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jpg|#|苹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2.jpg|#|甘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3.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4.jpg|#|灵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5.jpg|#|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6.jpg|#|黄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7.jpg|#|蝴蝶兰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8.jpg|#|樱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9.jpg|#|观赏荷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0.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1.jpg|#|月季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2.jpg|#|菊花

用户登录

主办单位更多>

协办单位更多>

扫描关注微信

当期目录

    2005年, 第32卷, 第5期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论文

    • 苹果园土壤中铜的含量及形态特征研究
    • 李文庆;;张 民;束怀瑞;王欣英
    • 园艺学报. 2005, 32(5): 769-772.
    • 摘要 ( 1372 ) HTML ( 804 ) PDF (335KB) ( 804 )   
    • 对苹果园土壤中铜的含量及其形态进行了研究, 同时对土壤铜与果树树体铜含量的关系也进行了初步分析。结果表明铜在果园土壤中有明显积累的趋势, 远较非果园土壤中高, 且随园龄的增长土壤铜显著增加。铜在果园土壤中自上而下逐步降低, 且降幅较大, 相邻土层的全铜含量有显著的相关关系。就铜的存在形态来看, 以有效性较低的有机结合态、锰结合态及无定型态为主, 而交换态含量较低, 各形态自上而下亦呈降低趋势, 上下部土层的差异显著。土壤全铜及各形态铜含量与树体中部分部位的铜含量存在显著相关关系, 其中果实中的铜含量与表土全铜、表土各形态铜含量及下部土壤的部分形态铜含量呈显著相关, 根系及枝条中铜含量与表土全铜及表土部分形态的铜也呈显著相关。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3个樱桃品种光合特性比较研究
    • 杨江山;常永义;种培芳
    • 园艺学报. 2005, 32(5): 773-777.
    • 摘要 ( 1774 ) HTML ( 1063 ) PDF (298KB) ( 1063 )   
    • 以3个原产地不同的甜樱桃栽培品种佐藤锦、斯坦勒和那翁为试材, 利用CIRAS-2便携式光合测定仪, 对其光合特性进行了比较研究。结果表明: 樱桃净光合速率( Pn) 日变化为典型的双峰曲线,气孔限制是光合“午休”的主要调节因素。樱桃光合作用对光照强度( PAR) 、CO2 浓度和温度等单一生态因子水平变化的响应均可以用二次方程来描述。樱桃光补偿点(LCP) 为10~82μmol·m- 2 ·s- 1 , 光饱和点(LSP) 为970~1 040μmol·m- 2 ·s- 1 , 斯坦勒较低, 佐藤锦较高。樱桃CO2 补偿点(CCP) 为90~116μmol·mol- 1 , CO2 饱和点(CSP) 为1 030~1 233μmol·mol- 1 , 佐藤锦CCP较低而CSP较高, 且羧化效率和CO2 饱和点时光合能力( Pm) 均显著高于其它两个品种。樱桃光合作用对温度的适应范围较窄,在11~36℃之间, 最适温度在23~25℃之间, 适温下佐藤锦Pn显著高于斯坦勒和那翁。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苹果果实酚类物质含量与果实苦涩关系的研究
    • 乜兰春;孙建设
    • 园艺学报. 2005, 32(5): 778-782.
    • 摘要 ( 1675 ) HTML ( 1344 ) PDF (522KB) ( 1344 )   
    • 以富士苹果为试材, 利用高效液相色谱(HPLC) 研究了果实酚类物质含量与果实苦涩的关系以及酚类物质在果实中的分布。结果表明, 苦涩的幼果中, 根皮素和儿茶素含量均高达成熟果实的30多倍; 表儿茶素、原花青素和绿原酸含量分别为成熟果实的10倍左右。在成熟果实中, 有涩味的果实其绿原酸、儿茶素、表儿茶素和原花青素含量显著高于风味正常的果实; 有苦味的果实其根皮素和原花青素含量显著高于风味正常的果实; 苦涩味均较强的果实其绿原酸、儿茶素、表儿茶素、根皮素和原花青素含量最高。苦痘病果病变组织中根皮素和原花青素含量分别是正常组织的15倍和3倍。绿原酸、儿茶素、表儿茶素和原花青素是引起苹果果实涩感的主要物质; 根皮素、儿茶素和原花青素是引起苦味的主要物质。成熟果实中绿原酸主要分布于种子、果心和果肉; 儿茶素、表儿茶素和槲皮素主要分布于果皮; 原花青素主要分布于果皮中, 果肉和果心中也有分布; 根皮素则主要分布于种子、果皮和果心中。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简讯

    研究论文

    • 采后ASM诱导处理对鸭梨果实黑霉病的控制
    • 曹建康;姜微波
    • 园艺学报. 2005, 32(5): 783-787.
    • 摘要 ( 1317 ) HTML ( 1022 ) PDF (494KB) ( 1022 )   
    • Acibenzolar-S-methyl (ASM) 是重要的植物抗病基因诱导剂。鸭梨果实经过负压渗透ASM诱
      导处理后接种黑霉病(Alternaria alternata) 。结果表明, 0.5 mmol·L - 1 ASM能有效抑制鸭梨果实损伤接种病害和自然侵染病害的发生。ASM处理果实具有较高的苯丙氨酸解氨酶( PAL) 和几丁质酶(CHT) 活性, 积累了较高水平的H2O2 和酚类物质。离体试验表明, ASM不对病原菌生长产生抑制作用。ASM处理对果实病害的抑制作用可能与其增强了果实抗性系统有关。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草酸对冷藏期间桃果实抗氧化系统和PPO活性的影响
    • 郑小林;;田世平;李博强;徐 勇
    • 园艺学报. 2005, 32(5): 788-792.
    • 摘要 ( 1742 ) HTML ( 1240 ) PDF (304KB) ( 1240 )   
    • 桃( Prunus persica L. ) 栽培品种‘八月脆’果实采后经5 mmol·L - 1草酸溶液浸泡10 min后在低温条件下贮藏, 与对照相比, 果实的CAT和PPO活性提高, SOD和POD活性在贮藏10 d后较高; 还原型抗坏血酸(AsA) 含量下降减缓; 超氧阴离子(O2· ) 生成速率随贮藏增加, 过氧化氢(H2O2 ) 含量先升后降, 但经草酸处理后O2 ·生成速率和H2O2 含量分别在5 d和5、10 d时显著低于对照。说明草酸处理通过提高果实抗氧化防御系统的能力和PPO活性来延缓果实成熟和增强果实抗病能力。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ABA、GA3 处理对冬枣采后果肉活性氧代谢的影响
    • 李红卫;韩 涛;李丽萍;冯双庆;赵玉梅
    • 园艺学报. 2005, 32(5): 793-797.
    • 摘要 ( 1339 ) HTML ( 1013 ) PDF (254KB) ( 1013 )   
    • 研究了100 mg·L - 1脱落酸(ABA) 和100μg·L - 1赤霉素(GA3 ) 处理对冬枣冷藏期间果肉
      超氧阴离子自由基生成速率, 丙二醛、过氧化氢含量及相关酶活性变化的影响。结果表明: 低温( 0 ±2) ℃贮藏条件下, ABA处理促进了冬枣果肉丙二醛和过氧化氢的积累, 增大了超氧阴离子生成速率, 促进了过氧化氢酶(CAT) 和过氧化物酶( POD) 活性高峰提前出现, 多酚氧化酶( PPO) 活性的峰高增加,抗坏血酸氧化酶(AAO) 活性上升和酚类物质的快速下降, 说明果实后熟衰老被ABA处理提前, 而GA3具有延缓作用, ABA和GA3处理对活性氧代谢具有拮抗作用。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赞皇大枣’不同株系的染色体数及其核型分析
    • 彭建营;刘 平;周俊义;彭士琪;曹清国;褚新房
    • 园艺学报. 2005, 32(5): 798-801.
    • 摘要 ( 1612 ) HTML ( 1382 ) PDF (467KB) ( 1382 )   
    • 在‘赞皇大枣’原产分布区域内, 结合地理分布和形态学特点随机选取42个株系进行细胞学研究, 结果表明: 供试赞皇大枣均为三倍体, 2n = 3x = 36。对42个株系进行了染色体核型分析和比较,表明赞皇大枣存在核型多态性, 主要归纳为3类代表核型: 2n = 3x = 21m (1SAT ) + 15 sm, 2n = 3x = 15m +21 sm, 2n = 3x = 21m (2SAT ) + 15 sm; 核型对称性分别为2A、2B、2A类型。赞皇大枣可能是由二倍体品种未减数配子和同品种或不同二倍体品种正常配子天然杂交而来。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变叶海棠起源的AFLP分析
    • 石胜友;梁国鲁;成明昊;郭启高;李晓林;周志钦
    • 园艺学报. 2005, 32(5): 802-806.
    • 摘要 ( 1356 ) HTML ( 1067 ) PDF (336KB) ( 1067 )   
    • 利用4对AFLP引物组合( EcoRⅠAAC +M seⅠCAC, EcoRⅠACG +M seⅠCAG, EcoRⅠACC + MseⅠCTA, EcoRⅠACT +MseⅠCAG) 对花叶海棠、陇东海棠和变叶海棠不同的变异类型进行分析, 共得到扩增位点231个, 其中多态性位点211个, 多态性比例为91.34% , 区分率达100%; 利用AFLP标记对变叶海棠、陇东海棠、花叶海棠的亲缘关系进行分析, 结果与形态学、细胞学和同工酶的结果一致, AFLP数据表明变叶海棠是花叶海棠和陇东海棠的杂交种, 从而在分子水平上揭示了变叶海棠的杂种起源。变叶海棠的变异类型是在漫长的进化过程中变叶海棠与花叶海棠和陇东海棠产生渗入杂交的结果。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香蕉ACC氧化酶基因(MAO3)的克隆及其表达特性分析
    • 黄俊生;王 华;张世清
    • 园艺学报. 2005, 32(5): 807-811.
    • 摘要 ( 1458 ) HTML ( 1010 ) PDF (359KB) ( 1010 )   
    • 根据同源扩增得到香蕉(Musa acuminata) ACC氧化酶基因(MAO3) 的核心部分, 再通过3'和5'RACE扩增上、下游序列以及Genome-Walker的方法得到启动子部分, 共获得3 718 bp长度的序列。将所得结果进行聚类分析, 发现香蕉中ACC氧化酶的氨基酸序列非常保守, 各序列间的同一性高达99% ,与单子叶植物和双子叶植物中ACC氧化酶的氨基酸序列的同源性在66.7%~71.8%之间。组织原位杂交试验表明MAO3基因的表达具有组织特异性, 初步认为是在韧皮部筛管组织中特异表达。运用实时荧光定量PCR技术, 实时监测到了MAO3基因和香蕉乙烯受体基因ERS2受机械伤诱导的定量变化。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大白菜受精过程及其各阶段持续时间的研究
    • 彭 杰;申家恒
    • 园艺学报. 2005, 32(5): 812-817.
    • 摘要 ( 1505 ) HTML ( 1048 ) PDF (1020KB) ( 1048 )   
    • 对3个大白菜(Brassica campestris ssp. pekinensis) 品种的受精过程及其各阶段持续的时间进行了研究。其结果如下: 1. 授粉后2~3 h, 花粉在柱头上萌发。2. 授粉后4~8 h, 花粉管在花柱中生长。3.授粉后8~14 h, 花粉管在子房中生长并通过珠孔进入胚珠。4. 授粉后16 h, 花粉管进入胚囊, 破坏1个助细胞, 并将内含物释放入该助细胞内。5. 授粉后16~18 h, 精核向卵细胞移动并进入卵细胞。授粉后18 h,精核附在卵核的核膜上。6. 授粉后20 h, 精核进入卵细胞核, 精核染色质逐渐松解; 授粉后24 h, 出现雄性核仁。受精卵核内有一明显大的雌性核仁和1个较小的雄性核仁, 此时形成合子。精核染色质在卵核内分散延续的时间长达4 h左右。7. 授粉后32~34 h, 合子进行第1次分裂。大白菜合子静止期8~10 h左右。8.受精前二极核合并成次生核或不合并, 位于卵细胞的合点端。9. 授粉后16~18 h精核向极核或次生核移动。授粉后18 h, 精核附在极核或次生核的核膜上。10. 授粉后20 h, 精核进入1个极核或次生核, 二者进行融合。精核与极核或次生核的融合过程同精核与卵核的融合过程相同, 只是精核与极核或次生核融合速度较快。精核染色质在极核或次生核里分散的时间大约为2 h。11. 授粉后22 h, 形成初生胚乳核, 在分裂前常常看到初生胚乳核内的雌雄性核仁仍未合并。12. 授粉后24 h, 初生胚乳核进行第1次有丝分裂。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简讯

    研究论文

    • 甜椒甘油- 3 - 磷酸酰基转移酶基因的克隆与表达分析
    • 陈 娜;郭尚敬;颜 坤;董新纯;孟庆伟
    • 园艺学报. 2005, 32(5): 823-827.
    • 摘要 ( 1452 ) HTML ( 1296 ) PDF (1069KB) ( 1296 )   
    • 用RT-PCR技术从甜椒(Capsicum annuum ) 中克隆了甘油- 3 - 磷酸酰基转移酶基因的cDNA
      序列, 其全长为1 791 bp, 开放阅读框架为1 392 bp, 编码463个氨基酸, 命名为CaGPAT。序列分析表明该基因与番茄中的甘油- 3 - 磷酸酰基转移酶基因同源性最高; 在进化上与番茄最先聚类, 其次是菠菜。Northern杂交结果显示, CaGPAT在甜椒各器官中表达量差异较大, 叶片中的表达量明显高于根、茎、花及果实。低温诱导该基因快速表达, 8℃下处理3 h该基因表达量最高, 12 h以后基因表达量下降; 而高温对基因表达没有明显影响。当温度低于15℃时基因表达被诱导。结果表明甜椒叶绿体CaGPAT的表达量与低温关系密切。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草菇基因枪法遗传转化体系的建立
    • 郭丽琼;;杨飞芸;熊 盛;林俊芳;
    • 园艺学报. 2005, 32(5): 828-833.
    • 摘要 ( 1518 ) HTML ( 1130 ) PDF (402KB) ( 1130 )   
    • 草菇菌株V1308对潮霉素、卡那霉素、遗传霉素、膦丝菌素的抗性测验结果表明, 该菌株对潮霉素敏感, 而对其它三者不敏感。进一步测定结果显示, 潮霉素的最低筛选浓度在PDSA固体培养基上为75 μg·mL - 1 , 在PDSB液体培养基中为50μg·mL - 1。以含有35S启动子、gus报告基因、潮霉素抗性基因的质粒pCAMB IA1301为表达载体, 采用基因枪法对草菇菌丝体进行遗传转化。结果表明, 基因枪的最佳轰击参数为: 氦气压力1 100 Psi, 真空压力87.88 kPa, 靶距离6 cm, 轰击次数1次。Southern杂交结果显示, gus基因已整合进V1308基因组中。GUS组织化学检测结果证明, gus基因在V1308菌丝体中获得了表达。草菇出菇试验结果显示, 转基因草菇和对照都能正常形成子实体, 子实体组织分离长出的菌丝体经GUS组织化学检测, 证明了外源基因gus能够在转基因草菇的菌丝体中稳定表达。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南瓜种质资源遗传多样性的RAPD分析
    • 李俊丽;向长萍;张宏荣;杨 静
    • 园艺学报. 2005, 32(5): 834-839.
    • 摘要 ( 1479 ) HTML ( 1328 ) PDF (792KB) ( 1328 )   
    • 应用RAPD技术对70份南瓜种质进行遗传多样性分析, 从100条随机引物中筛选出21条引物, 共扩增出168条带, 其中157条为多态带, 比率为93.5%。系统聚类分析将70份南瓜种质分为3大类: 中国南瓜、美洲南瓜、印度南瓜, 与传统分类学的结果相符。同时在3大类群内又将种质进行细分,第1类分为3组, 第2类分为6组, 第3类分为5组, 其结果与地域来源和形态特征有一定的相关性。主成分分析与系统聚类分析结果基本一致, 但系统聚类分析在揭示密切相关的个体间的关系上能提供更丰富的信息。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黄瓜cs-acs1g基因克隆及不同时空表达的研究
    • 程立宝;秦智伟;刘宏宇;丁国华;周秀艳
    • 园艺学报. 2005, 32(5): 840-843.
    • 摘要 ( 1290 ) HTML ( 1078 ) PDF (352KB) ( 1078 )   
    • 在cs-acs1g基因克隆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了此基因不同发育阶段表达状况, 结果表明: 没有经过生长素处理, cs-acs1g基因在苗期1~5片叶中不表达, 与利用乙烯利、赤霉素等处理的材料效果相同,使用一定浓度生长素处理之后, 此基因在两叶期开始表达, 并且随着处理的次数增加而增加; cs-acs1g基因在黄瓜不同部位表达状况不同, 在根尖、茎尖生长点表达强, 在果实和腋芽中表达很弱。因此, 黄瓜cs-acs1g基因存在不同时空表达的差异。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蝶形花亚科8种槐树的组织培养及再生能力的基因型效应
    • 王关林;刘秀梅;方宏筠;李 红;李华刚
    • 园艺学报. 2005, 32(5): 844-848.
    • 摘要 ( 1318 ) HTML ( 1123 ) PDF (319KB) ( 1123 )   
    • 对国槐等8种(亚种) 蝶形花亚科植物组织培养再生能力的研究结果表明: 8种槐树叶片的再生能力相差较大, 不定芽分化率由高到低排序为金叶槐( 79.03% ) 、黄金槐( 41.46% ) 、香花槐
      (36.2% ) 、刺槐(34.2% ) 、黄花槐(25% ) 、国槐(22.7% ) 、四倍体刺槐(21% ) 、红花槐(18% ) ; 愈伤组织诱导率、芽分化率及试管苗的生根率排列次序与叶片芽分化率基本相同。从本试验结果可得出8种槐树基因型对组织培养再生能力具有如下调控效应及特点: 属间、种间及亚种间基因型对培养基种类及植物生长调节剂的要求, 对脱分化与再分化能力的调控, 对不同组织、器官的再生能力的调控均具有同一性;不同基因型、甚至同一基因型的不同组织、器官还具有一定的特异性。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杨属白杨组种间核型比较
    • 齐力旺;张守攻;韩素英;陈成彬;李秀兰;宋文芹;陈瑞阳;任建中;周玉权
    • 园艺学报. 2005, 32(5): 849-853.
    • 摘要 ( 1515 ) HTML ( 1191 ) PDF (939KB) ( 1191 )   
    • 对杨属( Populus) 白杨组( Section Populus) 9种核型进行了分析, 结果如下: 银白杨( P.
      alba
      L. ) , 2n = 28 = 1M + 30m + 4 sm (1SAT) + 1 st (1SAT) + 2 t; 新疆杨( P. alba var. py ram idalis) , 2n = 38 = 1M + 24m + 6 sm + 5 st (1SAT) + 2 t (1SAT) ; 河北杨( P. hopeiensis Hu et Chow) , 2n = 38 = 1M + 25m + 8 sm + 4 st; 毛白杨( P. tomentosa Carr) , 2n = 38 = 1M + 27m + 2 sm + 6 st + 2 st; 欧洲山杨( P. trem ula L. ) ,2n = 38 = 27m (1SAT) + 6 sm + 5 st (2SAT) ; 银新杨( P. alba bolleana) , 2n = 38 = 1M + 24m + 7 sm (1SAT)+ 5 st (1SAT) + 1 t; 鄂西毛白杨(P. tom entosa var. Exi) , 2n = 38 = 26m + 5 sm + 4 st + 3 t; 喇叭1号( P. davidiana Dode CL alba21) , 2n = 38 = 3M + 23m ( 1SAT) + 6 sm + 6 st ( 1SAT) , B14 杨( P1 ×Zhongbainensis B14) , 2n = 38 = 22m + 6 sm (1SAT) + 7 st + 3 t。白杨组种间核型有显著差异, 说明它们的起源各异, 其核型特征为白杨组种间鉴定提供了参考依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简讯

    研究论文

    • 切花月季失水胁迫耐性差异与内肽酶活性的关联
    • 赵喜亭;丛日晨;单宁伟;高俊平
    • 园艺学报. 2005, 32(5): 854-860.
    • 摘要 ( 1420 ) HTML ( 1060 ) PDF (381KB) ( 1060 )   
    • 选用切花月季耐失水胁迫品种‘Samantha’和中度耐失水胁迫品种‘Belami’, 采用带枝花和离枝花两种形式, 在22~25℃、RH 30%~50%、80μE·m - 2 ·s- 1荧光灯照光条件下进行了0~60 h的失水胁迫处理。结果显示: ①失水胁迫中花枝弯颈率的增加, ‘Samantha’快于‘Belami’, 同一品种带枝花快于离枝花, 但复水后恢复率的降低前者慢于后者, 同一品种带枝花慢于离枝花。胁迫过程中, 带枝花、离枝花都出现了恢复率快速降低的拐点, 前者晚于后者。对应于花枝复水恢复率快速降低的拐点, 水势值同一品种的带枝花、离枝花基本相同。②两品种花瓣中游离氨基酸含量均是带枝花、离枝花快速上升的转折点与其相应的复水率迅速降低拐点相吻合。③胁迫诱导的花瓣内肽酶活性上升, ‘Samantha’明显晚于‘Belami’, 同一品种带枝花早于离枝花。两品种带枝花和离枝花花瓣内肽酶活性诱导上升的转折点与其相应的复水恢复率迅速降低拐点相一致。④胁迫诱导引起的花瓣中金属蛋白酶和丝氨酸蛋白酶活性的变化均是‘Samantha’显著低于‘Belami’。由此推测, 切花月季品种间失水胁迫耐性差异可能与胁迫对花瓣中金属蛋白酶和丝氨酸蛋白酶活性诱导的差异有关。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告

    • 高氧处理对蓝莓和草莓果实采后呼吸速率和乙烯释放速率的影响
    • 郑永华
    • 园艺学报. 2005, 32(5): 866-868.
    • 摘要 ( 1631 ) HTML ( 2446 ) PDF (170KB) ( 2446 )   
    • 研究了40%、60%、80%和100% O2 及空气气流连续处理对‘Duke’蓝莓和‘Allstar’草莓果实在5℃下35 d和14 d贮藏期间呼吸作用和乙烯产生的影响。结果表明, 60% ~100% O2 处理显著抑制蓝莓果实的呼吸速率和乙烯释放速率, 并且O2 浓度越高, 呼吸速率和乙烯释放速率越低, 而40% O2 对蓝莓果实呼吸速率和乙烯释放速率无显著影响。在贮藏前8 d, 高氧处理对草莓果实呼吸速率和乙烯释放速率无显著影响, 但在贮藏10~14 d, 80%和100% O2处理的呼吸速率和乙烯释放速率显著低于对照和其它高氧处理。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不同光质对葡萄试管苗根系生长的影响
    • 李 胜;李 唯;杨德龙;武季玲;杨 宁;曹孜义
    • 园艺学报. 2005, 32(5): 872-874.
    • 摘要 ( 1844 ) HTML ( 1549 ) PDF (159KB) ( 1549 )   
    • 以生根能力不同的葡萄试管苗双芽茎段为试验材料, 研究不同光质对其根系产生和生长的效应。结果表明, 所有处理在接种后前5 d均无根产生; 易生根品种矢芙罗莎和森田尼无核在白光、黑暗、红光和黄光条件下的生根时间主要在第6~10天; 绿光和蓝光下处理5 d后在白光下生长的试管苗生根数最多, 当处理超过5 d时, 生根明显受到抑制; 在4种单色光和黑暗中随处理时间延长根长逐渐变短, 根鲜样质量逐渐降低。难生根品种藤稔和皇家秋天在黑暗、红光和黄光条件下处理10 d, 根长和根鲜样质量达最大值, 而后随处理时间的延长根长变短, 根鲜样质量下降, 在绿光和蓝光下根长和根鲜样质量均随处理时间延长而下降。由此说明短波光不利于葡萄试管苗生根和生长, 长波光有利于难生根的试管苗的生根。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苹果品种的SSR分析
    • 王爱德;李天忠;许雪峰;韩振海
    • 园艺学报. 2005, 32(5): 875-877.
    • 摘要 ( 1666 ) HTML ( 1656 ) PDF (420KB) ( 1656 )   
    • 利用SSR方法对苹果25个品种进行了基因组多态性分析, 从20对引物中筛选出10对多态性引物用于正式扩增, 一共扩增出97个位点, 平均每对引物扩增出917个位点, 扩增条带的多态性百分率在56.4%~100%之间。用两对引物(GD142和02b1) 即可区分全部供试品种。根据SSR 分析结果, 应用NTSYS软件进行相似性系数计算, 利用UPGMA法构建聚类树状图。其结果表明, 供试苹果品种分为4个类群, 与传统系谱基本一致。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槲皮素对甘蓝自交不亲和性及SRK活性的影响
    • 李成琼;周庆红;宋洪元;任雪松;司 军;吴能表
    • 园艺学报. 2005, 32(5): 878-880.
    • 摘要 ( 1348 ) HTML ( 924 ) PDF (202KB) ( 924 )   
    • 对甘蓝自交不亲和系‘022E1’, ‘022A1’, ‘02259’开花前两周的花蕾进行不同浓度的槲皮素处理, 开花后自交。与花期对照相比, 3个自交不亲和系的亲和指数差异达到显著性水平, 其中以1 500 μmol·L - 1槲皮素溶液处理效果最佳, 在022E1系中其亲和指数由原来的0.03增至4.35, 完全转化为了自交亲和系。采集开花前1 d的花蕾切取柱头进行SRK活性测定, 结果表明, 槲皮素处理后可显著抑制甘蓝自交不亲和系柱头中SRK活性, 从而阻止了自交不亲和性的信号传导, 达到了克服甘蓝自交不亲和性的目的。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萝卜中一未知dsRNA全长cDNA克隆及其序列
    • 刘 莉;陈集双;喻 珊;王 冲
    • 园艺学报. 2005, 32(5): 881-884.
    • 摘要 ( 1382 ) HTML ( 1057 ) PDF (487KB) ( 1057 )   
    • 采用双链RNA ( double-stranded RNA, dsRNA) 分析法, 发现杭州市近郊的部分萝卜植株及
      其子代含有约118 kbp的dsRNA; 在聚丙烯酰胺凝胶上可分离为大小接近的dsRNA1和dsRNA2。以dsRNA1为模板, 采用单引物扩增法获得其全长cDNA; 克隆测序确认为1 866 nt; 预测其最大开放阅读框ORF(Open Reading Frame) 为574个氨基酸, 与双分病毒属( Partitivirus) 中部分病毒的RdRp (RNA dependent RNA polymerase) 氨基酸序列具有一定的同源性。推测此dsRNA可能为萝卜黄边病毒( radish yellow edge virus, RYEV) 感染所致。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简讯

    研究报告

    • 番茄酸性转化酶cDNA片段的克隆与表达分析
    • 姜 晶;李天来;李 伟
    • 园艺学报. 2005, 32(5): 885-888.
    • 摘要 ( 1476 ) HTML ( 1051 ) PDF (554KB) ( 1051 )   
    • 根据番茄细胞壁束缚性和可溶性酸性转化酶基因序列分别设计引物, 以普通栽培型番茄(Lycopersicon esculentum ) ‘辽园多丽’和‘桃太郎’及野生番茄(Lycopersicon chmielewskii) 的幼苗为材料提取总RNA, 采用RT2PCR方法, 扩增出目的cDNA序列的部分片段并克隆到pMD18-T载体中。经测序后发现不同基因型番茄的酸性转化酶基因具有高度同源性, 达到99.5%。进一步检测其在‘辽园多丽’果实发育不同时期的表达变化, 结果表明主要在成熟果实的胶质胎座中大量表达, 而在果实的其它部位几乎检测不到其表达。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番茄抗晚疫病材料的鉴定及初步转育
    • 李君明;杨宇红;宋 燕;徐和金;冯兰香;周永健;莫丽珂
    • 园艺学报. 2005, 32(5): 892-894.
    • 摘要 ( 1566 ) HTML ( 1096 ) PDF (163KB) ( 1096 )   
    • 对引入的LA1033、LA2099、LA1777等3份多毛番茄人工接种晚疫病, 证明其均高抗我国番
      茄晚疫病生理小种T10203, 其中LA2099和LA1777还高抗致病力极强的小种T1020304。直播杂交转育F1种子可出苗, 但出苗率极低, 且不同母本遗传背景和多毛番茄材料组合间差异明显。与直播相比, 普通MS培养基培养成熟胚可更快速、有效地获得F1 杂交种植株。人工辅助授粉F1 自交, 田间坐果数也存在明显不同。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黄瓜白粉病抗性遗传机制的研究
    • 张素勤;;顾兴芳;张圣平;邹志荣
    • 园艺学报. 2005, 32(5): 899-901.
    • 摘要 ( 1645 ) HTML ( 1257 ) PDF (165KB) ( 1257 )   
    • 采用多世代联合分析方法, 通过3个抗感杂交组合研究了黄瓜白粉病抗性的遗传规律。结果表明, 3个组合的最适遗传模型皆是两对加性- 显性- 上位性主基因+加性- 显性- 上位性多基因模型
      (E2120模型) 。组合Ⅰ的主基因遗传率为64.26% ~95.47% , 两对主基因感病相对抗病为部分显性, 两主基因的加性效应及第二主基因的显性效应较大, 两主基因的加性×显性互作效应也较大。组合Ⅱ和组合Ⅲ两主基因的遗传率分别为95.35%和96.04% , 两主基因的加性效应、显性效应和显性度较为相近。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SSR标记技术在甜瓜杂交种纯度检验中的应用
    • 艾呈祥;陆 璐;;马国斌;刘志昕
    • 园艺学报. 2005, 32(5): 902-904.
    • 摘要 ( 1958 ) HTML ( 1718 ) PDF (554KB) ( 1718 )   
    • 以两个甜瓜杂交品种(系) ‘东方蜜1号’和‘01231’及其亲本为材料, 用SSR分子标记技术研究杂种与其双亲之间扩增谱带的多态性, 以甄别真假杂种。所试验的23对SSR引物中有8对引物分别在两个甜瓜杂交种和其双亲之间存在扩增多态性, 表现为: 多数SSR引物对自交系的扩增只出现1条带,但部分引物在某些自交系中扩增出2条带, 杂交种条带均为父母本的互补型, 很适合做杂交种纯度鉴定。用引物M6 对‘东方蜜1号’和引物M17对‘01231’各100粒单种子进行SSR鉴定, 所测纯度分别为100%和96% , 与田间纯度99.6%和96.2%非常接近, 显示出SSR标记技术在甜瓜杂交种子纯度的室内快速检测中有广泛应用前景。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不同含水量菜豆种子老化过程中生理特性的研究
    • 李玉红;陈 鹏;唐爱均;王 绮;关志华;程智慧
    • 园艺学报. 2005, 32(5): 908-910.
    • 摘要 ( 1436 ) HTML ( 922 ) PDF (222KB) ( 922 )   
    • 对不同含水量的菜豆种子( 2.1%、3.4%、3.8%、6.9%和9.0% ) 老化过程中的生理特性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 菜豆种子在含水量为318%时, 发芽率, 保护酶系统( SOD、POD和CAT) 活性和脱氢酶活性明显高于其它含水量的种子, 而脂氧合酶(LOX) 活性和丙二醛(MDA) 含量显著低于其它含水量的种子, 表现出较高的生活力。此结果表明适度降低菜豆种子的含水量可以提高其抗老化劣变能力;不同生活力的菜豆种子POD同工酶酶谱表现不同, 而SDS2PAGE蛋白质谱带则基本相同。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低温胁迫下长豇豆幼苗可溶性蛋白质和细胞保护酶活性的变化
    • 陈禅友;;汪汇东;丁 毅
    • 园艺学报. 2005, 32(5): 911-913.
    • 摘要 ( 1458 ) HTML ( 1270 ) PDF (163KB) ( 1270 )   
    • 对12个长豇豆品种幼苗进行10℃低温胁迫处理, 室温(20 ±3) ℃作对照, 5 d后测定叶片可溶性蛋白质含量和4种细胞保护酶活性。结果表明: 低温胁迫下, 6个早熟品种可溶性蛋白质含量较相应对照显著升高2.3%~8.1% , 3个晚熟品种显著降低; 8个品种SOD活性显著升高27.82% ~128.52%; 4个早熟品种APX活性显著升高10.53%~39.36% , 3个中晚熟品种略有降低。这3项指标能反映豇豆品种耐寒性, 耐寒性品种3项指标升高, 以SOD活性变化最剧烈。CAT和POD活性变化不适合作为长豇豆耐寒性鉴定指标。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石蒜属植物花粉形态及分类研究
    • 周守标;余本祺;罗 琦;秦卫华;王 影
    • 园艺学报. 2005, 32(5): 914-917.
    • 摘要 ( 1819 ) HTML ( 1447 ) PDF (1711KB) ( 1447 )   
    • 利用光学显微镜和扫描电镜对石蒜属(Lycoris Herb. ) 13种植物的花粉形态进行了系统观察和比较分析。结果表明, 石蒜属植物花粉形态均为两侧对称, 赤道面观呈舟形或肾形, 极面观为椭圆形或长椭圆形, 具有单萌发槽或萌发沟, 槽长几乎达两端; 花粉的外壁具网状纹饰, 可划分为粗网状纹饰和细网状纹饰两种类型; 根据扫描电镜清楚观察到在网眼底壁及网脊上是否附有小乳突或小瘤状突起, 又划分为无乳突粗网、乳突粗网和无乳突细网、乳突细网4个亚型。通过花粉形态特征结合其他性状的比较分析,对石蒜属植物的种间分类与系统演化关系进行了探讨。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细叶百合的生殖特性和繁育规律研究
    • 杨利平;孙晓玉
    • 园艺学报. 2005, 32(5): 918-921.
    • 摘要 ( 1603 ) HTML ( 991 ) PDF (200KB) ( 991 )   
    • 研究结果表明, 栽培条件下2年生细叶百合实生苗中不抽茎、抽茎不开花和开花的比例分别为: 38.79% , 47.66%和13.55%。3年生和4年生细叶百合全部开花, 且开花比例随栽培年龄增加而增大。花粉和胚珠比为: 栽培164.9~175.2; 野生284.4~315.6, 其繁育系统为兼性自交。全光栽培下, 相对生殖成功率随植株年龄增加而增大, 2年生植株, 全光条件的相对生殖成功率是林下的7.5倍; 野生与全光下的相对生殖成功率相差无几。在开花前5 d其柱头即有可授性, 花前1 d授粉的结实率最高。细叶百合无多父本效应, 单一父本结实率和种子产量反而较高。人工同株异花、自花授粉坐果率为自然传粉坐果率的1 /2左右, 毛百合及松叶百合的花粉对其生殖有很强的干扰作用。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测定百合花粉生命力的液体培养基研究
    • 年玉欣;罗凤霞;张 颖;孙晓梅;张 丽
    • 园艺学报. 2005, 32(5): 922-925.
    • 摘要 ( 1909 ) HTML ( 3010 ) PDF (284KB) ( 3010 )   
    • 以东方百合品种‘索蚌’的新鲜花粉为试材, 利用单因子试验比较了液体培养基中蔗糖浓度及硼、钙、镁、钾对其萌发的影响。在此基础上进行正交试验, 比较蔗糖、H3BO3 、CaCl2 对百合花粉萌发的影响。试验结果表明: 蔗糖和H3BO3 对百合花粉萌发有极显著影响。适宜的花粉培养液为: 蔗糖100 g·L - 1 +H3BO3 20 mg·L - 1 +CaCl2 20~30 mg·L - 1。纯水培养液会造成花粉原生质体破裂, 内含物外流;高浓度的蔗糖和盐会造成原生质体失水萎缩, 质壁分离, 这两种情况都抑制花粉萌发。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湖南省浏阳市周洛村桂花峡野生桂花资源调查
    • 郝日明;臧德奎;向其柏
    • 园艺学报. 2005, 32(5): 926-929.
    • 摘要 ( 1459 ) HTML ( 1002 ) PDF (310KB) ( 1002 )   
    • 通过对湖南省浏阳市周洛村桂花峡两次实地调查, 观察分析了桂花(Osmanthus fragrans
      Lour. ) 群落所处的自然地理条件和其群落学特点, 在此基础上对桂花居群的生物学特征, 特别是花形态变异进行观察记录。结果显示桂花峡内的桂花花色以浅黄色和乳黄色为主, 偶有橙黄色和雪白色花个体; 花有两性花和雌蕊花柱退化的单性雄花两种类型, 居群内桂花个体间的花形态变异丰富, 具有天然更新能力。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简讯

    研究报告

    综述

    研究简讯

    综述

    新品种

    • 软籽石榴新品种‘红玉石籽’
    • 朱立武;张水明;巩雪梅;贾 兵;李绍稳;李 瑶
    • 园艺学报. 2005, 32(5): 965-965.
    • 摘要 ( 1338 ) HTML ( 918 ) PDF (93KB) ( 918 )   
    • ‘红玉石籽’是从‘玉石籽’营养系变异中选育出的石榴新品种。果皮全面着色, 平均单果质量、百粒质量、可溶性固形物含量和出汁率分别比对照品种‘玉石籽’提高33.4%、16.8%、2.7%和3.0%。软籽, 核硬度3.31 kg/ cm2。植株抗褐斑病、干腐病, 丰产, 皖中地区9月中下旬果实成熟。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西瓜新品种‘豫优’
    • 马长生;;李建吾;孙中伟;梁新安
    • 园艺学报. 2005, 32(5): 970-970.
    • 摘要 ( 2325 ) HTML ( 909 ) PDF (143KB) ( 909 )   
    • ‘豫优’为河南农业大学和河南豫艺种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选育的绿皮红瓤早熟西瓜新品种,
      适合河南各地等西瓜产区保护地和早春露地栽培。植株生长势中等, 平均单瓜质量5~6 kg, 产量471.3 t/hm2。果实椭圆形, 果皮绿色, 上覆深绿色条带。果肉大红色, 中心可溶性固形物12.0% , 瓤脆, 汁多味甜, 风味佳。果皮有韧性、耐贮运。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