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Journal Article %A 王建辉 %A 刘 晓 %A 席德慧 %A 袁 澍 %A 蒋 彧 %A 杨 辉 %A 杜俊波 %A 张中伟 %A 陈克玲 %A 林宏辉 %T 葡萄A病毒四川分离物的外壳蛋白基因克隆与原核表达 %D 2008 %R %J 园艺学报 %P 967-972 %V 35 %N 7 %X 葡萄A病毒(Grapevine Virus A,GVA)是葡萄病毒属(Vitivirus)的典型种,在世界葡萄产区广泛分布。采集10株“藤稔”葡萄成熟枝条,使用6种葡萄病毒ELISA试剂盒检测发现10个样本中有6个感染4种不同的葡萄病毒。以GVA的ELISA阳性植株为材料进行RT-PCR扩增,首次获得了GVA四川分离物SL10的完整外壳蛋白基因(CP)。该基因全长597 bp,将其与GeneBank收录的15个GVA分离物的CP序列进行比对和构建系统进化树。把不同地理起源的GVA分离物分成2个变异组;其中Ⅰ组包括3个分离物(与Ⅱ组的其他分离物只有75.9%~80.1%的序列同一性);其余的13个分离物组成Ⅱ组(组内分离物具有84.4%~99.5%的序列同一性)。构建了GVA CP的原核表达质粒PET-30-GVAcp并转化BL21菌株,经IPTG诱导,目的基因得到了大量表达。
%U https://www.ahs.ac.cn/CN/abstract/article_24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