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Journal Article %A 杨英军 %A 周 鹏 %A 李艳梅 %A 沈文涛 %T 番木瓜凝乳蛋白酶基因启动子的克隆及功能研究 %D 2008 %R %J 园艺学报 %P 973-978 %V 35 %N 7 %X 采用 PCR技术从番木瓜品种‘穗中红’克隆了木瓜凝乳蛋白酶基因的部分序列及其5'侧翼序列,构建含有两种长度启动子片段的植物表达载体,并用基因枪轰击番木瓜叶组织和农杆菌转化烟草叶盘。结果表明,克隆产物长719 bp,163 bp 3'侧翼序列与 GenBank中的番木瓜凝乳蛋白酶基因序列同源性为99%,556 bp的 5'侧翼序列有基础启动子区,转录起始位点位于ATG上游38bp的T。序列登录号为 AY803756。预测在启动子区存在 TATA-box、CAAT-box、WUN和HSE等顺式作用元件。两种启动子片段驱动的GUS基因瞬时表达和稳定表达结果表明,该启动子片段具有乳管特异表达活性。
%U https://www.ahs.ac.cn/CN/abstract/article_151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