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jpg|#|苹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2.jpg|#|甘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3.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4.jpg|#|灵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5.jpg|#|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6.jpg|#|黄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7.jpg|#|蝴蝶兰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8.jpg|#|樱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9.jpg|#|观赏荷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0.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1.jpg|#|月季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2.jpg|#|菊花

用户登录

主办单位更多>

协办单位更多>

扫描关注微信

当期目录

    2010年, 第37卷, 第10期 上一期    下一期

    果树

    • 中国苹果属植物果实表皮微形态特征及其系统评价
    • 章黎黎;杨晓红
    • 园艺学报. 2010, 37(10): 1549-1558.
    • 摘要 ( 1808 ) HTML ( 1220 ) PDF (1188KB) ( 1220 )   
    • 采用数码显微系统对中国苹果属21种植物腊叶标本和新鲜成熟果实的表皮细胞微形态特征进行了观察,探讨了苹果属植物果实表皮微形态特征及其系统演化关系。结果表明:21种苹果属植物果实表皮细胞大小、细胞间隙、相邻细胞之间共有细胞壁上纹孔数量、纹孔宽度都有不同程度的差异,细胞的排列模式有放射状纹饰、轮状纹饰、局部轮状纹饰和有轮状迹象等4种。根据修正后的Langenfeld系统,将果实表皮细胞微形态特征及其细胞排列模式特征进行对比分析,认为苹果属植物果实表皮细胞微形态特征的系统演化趋势是细胞由小到大,细胞间隙由窄到宽,纹孔数量由少到多,纹孔宽度由窄到宽,表皮细胞排列模式的系统演化趋势是放射状纹饰→轮状纹饰→局部轮状纹饰→有轮状迹象。支持苹果属分为4个组,4组植物对应的系统演化趋势为多胜海棠组→花楸苹果组→山荆子组→苹果组。证明果实表皮微形态特征对苹果属植物分类及系统评价能够提供有价值的信息。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长富2号’苹果果实类黄酮组成和含量研究
    • 聂继云;吕德国;李 静;刘凤之;李海飞;徐国锋;毋永龙
    • 园艺学报. 2010, 37(10): 1559-1566.
    • 摘要 ( 1995 ) HTML ( 1476 ) PDF (308KB) ( 1476 )   
    • 采用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对‘长富2号’苹果果皮和果肉中的类黄酮进行了测定,并对6个产地‘长富2号’苹果的类黄酮组成与含量进行了比较研究。结果表明:果皮含4类16种类黄酮,总含量810.12 ~ 1 304.59 mg · kg-1(黄酮醇占58.3% ~ 73.1%);果肉含3类11种类黄酮,总含量79.87 ~ 124.88 mg · kg-1(黄烷醇占67.5% ~ 85.5%);果肉中各种类黄酮含量均很低,特别是黄酮醇,含量仅为果皮的0.1% ~ 3.1%;6个产地‘长富2号’苹果所含类黄酮种类完全相同,产地间果皮黄酮醇液相色谱指纹图谱相似度高达0.922 ~ 0.990;不同产地间类黄酮含量多有明显差异(P < 0.05),陕西白水样品果皮中类黄酮含量最高而果肉中最低,河北昌黎样品果皮类黄酮含量最低,山东牟平样品果肉类黄酮含量最高;平均单果含类黄酮35.14 mg,其中,果皮类黄酮占41.3%,果肉类黄酮占58.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抗病基因VpPR10转化‘砀山酥梨’及转化条件的优化
    • 孟颢光;;张朝红;;王跃进;;
    • 园艺学报. 2010, 37(10): 1567-1574.
    • 摘要 ( 1723 ) HTML ( 1211 ) PDF (412KB) ( 1211 )   
    • 将源自中国野生华东葡萄的抗病基因——病程相关蛋白基因导入‘砀山酥梨’,并对转化系统条件进行优化。首先将VpPR10基因重组于中间表达载体pWR-Ⅱ,得到重组质粒pWR-Ⅱ-VpPR10;继而以改进冻融法将其导入根癌农杆菌EHA105,再利用根癌农杆菌介导的叶盘转化法进行遗传转化。根癌农杆菌浓度OD600 = 0.5,离体叶片侵染5 min,在含有100 μmol · L-1乙酰丁香酮的培养基中暗处共培养48 h有利于砀山酥梨的遗传转化;经PCR分析、Southern blot和RT-PCR检测,证明目的基因VpPR10已导入并整合到砀山酥梨基因组中;转化率为1.0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梨贝壳杉烯氧化酶基因PpKO的克隆及生物信息学分析
    • 李节法;田义轲;王彩虹;田 伟;宋 伟;殷 豪
    • 园艺学报. 2010, 37(10): 1575-1582.
    • 摘要 ( 1873 ) HTML ( 2143 ) PDF (1174KB) ( 2143 )   
    • 以黄金梨(Pyrus pyrifolia Nakai)茎尖为试材,应用同源克隆和RACE方法从梨茎尖中克隆到赤霉素合成代谢的关键酶:内根-贝壳杉烯氧化酶(KO)基因cDNA的全长序列,命名为PpKO,GenBank登录号为:HM003112,其长度为1 752 bp。PpKO的开放阅读框(ORF)编码515个氨基酸,相对分子量为59.007 kD,等电点为7.19。氨基酸同源性分析表明,PpKO与已报道的其它植物的KO氨基酸序列具有59.4% ~ 95.9%相似性;氨基酸聚类分析表明,梨和苹果首先聚类,其次是草莓;生物信息学分析表明:PpKO含有细胞色素P450核心功能域FXXGXRXCXG和氨基端的跨膜结构域。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梅奇酵母XY201菌株对采后冬枣黑斑病和青霉病的抑制效果
    • 王 亮;薛梦林;施俊凤;张晓宇;王春生
    • 园艺学报. 2010, 37(10): 1583-1590.
    • 摘要 ( 1752 ) HTML ( 1280 ) PDF (301KB) ( 1280 )   
    • 以采后冬枣(Zizyphus jujuba Mill.‘Dongzao’)为试材,研究了拮抗菌梅奇酵母XY201菌株(Metschnikowia zizyphicola strain XY201)在冬枣表面及伤口的定殖能力及对冬枣采后主要病害黑斑病(病原菌Alternaria alternate)和青霉病(病原菌Penicillium expansum)的抑制效果。结果表明,梅奇酵母菌XY201的悬浮液及与碳酸氢钠或施保克配合使用,均能在冬枣果面及伤口迅速生长。在25 ℃常温、0 ℃低温人工气调和0 ℃低温自发气调3种贮藏条件下,冬枣单果表面拮抗菌数分别达到2.2 × 106 ~ 2.6 × 106(接种XY201菌株4 d后)、6.3 × 105 ~ 9.7 × 105(60 d)和4.0 × 105 ~ 1.1 × 106 CFU(75 d),分别是接种时的34.3 ~ 57.0、15.2 ~ 25.5和4.8 ~ 20.3倍;冬枣果实每个伤口拮抗菌数分别为1.9 × 107 ~ 3.6 × 107(8 d)、1.2 × 107 ~ 1.8 × 107(30 d)和8.4 × 106 ~ 1.2 × 107 CFU(60 d),分别是接种时的34.2 ~ 364.3、16.9 ~ 144.3和11.2 ~ 90.0倍。XY201菌株(1 × 108 CFU · mL-1)分别与2%碳酸氢钠和50 mg · mL-1施保克组合,试验初期冬枣果面和伤口的定殖能力受到抑制,后期其抑制作用逐渐减弱。在人工气调(0 ℃,O2浓度为2% ~ 8%,CO2浓度为0)条件下贮藏60 d时, XY201菌株1 × 108 CFU · mL-1的悬浮液可有效抑制采后冬枣黑斑病的发生,发病率降低了52.5% ~ 59.2%, 病斑直径减小了5.9% ~ 10.7%;但对青霉病的抑制效果不明显,发病率仅减少了3.6% ~ 6.1%, 病斑直径减小了11.3% ~ 19.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蔬菜

    • 辣椒花器官发育MADS-box基因的克隆与表达分析
    • 郭 爽;马 宁;杨文才;沈火林;
    • 园艺学报. 2010, 37(10): 1591-1597.
    • 摘要 ( 1768 ) HTML ( 1668 ) PDF (355KB) ( 1668 )   
    • 采用RACE技术从辣椒(Capsicum annuum L.)花药中获得了一个控制辣椒花器官发育的MADS-box基因,命名为PPI(GenBank登录号:GU812276)。该基因全长952 bp,编码215个氨基酸,具有典型的MADS结构域和K结构域,与番茄花器官发育MADS-box基因TPI高度同源,同源性达88%。系统进化树分析表明,PPI基因属于花器官发育B类基因。RT-PCR表达分析表明,该基因在辣椒花瓣中的表达高于在花药、萼片以及子房等花器官中的表达,在营养器官叶片中没有表达。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辣椒脉斑驳病毒CP基因的原核表达及其抗血清的制备
    • 吴育鹏;王健华;冯团诚;张雨良;王小明;刘志昕;
    • 园艺学报. 2010, 37(10): 1598-1604.
    • 摘要 ( 1812 ) HTML ( 1430 ) PDF (492KB) ( 1430 )   
    • 采用RT-PCR方法克隆了辣椒脉斑驳病毒文昌分离物(ChiVMV-WC)的CP基因,并将其连接到原核表达载体pET-30b(+)上,克隆测序以确定其阅读编码框的正确性,然后将获得的重组质粒pET30b-ChiVMV CP转化大肠杆菌Rosetta(DE3)后,用IPTG进行诱导表达。SDS-PAGE分析结果表明,CP基因在大肠杆菌中获得了高效表达,获得的融合蛋白分子量约为38 kD。用Ni2+-NTA 琼脂糖亲和层析纯化的融合蛋白免疫兔子并获得抗血清。Western blot检测结果表明,抗血清与诱导表达的ChiVMV-WC编码CP蛋白发生特异性反应。间接酶联免疫吸附法(ID-ELISA)检测抗血清效价为1/106。通过对田间20个样品的ID-ELISA检测,证实了所制备的抗血清与ChiVMV病叶具有良好的反应特异性。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番茄SlIAA14基因启动子克隆及分析
    • 李小靖;陈银华;张俊红;叶志彪
    • 园艺学报. 2010, 37(10): 1605-1612.
    • 摘要 ( 1957 ) HTML ( 2267 ) PDF (651KB) ( 2267 )   
    • 为了深入研究SlIAA14基因的表达模式及其调控番茄根系发育的分子机理,利用染色体步移技术从番茄品种‘Ailsa Craig’中克隆到该基因上游2 197 bp的启动子片段。生物信息学分析表明,该启动子片段中含有多个对脱落酸、赤霉素、细胞分裂素等激素响应的顺式作用元件,以及对干旱和伤害等逆境胁迫响应的顺式作用元件。利用农杆菌介导的遗传转化方法获得SlIAA14::GUS + YFP融合基因的转基因番茄植株,转基因植株根系YFP和GUS检测结果显示,该启动子片段在番茄根尖和侧根原基有较高的表达活性,表明SlIAA14基因可能调控番茄根系的伸长和侧根发育的起始。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胡萝卜小孢子胚状体和愈伤组织的诱导
    • 庄飞云;裴红霞;欧承刚;胡 鸿;赵志伟;李金荣
    • 园艺学报. 2010, 37(10): 1613-1620.
    • 摘要 ( 2184 ) HTML ( 1242 ) PDF (266KB) ( 1242 )   
    • 选用胡萝卜7个常规品种、10个自交系、16个F1代杂交种和6个F2代材料研究基因型、植物生长调节剂、AgNO3以及低温预处理(4 ℃)对花药培养的影响。在参试的39份材料中有6份材料产生小孢子胚状体,其中50071号材料出胚率最高,达到3.89%,有30份材料产生小孢子愈伤组织,其中600Q6号材料出愈率达到36.70%。在B5培养基上添加2,4-D和NAA组合中,选用的4份参试材料均产生小孢子愈伤组织,其中50071和70Q67号材料产生胚状体,而添加6-BA和NAA组合中均未产生胚状体和愈伤组织。培养基中添加AgNO3对部分材料的出胚率有一定促进作用,50071和70Q67号材料在8 mg · L-1 AgNO3下出胚率分别达到10.00%和2.00%。低温预处理对部分材料的胚状体及小孢子愈伤组织形成有一定作用,50069号材料经4 ℃ 1 d预处理出胚率达1%,预处理2 d和3 d出愈率均达到11.25%,70Q67号材料在3 d预处理后出胚率达到4.00%。经细胞学鉴定,在121株由胚状体产生的再生植株中93.39%为二倍体,说明胡萝卜花药培养过程中易发生自然加倍。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观赏植物

    • 蜡梅不同品种和花期香气变化及其花茶适制性
    • 周继荣;倪德江;
    • 园艺学报. 2010, 37(10): 1621-1628.
    • 摘要 ( 1777 ) HTML ( 1269 ) PDF (270KB) ( 1269 )   
    • 采用顶空固相微萃取结合气相色谱质谱联机分析方法研究了蜡梅4个品种不同开花期的香气成分,并分析了其花茶适制性。结果表明:4个品种主要香气成分为别罗勒烯、罗勒烯、乙酸苄酯和水杨酸甲酯,相对含量之和占总量80%以上。从花蕾期到盛开期,香气成分变化不大,在开花过程中萜烯类化合物相对含量增加,而酯类化合物相对含量减少。随着蜡梅花内被片紫色条纹数量增加,香气中萜烯类和酯类化合物相对含量比值(T/E)减小,而在开花过程中,T/E值增加。花蕾期和盛开期香气相似率达0.990以上,表明开花过程中香气类型变化不大。花蕾期和萎蔫期的鲜花窨制的花茶香气弱,香气和滋味得分低于盛开期,红心品种窨制的花茶幽香不足,香气和滋味得分低于其他品种。在花茶生产上,以选择内被片紫色条纹较少的素心和乔种品种,且盛开的鲜花为宜。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不同光谱能量分布对菊花试管苗增殖及生根的影响
    • 张 欢;徐志刚;崔 瑾;谷艾素;郭银生
    • 园艺学报. 2010, 37(10): 1629-1636.
    • 摘要 ( 1770 ) HTML ( 2244 ) PDF (251KB) ( 2244 )   
    • 采用发光二极管(LED)调制光质和光量,研究光谱能量分布对菊花离体培养增殖和生根阶段的影响,以荧光灯为对照。研究结果表明:红光有助于增加株高、节间长,且有利于生根试管苗可溶性糖、淀粉和碳水化合物的合成;蓝光显著提高丛生苗的叶绿素b、叶绿素总量及类胡萝卜素含量和生根试管苗游离氨基酸含量;而红蓝黄复合光不仅有利于丛生苗分化和增殖,也利于促生根组培苗色素形成、生长发育及根系活力。与荧光灯相比,红蓝黄复合光质LED具有明显优势,有利于提高增殖系数,培育壮苗和降低能耗成本。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东方百合品种‘西伯利亚’切花生产中替代泥炭的基质研究
    • 冯 冰;任爽英;黄 璐;刘 春;董 丽;
    • 园艺学报. 2010, 37(10): 1637-1644.
    • 摘要 ( 1755 ) HTML ( 1347 ) PDF (259KB) ( 1347 )   
    • 以东方百合品种‘西伯利亚’(‘Siberia’)为试材,研究了在混配基质中用麦秆、玉米秆、椰糠、菇渣、豆荚等5种有机废弃物替代泥炭作为栽培基质的可行性。结果表明,5份泥炭︰2份珍珠岩︰1份蛭石︰2份麦秆、4份泥炭︰2份珍珠岩︰1份沙子︰3份玉米秆、2份珍珠岩︰2份蛭石︰3份椰糠︰3份沙子(均为体积比)等3种混配基质的各项理化指标均在无土栽培基质的理想范围内,用其栽培的百合,生长发育综合表现优于目前生产上常用的含70%泥炭的基质,其中又以4份泥炭︰2份珍珠岩︰1份沙子︰3份玉米秆的基质最优。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其它园艺植物

    • 栝楼雌雄植株激素和多胺含量的比较
    • 刘 芸;钟章成;王小雪;谢 君;杨文英
    • 园艺学报. 2010, 37(10): 1645-1650.
    • 摘要 ( 1658 ) HTML ( 1267 ) PDF (213KB) ( 1267 )   
    • 在栝楼生长发育各阶段,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技术分别对雌雄植株叶片内源激素及多胺含量进行分析。结果表明,吲哚乙酸(IAA)含量在所测定的生长发育期,雌株始终高于雄株,而脱落酸(ABA)含量雌株始终低于雄株;玉米素核苷(ZR)和赤霉素(GA1/3)含量在营养生长期雄株高于雌株,雄株进入生殖生长阶段后迅速下降,而雌株继续保持上升趋势,直至雌株进入生殖生长期后才迅速下降。雌株叶片中亚精胺(Spd)含量极显著高于雄株;精胺(Spm)含量在营养生长期雄株显著高于雌株,而在雌株进入生殖生长后雌雄株间差异不显著;腐胺(Put)含量在营养生长期雄株显著高于雌株,而在雌株进入生殖生长后雌株显著高于雄株。试验结果表明:高含量的IAA和Spd有利于栝楼雌花发育,而高含量的Put和Spm有利于雄花发育。当雌雄花盛开后,多胺均呈下降趋势,Put和Spm在雌雄株间含量差异越来越小。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告

    • 龙眼24个品种的SCoT遗传多样性分析
    • 陈 虎;何新华;;罗 聪;朱建华;李 峰
    • 园艺学报. 2010, 37(10): 1651-1654.
    • 摘要 ( 1837 ) HTML ( 2189 ) PDF (218KB) ( 2189 )   
    • 利用SCoT标记对24份龙眼品种资源进行了检测。从80条引物中筛选出24条重复性好,条带清晰的引物进行PCR扩增,共扩增出211条带,其中181条具有多态性,多态性带比率为85.8%。24个龙眼品种间遗传相似系数在0.65 ~ 0.86之间,说明SCoT标记能够揭示材料间较高的遗传多样性。UPGMA聚类分析显示,SCoT标记能将24份龙眼品种完全区分开,并分成两类。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不同形态镁对‘早熟5号’大白菜产量及品质的影响
    • 韩冬芳;;王德汉;黄培钊;段继贤;葛仁山;周伟莉
    • 园艺学报. 2010, 37(10): 1655-1660.
    • 摘要 ( 1979 ) HTML ( 1167 ) PDF (166KB) ( 1167 )   
    • 采用盆栽试验,研究复混肥中添加不同形态镁对大白菜产量及品质的影响。复混肥中分别添加硫酸镁(MgSO4)、氨基酸螯合镁(Mg-AA)和EDTA螯合镁(Mg-EDTA),设4个施镁水平,即1、3、5和7 mg · kg-1。结果表明,与不施镁对照相比,添加Mg-EDTA对提高大白菜的产量效果最佳,施镁7 mg · kg-1水平时,增产46.6%;添加Mg-AA对提高大白菜的品质最佳,4个施镁水平均可有效提高大白菜叶绿素、可溶性糖、可溶性蛋白质及维生素C的含量;添加MgSO4的处理,施镁5 mg · kg-1最好,产量比对照增加34.5%,各项品质指标高于对照。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芥菜型油菜雄性不育系与甘蓝远缘杂交胚培养及早代育性鉴定
    • 王涛涛;蔡晓峰;张俊红;李汉霞;叶志彪
    • 园艺学报. 2010, 37(10): 1661-1666.
    • 摘要 ( 1913 ) HTML ( 1424 ) PDF (706KB) ( 1424 )   
    • 为了将优异的芥菜型油菜雄性不育性转育到甘蓝中,对甘蓝和芥菜型油菜不育系远缘杂交胚的发育情况进行了研究,结果发现杂交胚发育10 d左右后开始败育。在杂交胚发生败育之前进行胚离体培养,在MS基本培养基中添加1 mg · L-1 BA,0.1 mg · L-1 NAA和活性炭的条件下,得到了远缘杂交胚发育而成的植株。进而利用石蜡切片对远缘杂交植株的不育性进行了显微观察,发现其败育的时期发生在雄蕊原基分化时期。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翠菊‘花束绯红’叶片的植株再生体系建立
    • 周 索;杜 丽;褚学英;包满珠;
    • 园艺学报. 2010, 37(10): 1667-1672.
    • 摘要 ( 1752 ) HTML ( 1139 ) PDF (208KB) ( 1139 )   
    • 以翠菊‘花束绯红’无菌苗为材料,研究了植物生长调节剂浓度及组合、光照条件、不同附加物对叶片及其愈伤组织再生植株的影响。结果表明:(1)在光照培养条件下,诱导翠菊叶片不定芽形成的最适培养基为MS + 6-BA 3.0 mg · L-1 + IBA 1.0 mg · L-1,诱导率为56.7%,平均不定芽数为3.3;(2)黑暗培养不利于叶片不定芽的分化,但促进叶片愈伤组织的形成;(3)培养基中分别添加脯氨酸、水解酪蛋白和NH4NO3等均能明显促进愈伤组织不定芽的诱导,最适培养基为MS + 6-BA 1.0 mg · L-1 + IBA 0.1 mg · L-1 + 脯氨酸300 mg · L-1,诱导率为82.8%,平均不定芽数为4.5;(4)不定芽移到幼苗生根培养基(1/2MS + IBA 0.1 mg · L-1)上,生根率为89.1%,移栽后成活率达89.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践踏胁迫对4种园林地被植物叶绿素荧光特性的影响
    • 常 乐;夏宜平;楼建华;陈菁珏
    • 园艺学报. 2010, 37(10): 1673-1678.
    • 摘要 ( 1781 ) HTML ( 1285 ) PDF (369KB) ( 1285 )   
    • 以佛甲草(Sedum lineare)、矮麦冬(Ophiopogon japonicus var. nana)、络石(Trachelospermum jasminoides)、小叶扶芳藤(Euonymus fortunei var. radicans)等4种园林地被植物进行践踏试验,比较分析其植株生长与叶绿素荧光特性。结果显示:除佛甲草外,几种地被植物践踏后的生长势与翌年恢复性均良好;践踏胁迫后4种地被植物的固定荧光(Fo)图像颜色变深,叶绿素含量有所降低,其中尤以佛甲草最为明显;践踏后6周的PSⅡ原初光能转换效率(Fv/Fm)均明显降低。两种藤本地被植物络石和小叶扶芳藤在践踏胁迫后的光化学猝灭系数(qP)和表观光合电子传递速率(ETR)均高于对照,非光化学猝灭系数(NPQ)低于对照;两种草本地被植物矮麦冬和佛甲草与之相反。综合各项指标来看,藤本地被植物的耐践踏性强于草本地被。叶绿素荧光特性可用于评定地被植物的耐践踏性。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 植物中2–苯乙醇的合成研究进展
    • 杨 晓;陈 芳;李景明
    • 园艺学报. 2010, 37(10): 1690-1694.
    • 摘要 ( 1658 ) HTML ( 1480 ) PDF (256KB) ( 1480 )   
    • 2–苯乙醇具有愉悦的果香和蜂蜜香味,不仅是植物果实和许多鲜花中重要的香气化合物,并且还具有抗菌和昆虫引诱作用。目前关于2–苯乙醇的代谢途径仅在番茄、玫瑰花、矮牵牛花中有研究和报道,并已从番茄、玫瑰花等植物中克隆到编码其生物合成关键酶的全长基因。综述了植物中2–苯乙醇代谢合成途径的最新研究进展,并对其研究前景进行了展望。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品种

    • 晚熟苹果新品种‘岳苹’
    • 刘 志;王冬梅;张景娥;闫忠业;吕天星;杨 锋;伊 凯
    • 园艺学报. 2010, 37(10): 1695-1696.
    • 摘要 ( 1659 ) HTML ( 1020 ) PDF (204KB) ( 1020 )   
    • ‘岳苹’是以‘寒富’ב岳帅’杂交选育而成的晚熟苹果新品种。果实圆锥形,平均单果质量295 g,大果545 g。果实鲜红色,果面光洁。果肉黄白色,松脆、中粗,汁液多,风味酸甜、微香,硬度11.2 kg · cm-2,可溶性固形物15.3%,可溶性糖12.49%,可滴定酸0.22%,维生素C 0.052 mg · g-1。S基因型为S1S2。果实发育期165 d左右,营养生长期220 d。丰产,稳产,耐贮藏,抗寒,抗苹果轮纹病。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苹果新品种‘苹帅’
    • 陈东玫;杨凤秋;赵同生;李春敏;张新生;赵永波;付 友
    • 园艺学报. 2010, 37(10): 1697-1698.
    • 摘要 ( 1318 ) HTML ( 913 ) PDF (147KB) ( 913 )   
    • ‘苹帅’苹果是以‘向阳红’ב胜利’杂交育成的中晚熟优良品种。果形端正,大小整齐,平均单果质量203.2 g,果形指数0.84;果实浓红色,光洁靓丽,蜡质明显;果肉黄白色或浅黄色,质细,硬脆,多汁,香气浓,甜酸适口;采后硬度8.7 kg · cm-2,可溶固形物14.6%,品质优;果实易着色,适宜无袋栽培;树体和果实抗轮纹病,耐瘠薄,适应性强。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板栗新品种‘林宝’
    • 齐国辉;郭素萍;张雪梅;李保国;冯军民;武红霞
    • 园艺学报. 2010, 37(10): 1703-1704.
    • 摘要 ( 1618 ) HTML ( 912 ) PDF (203KB) ( 912 )   
    • ‘林宝’是从河北邢台太行山板栗实生种群中选育出的新品种,早实,丰产,优质,抗逆性强。坚果中大,平均单粒质量7.49 g,栗仁白色,果肉细腻,糯性强,适于炒食。树冠垂直投影面积产量1.158 kg · m-2;嫁接第2年结果。适宜土层深厚、肥沃的片麻岩风化的沙壤土或沙质土栽植。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板栗新品种‘燕晶’
    • 刘庆香;孔德军;王广鹏
    • 园艺学报. 2010, 37(10): 1705-1706.
    • 摘要 ( 1475 ) HTML ( 1049 ) PDF (184KB) ( 1049 )   
    • ‘燕晶’是通过实生优选获得适宜密植的板栗新品种。坚果综合性状优良,丰产,优质,耐瘠薄,适应性强。平均单果质量9.0 g,平均每苞含坚果2.4 粒。坚果深褐色,有光泽。果肉黄色,质地细糯,风味香甜,可溶性糖15.2%,淀粉46.1%,脂肪2.11%,蛋白质5.02%。雌花易形成。河北地区9 月中旬成熟。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鲜干兼用辣椒新品种‘赣丰辣线101’
    • 陈学军;方 荣;周坤华;缪南生
    • 园艺学报. 2010, 37(10): 1707-1708.
    • 摘要 ( 1330 ) HTML ( 1095 ) PDF (710KB) ( 1095 )   
    • ‘赣丰辣线101’是鲜干兼用型辣椒一代杂种。生长势中等,株型紧凑,早熟,从定植至采收青椒约45 d。果实羊角形,味辛辣,青熟果深绿色,生物学成熟果鲜红色;果实纵径19.5 cm,横径1.4 cm,肉厚0.1 cm,平均单果质量15.1 g,维生素C含量1.25 mg · g-1,干物质含量12.0%。鲜椒产量30.0 ~ 37.5 t · hm-2,干椒产量4.6 t · hm-2以上。抗病耐热,适于长江流域地区春季早熟栽培。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观赏海棠优良新品种‘宝相花’
    • 沈红香;张 杰;晋恺娜;孔 云;姚允聪
    • 园艺学报. 2010, 37(10): 1715-1716.
    • 摘要 ( 1511 ) HTML ( 1380 ) PDF (177KB) ( 1380 )   
    • ‘宝相花’是从以‘印第安魔力’为母本(父本不详)的杂交后代中选育的观赏海棠新品种。树冠半开张,树姿直立;一年生枝红褐色;幼叶褐红色,成熟叶浓绿色;花蕾紫红色,开放后花瓣粉红色;果实近圆形,果面平滑,底色黄绿,全面着褐红色,平均单果质量2.02 g。成花稳定,花色鲜艳,花形美观,花期较长,抗逆性强,观赏价值高。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木豆新品种‘CAF2’
    • 马 宏;李正红;刘秀贤;谷 勇;万友名;李 立;梁 宁
    • 园艺学报. 2010, 37(10): 1717-1718.
    • 摘要 ( 1319 ) HTML ( 1101 ) PDF (216KB) ( 1101 )   
    • ‘CAF2’是从引种自印度的木豆品种‘ICPH3432’F1的后代群体中,运用单株选择和集团选择育种手段选育出的木豆新品种。生育期197 ~ 202 d,平均单株荚数(597.8 ± 292.9)个,每荚粒数(4.4 ± 0.4)粒,种子百粒质量(12.50 ± 1.04)g,单株粒质量(205.61 ± 121.76)g。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