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jpg|#|苹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2.jpg|#|甘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3.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4.jpg|#|灵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5.jpg|#|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6.jpg|#|黄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7.jpg|#|蝴蝶兰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8.jpg|#|樱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9.jpg|#|观赏荷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0.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1.jpg|#|月季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2.jpg|#|菊花

用户登录

主办单位更多>

协办单位更多>

扫描关注微信

当期目录

    2006年, 第33卷, 第3期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论文

    • 宫内伊予柑果实发育期间色泽和色素的变化
    • 王伟杰;徐建国;徐昌杰
    • 园艺学报. 2006, 33(3): 461-465.
    • 摘要 ( 1746 ) HTML ( 1380 ) PDF (248KB) ( 1380 )   
    • 以宫内伊予柑为试材, 对果实发育期间色泽、色素种类及含量, 尤其是类胡萝卜素组分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 幼果中高含量的叶绿素使果实呈现青绿色, 采前8周起类胡萝卜素开始积累, 采前4周起随叶绿素含量下降黄色得以显现。果实类胡萝卜素主要存在于果皮中, 成熟果实果皮类胡萝卜素含量达囊瓣的16.62倍, 总量占整果的83.62%。用高效液相色谱—二极管阵列检测(HPLC - PDAD) 技术,对采前12周至采收期的果皮类胡萝卜素组成进行了分析, 共分离出类胡萝卜素组分23种, 其中7种得到鉴定。在采收期果皮中, 已鉴定的类胡萝卜素中以β - 隐黄质和玉米黄素较丰富, 占总类胡萝卜素的8.00%和6.78%; β - 胡萝卜素不足总类胡萝卜素的1% , 没有检测出α - 胡萝卜素和番茄红素。果实成熟过程中β - 隐黄质及玉米黄素含量上升, 并伴随α - 胡萝卜素、叶黄质和β - 胡萝卜素含量下降, 暗示类胡萝卜素的β主链合成能力和β环羟化活性急剧增强, 与此同时, 阿朴类胡萝卜素的出现则表明类胡萝卜素的裂解能力随果实成熟而上升。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酿酒葡萄‘赤霞珠’养分累积动态及养分需求量的研究
    • 张志勇;马文奇
    • 园艺学报. 2006, 33(3): 466-470.
    • 摘要 ( 1681 ) HTML ( 1488 ) PDF (248KB) ( 1488 )   
    • 研究了酿酒葡萄‘赤霞珠’ (Cabernet Sauvignon) 整个生育期内N、P和K的动态变化及养分需求量。结果表明: 葡萄叶片中N和P浓度变化较大, 浆果膨大期至着色期, 叶中N和P的浓度相对稳定; 果实中K浓度的变化最大, 浆果始熟期至采收期果实中K浓度较稳定; 整个生育期内, 赤霞珠葡萄N、P、K的累积量整体上均呈上升趋势, 且在采收期达到最大值。每形成1 000 kg赤霞珠葡萄的养分需要量分别为: N 5.95 kg, P2O5 3.95 kg, K2O 7.68 kg, N、P、K的吸收比例为10.0∶7.0∶13.0。建议浆果膨大期至着色期可作为N和P营养诊断的最适宜时期; N肥应重点施于葡萄花期之前, 浆果膨大期至着色期可再适当补施; P肥重点施于浆果膨大期之前; 浆果膨大期至着色期的糖分快速累积时期重施K肥。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简讯

    研究论文

    • GA3 诱导的单性结实‘宁海白’白沙枇杷糖代谢的研究
    • 陈俊伟;冯健君;秦巧平;刘晓坤;吴 江;谢 鸣
    • 园艺学报. 2006, 33(3): 471-476.
    • 摘要 ( 1879 ) HTML ( 1313 ) PDF (573KB) ( 1313 )   
    • 研究了花蕾期GA3 0.5、1.0 g·L - 1处理诱导的单性结实‘宁海白’无核白沙枇杷的糖积累
      与代谢特性。结果表明: 两种浓度的GA3 诱导的无核枇杷中, 其蔗糖、葡萄糖、果糖和总糖的含量均低于正常有核果, 并随处理浓度的增加而下降, 其中成熟时处理与对照之间各种糖的含量差异达到显著水平。不同浓度GA3 处理后, 果实中蔗糖代谢酶( SS、SPS、转化酶) 、己糖代谢酶(HXK、FRK) 和山梨醇脱氢酶( SDH) 等的活力均低于正常有核果, 并随处理浓度的增加而下降。上述结果表明, GA3 诱导无核, 导致果实糖代谢酶活力的下降, 是无核枇杷果实含糖量下降的主要因子。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杏杂种一代群体产量形成因素的研究
    • 陈学森;吴 燕;孙永华;刘 文;梁 青
    • 园艺学报. 2006, 33(3): 477-480.
    • 摘要 ( 1495 ) HTML ( 1380 ) PDF (175KB) ( 1380 )   
    • 以5~6年生的‘凯特’ ב新世纪’F1 代群体52个株系为试材, 对株系的自交坐果率、有效花比率、平均单果质量及单株坐果数等性状的变异及其与单株产量的相关性进行了研究, 结果表明, ①杏自交坐果率、有效花比率、平均单果质量、单株坐果数及单株产量等性状在F1 代广泛变异, 其中单株坐果数及自交坐果率的变异系数最大, 分别为102.0%和99.5% , 说明这两个性状的选择潜力较大; ②单株坐果数、自交坐果率及有效花比率均与单株产量极显著正相关, 相关系数( r) 分别为0.945、0.541和0.439, 且自交坐果率、有效花比率与单株坐果数的相关性亦达到极显著水平, 说明自交坐果率及有效花比率均是株系产量形成的主要因素; ③平均单果质量与单株产量的相关系数虽然为负值( r = - 0.176) , 但相关性不显著, 出现这种结果主要是由于在多因素相关分析系统中, 其他因素相互影响造成的。因此, 在本试验体系中, 果实大小不是产量形成的主要因素; ④依据上述相关性的研究结果, 初步提出并讨论了丰产选择与品质选择的“二次选择法”。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温州蜜柑线粒体基因的克隆与表达分析
    • 胡志勇;仝 铸;徐 强;伊华林;邓秀新
    • 园艺学报. 2006, 33(3): 485-490.
    • 摘要 ( 1462 ) HTML ( 1270 ) PDF (307KB) ( 1270 )   
    • 根据其它植物atp6、cobcoxⅡ基因保守区设计特异引物, 利用RT - PCR技术从‘国庆1号’温州蜜柑cDNA中分别扩增出特异性片段, 将其克隆至pBluescrip t ( sk + ) 载体上进行测序。同源性分析表明, 所克隆的atp6、cobcoxⅡ与其他植物的对应氨基酸区域同源性分别达到85%、98%和96%以上。RT - PCR分析表明它们在叶片、花瓣以及不同时期的花蕾中都有表达, 在幼果中没有表达。Southern分析表明它们在温州蜜柑基因组DNA中为多拷贝。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高温锻炼和水杨酸预处理对热激下葡萄叶肉细胞超微结构的影响
    • 刘悦萍;;黄卫东;张俊环
    • 园艺学报. 2006, 33(3): 491-495.
    • 摘要 ( 1661 ) HTML ( 1288 ) PDF (605KB) ( 1288 )   
    • 以‘京秀’葡萄(Vitis vinifera L. ‘Jingxiu’) 幼苗为试材, 研究了高温锻炼或水杨酸预处理对热激后叶肉细胞超微结构的影响。结果表明, 热激后细胞结构明显被破坏, 高温锻炼预处理对叶肉细胞造成了轻微的伤害, 但延缓了之后的热激对叶肉细胞超微结构的进一步伤害, 主要表现在质膜、液泡膜、细胞核和叶绿体等部位。水杨酸预处理对叶肉细胞结构无明显影响, 并在之后的热激下细胞结构的受伤程度远低于蒸馏水处理。这说明, 高温锻炼或水杨酸预处理保持了叶肉细胞结构在高温下的稳定性, 从而提高了葡萄幼苗的抗热性。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京白梨等品种S 基因型鉴定及新基因S28S30 的核苷酸序列分析
    • 张妤艳;吴 俊;衡 伟;张绍铃
    • 园艺学报. 2006, 33(3): 496-500.
    • 摘要 ( 1539 ) HTML ( 1346 ) PDF (697KB) ( 1346 )   
    • 根据梨S基因高度保守区C1和C3区, 设计1对引物P1和P2, 对梨品种的基因组DNA进行S基因特异扩增、克隆、测序, 并在GenBank中BLAST比较, 确定S 基因特异性片段, 对京白梨等6个供试自交不亲和品种的S基因型比对结果为: 白梨中的‘库尔勒香梨’为S21 S28 , ‘苹果梨’为S17S19 ; 砂梨中的‘台湾蜜梨’为S11 S22 ; 西洋梨中的‘葫芦梨’为Sa Sb; 秋子梨中的‘京白’为S16 S30 , ‘早梨18’为S4 S28。其中S28S30为首次登录的新S 基因, 在GenBank的登录号分别为AY562394 (库尔勒香梨) 和AY876945 (京白)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香蕉茎尖的玻璃化法超低温保存及其植株再生
    • 吴黎明;;曾继吾;彭抒昂;易干军;周碧容;吴元立
    • 园艺学报. 2006, 33(3): 501-506.
    • 摘要 ( 1887 ) HTML ( 1588 ) PDF (418KB) ( 1588 )   
    • 以香蕉(Musa spp. ) 为试材, 对其离体培养茎尖玻璃化法超低温保存影响因素进行研究。结果表明, 不定芽在MS + 3.0~5.0 mg/L 6-BA + 0.1 mg/L NAA的培养基上分化较好。香蕉茎尖超低温保存较佳体系是: 2.0~3.0 cm的茎尖在含0.4 mol/L蔗糖培养基上预培养2 d, 剥取带1~2个叶原基的茎尖(长1.0~1.5 mm) , 室温(25℃) 下装载液(MS + 2 mol/L甘油+ 0.4 mol/L蔗糖) 装载20~30 min, 然后用玻璃化溶液( PVS2 ) 于0℃下处理40 min, 换1次PVS2后迅速投入液氮。保存至少1 h后, 在40℃水浴中化冻90 s, 用1.2 mol/L蔗糖培养液洗涤2次, 每次10 min, 然后转入含0.3 mol /L蔗糖的MS培养基上,暗培养10~15 h后转移到含0.5 mg/L 62BA的MS培养基中, 暗培养1周后转移到正常光下, 3个香蕉品种(巴西蕉、广东香蕉2 号、广东粉蕉1 号) 的成活率分别为75.9%、40.0%和69.6% , 再生率分别为63.4%、35.0%和63.4%。再生植株生长和分化正常, 生根后可移栽成活。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桃果肉颜色、果皮茸毛和花粉育性性状的分子标记
    • 俞明亮;马瑞娟;沈志军;章 镇
    • 园艺学报. 2006, 33(3): 511-517.
    • 摘要 ( 1617 ) HTML ( 1428 ) PDF (961KB) ( 1428 )   
    • 以91-42-51 ×瑞光2号的杂交后代共48个单株为试材, 采用集群分离分析法(BSA) , 对桃果实的有毛/无毛、白肉/黄肉以及无花粉/有花粉3 个性状进行了分子标记研究。研究获得SSR 标记UDP96-018 (300 bp) 与有毛性状连锁, 遗传距离4.5 cM, SSR标记UDP98-407 (680 bp) 与白肉性状连锁, 遗传距离为2.2 cM; 根据拟南芥雄性不育序列标记设计的引物扩增出的两个片段NNJ-I (600 bp ) 和NNJ-I (900 bp) 与桃无花粉性状之间的遗传距离为0 cM。这些标记的获得为桃分子标记辅助育种提供了有效的筛选手段。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番茄乙烯受体基因反义表达对果实成熟的影响
    • 王中凤;;应铁进;张 英;鲍碧丽;黄晓丹
    • 园艺学报. 2006, 33(3): 518-522.
    • 摘要 ( 1671 ) HTML ( 1413 ) PDF (151KB) ( 1413 )   
    • 以乙烯受体基因LeETR1和LeETR2的转反义基因株系ale1和ale2为材料, 对果实成熟特性进行了研究。转基因番茄果实与对照相比, 呼吸速率下降, 但乙烯释放速率增加1~4倍, 呼吸高峰和乙烯跃变高峰出现的时间没有改变, 表明果实成熟起始时间没有改变。ale1果实成熟后期着色速度减慢, 红熟果色泽a值、番茄红素和类胡萝卜素含量都显著低于对照; 但果实多聚半乳糖醛酸酶活性上升和硬度下降速度都显著高于对照。这说明LeETR1基因与果实成熟品质特征的形成可能存在比较复杂的关系。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超干燥处理对豌豆种子抗氧化系统酶及热稳定蛋白的影响
    • 吴晓亮;;陈晓玲;辛萍萍;张志娥;陶 澜;卢新雄
    • 园艺学报. 2006, 33(3): 523-528.
    • 摘要 ( 1607 ) HTML ( 1221 ) PDF (567KB) ( 1221 )   
    • 将含水量为12.2% , 11.3% , 8% , 5% , 4% , 3%的碗豆种子置于50℃干燥箱中人工老化,定期测定老化种子生活力和活力指标, 抗氧化系统酶活性及热稳定蛋白。结果表明: 与对照相比, 含水量4%和3%超干燥种子的活力指数、根干样质量显著下降, 而含水量8% , 5%的种子活力指数、发芽率和根干样质量没有出现明显下降。POD活性和CAT活性与种子的发芽率、活力呈正相关, 当老化处理6个月后, 含水量3%和4%的POD活性和CAT活性低于对照, 但含水量5%和8%的高于对照。超干燥种子中没有发现新的热稳定蛋白谱带, 但含水量为8%和5%的种子其热稳定蛋白质的含量增加。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黄瓜叶片和韧皮部汁液中碳水化合物及相关酶的日变化
    • 蒋亚华;缪珉旻;陈学好;曹碚生
    • 园艺学报. 2006, 33(3): 529-533.
    • 摘要 ( 2112 ) HTML ( 1548 ) PDF (250KB) ( 1548 )   
    • 以黄瓜叶片和韧皮部汁液为对象, 研究1个昼夜周期中各种碳水化合物含量及相关酶活性的变化。结果表明夜间至上午10: 00, 葡萄糖和果糖是叶片中主要的可溶性糖, 而下午13: 00至16: 00,水苏糖成为成熟叶片中含量最高的可溶性糖, 这种变化主要由叶片中水苏糖含量剧烈的昼夜变化引起; 当黄瓜同化物从源叶向外运输时, 韧皮部汁液中的可溶性糖以水苏糖为主, 运输完毕后则以蔗糖为主; 黄瓜成熟叶片在夜间以淀粉、葡萄糖、果糖、水苏糖、蔗糖等各种形式贮藏尚未运出的同化物, 而此时韧皮部汁液中葡萄糖、果糖、水苏糖的含量极低, 可能有特定的源库调节机制阻止叶片中的可溶性糖在夜间进一步向韧皮部中装载。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简讯

    研究论文

    • 莲藕淀粉RVA谱特征和淀粉粒形态的研究
    • 李良俊;张晓冬;沈新平;孙 磊;谢 科;顾 丽;曹碚生
    • 园艺学报. 2006, 33(3): 534-538.
    • 摘要 ( 2194 ) HTML ( 2148 ) PDF (540KB) ( 2148 )   
    • 对莲藕根状茎成熟期淀粉特性的研究结果表明: 4个品种表观直链淀粉含量(AAC) 从高到低依次为‘美人红’、‘鄂莲1号’、‘鄂莲4号’和‘武植2号’。根状茎中淀粉粒形态主要有近圆球形和长椭球形两种, 武植2号和鄂莲4号近圆球形淀粉粒明显多于鄂莲1号、美人红。武植2号和鄂莲4号的淀粉糊化特性相似, 其峰值粘度均较高, 冷胶粘度显著低于峰值粘度, 且回复值较小, 消减值为负值; 鄂莲1号和美人红的峰值粘度均较小, 冷胶粘度接近甚至大于峰值粘度, 回复值、消减值均显著大于武植2号和鄂莲4号。AAC与峰值粘度和崩解值呈极显著负相关, r分别为- 0.9748**和- 0.9793**, 与回复值、消减值呈极显著正相关, r分别为0.9860**和0.9804**, 与冷胶粘度、峰值时间、糊化温度呈显著正相关, r分别为0.9339*、0.9392*、0.9130*。淀粉粒形态结构上的差异可能造成了淀粉糊化特性的差异。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简讯

    研究论文

    • 利用AFLP标记辅助甘蓝显性雄性不育高代回交系选择
    • 黄和艳;张延国;邓 波;娄 平;王晓武
    • 园艺学报. 2006, 33(3): 539-543.
    • 摘要 ( 1566 ) HTML ( 1429 ) PDF (748KB) ( 1429 )   
    • 以甘蓝显性雄性不育系DGMS79-399-3与优良品系02-12回交自交系为材料, 利用远红外荧光标记AFLP技术及Li-cor基因测序仪对回交自交系不同基因型(MsMsMsmsmsms) 材料进行AFLP连锁标记快速筛选, 从512对引物组合中筛选出17个差异标记。利用这些差异标记在02-12回交8代群体中进行检测, 其中11个为与显性核不育基因相连锁的AFLP标记, 覆盖21 cM; 另外6个标记为与显性核不育基因不连锁的遗传滞留连锁群, 跨越9 cM。通过分析选择了其中3个单株为理想的雄性不育株, 可用于进一步回交。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利用cDNA-AFLP检测甘蓝雄性不育相关基因的时序性表达
    • 康俊根;;王晓武;张国裕;张延国;娄 平;方智远
    • 园艺学报. 2006, 33(3): 544-548.
    • 摘要 ( 1733 ) HTML ( 1268 ) PDF (681KB) ( 1268 )   
    • 通过cDNA-AFLP技术分别对4种具有不同败育时期特征的甘蓝雄性不育材料和遗传背景一致的可育材料进行分析, 揭示了4种不育类型育性相关基因的时序性表达特征, 并对4种育性相关基因分别选取1个转录表达片段(TDFs) 克隆测序。结果表明, 获得的113条不同表达方式TDFs可分为12种模式: 其中按照不同雄性不育败育顺序表达中断的有A、B、C、D 4种模式, 分别代表造孢细胞期、花粉母细胞期、四分体前期和四分体后期发育中断的育性相关基因。这4种表达模式包括76条TDFs, 占总TDFs的67.25%。结合发育中断模型和序列分析结果, 推测糖基水解酶家族基因、具有VQ结构域的基因、富含甘氨酸蛋白和促进游离小孢子解离的果胶裂解酶基因可能分别参与上述花药发育4个时期雄性育性的建成。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白菜EST-SSR信息分析与标记的建立
    • 忻 雅;;崔海瑞;卢美贞;姚艳玲;金基强;林容杓;崔水莲
    • 园艺学报. 2006, 33(3): 549-554.
    • 摘要 ( 1701 ) HTML ( 1361 ) PDF (320KB) ( 1361 )   
    • 数量迅速增加的EST为开发新的SSR标记提供了宝贵的资源。本研究对4 584条白菜EST进行了搜索, 共检索出474个SSR, 检出率为10.3% , 包括40种重复基元。其中二核苷酸和三核苷酸重复单元的EST-SSR占主导地位, 二者出现的频率基本相近, 占总SSR的近83%; 其它重复类型所占比例均不足5%。GA和GAA是二、三核苷酸中的优势重复类型, 分别占二、三核苷酸重复类型的71.5%和37.5%。设计了15对EST-SSR引物, 在合适的PCR反应体系下, 以构建EST的白菜自交系A的DNA为模板, 对设计的EST-SSR引物进行筛选, 发现15对EST-SSR引物都能扩增出产物。进一步用这些可扩增的引物对28个白菜品种进行PCR扩增, 发现7对引物显示多态性, 占引物总数的46.7%。此结果表明, 根据EST建立EST-SSR标记是一条简便而又有效的途径。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茴香不同器官精油含量及其成分比较
    • 何金明;;肖艳辉;郭 园;王羽梅;卓丽环;张振明
    • 园艺学报. 2006, 33(3): 555-560.
    • 摘要 ( 1492 ) HTML ( 1251 ) PDF (334KB) ( 1251 )   
    • 使用同时蒸馏萃取法, 对内蒙古小茴香不同器官风干样进行分析, 根、茎、叶、花序梗、花序和果实精油含量分别为4.9、9.3、12.0、12.9、28.8、31.5 mL /kgDM。茴香精油含量与全氮含量、蛋白氮含量达到极显著正相关, 相关系数分别为0.92和0.95; 精油含量与全碳含量、C /N显著呈负相关, 相关系数分别为- 0.83和- 0.82。根的精油主要成分是其所特有的莳萝芹菜脑, 茎的精油主要成分是柠檬烯、反式茴香脑, 叶、花序梗、花序和果实的精油主要成分为反式茴香脑、柠檬烯。同时比较了不同器官精油中单萜类化合物、含氧化合物、反式茴香脑和柠檬烯的变化趋势。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青花菜快速碱化因子RAL F 的克隆与序列分析
    • 张国裕;;康俊根;张延国;娄 平; 程智慧  王晓武
    • 园艺学报. 2006, 33(3): 561-565.
    • 摘要 ( 1534 ) HTML ( 1079 ) PDF (556KB) ( 1079 )   
    • 以一个与甘蓝显性核不育相关的差异表达片段序列为信息探针, 在NCBI与TAIR网站数据库中进行同源EST序列搜索, 经人工拼接、RT - PCR克隆与序列分析验证, 获得了青花菜快速碱化因子RALF(Rapid Alkalinization Factors) 基因的cDNA全长序列, 命名为BoRALFL1 (GenBank序列登录号DQ059310)。该cDNA全长240 bp, 编码79个氨基酸, 与电子克隆获得的序列完全相同。序列分析表明, 编码蛋白存在前导信号肽与多个磷酸化位点, 与同源基因RALFL8核酸序列在88 bp上有82%的一致性, 推导的氨基酸序列在74个氨基酸上存在56%的一致性, 不同植物间氨基酸序列N - 端差异大, C - 端具有较高的保守性。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简讯

    研究论文

    • 东方百合鳞茎冷藏解除休眠的养分代谢和酶活性变化
    • 夏宜平;黄春辉;何桂芳;;郑慧俊;
    • 园艺学报. 2006, 33(3): 571-576.
    • 摘要 ( 1616 ) HTML ( 1588 ) PDF (335KB) ( 1588 )   
    • 以自繁的东方百合鳞茎为材料, 研究在2℃、5℃和8℃条件下, 鳞片中淀粉、可溶性总糖、还原糖含量和几种酶活性的变化。在8周的冷藏期内, 淀粉含量持续明显下降, 可溶性糖和还原糖含量增加, CAT、POD、SOD酶的活性在冷藏第1周下降极显著, 而α - 淀粉酶活性在第3周出现峰值, 自冷藏第4周后4种代谢酶活性均处于低水平。本试验中, 不同低温处理间的差异不大, 冷藏第7周后可解除休眠。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不同季节红叶桃、紫叶李的光合特性研究
    • 姜卫兵;庄 猛;沈志军;宋宏峰;曹 晶;李 刚
    • 园艺学报. 2006, 33(3): 577-582.
    • 摘要 ( 2083 ) HTML ( 1472 ) PDF (274KB) ( 1472 )   
    • 以绿叶桃和绿叶李品种为对照, 研究了田间条件下不同季节红叶桃、紫叶李的光合特性。结果表明: (1) 红叶桃、紫叶李的净光合速率( Pn) 在春、夏季低于绿叶品种, 而秋季较为接近, 彩叶品种与绿叶品种间的差异随季节进程不断减小; ( 2) 红叶桃、紫叶李的表观量子效率(AQY) 和羧化效率(CE) 在春、夏季均显著低于对应的绿叶品种, 秋季时红叶桃和紫叶李的表观量子效率高于绿叶品种, 羧化效率与绿叶品种接近; (3) 红叶桃、紫叶李的光补偿点(LCP) 在春季和夏季显著高于绿叶品种, 秋季时则显著低于绿叶品种, 光饱和点(LSP) 始终高于或接近于绿叶品种; (4) 红叶桃、紫叶李的光合色素含量与绿叶品种差异较小, 但其花色素苷含量始终比绿叶品种高许多; (5) 红叶桃、紫叶李光呼吸(Rp)均低于绿叶桃和绿叶李。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短日照处理天数对一品红开花和观赏品质的影响
    • 孙兆法;韩明三;翟晓灵;吴稚斐;于遒功;薛继岗;陈 莉
    • 园艺学报. 2006, 33(3): 583-586.
    • 摘要 ( 2011 ) HTML ( 1229 ) PDF (389KB) ( 1229 )   
    • 短日照处理不同天数后转到自然长日照下, 研究短日照处理对促成栽培的‘千禧’和‘早生天鹅绒’一品红生长开花的影响。结果表明短日照处理天数对其发育进程、苞片着色和观赏品质有显著影响。苞片转色后结束短日照处理, 节数与连续短日照相似, 但开花显著延迟; 现蕾时结束短日照处理, 开花时间、冠幅与连续短日照相似; 过渡性叶片面积在短日照处理至现蕾后13~14 d才与连续短日照相似。一品红对短日照处理天数的反应存在品种差异。现蕾前结束短日照处理导致一品红过渡性叶片的节间和花梗伸长、苞片着色变差, 出现开花逆转现象。为了保证观赏品质, 短日照处理要持续到现蕾以后。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红掌叶片愈伤组织和气生根再生团块的细胞学研
    • 王桂兰;陈 超;李 伟;李艳梅
    • 园艺学报. 2006, 33(3): 587-591.
    • 摘要 ( 1753 ) HTML ( 1291 ) PDF (524KB) ( 1291 )   
    • 对红掌叶片诱导产生的3种愈伤组织和气生根再生团块的形成、不定芽的分化发育过程进行了显微观察。结果表明: 黄绿、黄和褐色3种愈伤组织的细胞核质比依次减小, 细胞排列越来越疏松, 细胞质变稀薄, 细胞形态变得不完整, 其中黄色和褐色愈伤组织出现类似凋亡小体的小泡, 细胞最终凋亡。叶片气生根的形态发生为间接器官发生方式, 再生团块由气生根根段切口的皮层细胞分裂分化而来。再生团块内部有大量的密集小细胞团, 细胞分裂旺盛, 为分化的原始组织, 以后逐渐分化为不定芽, 形态发生以间接器官发生方式为主, 也有少量胚状体发生方式, 小细胞团是分化产生不定芽的基础。芽的分化发生方式属内起源, 随着小细胞团的不断生长, 外层细胞逐渐凋亡, 最终使分化的芽突出再生团块再生成苗。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三个山茶花种(品种) 香气成分初探
    • 范正琪;李纪元;田 敏;李辛雷;倪 穗
    • 园艺学报. 2006, 33(3): 592-596.
    • 摘要 ( 1879 ) HTML ( 1941 ) PDF (205KB) ( 1941 )   
    • 对红山茶品种‘克瑞墨大牡丹’、‘香神’、物种攸县油茶的鲜花香气成分进行了GC /MS分
      析, 鉴定了‘克瑞墨大牡丹’香气成分37种, ‘香神’香气27种, 攸县油茶34种, 主要以醇、醛、酯、烯、烷及芳樟醇氧化物为主。‘克瑞墨大牡丹’芳樟醇相对含量远高于其它成分, ‘香神’以壬醛和芳樟醇含量最高, 而攸县油茶却以顺- 芳樟醇氧化物Ⅱ和苯乙醇占优势。两个品种在开花前期醇类含量较高, 后期酯类成分含量增加, 攸县油茶在开花前期醇类物质含量高, 越到后期含量越低。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简报

    • 苹果不同施肥方式对铁的吸收、运输与分配的影响
    • 王秀茹;薛进军;;杨青芹;台社珍;李绍华;张福锁
    • 园艺学报. 2006, 33(3): 597-600.
    • 摘要 ( 1585 ) HTML ( 1295 ) PDF (262KB) ( 1295 )   
    • 红色邻二氮杂菲铁示踪结果表明: 二价铁肥根系输液以二价态由根被动吸收, 由靠近形成层的木质部, 运输到根、茎、叶及其主脉内, 运输速度每小时可达数十厘米。室内营养液培养的八棱海棠苗用59Fe示踪, 结果表明, 断根中分配的59Fe为19.3% , 叶中70.9% , 断1、2、3条根59Fe在叶中分配的比例分别为57.9%、63.6%和68.0%。铁肥树干强力高压注射以二价铁沿中央木质部的导管运输, 大部分向下运往根系, 根中贮存大量的铁, 向上运输稍难。运输速度每小时达数百厘米, 矫正缺铁失绿症的速度比根系输液慢, 但由于根中贮存大量的铁, 持效期较长。铁可以通过枝条和叶片进入树体并且运输。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短时间高温对‘曙光’油桃芽自然休眠调控的研究
    • 王海波;;高东升;王孝娣;李 疆
    • 园艺学报. 2006, 33(3): 601-604.
    • 摘要 ( 1594 ) HTML ( 1094 ) PDF (295KB) ( 1094 )   
    • 以6年生曙光油桃/青州冬雪蜜桃为试材, 研究40、45、50℃高温短时间处理对花芽和叶芽的存活率、萌芽级数、自由水/束缚水比值和膜透性的影响, 探讨短时间高温对桃芽自然休眠的调控效应。结果表明: 11月30日40℃高温对桃芽自然休眠呈负调控效应, 并随处理时间的延长调控效应增强, 其萌芽级数、束缚水/自由水比值及相对电导度均低于对照; 45℃和50℃高温各处理对桃芽自然休眠呈正调控效应, 并随处理时间的延长调控效应增强, 其萌芽级数、自由水/束缚水比值和相对电导度与对照相比明显升高, 虽然部分花芽和叶芽因高温处理而死亡, 但是在存活芽中短时间高温对桃芽休眠解除作用明显增强。12月10日40℃高温处理对桃自然休眠的调控效应不明显, 45℃和50℃高温各处理和11月30日高温各处理相同, 也具有正调控效应, 只是前者对桃芽自然休眠的调控效果优于后者。不同高温处理的萌芽级数、自由水/束缚水比值和膜透性的变化及之间的相关性分析表明, 水分由束缚态向自由态的转变以及膜透性的增加可能是高温解除休眠的原因。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去果对桃源叶碳水化合物含量及其相关酶活性日变化的影响
    • 李卫东;;吴本宏;李绍华;李连生
    • 园艺学报. 2006, 33(3): 605-608.
    • 摘要 ( 1628 ) HTML ( 1255 ) PDF (136KB) ( 1255 )   
    • 研究了‘艳丰1号’桃果核硬化期和果实最后迅速生长期去果对源叶碳水化合物含量及其相关酶活性日变化的影响。去果处理和留果对照源叶中总可溶性糖、山梨醇、蔗糖和淀粉含量均持续升高,而葡萄糖和果糖含量持续降低。在全天大多数时间里去果处理源叶中山梨醇和淀粉含量及它们的关键合成酶6 - 磷酸醛糖还原酶(A6PR) 、腺苷二磷酸葡萄糖焦磷酸化酶(ADPGPPase) 活性均显著高于留果对照。就库源关系中可溶性糖和淀粉积累对光合作用的调控进行了讨论。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高氧处理对冬枣货架期间膜脂过氧化和保护酶活性的影响
    • 王贵禧;李鹏霞;;梁丽松;樊金拴
    • 园艺学报. 2006, 33(3): 609-612.
    • 摘要 ( 1545 ) HTML ( 1162 ) PDF (259KB) ( 1162 )   
    • 研究了在- 1~ - 2℃条件下冬枣果实经流动的21% O2 (空气对照) 、70% O2 ( 30%N2 ) 、100% O2 分别处理7 d和15 d, 在20℃货架期期间测定果实相对电导率、丙二醛(MDA) 含量以及保护酶系( SOD、CAT、POD) 活性的变化。结果表明, 高O2 处理可抑制冬枣货架期相对电导率的升高, 100%O2 处理效果好于70% O2 处理。70% O2 处理7 d对冬枣货架期期间的膜脂过氧化作用没有显著影响, 但诱导了SOD、CAT和POD活性的升高, 促进冬枣果实在货架期衰老。100% O2 处理能抑制冬枣果实货架期膜脂过氧化作用, 在货架期期间保持较稳定的SOD和CAT活性, 但对POD 活性的升高有促进作用。总体来看, 100% O2 处理15 d对减缓冬枣货架期的衰老代谢有较好效果。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枳实生苗抗旱丛枝菌根真菌菌种比较的研究
    • 吴强盛;;王幼珊;夏仁学
    • 园艺学报. 2006, 33(3): 613-616.
    • 摘要 ( 1717 ) HTML ( 1535 ) PDF (239KB) ( 1535 )   
    • 盆栽条件下研究丛枝菌根真菌Glomus versiformeG. mosseaeG. geosporumG. diaphanumG. etunicatum 对正常水分和水分胁迫下的枳实生苗水分代谢的影响。结果表明, 在正常水分和水分胁迫下接种丛枝菌根真菌都明显增加植株的生长, 提高叶片可溶性糖、可溶性淀粉、可溶性蛋白质以及根系可溶性糖的含量。叶片超氧化物歧化酶、过氧化氢酶和过氧化物酶活性增强, 从而提高了植株的抗旱性。正常水分下以接种G. versiforme的效果最好, 水分胁迫下以接种G. mosseae的效果最好。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香蕉和大蕉果实在不同温度下催熟后的色泽变化
    • 李 云;钱春梅;陆旺金;张昭其;庞学群
    • 园艺学报. 2006, 33(3): 617-620.
    • 摘要 ( 2246 ) HTML ( 3587 ) PDF (215KB) ( 3587 )   
    • 香蕉和大蕉在20℃和30℃条件下果实催熟期间果皮色泽及几种色素含量的变化结果表明: 在20℃下香蕉、大蕉具有正常的呼吸和乙烯释放高峰, 果皮色泽由绿转黄, 叶绿素含量逐渐降低, 类胡萝卜素含量逐渐上升; 但在30℃下, 香蕉果实虽然出现了正常的呼吸和乙烯释放的高峰, 但叶绿素的降解受到了一定的抑制, 果皮不能正常褪绿, 出现了青皮熟现象, 而大蕉却能正常褪绿转黄。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部分中国砂梨和日本梨的RAPD分析
    • 沈玉英;;滕元文;田边贤二
    • 园艺学报. 2006, 33(3): 621-624.
    • 摘要 ( 1631 ) HTML ( 1227 ) PDF (344KB) ( 1227 )   
    • 采用RAPD分子标记技术, 对来自福建和浙江的6份中国砂梨和36份日本梨的亲缘关系进行了分析。27个引物产生了可记录的多态性条带261条。聚类分析将这些梨品种和类型分为4个中国砂梨群和5个日本梨群。其中4个日本梨群中都包含有日本高知县的品种或类型。尽管由于取样的偏差, 中国砂梨和日本梨在聚类分析中没有混合聚为大群, 但中国砂梨品种与部分日本梨, 特别是来自高知县的日本梨的相似系数高于与中国梨之间的相似系数。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枣离体叶片高效再生植株的研究
    • 周瑞金 刘孟军
    • 园艺学报. 2006, 33(3): 625-628.
    • 摘要 ( 1399 ) HTML ( 1145 ) PDF (250KB) ( 1145 )   
    • 以‘黄骅冬枣’组培苗叶片为试材, 研究了叶片幼嫩程度、叶片来源、组培苗状态以及植物生长调节剂等对离体叶片诱导不定芽再生的影响, 并获得了完整的再生植株。结果表明, 以未生根组培苗中上部叶片再生效果较好; TDZ诱导叶片再生不定芽的效果显著优于BA; 离体叶片在MS + TDZ 1.0 mg·L - 1 + IBA 0.1 mg·L - 1培养基中诱导培养28 d后, 转入MS + IBA 0.1 mg·L - 1 + GA3 0.05 mg·L - 1培养基中二次培养, 叶片再生效果最好, 再生率可达92.45%。将叶片再生植株转入MS +BA 1.0 mg·L - 1 + KT0.5 mg·L - 1 + IBA 0.1 mg·L - 1培养基中继代增殖培养, 增殖系数达3.64。以1 /2MS + IAA 1.0 mg·L - 1培养基诱导生根, 生根率87.1%。生根苗大田移栽成活率达到5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甜椒胞质雄性不育系及其保持系生化特性研究
    • 刘金兵;;侯喜林;陈晓峰;张静宜;王述彬;潘宝贵
    • 园艺学报. 2006, 33(3): 629-631.
    • 摘要 ( 1411 ) HTML ( 1081 ) PDF (165KB) ( 1081 )   
    • 研究了甜椒(Capsicum annuum L. ) 胞质雄性不育系(CMS) T6A和保持系T6B的可溶性糖、
      可溶性蛋白质含量以及超氧化物歧化酶( SOD) 、过氧化物酶( POD) 、过氧化氢酶(CAT) 活性的变化。结果表明: 无论是在叶片中还是在花药中, 不育系可溶性糖含量、可溶性蛋白质含量、CAT活性均低于其保持系; SOD和POD活性则高于其保持系。这说明上述物质含量和酶活性变化可能与甜椒CMS T6A的不育有关。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西瓜倍性回复突变研究
    • 谭素英;刘文革;阎志红;赵胜杰;何 楠;马双武;王吉明
    • 园艺学报. 2006, 33(3): 632-634.
    • 摘要 ( 1450 ) HTML ( 1144 ) PDF (376KB) ( 1144 )   
    • 2001年和2002年在四倍体西瓜品种790010、日み66、91E7和770007中各发现1份类似二倍体西瓜的种子, 对这4份突变体进行了形态学和细胞学的观察和鉴定。结果表明: 突变体的茎、叶、花、果实和种子的形态特征与对照四倍体有明显差异。显微特征也有差异, 其花粉粒直径和保卫细胞均较小,叶绿体数也减少, 体细胞具22条染色体, 是对照四倍体的一半, 具典型的二倍体西瓜特征, 同时还具原品种特征, 因此确定4份突变体均由四倍体西瓜回复突变而来。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利用马铃薯茎段离体筛选耐盐变异体
    • 程智慧;李 娟;张国裕
    • 园艺学报. 2006, 33(3): 635-638.
    • 摘要 ( 1600 ) HTML ( 1340 ) PDF (171KB) ( 1340 )   
    • 以4个马铃薯品种的茎段为外植体, 在含不同浓度NaCl的培养基上直接诱导耐盐愈伤组织,筛选耐盐变异体。结果表明, 不同品种的耐盐性有差异, ‘东农303’和‘鄂1号’愈伤组织诱导的最大耐盐浓度为0.8% , ‘费乌瑞它’为0.6% , ‘夏波帝’为0.4%。盐胁迫抑制愈伤组织芽和根的分化, 耐盐愈伤组织继代不宜超过8~10次。盆栽和离体鉴定表明, 筛选出的耐盐变异体保持了耐盐的特性。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铝对芥菜( Brassica juncea Coss) 幼苗根系形态和叶内抗氧化系统的影响
    • 李朝苏;刘 鹏;徐根娣;林辉君
    • 园艺学报. 2006, 33(3): 645-648.
    • 摘要 ( 1698 ) HTML ( 1145 ) PDF (254KB) ( 1145 )   
    • 研究了沙培条件下铝对两个芥菜品种‘雪里蕻’和‘花芥菜’幼苗根系形态和叶生理特性的影响。结果表明, 1 mg·L - 1和10 mg·L - 1 Al3 +在短时间内能够促进两种芥菜根系生长, 并降低花芥菜叶内MDA的含量。随着铝处理浓度的增加和处理时间的延长, 芥菜根系生长受到抑制, 叶内MDA含量增加, 同时POD和CAT活性升高, 但不同品种芥菜叶内AsA、GSH含量和SOD活性对铝胁迫的反应不同。研究结果说明低浓度铝在短时期内对芥菜生长有促进作用, 但处理时间的延长会抑制芥菜的生长, 在铝胁迫下芥菜体内抗氧化酶活性升高可以提高其铝适应性。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变温及GA3 处理对辽东楤木种子解除休眠过程中代谢调控的影响
    • 宁 伟;范文丽;李宏博;刘延吉;葛晓光
    • 园艺学报. 2006, 33(3): 649-652.
    • 摘要 ( 1585 ) HTML ( 1668 ) PDF (396KB) ( 1668 )   
    • 研究在变温条件下GA3对辽东楤木种子解除休眠过程和呼吸代谢途径关键酶(磷酸己糖异构酶、6-磷酸葡萄糖脱氢酶、6-磷酸葡萄糖酸脱氢酶、琥珀酸脱氢酶) 的活性变化。结果表明: GA3经200 mg·L - 1的丙酮溶液浸泡种子12 h, 其α-淀粉酶活性和可溶性糖的含量显著提高, 均在第12天达到最大值;从层积开始可溶性蛋白含量就不断降低, 在第12天降到最低点; 种子在后熟过程中主要以糖酵解和三羧酸循环作为供能形式。在GA3和层积变温处理过程中呼吸代谢途径关键酶的活性在第8天达到最大值, 表明磷酸戊糖途径的活化对解除种子休眠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百合种间杂交受精前障碍的研究
    • 刘 春;穆 鼎;明 军;董 玲
    • 园艺学报. 2006, 33(3): 653-656.
    • 摘要 ( 1641 ) HTML ( 1759 ) PDF (390KB) ( 1759 )   
    • 以‘山丹’ (Lilium pumilum ) 、‘西伯利亚’ ( Siberia) 、‘白狐’ (White Fox) 、‘粉完美’( Pink Perfection) 、铁亚杂种系品种‘达诺’ (Ceb Dazzle) 和‘维多利亚瀑布’ (Victoria Falls) 为试材, 对花粉的活力、萌发力、贮存条件及授粉方式进行了研究, 结果表明适宜的蔗糖浓度有利于百合花粉萌发;花粉贮存适宜温度为5℃; 不同的授粉方式影响花粉的萌发, 授粉48 h后, 花粉管停止生长, 切花柱授粉方式的花粉处于不萌发状态; 试管受精24 h后, 花粉管即可进入胚珠, 45 d果实明显膨大, 经胚培养获得杂交苗。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简讯

    研究简报

    • 水分胁迫对蔓生紫薇和亮叶忍冬生长及生理特性的影响
    • 骆建霞;史燕山;曹鸿斌;王 丹;李建科;武春霞
    • 园艺学报. 2006, 33(3): 657-659.
    • 摘要 ( 1752 ) HTML ( 1185 ) PDF (112KB) ( 1185 )   
    • 采用盆栽试验法, 研究水分胁迫对蔓生紫薇(Lagerstroemia indica‘Summer and summer’) 和亮叶忍冬(Lonicera nitida‘Maigrun’) 两种木本地被植物生长及生理特性的影响。结果表明: 水分胁迫下,两种植物的生长受到明显抑制, 蔓生紫薇受抑制程度高于亮叶忍冬, 其相对生长量远小于亮叶忍冬。水分胁迫使两种植物净光合速率、蒸腾速率、气孔导度下降, 胞间CO2浓度则前期下降后期上升, 且表现为蔓生紫薇各生理指标的变化幅度大于亮叶忍冬。综合评价两种植物的抗旱性为: 亮叶忍冬> 蔓生紫薇。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正午’牡丹有性生殖败育的形态学观察
    • 何桂梅;成仿云
    • 园艺学报. 2006, 33(3): 660-663.
    • 摘要 ( 1472 ) HTML ( 1306 ) PDF (389KB) ( 1306 )   
    • 采用光镜和杂交等方法对牡丹远缘杂交一代品种‘正午’有性生殖败育进行系统形态学观察发现: (1) 雄蕊较雌蕊先成熟, 初花期即散粉, 正常2 - 细胞花粉仅占2.41% , 且花粉在多种培养液中、在自身和其它两种柱头上均不萌发; 柱头在谢花期大量分泌粘液, 进入最佳授粉状态; (2) 同一胚珠中多个大孢子母细胞减数分裂高度不同步, 胚囊发育与受精延迟, 部分胚乳游离核在细胞化时期分裂异常;(3) 自花及品种内异花授粉不结实, 天然授粉结实率为0.053‰~0.130‰。认为‘正午’牡丹有性生殖败育的主要原因是不能形成足够多的有生活力的配子和缺乏有效授粉。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农杆菌介导的百合遗传转化体系的建立
    • 王爱菊;张凤美;鹿金颖;赵祥云;贾 旭;刘 敏
    • 园艺学报. 2006, 33(3): 664-666.
    • 摘要 ( 1815 ) HTML ( 1572 ) PDF (234KB) ( 1572 )   
    • 通过根癌农杆菌介导的遗传转化方法, 建立了凝望星空百合(Lilium ‘Star Gazer’) 愈伤组织
      和西伯利亚百合(Lilium ‘Siberia’) 叶片的遗传转化体系。试验结果表明: 以愈伤组织和叶片为受体, 均能取得较理想的转化效果; 根癌农杆菌OD600介于0.5~1.0时, 能获得较高的转化率; 40 mg·L - 1的潮霉素对愈伤组织和叶片有很好的筛选效果; 在共培养培养基中, 去除NH4NO3对提高百合转化效率有极显著的效果。对转基因百合进行PCR检测, 结果表明gus基因已整合到百合基因组中。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四种园林树木抗寒性的比较分析
    • 缴丽莉;路丙社;白志英;孟庆瑞;甄红伟
    • 园艺学报. 2006, 33(3): 667-670.
    • 摘要 ( 1895 ) HTML ( 1603 ) PDF (207KB) ( 1603 )   
    • 以灯台树、复叶槭、流苏和山桐子幼树1年生休眠枝条为材料, 研究了不同冷冻处理条件下枝条的相对电导率和钾离子(K+ ) 相对渗出率, 利用Logistic方程计算了各树种的半致死温度(LT50 ) , 并通过苗木生长恢复试验进行了验证。结果表明: 山桐子、复叶槭、流苏和灯台树4种枝条的相对电导率和K+相对渗出率均随处理温度的降低而呈“S”形上升, 其枝条的LT50分别为- 11.5℃、- 24.9℃、- 20.7℃和- 29.8℃; 其抗寒性顺序依次为: 灯台树>复叶槭>流苏>山桐子, 与枝条恢复生长的试验结果基本一致。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蝴蝶兰外植体褐变发生与总酚含量、PPO、POD和PAL的关系
    • 许传俊;;李 玲
    • 园艺学报. 2006, 33(3): 671-674.
    • 摘要 ( 1911 ) HTML ( 1599 ) PDF (257KB) ( 1599 )   
    • 蝴蝶兰外植体在褐变发生前期PPO和POD活力皆升高, 褐变发生后酶活力下降。同工酶谱分析发现, 培养0 d的蝴蝶兰外植体PPO没有酶带出现, 而POD有1条弱带。离体培养2 d POD出现3条酶带, 第4天有新酶带Ⅰ发生, 随后消失, 其余3条带, 随培养天数的延长, 酶带活性渐弱。PPO同工酶谱在培养2 d出现3条酶带, 迁移率为0128的酶带Ⅲ在培养4 d活性较强, 随后3条酶带减弱。总酚含量和PAL活力随外植体褐变增强而逐渐增加, 两者呈现极显著正相关。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简讯

    综述

    • 植物光自养微繁技术研究进展
    • 管道平;杨其长;刘文科;肖 平;杨建荣
    • 园艺学报. 2006, 33(3): 680-686.
    • 摘要 ( 1926 ) HTML ( 2115 ) PDF (320KB) ( 2115 )   
    • 光自养微繁技术是一种全新的植物组织培养技术, 从提出该理论至今, 许多研究者已在光自养微繁方面做了大量的尝试, 使这一新技术逐步完善。本文对光自养微繁的研究进展进行了综述, 介绍了光自养微繁研究现状、研究热点、在种苗工厂化生产中的应用, 并提出光自养微繁技术研究动向。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品种

    • 西瓜新品种‘黑秀’
    • 马长生;;张 洁;朱伟岭;孙中伟
    • 园艺学报. 2006, 33(3): 693-693.
    • 摘要 ( 1641 ) HTML ( 920 ) PDF (94KB) ( 920 )   
    • ‘黑秀’西瓜新品种( F1 ) 植株生长势较强, 平均单瓜质量7 ~ 10 kg 左右, 产量67.5~75 t/hm2。果实椭圆形, 果皮黑色, 覆有白色蜡粉。果肉大红色, 中心可溶性固形物11.6% , 瓤脆爽口, 汁多味甜, 风味极佳。果皮韧性好, 不裂瓜, 较耐贮运。抗病性、抗逆性较强。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中果型黄瓤西瓜新品种‘冠金’
    • 王世杰;;陈豫梅;韦明军;;梁耀平;邓征宇
    • 园艺学报. 2006, 33(3): 694-694.
    • 摘要 ( 1724 ) HTML ( 1006 ) PDF (553KB) ( 1006 )   
    • ‘冠金’是中果型黄瓤西瓜新品种, 植株生长势强, 坐果能力强, 每株可坐果2~3个。果实高圆形, 果皮墨绿色有隐花条, 果肉鲜黄色, 中心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1.5% , 口感细脆爽口, 汁多味甜,风味独特, 果皮厚0.8 cm, 皮坚韧, 不易裂瓜, 耐贮运, 耐湿。平均单瓜质量3.47 kg, 产量36.5 t/hm2左右, 中抗枯萎病, 抗逆性较强。较抗病毒病、炭疽病、细菌性果腐病, 适合广西、广东、海南、湖南等西瓜产区保护地或露地栽培。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