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Journal Article %A 杨素丽 %A 明 军 %A 刘 春 %A 穆 鼎 %A 李名扬 %T 基于EST信息的百合SSR标记的建立 %D 2008 %R %J 园艺学报 %P 1069-1074 %V 35 %N 7 %X 依据已知的百合EST(expressed sequence tags)序列信息,开发新的SSR(simple sequence repeats)标记,在NCBI的EST数据库1 688 EST中检索到98条含有101个SSR的序列, SSR的检出率为5.98%,其中三核苷酸重复类型占主导地位,出现频率为2.84%。EST-SSR的重复基元共搜索到47种,其中三核苷酸重复基元类型最为丰富,大约占重复基元类型总数的一半。利用部分EST-SSRs序列共设计23对SSR引物, 以铁炮百合‘Snow Queen' DNA为模板,对引物进行筛选,其中18对引物有扩增产物,占所设计引物总数的78.26%;进一步用这些引物在5个杂种系列13个百合品种进行多态性测试,显示多态性的引物占可扩增引物的66.7%。本研究结果证明了基于百合EST信息建立SSR标记是一种有效而又可行的方法。
%U https://www.ahs.ac.cn/CN/abstract/article_26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