SSR引物对来自3类产区的24份中国李品种的遗传多样性进行分析,结果表明:各引物的多态信息含量(PIC)在0.547 ~ 0.783间变化,其中引物CPSCT005最低,引物CPSCT022最高。不同引物间有效等位基因数(Ne)、Nei’s基因多样性(H)和Shannon’s指数(I)分析均存在显著差异,且均为引物CPSCT039最高,引物CPSCT031最低。3类产区所有引物分析表明,Nei’s基因多样性(H)、Shannon’s指数(I)和有效等位基因数(Ne)的关系是:南方品种和北方品种相差不大,均大于国外品种,且南方品种与国外品种先聚到一类。16对SSR引物总共扩出条带86条,其中多态性条带81条,多态性比率为94.19%,平均每对引物扩增位点5.38个。品种聚类分析表明,在遗传距离0.35处,24份中国李材料可分为2大类,大部分北方品种聚为一类,南方品种和国外品种聚为一类,从分子水平支持了以前提出的国外品种起源于中国的说法。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福建省梨地方品种的遗传多样性研究
    • 岳晓燕,黄新忠,宗宇,滕元文
    • 园艺学报. 2015, 42(1): 119-130.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0583
    • 摘要 ( 1328 ) HTML ( 1538 ) PDF (341KB) ( 1538 )   
    • 利用叶绿体DNA非编码区序列accD-psaI和17对SSR引物对原产于福建省的49个梨地方品种的遗传多样性进行分析,旨在为育种利用提供参考。获得49份福建地方品种的accD-psaI序列,并检测到4个多态性位点,包含5个叶绿体单倍型(Hap1 ~ Hap5),其中核苷酸多态性(Pi)为0.00139,单倍型多样性(Hd)为0.660。TCS网络图显示Hap5是最古老的单倍型,其仅在两个样品中检测到。17个SSR位点共检测到211个等位基因位点,有效等位基因数(A)为5 ~ 23个,平均值为12.41;观察杂合度(Ho)和期望杂合度(He)的平均值分别为0.5802和0.7549;17个SSR位点的Shannon’s信息指数(I)值为0.5830 ~ 2.7683,平均值为1.8661,表现出较高的遗传多样性。基于Nei和Li的遗传距离的邻接法(Neighbor-Joining,NJ)将49份样品聚为9个组,其中大部分聚类结果与单倍型类型表现的亲缘关系较为一致。叶绿体单倍型和SSR多态性位点信息证实福建地方品种具有较为丰富的遗传多样性。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连作土壤中残根对平邑甜茶幼苗生物量及土壤酚酸类物质和微生物的影响
    • 孙步蕾,王艳芳,张先富,沈向,陈学森,毛志泉
    • 园艺学报. 2015, 42(1): 131-139.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0707
    • 摘要 ( 465 ) HTML ( 815 ) PDF (374KB) ( 815 )   
    • 以平邑甜茶为试材进行连作土壤盆栽试验,研究在连作土壤中添加不同量的残根对幼苗生长和土壤环境的影响。结果表明连作土壤中添加0.3%的残根可提高平邑甜茶幼苗的生物量,当残根添加量为0.6% ~ 2.4%时,则对幼苗生长有抑制作用;残根的加入也改变了土壤微生物的数量,与对照相比,0.6%、1.2%和2.4%处理使细菌总量分别减少19.36%、30.78%和39.6%,但放线菌和真菌数量明显增加;连作土壤中施入残根,显著增加了土壤中酚酸类物质的含量,0.6%、1.2%和2.4%使春季酚酸类物质总含量,分别增加57.49%、116.20%和131.71%,秋季分别增加29.03%、49.65%和70.27%;另外,残根的施入也影响了土壤酶活性,0.6%、1.2%和2.4%使土壤脲酶、蔗糖酶活性都有不同程度的降低,但中性磷酸酶活性有所升高。由此可见,连作土壤中残根含量对平邑甜茶幼苗的影响存在低促高抑的现象,当残根施入量大于0.3%后,则抑制幼苗生长,加重了连作障碍程度。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利用低温放热(LTE)测定葡萄冬芽耐寒性方法的优化及应用
    • 柴风梅,祝为,项悦,辛海平,李绍华
    • 园艺学报. 2015, 42(1): 140-148.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0651
    • 摘要 ( 589 ) HTML ( 941 ) PDF (415KB) ( 941 )   
    • 以葡萄休眠芽为试材,对利用低温放热(low temperature exotherm,LTE)分析耐寒性方法中适宜的保湿水量及取芽位置进行了研究,同时比较了–4 ℃和–8 ℃低温贮藏过程中葡萄冬芽LTE的变化动态。结果表明,LTE测定时每个模块中适宜的保湿水量为150 μL,取样时应选择第3 ~ 8节位饱满休眠芽。枝条在–4 ℃贮藏能够有效延长冬芽LTE的评价,但适宜的贮藏期限为3个月。同时,采用优化的方法对4个类型20个葡萄种质的LTE测定表明,欧亚种、欧美种、种间杂种和野生种的耐寒性依次增强,且同一类型不同品种的耐寒性也存在较大差异。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枳根cDNA全长文库的构建与分析
    • 姚利晓,王金萍,何永睿,雷天刚,许兰珍,彭爱红,邹修平,陈善春
    • 园艺学报. 2015, 42(1): 149-156.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0769
    • 摘要 ( 459 ) HTML ( 1019 ) PDF (354KB) ( 1019 )   
    • 为了解柑橘优良砧木枳(Poncirus trifoliata)根部的基因表达信息,利用SMART技术构建了枳的根组织全长cDNA文库。检测结果显示所建枳根原始文库的容量为1.08 × 106 cfu ? mL-1,扩增后文库容量为1.30 × 109 cfu ? mL-1,重组率为95%。通过文库随机测序获得182个长度大于100 bp的ESTs序列(GenBank登录号为JK316116 ~ JK316297),序列拼接后得到96个Unigenes,包括12个Contigs和84个singletons。其中,68个Unigenes可与GenBank中登录的基因相匹配,56个与已知的柑橘基因相匹配,36个为全长基因。对24个全长基因完成了功能注释,并进一步开展了生物信息学分析,发现有6个应激反应基因和3个根发育相关基因。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蛋氨酸硒对厚皮甜瓜生理特性和品质的影响
    • 张杨杨,焦自高,艾希珍,肖守华,王崇启,董玉梅,马荣金
    • 园艺学报. 2015, 42(1): 157-166.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0731
    • 摘要 ( 620 ) HTML ( 928 ) PDF (355KB) ( 928 )   
    • 以厚皮甜瓜(Cucumis melo)品种‘M135’为试材,研究了叶面喷施蛋氨酸硒对其生理特性、硒含量和品质的影响。喷施浓度试验以喷等量清水为对照,叶片喷施硒浓度分别为15、30和60 mg ? L-1的蛋氨酸硒溶液3次,结果表明:喷施硒浓度为30 mg ? L-1蛋氨酸硒溶液,可使果实品质显著提高,且达到富硒标准。喷施次数试验以不喷为对照,对叶面分别喷施1、2和3次30 mg ? L-1蛋氨酸硒溶液,结果表明:喷施1 ~ 3次蛋氨酸硒溶液后,厚皮甜瓜叶片色素含量和光合速率显著提高,植株生长量及产量均显著高于对照;果肉中的有机硒、无机态Se6+和Se4+、可溶性糖、可溶性蛋白和游离氨基酸含量也明显升高。喷施2次处理的果肉中硒的总含量为43.13 μg ? kg-1,有机硒含量35.38 μg ? kg-1,达到富硒标准;可溶性糖、可溶性蛋白和游离氨基酸含量分别比对照提高了9.14%、31.72%和33.90%。可见,叶面喷施蛋氨酸硒不仅提高了厚皮甜瓜的硒含量,还可增强光合能力,从而提高产量和综合品质,尤其是喷施2次30 mg ? L-1的蛋氨酸硒溶液。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番茄黄化曲叶病毒石家庄分离物的分子鉴定及序列分析
    • 白晓娟,李亚栋,王国华,尹庆珍,耿保进,董文琦,周春江,吴志明
    • 园艺学报. 2015, 42(1): 167-173.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0557
    • 摘要 ( 546 ) HTML ( 1143 ) PDF (274KB) ( 1143 )   
    • 根据番茄黄化曲叶病毒(Tomato yellow leaf curl virus,TYLCV)基因组序列的复制酶保守区设计1对引物JC1,对石家庄具有典型番茄黄化曲叶病毒症状的番茄样品进行检测,经PCR扩增得到626 bp的片段,序列分析比对表明其为TYLCV的一部分。根据上述序列设计1对特异引物QC,通过PCR分离石家庄的TYLCV全长序列并进行测序。同时利用已报道的DNA-B的通用引物CR01/CR02进行PCR扩增。结果表明石家庄分离物只含有DNA-A组分,全长为2 781 bp(GenBank登录号:KF612971),命名为TYLCV-Shijiazhuang。基因组序列比较发现,该分离物与TYLCV-Israel株系相似性为99.0%。基因组序列系统进化分析表明,石家庄病毒分离物与北京分离物TYLCV-Beijing3(GenBank登录号:GU983859)、山东分离物TYLCV-SDSG-XC(GenBank登录号:KC999851)序列相似性很高,均属于TYLCV-Israel分支。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怀黄菊黑斑病病原的分离及鉴定
    • 赵喜亭,王 苗,王添乐,李明军
    • 园艺学报. 2015, 42(1): 174-182.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0763
    • 摘要 ( 641 ) HTML ( 1147 ) PDF (1132KB) ( 1147 )   
    • 对怀黄菊(Chrysanthemum morifolium Ramat.‘Huaihuang’)上发生的一种叶片变黑枯死的主要病害进行了病原分离和鉴定,通过形态观察、产孢表型分析、致病力检测和rDNA-ITS序列分析,初步确定该病是由链格孢属(Alternaria)的交链孢菌(Alternaria sp.)引起的怀黄菊黑斑病。从发病植株中分离纯化得到2个致病菌株A1和A2;PDA培养基上的2个致病菌株菌落质地、颜色、边缘整齐度等特征存在一定差异,显微镜下产孢表型也存在差异,但致病力没有差异,其rDNA-ITS序列一致性达100%,序列已在GenBank上登录,登录号为KF6881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方法

    • T3基因型柑橘衰退病毒实时荧光定量RT-PCR检测体系的建立及应用
    • 陶珍珍,李中安,贾 敏,唐 萌,唐科志,周常勇,周 彦
    • 园艺学报. 2015, 42(1): 183-190.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0740
    • 摘要 ( 616 ) HTML ( 1030 ) PDF (418KB) ( 1030 )   
    • 根据不同基因型柑橘衰退病毒(Citrus tristeza virus,CTV)ORF1a的序列差异,设计T3基因型CTV的特异性引物T3-4F/R,通过优化得到最佳反应条件建立T3基因型CTV分离株的SYBR GreenⅠ实时荧光定量RT-PCR,并进行灵敏性、重复性试验。应用该方法测定柑橘植株中T3基因型CTV分离株含量。建立了一种特异性检测T3基因型CTV分离株的SYBR GreenⅠ实时荧光定量RT-PCR检测方法,其灵敏性比普通RT-PCR方法高100倍。标准曲线循环阈值与模板浓度呈良好的线性关系,扩增效率为97.1%,相关性系数为0.992。组内和组间变异系数均小于2.94%,表明该方法重复性好。田间样品中T3基因型CTV含量差异较大,最高含量是最低含量的1 250倍。本研究中建立的实时荧光定量RT-PCR检测方法能够准确检测柑橘植株内的T3基因型CTV分离株,可用于研究T3基因型的CTV的变化规律。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品种

    • 辣椒新品种‘辣优13号’
    • 黄贞, 邹集文, 常绍东, 刘玉平, 郭爽, 何自福
    • 园艺学报. 2015, 42(1): 197-198.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0351
    • 摘要 ( 825 ) HTML ( 925 ) PDF (154KB) ( 925 )   
    • ‘辣优13号’是红椒型辣椒一代杂种。果实羊角形,青果绿色,熟果鲜红色,果面光滑,平均单果质量为12.8 ~ 15.6 g,果实长12.2 ~ 13.3 cm,品质良,还原糖含量22.3 mg ? g-1,蛋白质含量12.7 mg ? g-1,维生素C含量1.07 mg ? g-1,平均产量35 000 kg ? hm-2。中熟,耐青枯病,田间表现耐热性、耐寒性、耐涝性和耐旱性强,适宜广东、广西、海南辣椒产区春季露地种植。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