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jpg|#|苹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2.jpg|#|甘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3.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4.jpg|#|灵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5.jpg|#|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6.jpg|#|黄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7.jpg|#|蝴蝶兰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8.jpg|#|樱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9.jpg|#|观赏荷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0.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1.jpg|#|月季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2.jpg|#|菊花

用户登录

主办单位更多>

协办单位更多>

扫描关注微信

当期目录

    2009年, 第36卷, 第7期 上一期    下一期

    果树

    • 外源硝态氮提高淹水甜樱桃根系糖含量及蔗糖相关酶活性
    • 郝云红;胡艳丽;沈 向;毛志泉;王元征;苏立涛;杨树泉
    • 园艺学报. 2009, 36(7): 937-944.
    • 摘要 ( 1903 ) HTML ( 1468 ) PDF (936KB) ( 1468 )   
    • 以‘大青叶’(Prunus pseudocerasus var. Daqingye)嫁接甜樱桃‘岱红’(P. avium. ‘Daihong’) 为试材,研究了淹水条件下外源硝态氮对甜樱桃根系蔗糖、葡萄糖、果糖和淀粉含量及蔗糖合酶(SS)合成和分解、蔗糖中性转化酶(NI)、蔗糖酸性转化酶(AI)活性的影响。结果表明,淹水过程中处理与对照根系蔗糖、葡萄糖、果糖和淀粉含量均呈先升后降趋势;与对照相比,外源NO3-提高了根系中蔗糖、葡萄糖、果糖和淀粉的含量,蔗糖、葡萄糖、果糖和淀粉达到最大值时,处理比对照分别高18.02%、21.97%、25.27%和11.41%。淹水过程中根系SS分解活性呈先升后降趋势,而SS合成活性、NI和AI活性呈下降趋势;加NO3-后,4种酶活性均高于对照。这些结果表明,淹水条件下外源NO3-可通过调控根系的糖代谢而增强甜樱桃耐低氧能力。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冷凉气候区‘寒富’苹果及其亲本光合特性的研究
    • 赵德英;吕德国;刘国成;秦嗣军;马怀宇;成文博
    • 园艺学报. 2009, 36(7): 945-952.
    • 摘要 ( 2321 ) HTML ( 1587 ) PDF (901KB) ( 1587 )   
    • 以‘寒富’苹果及其亲本‘东光’和‘富士’为试材,应用CIRAS-1型便携式光合系统,研究了天气、季节和叶位对其光合特性的影响。结果表明:‘寒富’苹果及其亲本叶片净光合速率(Pn)的日变化晴天呈典型的双峰曲线,最高峰均出现在10:00左右(13.47μmol·m-2·s-1,12.46 μmol·m-2·s-1和11.21 μmol·m-2·s-1),次高峰出现在14:00左右(11.92 μmol·m-2·s-1,9.84 μmol·m-2·s-1和10.94 μmol·m-2·s-1,中午有明显的“午休”现象,阴天Pn日变化为单峰曲线,峰值出现在12:00左右(11.0 μmol·m-2·s-1,10.2 μmol·m-2·s-1和10.3 μmol·m-2·s-1),日平均Pn分别比晴天低2.28 μmol·m-2·s-1,2.73 μmol·m-2·s-1和2.86 μmol·m-2·s-1Pn的季节变化呈不对称双峰曲线,主峰出现在7月上旬,次峰出现在9月上旬;新梢不同节位叶片的Pn呈抛物线型变化,枝条中上部的叶片Pn较大。‘寒富’苹果及其亲本的光补偿点(LCP)分别为5.9±1.8 μmol·m-2·s-1,21.1±1.4 μmol·m-2·s-1和9.05±2.1μmol·m-2·s-1;饱和光强(SL)分别为1 665±20 μmol·m-2·s-1,1 418±131 μmol·m-2·s-1和1300±56.6 μmol·m-2·s-1;CO2补偿点(CCP)分别为87.5±1.4 μmol·mol-1,84.2±5.9 μmol·mol-1和59.5±7.5 μmol·mol-1;饱和CO2SC)分别为2 961±41 μmol·mol-1,1 572±166 μmol·mol-1和1 381±23 μmol·mol-1。‘寒富’苹果利用强光和弱光的能力均强于其亲本,表现出喜光耐荫的特性。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生长素和细胞分裂素对平邑甜茶组培苗PAs和NO含量的影响
    • 张 龙;杨洪强;李 强;孙晓莉;乔海涛
    • 园艺学报. 2009, 36(7): 953-958.
    • 摘要 ( 2352 ) HTML ( 1601 ) PDF (604KB) ( 1601 )   
    • 以平邑甜茶继代组培苗为试材,研究了NAA、IBA、ZT和6-BA作用下组培苗的生长、内源多胺(PAs)和一氧化氮(NO)含量的变化。结果表明,在MS培养基中添加0.02 ~ 1.00 mg·L-1的NAA或IBA后,外植体鲜样质量增加率和蛋白质含量以及多胺含量和一氧化氮含量均明显增加,其中浓度在0.10 ~ 0.50 mg·L-1 时增加最高;同样浓度下,NAA处理的外植体鲜样质量增加率和腐胺含量高于IBA。在0.08 ~ 4.00 mg·L-1范围内,随着ZT或6-BA浓度的升高,外植体鲜样质量增加率、可溶性蛋白含量、多胺含量和一氧化氮含量均逐渐升高;同样浓度下,6-BA处理的外植体鲜样质量增率和腐胺含量高于ZT。生长素和细胞分裂素促进组培苗生长与促进内源PAs和NO的生成相伴随,组培苗生长动态与内源多胺和一氧化氮含量的变化趋势一致。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早熟砂梨‘翠冠’hmgr基因家族两成员的表达与货架期黑皮病关系的研究
    • 丛 郁;李 慧;颜志梅;俞明亮;常有宏
    • 园艺学报. 2009, 36(7): 959-966.
    • 摘要 ( 1991 ) HTML ( 1242 ) PDF (850KB) ( 1242 )   
    • 以砂梨黑皮病易感品种‘翠冠’果实为材料,克隆获得了调控α-法尼烯合成的关键限速酶3-羟基-3-甲基戊二酸单酰辅酶A还原酶(HMGR)基因家族中的两个成员Pphmgr1Pphmgr2Pphmgr1开放阅读框为1 827 bp,编码由609个氨基酸残基组成的蛋白;Pphmgr2开放阅读框为1 707 bp,编码由569个氨基酸残基组成的蛋白。序列比对结果显示:‘翠冠’PpHMGR1和PpHMGR2与苹果果实的MdHMGR1和MdHMGR2蛋白的同源性分别达到90%和98%。在采后货架期28~32 ℃条件下,乙烯受体抑制剂1-MCP 可明显抑制果实呼吸率,减缓乙烯释放,显著降低果皮中α-法尼烯及其氧化产物共轭三烯的含量,减少黑皮病发病率并减轻发病程度。半定量RT-PCR结果显示1-MCP处理后果皮中Pphmgr2的表达受到显著抑制,但是Pphmgr1的表达几乎不受影响。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岩溪晚芦’椪柑果皮与果肉差减cDNA文库的构建及初步分析
    • 叶庆亮;江 东;彭爱红
    • 园艺学报. 2009, 36(7): 967-974.
    • 摘要 ( 2175 ) HTML ( 1234 ) PDF (413KB) ( 1234 )   
    • 以‘岩溪晚芦’(Citrus reticulata Blanco)成熟果皮和果肉为材料,采用抑制性差减杂交技术,成功构建了果皮(tester)与果肉(driver)的差减cDNA文库。结果显示:cDNA克隆外源插入片段大小介于100~500 bp之间。成功对411个克隆进行了测序,测序结果经与NCBI基因库中序列进行比较,377个EST 找到了同源序列,它们分属于126个基因,涉及到与色素合成、能量代谢、初级代谢、次生代谢、抗逆防御、蛋白代谢、信号转导、香味形成、果皮软化(衰老)、精油合成、抗氧化代谢等代谢途径和生理生化过程。还有一些基因涉及到三价铁螯合物、反转录转座子gag蛋白、查尔酮合成、硼离子转运、儿茶酚氧位甲基转移酶等功能。功能已知且没有重复的EST共有63个,占总数的49.2%。有5个基因共62个克隆虽在Blast搜索时找到了较高的同源性序列,但功能目前尚未明确,有待进一步深入分析。另有34个基因未搜索到同源序列,可能为新发现的基因。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蔬菜

    • 黄瓜种质资源单性结实性评价
    • 闫立英;娄丽娜;李晓丽;冯志红;娄群峰;陈劲枫
    • 园艺学报. 2009, 36(7): 975-982.
    • 摘要 ( 2535 ) HTML ( 1595 ) PDF (389KB) ( 1595 )   
    • 在春季日光温室条件下,对75份黄瓜种质资源的单性结实性进行了评价。结果表明:75份材料的单性结实率在0~100%呈连续分布。其中强单性结实材料40份,占53.3%,中等单性结实材料24份, 占32%,弱单性结实材料11份,占14.7%。其中的24份品种资源中,强单性结实品种20个,占83.3%,其余为中等单性结实。单性结实性强弱表现为坐果率的差异,不同种质资源无籽果实与有籽果实的单瓜重和瓜形指数基本相似。单性结实性一般随着节位升高而增强,其评价工作可侧重于20节内的低节位。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黄瓜无侧枝品系S61的形态解剖学观察及其无侧枝成因分析
    • 蒋 苏;蔡 润;潘俊松;何欢乐
    • 园艺学报. 2009, 36(7): 983-988.
    • 摘要 ( 1935 ) HTML ( 1131 ) PDF (429KB) ( 1131 )   
    • 在田间发现一个无侧枝表型的黄瓜品系。通过对该品系进行多年的田间观察、形态解剖学观察以及不同温度和光周期的影响试验,发现该品系的无侧枝表型是由于侧生分生组织全部向花芽方向分化所造成的。当温度或光周期提高至一定程度时,该品系能出现花序逆转的现象。将此无侧枝黄瓜品系和有侧枝黄瓜品系的形态解剖学观察结果对比后发现,在黄瓜叶腋部位原基形成的早期阶段,原基是同质的,由遗传和环境共同决定将来的分化方向。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甜瓜糖酸性状的遗传研究
    • 张 红;王怀松;贺超兴;张志斌;张 显;伊鸿平;吴明珠
    • 园艺学报. 2009, 36(7): 989-996.
    • 摘要 ( 1992 ) HTML ( 1375 ) PDF (447KB) ( 1375 )   
    • 以新疆厚皮甜瓜‘76-2’的60Co- γ射线诱变酸味突变自交系和‘黄皮脆’形成的P1、P2、F1与F2 为试验材料,通过4个世代联合分析法研究果实中糖含量、酸含量和糖酸比的遗传特点。结果表明, 酸味突变自交系ב黄皮脆’组合的糖含量性状遗传受两对等加性主基因和加性显性多基因模型 (E-4) 控制,主基因遗传率为88.8%,多基因遗传率为6.94%;酸含量性状遗传受一对加性—显性主基因和加性—显性上位性多基因 (D-0)模型控制,主基因遗传率为26.68%,多基因遗传率为72.77%;糖酸比性状遗传受两对加性—显性—上位性和加性—显性多基因混合遗传模型(E-1)控制,主基因遗传率为82.86%,多基因遗传率为16.0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利用VIGS技术研究马铃薯抗晚疫病基因R3a和RB的信号传导
    • 崔艳红;贾芝琪;李 颖;黄三文
    • 园艺学报. 2009, 36(7): 997-1004.
    • 摘要 ( 2670 ) HTML ( 2532 ) PDF (596KB) ( 2532 )   
    • 利用VIGS技术,在烟草中沉默已知的抗病信号传导关键基因SIPKNDR1SGT1、HSP90NPR1Rar1EDS1WRKY1,再瞬时表达马铃薯抗病基因和其相应的无毒基因RB-Avrblb1和R3a-Avr3a,根据过敏反应(Hypersensitive Response,HR)反应是否被阻断来研究RB和R3a介导的抗病信号传导。结果发现SGT1HSP90基因沉默阻断了HR反应的发生,表明SGT1HSP90是参与RBR3a抗病信号传导途径过程中的关键基因。该技术体系的建立,为以后发现新的晚疫病抗病相关基因的功能验证提供了一个高效的技术平台。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土壤含水量对茴香植株生长及精油含量和组分的影响
    • 肖艳辉;何金明;王羽梅;任安祥
    • 园艺学报. 2009, 36(7): 1005-1012.
    • 摘要 ( 2018 ) HTML ( 1040 ) PDF (393KB) ( 1040 )   
    • 采用控制浇水量的方法设计土壤(相对含水量为低44.46%±1.22%~52.84%±2.34%)、中(59.75%±3.11%~77.85%±3.47%)、高(75.24%±3.24%~99.27%±5.67%)3个范围,研究土壤含水量对茴香生长与精油含量及其组分的影响。结果表明,随着土壤含水量的升高,茴香株高、植株节数、根干质量、地上部干质量、全株干质量、全碳含量、单株精油产量和叶绿素a/叶绿素b均随之升高,而根冠比、全氮含量、蛋白氮含量、叶绿素a含量、叶绿素b含量和类胡萝卜素含量均随之下降;中土壤含水量的植株花序数、精油含量和可溶性糖含量较高,低和高土壤含水量的则较低;不同土壤含水量处理茴香植株,其精油共鉴定出22种成分,除α-蒎烯、香桧烯、β-蒎烯、γ-萜品烯、萜品油烯、肉豆蔻醚6种成分相对含量差异不显著外,其余16种成分相对含量均表现出显著或极显著差异;随着土壤含水量的增大,精油的第一主要成分反式—茴香脑含量呈升高趋势,低、中、高3个含水量处理的含量依次为41.34%、53.87%和62.97%,第二主要成分柠檬烯含量与反式—茴香脑含量变化相反,其3个含水量处理依次为44.77%、34.77%和22.16%。因此,低土壤含水量处理相对有利于茴香柠檬烯的积累,而高土壤含水量处理相对有利于反式-茴香脑的积累。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观赏植物

    • 瓜叶菊花青素合成关键结构基因的分离及表达分析
    • 胡 可;孟 丽;韩科厅;孙 翊;戴思兰
    • 园艺学报. 2009, 36(7): 1013-1022.
    • 摘要 ( 2349 ) HTML ( 2051 ) PDF (2110KB) ( 2051 )   
    • 本文通过RT-PCR的方法分离了花青素合成途径上的关键结构基因片段:CHSCHIF3HF3'HDFR。在白色系、红色系、紫色系和蓝色系瓜叶菊舌状花中,采用半定量RT-PCR的方法分析CHS、CHI、F3H、F3'H、DFR、F3'5'H、3MaT这7个结构基因在花不同发育阶段的表达模式。结果表明:在白色花中,不存在CHS的表达;在红色花中,检测到F3'H基因的高丰度表达,但没有检测到F3'5'H的转录本;在蓝色花中,没有F3'H表达的信号,但在花序开放的第Ⅰ阶段有较强的F3'5'H的表达信号;而在紫色花中,可以同时检测到F3'HF3'5'H的转录本。此外,瓜叶菊花青素合成相关结构基因在花序开放初期高丰度表达,随后逐渐降低,在第Ⅳ阶段表达量再次出现升高现象,而在花序开放末期表达量极低或没有表达信号。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红皮云杉花粉母细胞减数分裂和花粉发育的研究
    • 张守攻;韩素英;杨文华;李懋学;孙晓梅;齐力旺
    • 园艺学报. 2009, 36(7): 1023-1030.
    • 摘要 ( 2434 ) HTML ( 1448 ) PDF (1494KB) ( 1448 )   
    • 本研究采用压片法,观察研究了红皮云杉花粉母细胞(PMC)减数分裂和花粉发育的完整过程。证实红皮云杉PMC减数分裂始于每年春季,持续时间较长,约2~3个月。减数分裂中期二价体构型以两臂至少发生两次交换的环形二价体居多,很少观察到棒状二价体。减数分裂粗线期结束之后,经历明显的弥散双线期阶段。胞质分裂发生在第两次减数分裂结束之后,属于同时型分裂方式,形成的四分体主要是四面体形的。四分体的构型还受到第二次减数分裂中期纺锤体定向的影响,其中纺锤体垂直排列形成的四分体是四面体形的,而纺锤体平行排列形成的四分体是四角形的。四分体在胼胝酶的作用下,释放出单核小孢子。红皮云杉从单核小孢子发育为成熟花粉,经过3次有丝分裂,形成4细胞的成熟花粉,包括2个原叶细胞,1个生殖细胞和1个管细胞。云杉属花粉的发育与松属基本相同,成熟花粉均由4个细胞组成。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东方百合‘索邦’诱导小鳞茎发生过程中的细胞学观察
    • 乔永旭;张永平;陈 超;王桂兰;底伟伟
    • 园艺学报. 2009, 36(7): 1031-1036.
    • 摘要 ( 1986 ) HTML ( 1369 ) PDF (1607KB) ( 1369 )   
    • 以东方百合‘索邦’鳞片为试材,研究鳞片扦插诱导小鳞茎形成的过程及其鳞片内部糖和蛋白质的分布特点。经石蜡切片PAS和汞溴酚兰组织化学染色观察发现:(1)小鳞茎起源于近轴基部8~14层薄壁细胞,为内起源;形态发生过程依次经过了启动、生长锥形成、叶原基形成和小鳞茎形成;小鳞茎的形成与分生细胞团所在位置有关。(2)小鳞茎发生过程中多糖主要以颗粒状存在于分裂旺盛的分生组织和维管组织周围,多糖含量高时有利于诱导形成维管组织;蛋白质主要集中于细胞核周围;多糖和蛋白质在分生组织及其周围细胞之间存在着浓度梯度,由顶端分生组织细胞到周围的薄壁细胞中,蛋白质含量由高到低,多糖含量则由低到高。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简报

    • 脱落酸在桃果实成熟过程中的作用
    • 曹永庆;冷 平;潘 烜;严志刚;任杰
    • 园艺学报. 2009, 36(7): 1037-1042.
    • 摘要 ( 3491 ) HTML ( 2117 ) PDF (459KB) ( 2117 )   
    • 以白凤桃为试材,分析研究了桃果实生长发育过程中脱落酸(ABA)的变化以及外源ABA和氟啶酮(Fluridone)处理对果实发育后期离体果实后熟衰老进程的影响,探讨了ABA与桃果实成熟的关系。结果表明:桃果实生长发育后期果实内源ABA的积累构成了果实成熟的启动信号,而ABA高峰的出现启动了果实的后熟衰老进程;外源ABA处理促进了采后果实的后熟衰老进程,而Fluridone处理抑制了果实内源ABA的生物合成和乙烯产生,延缓了桃果实的后熟软化;乙烯则可能作为ABA的一种辅助因子影响果实的后熟衰老进程。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新疆主要栽培杏品种香气成分的研究
    • 王华磊;冯建荣;樊新民;何峰江
    • 园艺学报. 2009, 36(7): 1043-1048.
    • 摘要 ( 1957 ) HTML ( 1152 ) PDF (323KB) ( 1152 )   
    • 本试验采用自动顶空萃取和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GC-MS)分析了新疆主要栽培杏品种库车小白杏等14个杏品种的香味成分。结果显示:一共检测到208种香味物质,其中包括酯类物质80种、醛类物质25种、酮类物质21种、醇类物质39种、烯烃类物质27种、酸类物质1种以及15种含量较低的其他物质;乙酸丙酯、乙酸-3-甲基-1-丁酯、(Z)-乙酸-3-己烯-1-醇酯、D-柠檬烯、β-芳樟醇、己醛、乙酸己酯、乙酸丁酯、β-月桂烯、丁酸乙酯、β-顺式-罗勒烯等11种香味物质为参试品种的主要香味物质;不同品种的挥发性香味物质组分及其相对含量虽不尽相同,但分属于华北和中亚种群的不同品种间无明显差异。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土壤镉含量对苹果叶片和果实镉含量的影响
    • 于祎飞;李保国;齐国辉;郭素萍;刘雯斐;李迎超
    • 园艺学报. 2009, 36(7): 1055-1059.
    • 摘要 ( 1902 ) HTML ( 1366 ) PDF (256KB) ( 1366 )   
    • 以10年生盆栽红富士苹果为试材, 通过土施氯化镉研究了土壤镉含量对苹果叶片和果实镉含量的影响。结果表明:在苹果生长发育各时期,叶片中的镉含量随土壤中镉含量的增加而增加,两者呈显著正相关。在苹果叶片发育过程中其镉含量随土壤镉处理时间的延长而增加,果实缓慢生长期(9月23日)出现峰值,之后下降。果实成熟期的土壤镉含量对果实镉含量影响最为显著,根据该时期不同镉处理的土壤和果实镉含量拟合方程,推算出生产无公害苹果的壤质褐土(pH 7.133)镉含量阈值为2.59 mg·kg-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黄瓜果实不同部位的耐冷性差异
    • 赵宇瑛;杨 静;陈金凤;茅林春
    • 园艺学报. 2009, 36(7): 1060-1064.
    • 摘要 ( 2026 ) HTML ( 1152 ) PDF (435KB) ( 1152 )   
    • 为了研究黄瓜果实采后的耐冷性,'津优1号'黄瓜(Cucumis sativus L.)果实在2 ℃下贮藏9 d后,转移到20 ℃下放置2 d,分别测定果脐(靠近花萼)、中部、果肩(靠近果梗)三个部位的冷害指数、电导率、磷脂酶D(PLD)和脂氧合酶(LOX)活性、膜结合Ca2+含量。黄瓜果实的冷害最初在脐部出现,再逐渐漫延到中部和肩部。冷藏以后的黄瓜果实冷害指数、电导率、PLD活性、LOX活性均呈现为脐部最高,中部次之,肩部最低。与膜结合的Ca2+含量则从黄瓜脐部到肩部逐渐递增。结果表明,黄瓜果实从果肩到果脐的耐低温能力逐渐降低,果实冷害程度与PLD和LOX活性提高和膜结合钙离子浓度下降显著相关。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化感物质己二酸二异丁酯对茄子黄萎病及幼苗生长的化感效应
    • 刘 娜;周宝利;李轶修;张 健;陈 丰;贾 倩;鲁博
    • 园艺学报. 2009, 36(7): 1065-1070.
    • 摘要 ( 1810 ) HTML ( 1089 ) PDF (271KB) ( 1089 )   
    • 采用模拟的方法,研究了己二酸二异丁酯对茄子黄萎菌及茄子种子萌发、幼苗生长的化感效应。结果表明,己二酸二异丁酯在黄萎菌培养的前阶段极显著地抑制了菌丝的生长,培养7 d时,1.0 mmol·L-1的抑制作用最大;11 d时,则促进了菌丝的生长,但未达到显著水平。田间抗病试验结果表明,各浓度己二酸二异丁酯均提高了茄子幼苗对黄萎病的抗性,其中以0.5 mmol·L-1处理最好。己二酸二异丁酯低浓度时促进了茄子种子的萌发,增加了幼苗的株高、茎粗、地上和地下部干鲜质量、叶绿素含量和根系活力,而随着浓度增大,促进作用减弱或者表现出抑制作用。低浓度的己二酸二异丁酯对叶片丙二醛(MDA)含量和细胞膜相对透性起化感抑制作用,并随浓度增加作用强度增大;但浓度增至1.0 mmol·L-1时,表现化感促进作用。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日本石楠工厂化快繁体系的建立及再生苗遗传稳定性的分子鉴定
    • 李毅丹;谭 化;单晓辉;李凤霞;刘艳芝
    • 园艺学报. 2009, 36(7): 1071-1076.
    • 摘要 ( 2129 ) HTML ( 1183 ) PDF (622KB) ( 1183 )   
    • 以日本石楠[Photinia glabra (Thunb.) Maxim.]为材料,建立了一套高效的适合工厂化生产的腋芽再生组织培养体系。该体系包括芽诱导培养基(MS+1.2 mg·L-1 BAP + 0.2 mg·L-1NAA),继代培养基(WPM+0.75 mg·L-1BAP+0.15 mg·L-1NAA)和生根培养基(1/2MS+2.5 mg·L-1IAA+0.3 mg·L-1IBA)。在培养出的超过10万株的组培再生苗中,随机选出36株和24株进行AFLP和MSAP检测遗传和DNA甲基化的变化。在检出的615条AFLP条带和392条MSAP条带中,并未发现任何变异,表明建立的腋芽再生培养体系稳定可靠,适合于日本石楠的工厂化生产。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非洲菊切花茎堵塞的解剖结构观察
    • 贺苏丹;肖德兴;刘季平;何生根;涂淑萍;吕培涛
    • 园艺学报. 2009, 36(7): 1077-1082.
    • 摘要 ( 2419 ) HTML ( 1343 ) PDF (647KB) ( 1343 )   
    • 基于花茎解剖结构的研究,对非洲菊切花采后的花茎堵塞现象及杀菌剂纳米银处理的影响进行了探讨。结果表明:非洲菊切花茎基端的导管堵塞严重,而上部与中部导管未见明显堵塞现象。扫描电镜观察证实,非洲菊切花茎导管中的堵塞物为细菌。非洲菊切花采后用纳米银溶液浸渍花茎基端处理24 h可明显减少和推迟导管中堵塞物发生,显著延长切花的瓶插寿命。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品种

    • 优质抗寒抗病酿酒葡萄新品种‘北玫’
    • 王利军;黎盛臣;范培格;杨美容;吴本宏;段 伟;李连生;钟静懿;张映祝;文丽珠;张凤琴;罗方梅;李绍华
    • 园艺学报. 2009, 36(7): 1084-1084.
    • 摘要 ( 2063 ) HTML ( 1074 ) PDF (94KB) ( 1074 )   
    • 葡萄新品种‘北玫’由‘玫瑰香’与‘山葡萄’杂交育成。浆果在北京地区9月下旬成熟。果粒圆或近圆形,紫黑色,成熟一致。果穗平均质量160 g,果粒平均质量2.6 g。可溶性固形物含量20.4%~25.4 %,可滴定酸含量0.87 %~1.17 %,出汁率77.7 %。抗寒和抗病能力强。酿制的葡萄酒宝石红色,入口柔和,酒体平衡,具有悦人的玫瑰香味。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优质抗寒、抗病酿造葡萄新品种‘北红’
    • 范培格;黎盛臣;王利军;杨美容;吴本宏;李连生;钟静懿;张映祝;文丽珠;张凤琴;罗方梅;段 伟;李绍华
    • 园艺学报. 2009, 36(7): 1085-1085.
    • 摘要 ( 1829 ) HTML ( 1126 ) PDF (95KB) ( 1126 )   
    • ‘北红’葡萄新品种由‘玫瑰香’与‘山葡萄’杂交育成。浆果在北京地区9月底成熟。果粒圆形,蓝黑色,果粒质量1.57g,果穗质量160.0 g,浆果可溶性固形物含量23.8 %~ 27.0 %,含酸量0.89~1.26 %。早果性及丰产性强。抗寒、抗病能力特强。酿成的酒深宝石红色,酒体平衡,酒质上等。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