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jpg|#|苹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2.jpg|#|甘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3.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4.jpg|#|灵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5.jpg|#|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6.jpg|#|黄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7.jpg|#|蝴蝶兰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8.jpg|#|樱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9.jpg|#|观赏荷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0.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1.jpg|#|月季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2.jpg|#|菊花

用户登录

主办单位更多>

协办单位更多>

扫描关注微信

当期目录

    2006年, 第33卷, 第4期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论文

    • 李的裂果机制及防止措施
    • 张林静;;;桂明珠
    • 园艺学报. 2006, 33(4): 699-704.
    • 摘要 ( 1761 ) HTML ( 1333 ) PDF (789KB) ( 1333 )   
    • 研究李果皮组织细胞生长以及水分和可溶性固形物( TSS) 与裂果发生的关系, 对裂果发生的组织解剖特点进行了观察, 探索了喷施硼砂溶液、氢氧化钙溶液以及搭建塑料大棚等措施防止裂果发生的效果。研究结果如下: 1. 解剖学观察和显微测量表明, 绥李3号果实开裂的直接原因为果实外皮层与内部薄壁组织细胞生长不协调所致。与吉林6号和绥棱红相比, 绥李3号果实在快速生长期内部薄壁组织细胞生长速率显著过大( P < 0.05) , 而表皮细胞生长缓慢或停止。加之其表面纹饰空隙较大容易形成潜在突破口, 这样内外相互作用致使果实开裂。2. 裂果的可溶性固形物含量显著高于正常果( P < 0.05) 。3. 喷施硼砂可以减轻裂果, 但喷施氢氧化钙溶液无明显效果。4. 果实临近成熟时(8月初) , 土壤含水量与裂果程度呈正相关( P < 0.05) ; 搭建塑料大棚并在周围挖排水渠可以有效地减少绥李3号果实开裂, 说明水分是影响绥李3号裂果的主要驱动因子。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河北省中南部苹果园土壤养分的消长及分布
    • 刘建玲;廖文华;张志华;孙建设
    • 园艺学报. 2006, 33(4): 705-708.
    • 摘要 ( 1737 ) HTML ( 1369 ) PDF (283KB) ( 1369 )   
    • 研究了河北省中南部苹果园1993年和2003年土壤养分的状况及分布特性。结果表明: 经过10年, 0~20 cm苹果园土壤有机质和全氮分别平均增加了2.548、0.317 g·kg- 1 ; 碱解氮、速效磷(Olsen-P) 、速效钾分别增加了17.1、122.3、279.5 mg·kg- 1 ; 有效铁、锌、锰分别增加了9.2、1.9、10.5 mg·kg- 1 , 差异均达极显著水平; 土壤有效铜有所增加, 差异达显著水平。苹果园土壤养分主要在0~40 cm土层积累, 40~80 cm土层也有不同程度的增加, 随着土壤深度的增加各养分积累量逐渐减少; 随着离树干距离的增加, 土壤养分积累量也逐渐减少; 各养分积累量为Olsen-P >速效钾>碱解氮>全氮和有机质。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香蕉茎尖滴冻法保存中细胞的超微结构变化
    • 张守梅;李建国;;陈厚彬;徐春香;韩丽娜
    • 园艺学报. 2006, 33(4): 709-713.
    • 摘要 ( 1688 ) HTML ( 1302 ) PDF (846KB) ( 1302 )   
    • 应用透射电镜研究了香蕉茎尖滴冻法超低温保存中细胞超微结构的变化规律。结果表明: 装载后, 细胞液泡化程度降低, 出现质壁分离。脱水处理使质壁分离程度加重, 原生质体浓缩, 一部分细胞的细胞壁、膜系统发生了不可逆的损伤; 也有小部分位于分生组织区域的细胞结构虽然发生了变化, 但程度不深, 在恢复培养时会自动修复, 并再生出植株。细胞严重伤害主要发生在脱水处理过程中, 冷冻环节基本上不产生新的损伤。讨论了上述变化的可能机制。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葡萄果实中黄烷- 3 - 醇及其聚合体的HPLC检测
    • 温鹏飞;;陈建业;李景明;万嗣宝;孔维府;黄卫东
    • 园艺学报. 2006, 33(4): 714-720.
    • 摘要 ( 2068 ) HTML ( 1525 ) PDF (311KB) ( 1525 )   
    • 以‘赤霞珠’葡萄果实(Vitis vinifera L.‘Cabernet Sauvignon’) 为试材, 采用LiChrospher 100 RP-18e色谱柱(250 mm ×410 mm I.D., 5 μm) , 冰乙酸∶水溶液为流动相, 梯度洗脱流速为1.0 mL /min, 柱温30℃, 检测波长280 nm, 成功地分离了( + ) - 儿茶素〔( + ) -catechin, CAT〕、( - ) - 表棓儿茶素〔( - ) -epigallocatechin, EGC〕、( - ) - 表棓儿茶素没食子酸酯〔( - ) -epigallocatechin gallate,EGCG〕、( - ) - 表儿茶素〔( - ) -epicatechin, EC〕和( - ) - 表儿茶素没食子酸酯〔( - ) -epicatechin gallate, ECG〕等5种葡萄果实中最为重要的黄烷- 3 - 醇及其衍生物, 建立了一种快速、准确并可以同时测定葡萄果实中5种黄烷- 3 - 醇及其衍生物的高效液相色谱法; 此外, 经TSK HW-50 (F) 柱分离纯化,
      间苯三酚存在下酸解后进行HPLC分析, 建立了一种快速、准确测定葡萄果实中多聚黄烷- 3 - 醇平均聚合度、平均分子量及其组成的方法。果实样品检测结果表明: 黄烷- 3 - 醇及其多聚体主要积累于果皮和种子中。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杧果主要品种遗传多态性的AFLP标记研究
    • 雷新涛;王家保;徐雪荣;林顺权
    • 园艺学报. 2006, 33(4): 725-730.
    • 摘要 ( 1545 ) HTML ( 1329 ) PDF (533KB) ( 1329 )   
    • 采用扩增片段长度多态性AFLP标记对国内外31个杧果主要品种进行分类与亲缘关系研究。结果表明: 筛选出的14对引物组合在31份杧果种质中共扩增出了1 761条带, 其中多态性带的比例为97%。平均每对引物产生125.8条带和121.6条多态性带, 总的多态性带率为97%; 基于AFLP标记, 以0.48的相似系数为阈值, 所有供试 果材料被分为7大组群, 第一组群内以0.52为阈值, 又可分为6组。与形态标记相比, 基于AFLP标记的杧果分类体系更能反映杧果品种间的亲缘关系。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简讯

    研究论文

    • 枇杷果实采后质地的变化与调控
    • 蔡 冲;龚明金;李 鲜;吕均良;陈昆松
    • 园艺学报. 2006, 33(4): 731-736.
    • 摘要 ( 1775 ) HTML ( 1356 ) PDF (216KB) ( 1356 )   
    • 以枇杷果实为材料, 通过1 - 甲基环丙烯(1-MCP) 和温度处理, 探索其对采后枇杷果实衰老过程质地的影响。结果表明, 枇杷果实采后在20℃贮藏过程中, 脂氧合酶(LOX) 活性、超氧自由基(O·2 ) 积累和苯丙氨酸解氨酶( PAL) 活性均呈峰型变化, 果肉组织相对电导率持续增加, 果实硬度趋于增大, 果肉渐趋粗糙少汁, 具有组织木质化的特征。12MCP可以显著抑制PAL和LOX活性, 减缓O·2 生成, 延缓组织衰老进程和硬度的增加。1℃低温贮藏可以有效延缓果实的衰老进程, 但会导致果实出现冷害, 其典型症状也表现出了组织木质化。采后枇杷果实衰老过程中的硬度增加与冷害胁迫下的果实组织木质化具有相似的基本特征, 但其内在机制可能不同。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芥蓝叶和薹的硫代葡萄糖苷组分及含量
    • 陈新娟;朱祝军;杨静;刘永华
    • 园艺学报. 2006, 33(4): 741-744.
    • 摘要 ( 1747 ) HTML ( 1962 ) PDF (128KB) ( 1962 )   
    • 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 对芥蓝(Brassica alboglabra Bailey) 叶片和花薹硫代葡萄糖苷(简称
      硫苷) 的组分与含量进行了鉴定和分析。结果表明, 叶片和花薹的硫苷组分相同, 由6 种脂肪族硫苷(3 - 甲基亚硫酰丙基硫苷、2 - 羟基- 3 - 丁烯基硫苷、2 - 丙烯基硫苷、4 - 甲基亚硫酰丁基硫苷、5 - 甲基亚硫酰戊基硫苷和3 - 丁烯基硫苷) 和4种吲哚族硫苷(4 - 羟基吲哚甲基硫苷、吲哚甲基硫苷、4 - 甲氧基吲哚甲基硫苷和1 - 甲氧基吲哚甲基硫苷) 组成, 其中3 - 甲基亚硫酰丙基硫苷、2 - 丙烯基硫苷和5 -甲基亚硫酰戊基硫苷3种组分为芥蓝中首次被检测到。花薹总硫苷的含量达到4 907.1μg·g- 1DM, 是叶片的4.57倍。叶片和花薹中, 3 - 丁烯基硫苷为主要硫苷, 分别占硫苷总含量的56.46%和60.37%; 吲哚甲基硫苷的含量其次, 分别占总含量的18.85%和11.10%; 5 - 甲基亚硫酰戊基硫苷的含量最低, 仅占总含量的0.26%和0.39%。叶片脂肪族硫苷的相对含量低于花薹, 但是其吲哚族硫苷相对含量高于花薹。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不同采收季节对叶用芥菜类黄酮物质含量和抗氧化活性的影响
    • 王萍;;朱祝军
    • 园艺学报. 2006, 33(4): 745-750.
    • 摘要 ( 1792 ) HTML ( 1559 ) PDF (329KB) ( 1559 )   
    • 以10个不同基因型叶用芥菜为试材, 研究了不同采收季节对其总酚含量、类黄酮含量和抗氧化活性的影响。结果表明春季采收的总酚含量、抗氧化活性显著高于冬季采收的。叶用芥菜含有槲皮素和山奈素两种类黄酮化合物, 春季采收的槲皮素和山奈素含量高于冬季采收的。基因型间总酚、槲皮素和山奈素的含量及抗氧化活性均存在较大的差异, 并与生长季节有极显著的互作关系, 表明生长季节对不同基因型叶用芥菜酚类物质积累和抗氧化活性有较大的影响。总酚、槲皮素和山奈素的含量分别与抗氧化活性呈极显著和显著正相关。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辣椒属5个栽培种部分种质亲缘关系的RAPD分析
    • 陈学军;;陈劲枫;耿红;娄群峰
    • 园艺学报. 2006, 33(4): 751-756.
    • 摘要 ( 1799 ) HTML ( 1732 ) PDF (480KB) ( 1732 )   
    • 采用31个10 bp随机RAPD引物对辣椒属(Capsicum ) 5个栽培种31份材料进行PCR扩增,
      共扩增出276条带, 其中多态性带244条, 占88.41%。C. annuum 多态性位点比例( PPB) 和Shannon多样性指数( I) 分别为32.97%和0.1599, 表明其遗传多态性较低。31份材料两两不同种质间Jaccard相似系数在0.349~0.952之间, 平均为0.729。聚类分析结果显示: C. annuum 与其它4个栽培种的亲缘关系由近至远分别是C. chinense、C. frutescens、C. pubescensC. baccatum。对C. annuum 24份不同类型材料聚类分析的结果与形态分类不能完全对应, 说明我国现行主要基于果实形态的变种分类体系不能准确反映C. annuum种质的遗传差异。本研究还发现中国云南西双版纳C. frutescens种质与美洲C. frutescens种质具
      有较大的扩增片段差异, 为进一步考证我国云南西双版纳地区也是辣椒起源地之一提供了新的证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夜间低温对番茄幼苗光合作用的影响
    • 王丽娟;;李天来;李国强;齐红岩
    • 园艺学报. 2006, 33(4): 757-761.
    • 摘要 ( 2035 ) HTML ( 1563 ) PDF (253KB) ( 1563 )   
    • 以15 ℃夜温为对照, 研究了12℃、9℃、6℃夜间低温对番茄(Lycopersicon esculentum Mill. )光合作用和叶绿素荧光参数的影响。结果表明: 夜间低温抑制了植株总干物质的积累; 总叶绿素含量、净光合速率下降; 光合作用相关因素中气孔导度(Gs) 、胞间CO2 浓度(Ci) 、蒸腾速率( Tr) 下降, 气孔限制值(Ls) 增大。12℃、9℃夜低温处理10 d净光合速率及相关因素可恢复到正常水平; 6℃低温处理10 d对番茄净光合速率的影响则不可恢复, 而对光合作用相关因素的影响是可恢复的, 说明在恢复期间6℃夜低温处理净光合速率的降低与Gs、Ci、Tr、L s无关。所有夜间低温处理对Fv/Fm、ΦPSⅡ、ETR影响较小,低温胁迫解除后很快得到恢复, 说明试验所设定的夜间低温及其处理时间未对PSⅡ系统造成伤害。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油菜素内酯对黄瓜苗期叶片光合机构调节作用的研究
    • 胡文海;;黄黎锋;毛伟华;周艳虹;喻景权;
    • 园艺学报. 2006, 33(4): 762-766.
    • 摘要 ( 1738 ) HTML ( 1726 ) PDF (294KB) ( 1726 )   
    • 0.1 mg· L - 1油菜素内酯( EBR) 处理黄瓜叶片后能显著提高净光合速率( Pn) , 其效应可持
      续一周。EBR 处理对叶片叶绿素含量和气孔限制值(l) 无明显影响, 但显著提高了表观量子效率
      (AQY) 、羧化效率(CE) 、Rubisco最大羧化速率(Vc,max ) 和RuBP最大再生速率( Jmax ) 。EBR还通过增加PSⅡ反应中心开放程度( qP) 从而提高PSⅡ光合电子传递量子效率(ΦPSⅡ) , 但不影响天线色素的光能转化效率( Fv'/Fm')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黄瓜cDNA芯片的构建及其在黄瓜缺镁胁迫下基因差异表达研究中的应用
    • 毛伟华;;龚亚明;宋兴舜;夏晓剑;师恺;周艳虹;喻景权
    • 园艺学报. 2006, 33(4): 767-772.
    • 摘要 ( 1772 ) HTML ( 1117 ) PDF (367KB) ( 1117 )   
    • 基因芯片技术在研究植物基因功能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本试验通过GenBank搜索已发布的生物代谢途径中的关键酶基因序列, 设计特异性引物, 采用RT-PCR法扩增这些酶的相应基因片段,在完成432个基因片段的克隆分离、测序和生物信息学分析工作的基础上研制出国内首张黄瓜cDNA芯片。该芯片含有9个质控cDNA片段和423个cDNA 探针, 涉及光反应、卡尔文循环、碳水化合物代谢、水-水循环、信号传导、激素代谢、光呼吸、防御、蛋白与氨基酸代谢等多个代谢途径。利用该芯片对黄瓜缺镁胁迫下基因表达谱进行了初步研究, 并发现在缺镁胁迫下差异表达的22个基因, 其中10个基因的表达受缺镁处理抑制, 12个基因的表达受缺镁处理诱导。该芯片的研制为进一步研究黄瓜功能基因的高通量时空变化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支撑。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嫁接对网纹甜瓜果实发育、糖含量及蔗糖代谢相关酶活性的影响
    • 许传强;李天来;齐红岩
    • 园艺学报. 2006, 33(4): 773-778.
    • 摘要 ( 1699 ) HTML ( 1907 ) PDF (284KB) ( 1907 )   
    • 试验研究了嫁接对日光温室栽培的网纹甜瓜果实发育、糖含量及蔗糖代谢相关酶活性的影响。结果表明: 嫁接加快了果实的膨大速度, 但对中果肉厚度影响不大; 降低了网纹甜瓜中果肉内的果糖、葡萄糖含量; 改变了网纹甜瓜蔗糖积累模式, 嫁接网纹甜瓜中果肉内蔗糖积累时间较自根提前了7 d左右,蔗糖含量高于自根; 但嫁接降低了网纹甜瓜中果肉的总糖含量及酸性转化酶(AI) 和中性转化酶(NI) 活性, 提高了蔗糖磷酸合成酶( SPS) 和蔗糖合成酶( SS) 活性。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一氧化碳对切花月季瓶插寿命和抗氧化代谢的影响
    • 凌腾芳;张博;林锦山;刘辉;魏守阳;孙永刚;沈文飚
    • 园艺学报. 2006, 33(4): 779-782.
    • 摘要 ( 1909 ) HTML ( 1791 ) PDF (299KB) ( 1791 )   
    • 研究了不同浓度(0.001、0.01和0.1μmol·L - 1 ) 的外源一氧化碳(CO) 供体高铁血红素(Hematin, H) 对切花月季‘影星’的瓶插寿命和抗氧化代谢的影响。结果表明, 与对照相比, CO供体在0.001~0.01μmol·L - 1范围内, 随使用浓度的提高延长了切花月季的瓶插寿命, 其中0.01μmol·L - 1处理效果最明显, 而0.1μmol·L - 1的处理反而缩短切花月季的瓶插寿命。进一步研究发现, H 0.01μmol·L - 1处理还不同程度地上调前期过氧化物酶、过氧化氢酶和超氧化物歧化酶活性, 显著降低MDA含量。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大花蕙兰授粉后子房cDNA差异表达片段序列分析
    • 陈小强;李秀兰;王春国;张勇;宋文芹;陈瑞阳
    • 园艺学报. 2006, 33(4): 783-788.
    • 摘要 ( 1653 ) HTML ( 1499 ) PDF (635KB) ( 1499 )   
    • 应用mRNA差异显示(DDRT-PCR) 方法比较分析了大花蕙兰(Cymbidium hybridium ) 授粉
      后2 d与未授粉子房的基因表达差异。结果分离到了7个在授粉后子房中特异表达的cDNA片段, 分别命名为CDD-313, CDD-272, CDD-265, CDD-243, CDD-193, CDD-218,CDD-470。在GenBank中进行同源性比较发现前4个没有同源序列与之匹配; 后3个片段推导的氨基酸序列分别与ABC型transporter, GTPase和40S核糖体蛋白质S3 (RPS3) 有高度同源性。反向Northern杂交进一步证实它们存在, 并在授粉子房中高度表达。其中, 最为有意义的是CDD-470, 其推定的氨基酸与参与细胞生长分化的植物源多功能蛋白RPS3高度同源性, 进而推测其与RPS3有相似的功能, 可能与兰花子房发育有关, 这为解释花发育分子机制提供了新资料。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百合种质资源限制生长法保存研究
    • 陈辉;;陈晓玲;陈龙清;卢新雄
    • 园艺学报. 2006, 33(4): 789-793.
    • 摘要 ( 1899 ) HTML ( 1349 ) PDF (330KB) ( 1349 )   
    • 对切花百合(Lilium L. ) 品种‘Siberia’ (西伯利亚) 试管苗限制生长保存方法及保存后恢复生长的再生植株的遗传稳定性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 常温( 20 ±1) ℃、光照强度1 500 lx、光照时间12 h /d的条件下, 在MS或者1 /2MS培养基中添加1.0~3.0 mg/L的脱落酸(ABA) 能够有效延长百合试管苗的继代间隔时间。离体保存百合试管苗9个月时存活率均在80%以上。在添加50~90 g/L高浓度蔗糖的培养基中能够保存百合试管苗11个月以上, 保存过程中植株生长缓慢, 基部有紫色鳞茎生成。而添加10~50 g/L甘露醇或10~40 mg/L矮壮素(CCC) 对百合试管苗生长没有起到明显的限制作用。各种限制生长法保存的试管苗转移到恢复培养基上培养1个月左右均能长成正常的植株, 其形态特征以及可溶性蛋白质、过氧化物酶同工酶和酯酶同工酶图谱与对照相比没有明显差异。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欧洲山杨一号染色体显微分离、原位杂交分析及特异文库的构建
    • 张守攻;张勇;;刘博;李秀兰;宋文芹;韩素英;齐力旺
    • 园艺学报. 2006, 33(4): 794-800.
    • 摘要 ( 1718 ) HTML ( 1993 ) PDF (501KB) ( 1993 )   
    • 以欧洲山杨( Populus tremula) 根尖细胞为材料, 采用玻璃针分离法, 通过显微操作器成功地分离出一号染色体。将分离到的单条染色体去蛋白、Sau3A酶切, 并在染色体DNA片段两端加上Sau3A人工接头, 进行两轮PCR扩增, 得到了200~3 000 bp的DNA扩增片段。以DIG2dUTP标记的欧洲山杨基因组DNA为探针进行Southern杂交, 结果表明显微分离出的染色体扩增片段与欧洲山杨基因组DNA同源,从而证明一号染色体DNA确实已被成功地扩增。以一号染色体第2轮PCR产物为探针进行荧光原位杂交,发现荧光信号较密集的分布于一号染色体, 但同时荧光信号也出现在其它染色体的着丝粒及端粒区域。对第2轮PCR产物进行克隆, 构建单条染色体DNA文库, 经分析, 该微克隆文库包含约3 ×105 个重组子。随机挑选160个重组子进行鉴定, 证明该文库的插入片段主要介于230~2 200 bp之间, 平均800 bp。该文库的构建为欧洲山杨1号染色体特异探针的筛选、遗传图谱的构建、重要基因的克隆等研究奠定了基础。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简报

    • 半根交替干旱对‘大久保’桃叶片中几种有机渗透调节物质的影响
    • 赵军营;;王利军;范培格;李连生;李绍华
    • 园艺学报. 2006, 33(4): 801-804.
    • 摘要 ( 1635 ) HTML ( 1163 ) PDF (254KB) ( 1163 )   
    • 和良好水分条件的对照相比较, 半根交替干旱处理(ARS) 对‘大久保’桃叶片日出前水势无显著影响, 但显著高于全根干旱(WRS) 处理。WRS导致叶片中游离氨基酸、脯氨酸和可溶性糖含量显著增加和淀粉含量显著降低, 而ARS和对照之间叶片中游离氨基酸、脯氨酸、可溶性糖和淀粉含量均不存在显著性差别。此外, 叶片中游离氨基酸、脯氨酸和可溶性糖含量与日出前叶片水势呈显著或极显著负相关, 而淀粉含量与日出前叶片水势呈极显著正相关。上述结果表明, ARS条件下植株具有良好的水分供应能力, 并不存在积累上述有机物质进行渗透调节的现象。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告

    • 杏果实糖酸组成及其不同发育阶段的变化
    • 陈美霞;陈学森;慈志娟;史作安
    • 园艺学报. 2006, 33(4): 805-808.
    • 摘要 ( 1690 ) HTML ( 1684 ) PDF (259KB) ( 1684 )   
    • 采用高效毛细管电泳仪分离测定了10个杏品种果实中的糖酸组分, 并对新世纪杏与凯特杏不同发育时期糖酸组分的变化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 各糖组分及总糖含量在品种间都存在较大差异, 但均以蔗糖含量最高, 果糖含量最低; 苹果酸和柠檬酸在品种间差异显著, 根据有机酸组成不同, 可将杏品种分为柠檬酸型和苹果酸型; 在果实不同发育时期, 两个品种果实中总糖含量及各组分的变化趋势基本一致,总糖和蔗糖的含量一直在增加, 而果糖和葡萄糖的含量变化不大。新世纪杏中总酸和苹果酸含量变化趋势完全一致, 都在较高水平上缓慢增加, 而柠檬酸的含量始终很低; 凯特杏中柠檬酸在果实发育前期含量很低, 硬核期结束时含量急剧上升, 成熟前略有下降, 呈“S”型变化曲线, 而苹果酸的变化规律正好与柠檬酸相反, 总的变化趋势呈现反“S”型变化曲线。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新疆栽培杏群体遗传结构的SSR分析
    • 何天明;;陈学森;高疆生;张大海;徐麟;吴燕
    • 园艺学报. 2006, 33(4): 809-812.
    • 摘要 ( 1514 ) HTML ( 1769 ) PDF (332KB) ( 1769 )   
    • 利用11对SSR引物对喀什、和田和库车3个新疆栽培杏( Prunus armeniaca L. ) 品种亚群进
      行了分子系统学研究。结果表明: 各位点平均期望杂合度(He = 0.2364) 显示新疆栽培杏群体具有较高的遗传多样性水平。根据基因分化系数(Gst = 0.1508) 值, 新疆杏各品种亚群的遗传分化主要存在于亚群(84.9%) 内。基于Gst测得的基因流Nm 为2.3666, 人为通过种子引种可能是其基因交流的主要方式。根据果实形态和地理起源对新疆杏进行传统分类并不能完全反映出新疆杏品种间的亲缘关系。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5种樱桃砧木光合特性的初步研究
    • 秦嗣军;吕德国;杜国栋;刘国成
    • 园艺学报. 2006, 33(4): 813-816.
    • 摘要 ( 1501 ) HTML ( 1245 ) PDF (255KB) ( 1245 )   
    • 以马哈利、大青叶、本溪山樱、吉塞拉5号及考特5种樱桃砧木为试材, 通过气体交换等方法研究了它们的光合特性。结果表明, 马哈利对低浓度CO2及高光强利用能力均强, 光合能力最大; 考特对弱光利用能力显著强于马哈利和吉塞拉5号, 但其光合能力最弱; 5种樱桃砧木新梢中下部、中部、中上部叶面积占新梢总叶面积比率及相应3部分光合产物占总光合产物比率均明显高于基部和顶部所占比率,中下部及中部叶片较大且发育良好, 是整个新梢叶片光合生产力的主要贡献者。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剥鳞和化学药剂处理对甜樱桃花芽休眠及酚类物质的影响
    • 魏海蓉;;高东升;李宪利
    • 园艺学报. 2006, 33(4): 817-820.
    • 摘要 ( 1730 ) HTML ( 1179 ) PDF (292KB) ( 1179 )   
    • 以7年生甜樱桃‘红灯’和‘早红宝石’为试材, 分析了自然休眠期间剥鳞和化学药剂处理对酚类物质含量及对休眠解除的影响。结果发现, 休眠花芽中的酚类物质主要分布于鳞片中, 剥鳞后, 花芽中酚类物质含量锐减。自然休眠的不同时期剥鳞对打破休眠的效果不同, 前期效果较为明显, 中期处于休眠的最深时期, 剥鳞不能打破休眠, 后期剥鳞也能打破休眠促进萌发。不同化学药剂在休眠的不同时期对酚类物质含量的影响不同: 自然休眠前期, KNO3 和硫脲减缓了酚类物质的积累速度, 相反H2O2 加速了酚类物质的积累; 中期上述3种化学药剂对酚类物质含量的影响与早期相似; 后期KNO3 处理降低了酚类物质含量, 硫脲使酚类物质含量略有增加, 而H2O2 使之显著增加。在打破休眠方面, KNO3 可提前2~3 d打破休眠, 硫脲没有明显效果, H2O2 反而抑制休眠的解除。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绿斑病藻寄生对夏橙光合日变化的影响
    • 王大平;;朱钧;李道高
    • 园艺学报. 2006, 33(4): 821-824.
    • 摘要 ( 1682 ) HTML ( 1172 ) PDF (178KB) ( 1172 )   
    • 以盆栽的2年生‘奥灵达’夏橙为试材, 用LI-6400型便携式光合测定系统研究了绿斑病藻寄生的夏橙叶片光合日变化规律。结果表明: 轻度病叶(严重度为5% ) 净光合速率( Pn) 、气孔导度(Gs) 、蒸腾速率( Tr) 和胞间CO2 浓度(Ci) 的日变化与健康叶片相似, Pn和Gs日变化呈双峰型曲线,Tr日变化呈单峰型曲线, Ci在午前直线下降, 午后维持一段时间的较低水平, 而后逐渐回升, 光合作用有明显的“午休”现象, 主要受气孔因素控制; 中度病叶(严重度为40% ) 和重度病叶(严重度为80% )的光合日变化与健康叶片明显不同, Pn、Gs和Tr的日变化曲线整体大幅度下降, 变幅和峰值均小, 而Ci在午前下降缓慢, 午后一直保持较高水平, 光合作用主要受非气孔因素控制。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荔枝、龙眼叶片表皮结构的研究
    • 王心燕;何惠玲;肖德兴
    • 园艺学报. 2006, 33(4): 825-828.
    • 摘要 ( 2168 ) HTML ( 1198 ) PDF (760KB) ( 1198 )   
    • 用扫描电镜观察了荔枝、龙眼各3个品种的叶表皮。结果表明, 龙眼叶片上表皮角质层平均厚度2.36μm , 显著大于荔枝(1.93μm) 。荔枝、龙眼叶片下表皮具有大量的乳状突; 乳状突的密度, 荔枝为7 855.1个/mm2 , 龙眼为7 708.8个/mm2 ; 荔枝的乳状突呈近半圆形, 宽9.55μm, 高5.71μm; 龙眼的乳状突为长形, 宽5.94μm, 高10.38μm; 荔枝、龙眼气孔长×宽分别为6.98μm ×3.09μm、7.14μm×2.30μm。荔枝、龙眼表皮结构特征差异明显。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利用数码相机测定果树叶面积的新方法
    • 苑克俊;刘庆忠;李圣龙;陈秀霞
    • 园艺学报. 2006, 33(4): 829-832.
    • 摘要 ( 1607 ) HTML ( 1620 ) PDF (554KB) ( 1620 )   
    • 本文提出的是一个快速的非破坏性叶面积测定新方法, 可测定苹果、葡萄等各种果树叶面积,可在田间或室内测定活体或离体叶片的面积。其原理是利用数码相机(或数码摄像机) 拍照获取叶片和刻度直尺的图像, 利用软件对图像进行处理得到每平方厘米面积的像素数和叶片图像的像素数, 再通过计算得出叶片的面积。对其测算准确度进行检验, 结果表明苹果叶面积的测算误差为0.57% ~0.80%、葡萄叶面积的测算误差为1.05%~1.43% , 说明用新方法可相当准确地测算果树叶面积。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葡萄白藜芦醇提取和HPLC定量测定适宜条件的研究
    • 李晓东;;李绍华;闫树堂
    • 园艺学报. 2006, 33(4): 836-838.
    • 摘要 ( 2021 ) HTML ( 3570 ) PDF (214KB) ( 3570 )   
    • 研究了浸提溶剂种类、浸提方式、浸提温度和浸提时间对葡萄果皮和种子白藜芦醇(Res)提取的效果。结果表明, 果皮采用乙酸乙酯浸提溶剂, 研磨后25℃下浸提24 h, 种子采用甲醇浸提溶剂,研磨后25℃下浸提48 h, Res浸提效果最好。上述提取条件下, 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测定‘北醇’葡萄果皮和种子中的Res含量分别为3.51μg·g- 1 FM和8.81μg·g- 1 FM。反式Res在检测波长为306 nm条件下,采用等浓淋洗能很好地被检测到。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病原真菌对葡萄采后果粒脱落的影响
    • 许玲;;王彦章;豊田秀吉;草刈真一
    • 园艺学报. 2006, 33(4): 839-841.
    • 摘要 ( 1496 ) HTML ( 1331 ) PDF (380KB) ( 1331 )   
    • 通过从采后落粒的葡萄果实上分离的7属病原真菌, 分别回接健康果实的方法, 比较分析了各种病原真菌对果粒脱落的影响。结果表明: 灰霉菌(Botrytis cinerea) 、链格孢菌(Alternaria ssp. ) 和镰刀菌(Fusarium sp. ) 是引发葡萄果实采后落粒的主要病原。通过田间与采后的防菌措施对葡萄采后脱落进行了控制处理, 进一步证明了病原真菌在葡萄采后果粒脱落中的重要作用。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玻璃化法超低温保存猕猴桃离体茎尖及其植株再生
    • 徐小彪;辜青青;蔡祖国;邓小梅;张秋明
    • 园艺学报. 2006, 33(4): 842-844.
    • 摘要 ( 1607 ) HTML ( 1384 ) PDF (208KB) ( 1384 )   
    • 以中华猕猴桃矮型种质为离体培养材料, 建立试管无性系, 对其离体茎尖的玻璃化法超低温保存技术进行研究, 探讨猕猴桃种质长期保存的适宜途径。结果表明, 含1~2个叶原基(1.5~2.5 mm) 的茎尖, 在5%二甲基亚砜(DMSO) + 5%蔗糖+MS培养基上预培养4 d后, 于室温下用2 mol/L甘油+ 0.4 mol/L蔗糖预处理30 min, 再在0℃下用玻璃化液(PVS2 ) 脱水处理40 min并迅速投入液氮中, 保存24 h后接种至继代培养基上再培养, 成活率和再生率分别为56.7%和51.6%。再生植株生根后可移栽成活。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香蕉两种主要病毒多重PCR检测方法的建立
    • 彭军;王国芬;黄俊生;;代鹏;谢玉萍;李伟东
    • 园艺学报. 2006, 33(4): 845-848.
    • 摘要 ( 1772 ) HTML ( 1615 ) PDF (373KB) ( 1615 )   
    • 根据香蕉束顶病(Banana bunchy top virus, BBTV) 和香蕉花叶心腐病(Cucumber mosaic virus,CMV) 的复制酶基因、外壳蛋白基因序列分别设计特异性引物对, 在BBTV单一PCR和CMV RT-PCR优化体系的基础上, 建立了可同时检测BBTV、CMV的多重PCR检测方法。此方法可以特异地从感染BBTV和CMV的样品中扩增出2条带, BBTV (748 bp) 和CMV (557 bp) 。扩增产物序列测定结果表明, BBTV扩增产物与GenBank中其他分离物的核苷酸序列同源性为91% ~99% , CMV扩增产物与GenBank中其他分离物的核苷酸序列同源性为93%~9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根系限制对番茄幼苗生长、根系呼吸、ATPase和PPase活性的影响
    • 师 恺;胡文海;董德坤;Ogweno Joshua Otieno;宋兴舜;夏晓剑;周艳虹;喻景权;
    • 园艺学报. 2006, 33(4): 853-855.
    • 摘要 ( 1672 ) HTML ( 1317 ) PDF (232KB) ( 1317 )   
    • 采用营养液水培的方式, 研究了根系限制处理对番茄幼苗生长、根系呼吸、质膜和液泡膜上相关酶以及根尖细胞超微结构的影响。结果表明, 在处理初期, 根系限制促进了番茄幼苗根系细胞色素途径呼吸而抑制了交替途径呼吸; 而在后期, 根系限制处理显著地抑制了番茄植株的生长, 对根系的生长抑制更为明显, 且抑制过程伴随着根系总呼吸、细胞色素途径呼吸的降低。此外, 根系限制显著抑制了质膜H+ -ATPase, 液泡膜H+-ATPase和H+ -PPase的活性并导致根尖细胞核的解体。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胡萝卜黄色突变体的遗传及表现研究
    • 沈火林;程杰山;韩青霞
    • 园艺学报. 2006, 33(4): 856-858.
    • 摘要 ( 1841 ) HTML ( 1250 ) PDF (164KB) ( 1250 )   
    • 从胡萝卜‘新黑田五寸’品种的高世代自交系中发现了能稳定遗传的黄色突变体。遗传分析证明该黄色突变性状为单基因隐性遗传, 绿色对黄色为完全显性。黄色突变体叶片中叶绿素含量仅为正常株的29.3% ~50.1% , 且黄色不受温度光照等环境的影响。黄色突变体( yelyel) 地上部和地下部的生长量明显少于正常株系( YELYEL ) , 但在等位基因杂合时( YELyel) 与正常株系的生长量、产量和营养品质无显著差异。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利用RAPD标记预测黄瓜一代杂种的产量优势
    • 陈喜文;陈德富;夏立新;刘殿林;杨瑞环;哈玉洁;杜胜利
    • 园艺学报. 2006, 33(4): 859-862.
    • 摘要 ( 1584 ) HTML ( 1224 ) PDF (253KB) ( 1224 )   
    • 应用RAPD标记研究39个黄瓜自交系间的遗传关系。在供试的178条引物中, 49条引物呈现出多态性, 共扩增出378 条带, 其中137 条多态。据此所得的聚类图与形态特征相适应, 遗传距离为0.0645~0.5992, 平均为0.2458, 表明自交系间遗传差异较大。选择自交系间遗传距离大、中、小组合各若干, 配制杂交组合60个, 其杂种产量及产量构成的优势表现明显, 变异幅度较大( - 39% ~136% ) ,在遗传距离0.19~0.27的组合中遗传距离与杂种产量及构成因子优势的相关性达显著水平, 与单株产量、单瓜质量、总瓜数超中优势的相关系数分别为0.6207、0.5012和0.3918。选择遗传距离0.24~0.27的组合58个, 与随机配制的60个组合相比, 产量分别比‘津春2号’与‘津优10号’提高10%的入选几率大大提高。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洋葱RAPD遗传多样性分析
    • 崔成日;徐启江;崔崇士;李景鹏
    • 园艺学报. 2006, 33(4): 863-865.
    • 摘要 ( 1948 ) HTML ( 1243 ) PDF (257KB) ( 1243 )   
    • 利用RAPD技术对41份洋葱种质资源的遗传多样性进行了分析。从100个随机引物中筛选出7个引物, 共扩增出64个位点, 其中多态性位点34个(53113% ) 。材料间遗传相似系数变化范围为0.694~1.000。在遗传相似系数为0.926水平上, 聚类分析结果可将供试材料分为9类, 聚类结果与形态学特征有一定对应关系。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津田’芜菁消减cDNA文库的构建及分析
    • 许志茹;李玉花
    • 园艺学报. 2006, 33(4): 866-868.
    • 摘要 ( 1498 ) HTML ( 1159 ) PDF (326KB) ( 1159 )   
    • 以‘津田’芜菁红色块根和白色块根为材料, 利用SSH技术成功构建了消减cDNA文库并富集相关基因片段。从消减文库中筛选到960个阳性克隆, PCR鉴定插入片段长度主要分布于300~800 bp之间。克隆测序后与GenBank中的同源序列进行比较, 特异基因片段为302个, 其中99个与数据库中的序列具有相似区域且功能已知, 与数据库中序列没有显著同源性及功能未知的序列为203条。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茄子青枯病抗性基因的遗传分析及其AFLP标记
    • 李 猛;王永清;田时炳;罗章勇;王小佳
    • 园艺学报. 2006, 33(4): 869-872.
    • 摘要 ( 1830 ) HTML ( 1385 ) PDF (341KB) ( 1385 )   
    • 以茄子高感青枯病品种‘三月茄’与高抗品种‘S69’的F1、F2为材料, 对青枯病抗性遗传进行了分析, 同时开展了与抗性基因连锁的AFLP标记鉴定。结果表明: ‘S69’对青枯病的抗病性属于不完全隐性遗传, 感病性属于不完全显性; 抗性由1~2对基因控制。对86个F2单株AFLP分析, 鉴定出1个与‘S69’抗性基因连锁的AFLP标记39A980 (该引物组合为E-ACC /M-CTG) , 该标记与抗性基因间的交换值为4.65% , 遗传距离为4.9 cM。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银条根茎离体诱导
    • 郭东伟;;马有志;周一龙;闵东红;陈耀锋
    • 园艺学报. 2006, 33(4): 873-875.
    • 摘要 ( 1563 ) HTML ( 1059 ) PDF (749KB) ( 1059 )   
    • 在无诱导剂的培养基上, 低于4%的蔗糖不能刺激银条(Stachys floridana Schuttl. ex Benth. )产生根茎; 而10%蔗糖的诱导效果在MB和MS培养基间无显著差异。葡萄糖(10% ) 比同浓度蔗糖能显著提高试管根茎数, 但不引起总鲜样质量的增加。每个银条植株在含4%蔗糖的MS培养基附加8.0 mg·L - 1 6-BA和10 mg·L - 1 SA中可诱导产生质量0.45 g的根茎3.33个, 显著优于其它组合。根茎经流式细胞仪检测没有发生倍性变化。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山葵试管苗快繁体系优化初探
    • 崔翠;何凤发;周清元;王季春;黄远新
    • 园艺学报. 2006, 33(4): 876-878.
    • 摘要 ( 1661 ) HTML ( 1893 ) PDF (251KB) ( 1893 )   
    • 通过最优回归设计, 利用6-BA、NAA和维生素C不同浓度配比对山葵试管苗增殖系数进行调查, 结果表明: 当6-BA、NAA、维生素C的浓度分别为1.2504、0和1.9668 mg/L时, 增殖系数可达到6.8380。壮苗比较适宜的生根培养基为1/2MS +NAA 0.01 mg/L或者1/2MS, 生根率达90%以上。未生根的壮苗试管苗可直接移栽驯化, 且生根率可达80%以上, 能进一步降低种苗的生产成本。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火百合子房薄层培养器官发生的细胞组织学研究
    • 周祖富;艾素云;杨美纯;黎兆安
    • 园艺学报. 2006, 33(4): 883-886.
    • 摘要 ( 1490 ) HTML ( 1167 ) PDF (749KB) ( 1167 )   
    • 以火百合(Lilium ‘Star Gazer’) 子房薄层组织为外植体, 接种在附加BA 2.0 mg·L -1
      NAA 0.2 mg·L -1的MS培养基上, 诱导出愈伤组织及器官。经细胞组织学观察表明: 细胞启动及愈伤组织产生于外植体近轴面和侧面的切口边缘及内方, 继而形成瘤状、棒状及胚珠状的突起, 之后从这些愈伤组织分化形成器官。火百合子房薄层培养中器官发生有3种方式: ①在愈伤组织表面形成芽; ②在愈伤组织内部或近表面形成根; ③在同一块愈伤组织表面形成芽, 内部形成根, 再通过维管系统连成1个完整的植株原始体。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植物生长调节剂对线艺春兰根状茎的增殖与分化的影响
    • 石乐娟;张放;张士良;卜岩枫;叶晓伟
    • 园艺学报. 2006, 33(4): 887-890.
    • 摘要 ( 1650 ) HTML ( 1570 ) PDF (360KB) ( 1570 )   
    • 以线艺春兰‘绿云’的类原球茎为材料, 研究了植物生长调节剂等因素对根状茎的增殖与分化的影响。结果表明: 长期继代培养及保存宜选用1 /2MS固体培养基。细胞分裂素6-BA浓度为1.0 mg·L - 1时根状茎的增殖效果最佳。0~3.0 mg·L - 1范围内IBA促进根状茎的生长较NAA效果好。1/2MS + 6-BA 1.0 mg·L - 1 + IBA 1.0 mg·L - 1培养基最利于根状茎的分化, 芽分化率达到36.9%。培养基添加芋艿糊可显著促进根状茎的增殖与生长。根状茎分割以掰开方式且接种团块带有3~5条根状茎较适宜。线艺春兰叶片上的腹轮艺通过组培可以稳定遗传。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简讯

    研究报告

    • 蝴蝶兰未受精胚珠离体培养的研究
    • 伍成厚;;;潘一山;罗开梅;叶秀粦;梁承邺
    • 园艺学报. 2006, 33(4): 891-894.
    • 摘要 ( 1472 ) HTML ( 1418 ) PDF (334KB) ( 1418 )   
    • 以蝴蝶兰大孢子母细胞时期的胚珠为外植体进行了离体培养的研究。结果表明, 在VW +BA
      0.2 mg·L - 1 +NAA 0.2 mg·L - 1 +蔗糖2.0% +植物凝胶0.3%中蝴蝶兰的大孢子母细胞可以发育至二核胚囊; 在VW +BA 0.2 mg·L - 1 +NAA 0.2 mg·L - 1 +蔗糖2.0% +植物凝胶0.3% +椰子汁10%中大孢子母细胞可以发育至四核胚囊或形成胚性细胞团, 这些胚性细胞团有可能发育成单倍体植株。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简讯

    研究报告

    • 金嘴蝎尾蕉切花苞片褐变的控制
    • 盛爱武;刘念
    • 园艺学报. 2006, 33(4): 898-900.
    • 摘要 ( 1471 ) HTML ( 1115 ) PDF (141KB) ( 1115 )   
    • 研究了金嘴蝎尾蕉切花最佳采收时期和对其苞片褐变具有良好控制效果的预处理保鲜液及瓶插方法。结果表明: 金嘴蝎尾蕉以中蕾期采收最佳; 整个花枝水平放置, 完全浸泡于500 mg·L - 1 H3BO4或500 mg·L - 1 MgSO4中1 h后, 结合2 mg·L - 1 6-BA + 200 mg·L - 1 Al2 ( SO4 ) 3瓶插保鲜及0.1%聚乙烯醇喷洒花枝, 可显著控制苞片褐变, 保持组织较低水平pH值, 减缓膜透性的上升。其瓶插寿命分别达12 d和11.5 d, 显著高于对照的4 d。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 根结线虫与植物的分子互作
    • 茆振川;;谢丙炎;杨之为;杨宇红;冯兰香
    • 园艺学报. 2006, 33(4): 901-907.
    • 摘要 ( 1750 ) HTML ( 1437 ) PDF (327KB) ( 1437 )   
    • 根结线虫(Meloidogyne spp. ) 与植物的互作, 包括一系列的分子信号识别、调节及表达。在感病寄主中, 根结线虫通过分泌独特的食道腺分泌物来改变寄主植物基因的正常表达, 刺激植物根尖细胞形成高度专化的巨型细胞, 以满足自身生长和繁殖的需要; 在抗性植物中, 根结线虫能够引发植物抗性反应, 使植物抵抗线虫进一步侵染、转移或是防止其建立寄生关系。线虫的分泌物和寄主防御基因的表达产物在信号识别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这种分子互作决定着寄主植物的抗、感性, 对于抗线虫育种和防治根结线虫具有重要的意义。根结线虫侵染早期植物的分子表达、线虫诱导的根部特异表达转录启动子, 以及线虫毒性基因与非毒性基因等方面将成为线虫与植物互作的研究方向。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菊科植物原生质体融合研究进展
    • 赵宏波;陈发棣;房伟民
    • 园艺学报. 2006, 33(4): 908-914.
    • 摘要 ( 1514 ) HTML ( 1442 ) PDF (377KB) ( 1442 )   
    • 原生质体融合是转移目标性状, 特别是那些多基因控制或尚未克隆目标基因控制的性状的一种很有潜力的方法。菊科植物中原生质体融合研究主要集中在向日葵属(Helianthus) 、菊属(Dendranthema) 、莴苣属(Lactuca) 等少数几个属, 主要围绕抗性改良、雄性不育材料的获得、多倍体诱导、育种中间材料的创造等方面展开研究。本文对历年来菊科植物原生质体融合方面的研究作一综述, 并对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进行了探讨。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问题与讨论

    • 套袋对苹果生产投资结构的影响及密植园遮光问题
    • 翟衡;任诚;厉恩茂;史大川;林桂雁;束怀瑞
    • 园艺学报. 2006, 33(4): 921-926.
    • 摘要 ( 1766 ) HTML ( 1268 ) PDF (326KB) ( 1268 )   
    • 套袋技术目前已经广泛应用于果树生产, 特别是富士苹果套袋率在山东和陕西主产区超过75% , 每亩套袋量8 000~18 000个, 纸袋投资270~1 100元, 占生产总投入比重的1 /3, 占生产资料平均投入的45%; 而套袋和摘袋雇工成本在人工成本中占主要部分, 套袋对苹果生产投资结构产生了巨大影响。对乔砧密植园大量套袋苹果树进行光合测定发现, 套袋造成了投影部位5片以上叶子遮光, 无论树冠外围还是内膛, 被遮光的叶片净光合速率均为负值, 大量套袋极显著降低了树冠中部和内膛照光叶片的光合能力。有关果实套袋技术的应用应该根据市场和生产条件细分确定。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简讯

    新品种

    • 花椰菜新品种‘夏花6号’
    • 黄聪丽;李传勇;潘爱民;许瑞德;曾志杰
    • 园艺学报. 2006, 33(4): 930-930.
    • 摘要 ( 1669 ) HTML ( 1113 ) PDF (74KB) ( 1113 )   
    • 花椰菜‘夏花6号’是利用自交不亲和系育成的耐热、早熟一代杂交新品种, 适宜夏秋及高山反季节栽培, 成熟期50~55 d, 优质、丰产。经2001~2003 年生产区域试验, 较同类早熟品种增产20.5%。花球半圆形、洁白, 结构半松偏紧型, 花梗绿色, 平均单球质量0.50~0.85 kg, 种植密度45 000~49 500株/hm2, 产量30~45 t/hm2, 产值高。品质细嫩、风味佳; 抗黑腐病、软腐病。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西瓜新品种‘抗病948’
    • 顾卫红;杨红娟;马坤;姚祥袒
    • 园艺学报. 2006, 33(4): 932-932.
    • 摘要 ( 2774 ) HTML ( 1023 ) PDF (92KB) ( 1023 )   
    • ‘抗病948’为早中熟、优质、丰产西瓜新品种。该品种高抗西瓜枯萎病, 兼抗西瓜蔓枯病和炭疽病。果实高圆型, 单瓜质量5~8 kg, 开花至成熟约33 d, 果肉中心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3%以上, 瓤色浓粉红, 肉质细嫩松脆, 品质佳。产量45 t/hm2 以上, 适合苏、浙、沪、皖多阴雨地区小拱棚覆盖或露地栽培。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