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Journal Article %A 刘志勇 %A 杜永臣 %A 王孝宣 %A 国艳梅 %A 高建昌 %T 高温胁迫下番茄叶片差异表达基因的cDNA-AFLP鉴定 %D 2008 %R %J 园艺学报 %P 1011-1016 %V 35 %N 7 %X 为鉴定番茄高温胁迫响应基因,应用cDNA-AFLP技术,以番茄耐热品系Saladette幼苗为研究对象,对高温胁迫早期叶片基因表达进行了mRNA指纹分析。通过768对引物组合的筛选,共分离得到187个差异表达的转录衍生片段(TDF),其中增强表达或高温胁迫下特异性表达TDF153条,抑制表达34条。对其中47个TDF进行了克隆、测序和序列分析。结果表明:34个TDF与NCBI或TIGR已有序列同源(E-Value<10-5),功能涉及信号传导、转录调控以及逆境诱导蛋白等,另有13个TDF无同源序列或同源性低,预测是一些未知功能基因。
%U https://www.ahs.ac.cn/CN/abstract/article_25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