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jpg|#|苹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2.jpg|#|甘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3.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4.jpg|#|灵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5.jpg|#|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6.jpg|#|黄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7.jpg|#|蝴蝶兰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8.jpg|#|樱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9.jpg|#|观赏荷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0.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1.jpg|#|月季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2.jpg|#|菊花

用户登录

主办单位更多>

协办单位更多>

扫描关注微信

当期目录

    2011年, 第38卷, 第4期 上一期    下一期

    果树

    • 外源NO对干旱胁迫下平邑甜茶幼苗叶绿素荧光参数和光合速率的影响
    • 曹 慧;;王孝威;邹岩梅;束怀瑞;
    • 园艺学报. 2011, 38(4): 613-620.
    • 摘要 ( 2201 ) HTML ( 1671 ) PDF (294KB) ( 1671 )   
    • 以20%聚乙二醇(PEG6000)处理模拟干旱,利用一氧化氮(nitric oxide,NO)供体硝普钠(sodium nitroprusside,SNP)处理平邑甜茶[Malus hupehensis(Pamp.)Rehd.]幼苗,探讨外源NO对水分胁迫下平邑甜茶幼苗叶绿素荧光参数和光合速率的影响。结果表明:水分胁迫下平邑甜茶幼苗Fo显著上升,Fv/Fm、qP、ETR、Yield、叶绿素含量和光合速率显著降低,qN在胁迫的前3 d呈上升趋势,之后大幅度下降;通过外施不同浓度的SNP(100 ~ 700 μmol · L-1)均使水分胁迫下平邑甜茶幼苗 Fo上升及Fv/Fm、ETR、q P、Yield、叶绿素含量和光合速率下降幅度明显减小。不同处理缓解作用为:300 μmol · L-1 SNP > 500 μmol · L-1 SNP > 100 μmol · L-1 SNP > 700 μmol · L-1 SNP,其中300 ~ 500 μmol · L-1 SNP处理缓解效应明显,但以300 μmol · L-1 SNP处理效果最好。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渭北旱塬苹果园土壤酶特征研究
    • 谭向平;和文祥;;杨 静;孔 龙;王旭东;郝明德
    • 园艺学报. 2011, 38(4): 621-630.
    • 摘要 ( 1850 ) HTML ( 1321 ) PDF (256KB) ( 1321 )   
    • 采用非缓冲液法,研究渭北旱塬苹果园不同层次土壤磷酸酶、转化酶、脲酶、过氧化氢酶、脱氢酶活性特征,探讨其与土壤肥力的关系,构建土壤总体酶活性参数。结果表明:土壤磷酸酶、转化酶、脲酶、脱氢酶活性的空间变异性明显,随剖面深度增加而降低,对肥力和环境变化较敏感,与多数土壤化学性质呈显著或极显著正相关,显示其在一定程度上可表征果园土壤肥力水平;而过氧化氢酶的变化规律性较差;土壤化学性质与酶活性主成分分析组成的土壤肥力信息系统较好地表征了土壤肥力水平的差异,获得的综合得分,计算的土壤总体酶活性参数(TEI)与土壤理化性质达显著或极显著正相关,且尤以TEI的相关性最高。不同层次的土样表现出类似的规律性变化。显示出TEI比单一酶系可更好地表征土壤肥力水平。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南丰蜜橘无核成因的研究
    • 余 杨;王 微;杨晓伶;;曾知富;李跃进;李 珊;朱云国
    • 园艺学报. 2011, 38(4): 631-636.
    • 摘要 ( 1767 ) HTML ( 1595 ) PDF (810KB) ( 1595 )   
    • 观察和分析南丰蜜橘[Citrus reticulata Blanco var. kinokuni(Tanaka)H. H. Hu]的花粉育性、成熟胚囊结构以及胚胎发育情况,探讨其产生无核现象的原因。结果表明:南丰蜜橘的花粉具有一定的生活力和萌发率,属于中育性花粉;南丰蜜橘胚囊发育正常;授粉4周后大部分合子胚发育停滞并且出现败育迹象;饱满种子在授粉8周后胚发育到心形胚阶段时,部分种子的胚乳开始瓦解,到授粉16周后退化形成瘪籽和痕迹,另一部分发育成正常种子和充满胚乳的饱满种子;到成熟期时,小果系、早熟系南丰蜜橘种子全部退化,大果系南丰蜜橘种子大部退化,形成无核果实。胚胎早期败育是南丰蜜橘无核的主要原因。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草莓果实发育过程中糖代谢相关基因的表达分析
    • 柴叶茂;贾海锋;李春丽;秦 岭;沈元月
    • 园艺学报. 2011, 38(4): 637-643.
    • 摘要 ( 2809 ) HTML ( 2393 ) PDF (301KB) ( 2393 )   
    • 为了分析草莓(Fragaria × ananassa Duch.)果实发育过程中可溶性糖积累与相关基因表达量的关系,以‘杜克拉’草莓7个发育时期的果实为试材,利用实时荧光定量RT-PCR的方法,分析果实发育中蔗糖转运蛋白及糖代谢关键酶(酸性转化酶、蔗糖合成酶和蔗糖磷酸合成酶)4个基因的表达量以及可溶性糖含量的变化趋势。结果表明,蔗糖、葡萄糖和果糖含量随着果实发育都呈逐渐增加的趋势,尤其蔗糖积累与果实成熟的关系较密切。随着果实发育,蔗糖磷酸合成酶基因表达量呈逐渐增加的趋势,尤其在果实发育的后期增加较快;蔗糖合成酶和酸性转化酶基因表达量除了白熟期和转色期外,呈逐渐降低的趋势;蔗糖转运蛋白基因表达量呈先升后降,降后又升的变化趋势,尤其在白熟期前急剧增加。结合可溶性糖和基因变化趋势分析表明,蔗糖转运蛋白和蔗糖磷酸合成酶在草莓果实发育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枇杷种质资源数量分类研究
    • 陈秀萍;黄爱萍;蒋际谋;郑少泉;;邓朝军;魏秀清;胡文舜;姜 帆;
    • 园艺学报. 2011, 38(4): 644-656.
    • 摘要 ( 1899 ) HTML ( 1456 ) PDF (368KB) ( 1456 )   
    • 对国家果树种质福州枇杷圃的199份枇杷[Eriobotrya japonica(Thunb.)Lindl.]种质资源,应用数量分类学中的Q型聚类分析方法进行分类,并对86个性状进行R型聚类分析和主成分分析。Q型聚类分析将199份种质资源在L = 87.31水平分为栽培品种和野生资源两大类,在L = 34.92水平分为5个组群,组群内来源地相同的种质资源多聚为小组,显示出较近的亲缘关系;R型聚类分析结果将86个性状明显聚为3组,多数性状表现两两相关或关系密切;主成分分析表明,86个性状可简化为28个主因子,其累积贡献率达74.7%,根据28个因子载荷量,选出影响力比较大的性状58个。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凯特’杧果栽培中果实套袋对其采后品质及贮藏性的影响
    • 郑小林;张佳佳;励建荣
    • 园艺学报. 2011, 38(4): 657-665.
    • 摘要 ( 2082 ) HTML ( 1459 ) PDF (387KB) ( 1459 )   
    • 以‘凯特’杧果为材料,研究了栽培中果实套袋至采果时、采前除袋和除袋后喷钙3种处理对采后果皮着色、果实品质和耐贮性的影响。结果表明:3种处理的果实采后果皮的花青苷和类黄酮含量显著降低,总酚含量在青熟时显著低于对照,但完熟后显著高于对照;3种处理不仅加速果皮由绿色向黄色转变,显著提高果皮和果肉的钙含量,而且显著降低果实采后软化速率并抑制果实病情发展,其中除袋后喷钙处理效果最佳;3种处理果实在青熟时果肉淀粉含量显著高于对照,而蔗糖和维生素C含量显著低于对照,但完熟后果实蔗糖、还原性糖、可滴定酸和维生素C含量与对照没有显著差异。3种处理均有利于改善果实的外观品质,并提高果实的耐贮性。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新疆主栽杏品种自交不亲和SFB基因的检测
    • 刘月霞;冯建荣;王大江;樊新民;姜 新
    • 园艺学报. 2011, 38(4): 666-674.
    • 摘要 ( 1627 ) HTML ( 1199 ) PDF (362KB) ( 1199 )   
    • 为系统鉴定新疆主栽杏品种自交不亲和SFB基因型,以新疆25个主栽杏品种为试材,利用蔷薇科保守序列设计引物对叶片基因组DNA进行SFB基因特异PCR扩增,筛选出有效的扩增引物;对成功扩增的杏品种的特异条带克隆测序,在GenBank上进行BLASTN比对,确定各品种的SFB基因型。结果显示:引物组合Ⅱ-1、Ⅳ-2,1-Ⅰ、1-Ⅱ对新疆杏品种的扩增效果最好,成功地在18个品种上扩增出了5种大小不同的条带,14种不同的基因型,其中两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蔬菜

    • 热激胁迫对番茄果实表面光系统活性的影响
    • 王俊玲;高志奎;;赵 飞
    • 园艺学报. 2011, 38(4): 675-682.
    • 摘要 ( 1881 ) HTML ( 1373 ) PDF (351KB) ( 1373 )   
    • 以‘保罗塔’番茄果实为试材,采用叶绿素成像荧光仪(MINI-IMAGING-PAM)和QE65000光谱议测试分析了热激胁迫对番茄果实表面光化学活性和叶绿素荧光光谱的影响。结果表明:在较低的热激胁迫下(36 ~ 43 ℃),最大光化学量子产量Fv/Fm稳中有降,反映温度胁迫引起PSⅡ功能的部分抑制,而此时调节性能量耗散量子产量Y(NPQ)的增加耗散了过剩光能,以减轻过剩光能对光合机构的进一步伤害;当温度超过43 ℃时,非调节性能量耗散的量子产量Y(NO)显著增加,Fv/Fm、PSⅡ天线转化效率Fv′ /Fm′ 和电子传递ETR急剧下降,Y(NPQ)开始下降,表明PSⅡ反应中心的天线色素耗散机制可能遭到破坏,对高温胁迫的自我调节功能开始下降,PSⅡ反应中心已开始失活,光抑制程度加重;当温度超过果实表面PSⅡ蛋白复合体变性中点温度51.4 ℃时,激发能分配不平衡偏离系数(β/α–1)显著上升,叶绿素荧光衰减率Rfd急剧下降,反映此时激发能分配严重失衡,番茄潜在的CO2同化能力极弱。通过对标准状态变性自由能变△GD计算的变性中点温度Tm得出,Tm(Fv/Fm)大于Tm[Y (II)],说明PSⅡ的耐热性稍强于整个光合作用。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短期夜间亚低温及恢复对番茄光合作用和蔗糖代谢的影响
    • 刘玉凤;李天来;焦晓赤
    • 园艺学报. 2011, 38(4): 683-691.
    • 摘要 ( 2035 ) HTML ( 1648 ) PDF (303KB) ( 1648 )   
    • 为了明确番茄叶片光合作用及蔗糖代谢对夜间亚低温的响应机制,系统研究了9 ℃夜间亚低温及其恢复对番茄净光合速率、各器官干物质量、碳水化合物积累、蔗糖代谢酶活性的影响。结果表明:9 ℃夜间亚低温降低了番茄净光合速率和各器官的干物质量,增加了淀粉、果糖、葡萄糖、蔗糖和总糖的含量;抑制了番茄中酸性转化酶(AI)、中性转化酶(NI)、蔗糖合成酶(SS)和蔗糖磷酸合成酶(SPS)活性;夜间9 ℃亚低温处理6 d内,在15 ℃适温恢复9 d时番茄光合速率、各器官干物质量、淀粉、果糖、葡萄糖含量等均可恢复到对照水平,但处理9 d时再恢复9 d,光合速率、淀粉和果糖含量、SS活性均未能恢复到对照水平,特别是处理6 ~ 9 d时再恢复9 d,蔗糖、蔗糖合成酶(SS)和蔗糖磷酸合成酶(SPS)活性均未恢复到对照水平,且亚低温处理时间越长恢复所需时间越长。从蔗糖和淀粉含量分别与净光合速率和SPS活性呈极显著负相关关系的结果看,夜间亚低温导致的净光合速率的降低可用“光合末端产物的反馈抑制”来解释,说明源叶中光合末端产物的积累可能是光合效率降低的直接原因之一。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番茄花柄离区发育基因JOINTLESS及互作蛋白基因的功能研究
    • 王 翔;尹 钧;
    • 园艺学报. 2011, 38(4): 701-708.
    • 摘要 ( 1921 ) HTML ( 3094 ) PDF (428KB) ( 3094 )   
    • 番茄离区发育控制基因JOINTLESS(J)是一个MADS-box家族基因。MADS-box基因是植物花发育过程中一类重要的转录因子,MADS-box蛋白调节高等植物发育过程中往往形成复合体控制基因的转录。为了研究J及其互作蛋白在番茄发育过程中的重要作用,选择7个与JOINTLESS蛋白互作的MADS-box基因进行RNAi功能研究。研究结果表明TAG1基因不仅严重影响番茄雄蕊和雌蕊的形态,还影响果实的育性。同时对J进行了过量表达分析,研究结果表明,J过量表达不但显著增加了番茄花序的分支和花的数量,还改变了果实形状。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黄瓜果实苦味基因Bt的初步定位
    • 张圣平;苗 晗;程周超;刘苗苗;张忠华;王晓武;孙日飞;顾兴芳
    • 园艺学报. 2011, 38(4): 709-716.
    • 摘要 ( 2762 ) HTML ( 2376 ) PDF (521KB) ( 2376 )   
    • 以果实无苦味的黄瓜纯合自交系931(btbt)和果实有苦味的纯合自交系46GBt(BtBt)为亲本构建的含有184个单株的F2群体为试材,对其进行SSR标记遗传连锁分析,构建了Bt基因的SSR连锁群。该连锁群包含8个SSR标记,与Bt基因最近的两侧标记为SSR10795和SSR07081,遗传距离分别为0.8 cM和2.5 cM。经验证,两标记检测的正确率均为91.6%。通过与前人发表的高密度图谱比较,将Bt基因定位在黄瓜第5染色体短臂一端3.3 cM范围内。利用黄瓜全基因组测序提供的基因预测、注释结果,发现与Bt基因紧密连锁的两个标记SSR10795和SSR07081之间的物理距离为17 227 kb,在该区域中共预测了536个候选基因。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黄瓜ARF家族序列特征及部分成员在果实发育早期的表达分析
    • 王 垒;陈劲枫;娄丽娜;娄群峰
    • 园艺学报. 2011, 38(4): 717-724.
    • 摘要 ( 2013 ) HTML ( 1419 ) PDF (327KB) ( 1419 )   
    • 采用生物信息学方法获取黄瓜ARF家族信息,并对其进行染色体、序列相似性以及系统进化树分析,同时选取与单性结实基因亲缘关系较近为主的9个ARF基因,以单性结实自交系‘6401’和非单性结实自交系‘6429’为试材,在花后0、2和4 d取‘6401’和‘6429’授粉和未授粉两种处理的果实,利用半定量RT-PCR进行表达分析。结果显示:18个ARF基因遍布于黄瓜的7条染色体上,氨基酸长度在172 ~ 1 102残基之间,相似性在4.41% ~ 62.12%的范围内,基因重复、序列差异和基因缺失是黄瓜ARF家族的主要进化模式;基因Csa021954和Csa012805在果实中受授粉诱导而表达;Csa019265、Csa009209和Csa009210在所有样品中都有较高的转录本;基因Csa012237和Csa015176在果实早期发育中表现出衰减趋势;Csa019264和Csa010564只在发育的果实中表达且表达水平较高,推测这两个基因的高水平表达可能对果实膨大起促进作用。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甘蓝两种SRK短截蛋白的体外表达及其与THL1作用检测
    • 高启国;孙梓健;韦静宜;朱利泉;王小佳;
    • 园艺学报. 2011, 38(4): 725-732.
    • 摘要 ( 1609 ) HTML ( 1323 ) PDF (444KB) ( 1323 )   
    • 为探明S–位点受体激酶(SRK)上与类硫氧还蛋白1(THL1)作用的氨基酸区域以及两者间作用方式,依据SRKE1上功能域分布构建了两种SRKE1短截体原核表达质粒pGEX-SRKE1A和pGEX-SRKE1B,分别在大肠杆菌BL21中获得了可溶性表达。通过体外孵育检测蛋白质相互作用的方法对SRKE1A、SRKE1B与THL1相互作用进行了检测,结果表明SRKE1A和SRKE1B均可与THL1结合,明确了THL1与SRK相互作用并不依赖于SRK激酶活性。两类SRK等位序列间比对结果表明Cys在两类SRK间的保守性存在明显差异,推测两类SRK材料亲和性的差异可能与Cys保守性不同有关。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观赏植物

    • 亚洲百合品种倍性、花粉育性及其杂交研究
    • 周桂雪;李克虎;张线线;任贵玲;郭方其;周树军;
    • 园艺学报. 2011, 38(4): 733-739.
    • 摘要 ( 2263 ) HTML ( 1772 ) PDF (973KB) ( 1772 )   
    • 在调查5个亚洲百合品种(‘Renoir’、‘Eleganza’、‘Pollyanna’、‘Brunello’和‘Val di Sole’)的倍性、花粉形态和花粉萌发率的基础上进行了不同倍性品种间(即“4x × 2x”和“2x × 4x”之间)杂交,结果表明:(1)‘Renoir’、‘Eleganza’和‘Pollyanna’为二倍体(2n = 2x = 24),‘Brunello’和‘Val di Sole’为四倍体(2n = 4x = 48);(2)5个品种花粉粒形态都大致可分两类,一类为椭圆形可被染色的正常花粉粒,另一类为不能或难以被染色通常呈一定皱缩状的异常花粉粒;(3)四倍体‘Brunello’的花粉萌发率明显高于其它品种,可达80%左右,其它品种在24% ~ 36%。(4)通过胚抢救技术,从“4x × 2x”的4个杂交组合中获得了18个株系,其中12个进行过染色体分析的株系皆为三倍体。由于三倍体百合的优势和可以无性繁殖的特性,所获得的三倍体株系可作为选育商业新品种的材料。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中国水仙3个特异种质的分子细胞遗传学分析
    • 吴菁华;张志忠;吕柳新
    • 园艺学报. 2011, 38(4): 740-746.
    • 摘要 ( 1610 ) HTML ( 1206 ) PDF (336KB) ( 1206 )   
    • 应用荧光原位杂交技术进行rDNA在黄花水仙和两色花水仙染色体上的定位研究,并分析了两色花水仙的基因组成。结果表明:不同材料的NOR位点表现出多态性,即黄花水仙上具3个45S rDNA位点,两色花水仙具有5个位点;5S rDNA在位点和数量上表现出一致性。基因组荧光原位杂交结果表明两色花水仙的染色体有10条来自于黄花水仙,22条来自于白花水仙。根据rDNA在这些种质资源上的分布,结合GISH技术的分析,证实两色花水仙是黄花水仙和白花水仙的天然杂交种。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告

    • 玫瑰香葡萄无核化处理对不同器官中酚类物质和抗氧化能力的影响
    • 田淑芬;;王 勇;李杨昕
    • 园艺学报. 2011, 38(4): 747-752.
    • 摘要 ( 2379 ) HTML ( 1200 ) PDF (211KB) ( 1200 )   
    • 以‘玫瑰香’葡萄为试材,在开花前后使用葡萄专用无核剂(主要成分GA3)浸蘸果穗,进行无核化处理,通过比色法和体外自由基清除法对不同生长期果实、叶片、嫩茎、卷须等器官中的酚类物质含量和抗氧化能力进行测定。结果表明:无核化处理后,浆果内的酚类物质含量和抗氧化能力显著下降;叶片、嫩茎内酚类物质含量和抗氧化能力有所提高;卷须内酚类物质含量与对照差异不大,抗氧化能力略高于对照;与叶片、嫩茎、卷须等器官抗氧化能力的变化规律相反,无核化处理果实的抗氧化能力低于对照。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山药珠芽生长过程中激素和糖类物质含量的变化
    • 龙雯虹;郭华春;;肖关丽;王 琼
    • 园艺学报. 2011, 38(4): 753-760.
    • 摘要 ( 3604 ) HTML ( 1277 ) PDF (225KB) ( 1277 )   
    • 测定了不同生长阶段的山药(Dioscorea opposita)珠芽内源激素IAA、ZR、DHZR、GA3和ABA的含量,以及还原糖、可溶性糖、淀粉和干物质的含量,研究其变化规律。结果表明,珠芽生长期IAA和DHZR含量低,变化小。ZR的含量一直比DHZR高,且变化大,尤其在珠芽生长初期含量下降快。与其它激素相比,GA3含量较高,生长初期呈上升变化,随后缓慢下降,当生长停止时其含量仍较高(1 220.7 ng · g-1)。珠芽完全变褐前,ABA的含量在730.9 ~ 954.9 ng · g-1间波动,在珠芽完全变褐至生长停止期间急剧上升。珠芽开始褐变前,还原糖含量迅速下降,以后变化较小。珠芽生长过程中可溶性糖含量呈曲线上升;淀粉和干物质含量呈直线缓慢上升,当珠芽成熟时可溶性糖、淀粉和干物质含量达到最高。山药珠芽的生长需要高水平的GA3和ZR,当GA3/ABA小于1时,珠芽趋于成熟;茎蔓枯黄珠芽才停止生长,糖、淀粉等物质的积累才终止。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不同红蓝LED组合光源对叶用莴苣光合特性和品质的影响及节能评价
    • 闻 婧;;杨其长;魏灵玲;程瑞锋;刘文科;鲍顺淑;周晚来
    • 园艺学报. 2011, 38(4): 761-769.
    • 摘要 ( 1993 ) HTML ( 4241 ) PDF (244KB) ( 4241 )   
    • 为了探求适合叶用莴苣生长的节能高效的光源参数,采用红、蓝光波峰组合分别为红光(R)660 nm + 蓝光(B)450 nm的LEDA型和红光(R)630 nm + 蓝光(B)460 nm的LEDB型光源,每种光源设置R/B分别为6、8和10的3种比例,处理叶用莴苣。结果表明:LEDA型与LEDB型光源处理的叶用莴苣光合速率、蒸腾速率、气孔导度、胞间CO2浓度、维生素C、总糖和硝酸盐含量均无显著差异,但均较荧光灯光源(对照)显著提高了光合速率。两种光源不同R/B处理的上述指标变化趋势一致,均表现为R/B = 8时(LEDA2、LEDB2)最优,其中LEDA2处理比荧光灯处理光合速率提高38%,维生素C含量增加8.3%,硝酸盐含量降低9.2%;LEDB2处理时光合速率提高48%,硝酸盐含量降低6.5%。LEDA型光源处理的叶绿素a、b和(a + b)含量显著高于LEDB型光源处理,且分别表现为LEDA3和LEDB2处理的含量最高。此外,对光源装置耗电量的计算表明,LEDB型光源的单株耗电量比LEDA型和荧光灯(对照)分别节省53.3%和27.7%。因此,红、蓝光波峰分别为630 nm + 460 nm的组合LED光源,R/B = 8的条件下,在提高叶用莴苣光合速率和品质以及降低耗电量3个方面体现优势。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牡丹试管苗生根过程解剖结构观察及相关激素与酶变化的研究
    • 贺 丹;王 政;何松林;
    • 园艺学报. 2011, 38(4): 770-776.
    • 摘要 ( 2234 ) HTML ( 1640 ) PDF (384KB) ( 1640 )   
    • 以‘太平红’牡丹试管苗为材料,对其生根诱导过程中吲哚乙酸(IAA)、细胞分裂素(ZR)和脱落酸(ABA)含量,过氧化物酶(POD)、多酚氧化酶(PPO)和吲哚乙酸氧化酶(IAAO)活性以及根形态结构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试管苗不定根的根原基发生于形成层。根原基发生期为诱导生根3 d左右,15 d时不定根突破表皮。内源激素在根原基诱导期间整体呈下降趋势,而在不定根的伸长期整体呈上升趋势。POD活性在根原基发生期间呈下降趋势,在不定根的伸长期间波动较大;PPO和IAAO活性在根原基的诱导期间呈上升趋势,在不定根的伸长期间PPO活性先下降后上升,IAAO活性呈下降趋势。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猪笼草叶表皮及腺体的微形态特征
    • 陈 燕;唐晓山;成夏岚;陈华盛;郑小林;
    • 园艺学报. 2011, 38(4): 777-782.
    • 摘要 ( 2188 ) HTML ( 1937 ) PDF (651KB) ( 1937 )   
    • 利用光学显微镜和扫描电镜观察了猪笼草[Nepenthes mirabilis(Lour.)Druce]变态叶的表皮特征。结果表明:(1)叶片、瓶状体和瓶盖表面均具气孔器和星状毛,表皮细胞形态相似;(2)瓶盖下表皮和瓶状体下部内表皮密布腺体;瓶盖下表皮的腺体圆形并平覆于表皮上;瓶状体下部内壁腺体由“头部”和“外被”组成,并隆起于表皮上;(3)瓶状体口缘由纵向的细棱组成,细棱之间具袋状横纹;(4)瓶状体上部的内表皮平滑,表面形成拒水蜡层。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从茶树幼苗中分离茶尺蠖取食诱导的基因
    • 乔金莲;张娅婷;朱小佩;杨会敏;曾 威;赵 勤;袁红雨;
    • 园艺学报. 2011, 38(4): 783-789.
    • 摘要 ( 1753 ) HTML ( 1385 ) PDF (252KB) ( 1385 )   
    • 通过抑制差减杂交、差异筛选和实时荧光定量RT-PCR分析,从茶树叶片中分离出19个受茶尺蠖取食诱导的基因,所分离的基因参与茉莉酸(jasmonic acid,JA)的生物合成,细胞壁修饰,次生代谢产物的合成,糖类代谢,病原菌抗性反应,氧化胁迫保护等,其中15个基因在茶树中首次被分离,4个基因在研究植物与昆虫相互作用时首次被发现。研究结果表明茶尺蠖取食激活一系列抗性相关基因,诱导茶树的防御反应。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 葡萄白藜芦醇主要衍生物的研究进展
    • 王俊芳;李瑞国;刘 文;刘春艳;奚慧芬;马 苓;李绍华;;王利军;
    • 园艺学报. 2011, 38(4): 790-798.
    • 摘要 ( 1623 ) HTML ( 3575 ) PDF (265KB) ( 3575 )   
    • 葡萄白藜芦醇的衍生物都源于白藜芦醇,但结构又不同于白藜芦醇,其中有些化合物具有与白藜芦醇相同或相似的药理活性,有些甚至强于白藜芦醇,在医学以及植物抗病等研究领域备受关注。因此,综述了这些物质的抗病作用、保健功能、检测方法以及诱导合成等方面的研究进展,以期为深入研究奠定基础。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品种

    • 板栗新品种‘怀丰’
    • 兰彦平;周连第;;兰卫宗;刘金海;高天放;刘国彬
    • 园艺学报. 2011, 38(4): 801-802.
    • 摘要 ( 1445 ) HTML ( 1102 ) PDF (180KB) ( 1102 )   
    • ‘怀丰’是通过实生选优获得的板栗新品种,丰产,优质,耐贮,适应性强。坚果综合性状优良,果形整齐,平均单粒质量为8.9 g,平均每苞含坚果3粒。栗皮黑褐色,极少茸毛,果面光滑美观。栗仁黄色,煮食细糯,鲜食香甜,成熟果果肉含水量54.8%,总糖6.73%,淀粉39.80%,粗纤维1.30%,脂肪0.90%,蛋白质5.25%。北京地区9月中上旬成熟,适宜在燕山地区栽培。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辣椒新品种‘赣丰辣玉’
    • 方 荣;周坤华;陈学军;缪南生
    • 园艺学报. 2011, 38(4): 805-806.
    • 摘要 ( 1598 ) HTML ( 1018 ) PDF (155KB) ( 1018 )   
    • ‘赣丰辣玉’是辣椒一代杂种。生长势较强,株形紧凑,中熟。果实牛角形,味中辣,青熟果绿色,生物学成熟果鲜红色;果实纵径18.5 cm,横径3.3 cm,肉厚0.3 cm,平均单果质量47.0 g,维生素C含量0.73 mg · g-1,干物质含量8.36%。鲜椒产量38 ~ 60 t · hm-2。抗病,耐湿热,适于长江流域春夏露地栽培和大棚秋延后栽培。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茄子新品种‘茄杂13号’
    • 高秀瑞;潘秀清;武彦荣;李 冰;王洪昌
    • 园艺学报. 2011, 38(4): 807-808.
    • 摘要 ( 1990 ) HTML ( 1205 ) PDF (129KB) ( 1205 )   
    • ‘茄杂13号’是由耐低温单性结实系D-11,与大果型高产自交系E-902,配制而成的茄子新品种。该品种早中熟,生长势强,株形高大,果实膨大速度快,连续采收期长,前期产量高,丰产性好,适应性强。门茄节位7 ~ 8节。果实圆形,紫黑色,果面光滑,果肉浅绿色,肉质细腻,平均单果质量为996.1 g,商品性好。产量一般可达80 000 ~ 107 000 kg · hm-2。适宜在华北和西北地区春保护地和春露地种植。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韭菜新品种‘海韭1号’
    • 惠志明;蒋钟仁;张树根;邢永萍;李春玲
    • 园艺学报. 2011, 38(4): 811-812.
    • 摘要 ( 1597 ) HTML ( 1080 ) PDF (169KB) ( 1080 )   
    • ‘海韭1号’是以‘小黄苗’雄性不育无性系为母本,‘汉中冬韭’的优良株系‘J-01-2’为父本,经过有性杂交,连续多代自交,优株筛选,优系混合授粉等育种过程而育成的深休眠韭菜新品种。植株分蘖能力强,叶色深绿,叶宽1.0 ~ 1.1 cm,平均单株质量11 g,可溶性糖含量2.06%,纤维素含量0.91%。具有耐贮运、抗寒性强、较耐灰霉病、适应性强等优点,平均年产量167 667 kg · hm-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