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jpg|#|苹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2.jpg|#|甘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3.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4.jpg|#|灵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5.jpg|#|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6.jpg|#|黄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7.jpg|#|蝴蝶兰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8.jpg|#|樱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9.jpg|#|观赏荷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0.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1.jpg|#|月季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2.jpg|#|菊花

用户登录

主办单位更多>

协办单位更多>

扫描关注微信

当期目录

    2012年, 第39卷, 第2期 上一期    下一期

    果树

    • 中国扁桃亚属植物亲缘关系及其演化途径研究
    • 邱蓉, 程中平, 王章利
    • 园艺学报. 2012, 39(2): 205-214.
    • 摘要 ( 1587 ) HTML ( 1832 ) PDF (999KB) ( 1832 )   
    • 对中国分布的扁桃亚属7个种的植物学性状、核ITS序列以及叶绿体psbA-trnH序列进行了比对分析,以期了解其亲缘关系及演化途径。结果表明,扁桃和矮扁桃,长柄扁桃和榆叶梅,西康扁桃和蒙古扁桃的亲缘关系分别相近。结合其起源及地理分布初步推测:矮扁桃为原始种;3条进化路径分别为:(1)由矮扁桃进化为扁桃,(2)由矮扁桃先进化为西康扁桃再至蒙古扁桃,(3)由矮扁桃先进化为榆叶梅再至长柄扁桃。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广西西北部高原地区柿种质资源调查及遗传多样性分析
    • 邓立宝, 何新华, 李天文, 胡颖
    • 园艺学报. 2012, 39(2): 215-224.
    • 摘要 ( 1927 ) HTML ( 1443 ) PDF (426KB) ( 1443 )   
    • 调查和研究了广西西北部云贵高原地区柿种质资源状况,并对收集到的柿种质进行表型系统聚类和SCoT遗传多样性分析。结果表明,广西西北部云贵高原地区柿种质资源较丰富,至少拥有柿、油柿和野柿3个种31个不同品种和类型,部分地方仍保存有原始的野生种。不同柿种质在形态和DNA水平上都表现出很大的变异,具有丰富的多样性。35个相对独立的表型性状被用于柿种质的Q型系统聚类分析,在欧氏距离D = 9.8处,31份种质被分为5组,与果形及种质类型在一定程度上相吻合。13条SCoT多态性引物可从31份柿种质中扩增出161个DNA位点,多态性带比例为95.65%;UPGMA聚类分析显示,SCoT标记能将31份柿种质完全区分开,在相似系数0.686的水平将其分为5大类,与表型分析结果基本一致。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梨花粉、花柱与子房中激素和矿质元素含量的比较
    • 贾兵, 张绍铃
    • 园艺学报. 2012, 39(2): 225-233.
    • 摘要 ( 1944 ) HTML ( 1609 ) PDF (348KB) ( 1609 )   
    • 以‘砀山酥梨’与‘丰水’梨为研究对象,测定了花粉、花柱、子房中内源激素与矿质元素的含量,探讨了花柱中内源激素及矿质元素的水平与花粉原位萌发的关系。结果表明,花柱中激素与矿质元素含量从形态学上端到下端呈梯度分布,其中内源激素ABA、IAA、ZR呈逐渐升高的趋势,而GA3呈逐渐下降的趋势,矿质元素K、Ca、Fe、Zn、B均呈逐渐下降的趋势。用2.5 mg · L-1 IAA和5 mg · L-1 6-BA处理花柱对花粉管伸长有显著促进作用。进一步分析发现,梨花柱中ABA、IAA含量高于花粉。说明花粉萌发过程中所需的主要激素可能源自花柱,当花柱中激素含量增加时,可促进花粉管的伸长。花粉中矿质元素K、Ca、Fe、Zn、B高于花柱与子房,说明花粉萌发过程中所需的矿质元素可能来自花粉自身,当花柱中矿质元素含量增加时,对花粉管的伸长并无明显的促进作用。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植物根际促生菌对香蕉幼苗生长及抗枯萎病效应研究
    • 李文英, 彭智平, 杨少海, 于俊红, 黄继川, 吴雪娜, 杨林香
    • 园艺学报. 2012, 39(2): 234-242.
    • 摘要 ( 1776 ) HTML ( 2182 ) PDF (262KB) ( 2182 )   
    • 通过盆栽试验,研究从香蕉根际土壤分离筛选的植物根际促生菌(PGPR)芽孢杆菌PAB-1、PAB-2菌株制剂对香蕉幼苗生长、养分吸收利用和香蕉枯萎病防治的效应研究。结果表明:试验处理56 d后,施用植物根际促生菌菌剂的处理,株高、假茎围、地上部生物量、根长、根系生物量、总生物量、单株叶面积和叶绿素含量分别比对照增加18.5% ~ 28.9%、17.0% ~ 18.2%、16.8% ~ 33.9%、41.5% ~ 47.6%、65.5% ~ 69.5%、24.8% ~ 39.8%、24.0% ~ 38.3% 和 30.0% ~ 44.9%;施用PAB-2菌剂的处理,地上部氮、磷、钾、钙、镁养分吸收量分别比对照增加51.1%、46.1%、165.2%、7.4%和32.8%。接种香蕉枯萎病病原菌(FOC)的处理中,施用PGPR菌剂的香蕉叶片丙二醛含量显著低于只接种FOC4的,降低4.4% ~ 10.6%;56 d后香蕉枯萎病病情指数比只接种FOC4的降低12.5 ~ 31.3,防控效果达到18.8% ~ 46.9%。施用PGPR菌剂能显著促进香蕉苗期植株生长,提高植株养分吸收,有效防控香蕉枯萎病发生。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低温胁迫下龙眼碳酸酐酶基因(CA)的克隆与表达分析
    • 陈虎, 何新华, 罗聪, 杨丽涛, 黄杏, 胡颖
    • 园艺学报. 2012, 39(2): 243-252.
    • 摘要 ( 1621 ) HTML ( 1335 ) PDF (665KB) ( 1335 )   
    • 应用蛋白质组学研究低温胁迫下龙眼叶片蛋白质组变化时发现碳酸酐酶(CA)蛋白下调表达。利用RT-PCR方法克隆CA基因的全长cDNA,GenBank登录号JN033201,长度为1 119 bp,包括1个966 bp的开放阅读框,编码321 bp的氨基酸序列,同源性分析表明,12个不同植物同源性为81% ~ 88%。龙眼CA基因具有典型的CA结构域,并且非常保守。实时荧光定量分析结果表明,CA在龙眼根、茎、叶中都有表达,为组成型表达,在叶中的表达量最高,茎和根中的表达量最少。CA基因在低温胁迫下随着低温胁迫时间的延长而发生变化。将CA在大肠杆菌中表达,获得1个约40.5 kD的外源蛋白。推测CA表达与低温胁迫有关。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龙眼TIR1ABP1基因的克隆及其在体胚发生过程中的表达分析
    • 李惠华, 赖钟雄, 苏明华, 林玉玲
    • 园艺学报. 2012, 39(2): 253-264.
    • 摘要 ( 1911 ) HTML ( 1227 ) PDF (575KB) ( 1227 )   
    • 采用RT-PCR结合RACE法,分离克隆龙眼(Dimocarpus longan Lour.)胚性愈伤组织生长素受体基因TIR1(Transport inhibitor response 1,即DL-TIR1)和生长素结合蛋白基因ABP1(Auxin biding protein 1,即DL-ABP1),运用生物信息学方法对序列进行分析,并通过实时荧光定量PCR法研究其在龙眼体细胞胚胎(以下简称龙眼体胚)发生过程中的表达。结果表明:DL-TIR1为2 328 bp的mRNA全长序列(GenBank,GQ870264),包含1个长为1 761 bp的开放阅读框,5′ 非编码区为118 bp,3′ 非编码区为449 bp,推定的氨基酸序列含586个氨基酸,与其它植物TIR1具有85% ~ 57%同源性;DL-TIR1在龙眼体胚的各阶段均有表达,整个变化趋势呈近似“W”状,在子叶形胚中的表达量最高。DL-ABP1为869 bp的mRNA全长序列(GenBank,GQ900592),包含1个长为567 bp的开放阅读框,5′ 非编码区为43 bp,3′ 非编码区为259 bp;推定的氨基酸序列含188个氨基酸,与其它植物ABP1具有87% ~ 72%同源性,DL-ABP1在龙眼体胚中整个表达变化趋势也呈现近似“W”状。生长素受体DL-TIR1和“可能的”生长素受体DL-ABP1在龙眼体胚中的变化趋势极为相似。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火龙果Ty1-copia类反转录转座子反转录酶序列的克隆及分析
    • 范付华, 乔光, 郑思成, 文晓鹏
    • 园艺学报. 2012, 39(2): 265-272.
    • 摘要 ( 1492 ) HTML ( 2926 ) PDF (480KB) ( 2926 )   
    • 根据Ty1-copia类反转录转座子反转录酶的保守区设计简并引物,通过PCR扩增,从火龙果基因组中扩增出260 bp左右的目标条带,经回收、克隆、测序及序列分析,获得了23条来源于火龙果试管苗变异和非变异材料的反转录酶序列。通过系统演化分析,所得序列可分为5类,存在较高的异质性;与母株相比,变异植株的反转录酶序列存在缺失、移码和终止密码子突变。经反转录酶氨基酸序列对比,火龙果与其它物种间具有较高的同源性,表明在不同物种间可能存在反转录转座子的横向传递作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蔬菜

    • 钙素对SA诱导番茄幼苗抗灰霉病的调控作用
    • 李琳琳, 李天来, 余朝阁, 张抗抗
    • 园艺学报. 2012, 39(2): 273-280.
    • 摘要 ( 1681 ) HTML ( 1444 ) PDF (744KB) ( 1444 )   
    • 为探索钙对水杨酸(SA)诱导番茄(Solanum lycopersicum)幼苗抗灰霉病的作用,采用‘L402’番茄品种,通过分别喷施8 mmol • L-1 CaCl2和5 mmol • L-1 EGTA后再喷施2 mmol • L-1 SA,3 d后接种灰霉病菌孢子的方法,研究了不同处理对番茄幼苗灰霉病病情指数、活性氧积累、主要防御酶活性及其基因表达的影响。结果表明:接种灰霉病菌孢子5 d后,SA处理的番茄幼苗病情指数比对照降低37.27%,Ca + SA处理较SA处理进一步降低18%;接种1 d和2 d后,叶片中产生速率和H2O2含量分别出现应激高峰,且处理间存在差异,与对照相比Ca + SA处理分别提高33.05%和29.31%,EGTA + SA处理分别降低32.62%和46.34%;叶片中抗病相关酶活性和基因表达在接种病菌后也出现应激高峰,其中Ca + SA处理显著提高了PAL、几丁质酶、β–1,3–葡聚糖酶活性,EGTA处理及EGTA + SA处理显著降低了PAL、几丁质酶、β–1,3–葡聚糖酶活性。上述结果表明,Ca2+在SA诱导番茄抗灰霉病中具有正调控作用,而且这种作用与PAL、几丁质酶、β–1,3–葡聚糖酶活性及其基因表达密切相关。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短期夜间低温对栽培番茄和野生番茄果实蔗糖代谢的影响
    • 齐红岩, 姜岩岩, 华利静
    • 园艺学报. 2012, 39(2): 281-288.
    • 摘要 ( 1950 ) HTML ( 1860 ) PDF (320KB) ( 1860 )   
    • 在人工气候室内以低温敏感的栽培番茄(Solanum lycopersicon)‘Money Maker’和耐低温的野生番茄(S. habrochaites)‘LA1777’为试材,研究了短期(4 d)夜间15 ℃处理和9 ℃、6 ℃及其恢复处理对番茄果实糖含量和蔗糖代谢相关酶活性的变化。结果表明:6 ℃处理0.5 d,耐低温的番茄(‘LA1777’)果实中果糖和葡萄糖含量升高,低温敏感番茄(‘Money Maker’)果实中两种糖含量无显著变化。6 ℃处理‘Money Maker’中蔗糖和淀粉的含量显著降低,而‘LA1777’中含量提高。在恢复期,两种番茄的蔗糖含量均恢复到对照水平,6 ℃处理的葡萄糖和果糖未恢复到对照水平,而9 ℃与对照无显著差异。6 ℃处理降低两种番茄果实中转化酶和蔗糖合成酶(SS分解方向)的活性,无法恢复至对照水平,‘Money Maker’果实中SS合成方向的活性和蔗糖磷酸合成酶(SPS)活性提高,而‘LA1777’变化不显著。说明短期夜间低温条件下耐低温的番茄是通过提高果实中总的碳水化合物含量来适应低温胁迫的,而低温敏感的番茄则是降低果实中碳水化合物含量来响应低温。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芥蓝感染核盘菌过程中活性氧和芥子油苷的变化
    • 孙勃, 汪炳良, 闫会转, 沈望舒, 张芬, 刘娜, 汪俏梅
    • 园艺学报. 2012, 39(2): 289-296.
    • 摘要 ( 1469 ) HTML ( 1499 ) PDF (316KB) ( 1499 )   
    • 分析了核盘菌侵染芥蓝过程中,芥蓝的发病症状、含水量、电导率、活性氧和芥子油苷的变化。结果表明,在侵染过程中,侵染部位产生褐色病斑,并逐渐扩大到全叶。叶片含水量逐渐下降,电导率不断上升,活性氧(过氧化氢和超氧阴离子)大量累积,吲哚–3–甲基芥子油苷、4–甲氧基–吲哚–3–甲基芥子油苷、1–甲氧基–吲哚–3–甲基芥子油苷和烯丙基芥子油苷含量先上升后下降,3–丁烯基芥子油苷和2–羟基–3–丁烯基芥子油苷含量逐渐下降。研究表明芥子油苷,特别是吲哚类芥子油苷可能参与芥蓝对核盘菌侵染的防卫反应。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同光周期红光对油葵芽苗菜生长和品质的影响
    • 张欢, 章丽丽, 李薇, 邢泽南, 张丹, 崔瑾
    • 园艺学报. 2012, 39(2): 297-304.
    • 摘要 ( 1836 ) HTML ( 2843 ) PDF (289KB) ( 2843 )   
    • 采用发光二极管(light emitting diode,LED)精确调制红光(630 ± 20)nm的光强及光周期,研究不同光周期LED红光对油葵芽苗菜生长和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随着光周期从0延长至12 h · d-1,油葵芽苗菜下胚轴长显著降低,子叶面积显著增加;而随着光周期从0延长至16 h · d-1时,芽苗菜叶绿素和类胡萝卜素含量显著提高;全株鲜质量和淀粉含量在光周期为16 h · d-1时均有显著提高;维生素C的含量随光周期延长呈现逐渐提高的趋势,而游离氨基酸含量、SOD和CAT活性均呈现降低趋势。总体而言,红光光周期设置在16 h · d-1时有利于促进油葵芽苗菜生长和部分品质改善。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新疆甜瓜地方品种资源的表型遗传多样性
    • 张永兵, 李寐华, 吴海波, 伊鸿平, 吴明珠
    • 园艺学报. 2012, 39(2): 305-314.
    • 摘要 ( 1715 ) HTML ( 2111 ) PDF (211KB) ( 2111 )   
    • 通过分析121份新疆甜瓜地方品种32个形态性状的数据,对其进行遗传多样性和亲缘关系研究。结果表明:121份新疆地方品种在蔓分支数、叶片长度、主蔓粗度、果实质量和果肉厚度等5个表型性状上差异显著;不同地区的地方品种之间在叶片长度、叶柄长度、果肉质地和风味等4个表型性状上差异显著,而在其余性状上差异不显著;121个新疆地方品种表型性状Shannon’s遗传多样性指数达0.74,不同地区地方品种的遗传多样性差异明显,新疆可能与栽培甜瓜的次生起源中心有关。121个地方品种的Euclidean遗传距离的平均值为0.42 ± 0.13,其中‘哈密野瓜’与其它地方品种的亲缘关系最远,遗传距离平均为0.76 ± 0.11。聚类分析结果表明:‘哈密野瓜’被单独聚为一个类群,其可能具有完全不同的遗传背景;其余地方品种被聚为3个类群和7个亚群,不同类群或亚群间的亲缘关系较远,各类群或亚群可能具有相互独立的遗传背景。‘哈密野瓜’属于野生甜瓜亚种Cucumis melo L. ssp. agrestis,其余地方品种属于C. melo L. var. cantalupensis和C. melo L. var. inodorus两个栽培变种。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观赏植物

    • ‘天香台阁’桂花花芽分化及其台阁形成过程的观察
    • 朱倩, 董美芳, 袁王俊, 孙宝军, 尚富德
    • 园艺学报. 2012, 39(2): 315-322.
    • 摘要 ( 1943 ) HTML ( 1586 ) PDF (1400KB) ( 1586 )   
    • 采用石蜡切片方法观察桂花四季桂品种群的‘天香台阁’(Osmanthus fragrans‘Tianxiang Taige’)花芽分化的过程。研究表明,‘天香台阁’具3种不同的花芽,即普通花芽、特殊花芽、叶状花的台阁花芽。普通花芽和特殊花芽形态分化相同,分为总苞分化期、花原基分化期、顶花花被分化期、雄蕊分化期及雌蕊分化期共5个时期,历时约5个月;而叶状花的台阁花芽除了这5个时期,最后还经历台阁形成期,共历时约6个月。3种花芽雌蕊均发育异常,台阁花芽中本应着生雌蕊的部位分化为枝条。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荷花NnNHX1基因耐盐性在转化烟草中的验证
    • 郭会敏, 顾春笋, 陈发棣, 徐迎春, 刘兆磊
    • 园艺学报. 2012, 39(2): 323-332.
    • 摘要 ( 1447 ) HTML ( 2826 ) PDF (758KB) ( 2826 )   
    • 为研究荷花液泡膜型Na+/H+逆向转运蛋白基因NnNHX1的耐盐性,构建了植物表达载体pCAMBIA1301-220-NnNHX1,并通过农杆菌介导的叶盘转化法将NnNHX1基因转入烟草。利用荧光定量PCR分析NnNHX1在转基因烟草中的表达情况。对转基因烟草进行盐胁迫试验,并测定其在盐胁迫条件下叶绿素、脯氨酸和丙二醛含量、相对电导率、SOD和POD活性等相关生理指标及后代种子的发芽率。结果显示,在获得的7个转NnNHX1基因烟草株系中,T-N1、T-N2和T-N10等3个株系NnNHX1表达量较高。盐胁迫下,转基因烟草组培苗和盆栽苗的生长状况都好于对照植株,在叶绿素含量、脯氨酸含量、细胞质膜的完整性(相对电导率和丙二醛含量)和抗氧化酶(SOD和POD)活性等方面都好于对照,并且后代种子的发芽率也明显高于对照。表明荷花NnNHX1基因能够在烟草中正常翻译和表达,NnNHX1的过量表达提高了转基因烟草的耐盐性。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其它园艺植物

    • 茶树细胞周期蛋白依赖激酶(CsCDK)基因cDNA全长克隆与分析
    • 王新超, 马春雷, 杨亚军, 金基强, 马建强, 曹红利
    • 园艺学报. 2012, 39(2): 333-342.
    • 摘要 ( 2615 ) HTML ( 1813 ) PDF (1374KB) ( 1813 )   
    • 采用SMART-RACE-PCR技术获得了茶树细胞周期蛋白依赖激酶基因(CsCDK1)的全长cDNA序列,并进行了相关的生物信息学分析。采用实时定量PCR研究了该基因在茶树越冬芽休眠到萌发后不同阶段的表达模式。克隆到茶树CsCDK1 cDNA序列1 245 bp(GenBank登录号JF449383),其开放阅读框长924 bp,编码307个氨基酸,预测分子量为34.52 kD,具有CDKs家族典型的保守结构域和空间结构,属于B型CDK家族。系统进化分析表明,CsCDK1氨基酸序列与猕猴桃的CDK亲缘关系最近,达到96%,与其它植物的CDK序列相似性亦在80%以上。该基因在茶树越冬芽休眠期的表达量低于恢复生长期,在萌发期表达量最高。说明该基因与茶树越冬芽休眠的解除关系密切。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告

    • 苹果砧木生长及吸收利用硝态氮和铵态氮特性比较
    • 王海宁, 葛顺峰, 姜远茂, 魏绍冲, 彭福田, 陈倩
    • 园艺学报. 2012, 39(2): 343-348.
    • 摘要 ( 1740 ) HTML ( 1194 ) PDF (165KB) ( 1194 )   
    • 以一年生平邑甜茶(Malus hupehensis Rehd.)、八棱海棠(M. micromalus Makino)、楸子[M.  prunifolia(Willd)Borkh.]、新疆野苹果[M. sievesii(Ledeb.)Roemer]、东北山荆子(M. baccata Borkh.)实生苗为试材,采用15NH4NO3和NH415NO3分别标记的方法,研究5种砧木的生长特性及其对NH4NO3中硝态氮和铵态氮的吸收、分配和利用特性。结果表明:幼苗生物量顺序为楸子 > 平邑甜茶 > 八棱海棠 > 新疆野苹果 > 东北山荆子;根系总表面积、总根长、根尖数均以楸子最大,东北山荆子最小。5种砧木对硝态氮和铵态氮的利用率顺序为楸子 > 新疆野苹果 > 平邑甜茶 > 八棱海棠 > 东北山荆子,5种砧木对硝态氮的利用率均高于铵态氮利用率,并且硝态氮利用率与根尖数呈显著正相关。5种砧木植株各器官从硝态氮中吸收分配到的15N量对该器官全氮量的贡献(Ndff)均高于从铵态氮中吸收分配到的;标记硝态氮时,楸子叶、茎和根的Ndff均最高,平邑甜茶最低;标记铵态氮时,东北山荆子叶、茎和根的Ndff均最高,新疆野苹果叶、楸子茎、平邑甜茶根最低。标记的硝态氮和铵态氮在器官中的分配均为叶 > 根 > 茎。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两种砧木对年橘果实品质与产量的影响
    • 姜小文, 曾继吾, 姜波, 易干军, 石雪晖
    • 园艺学报. 2012, 39(2): 349-354.
    • 摘要 ( 1427 ) HTML ( 1173 ) PDF (187KB) ( 1173 )   
    • 2006年11月—2009年4月用枳壳(Poncirus trifoliate)和黎檬(Citrus limonia)作砧木研究了年橘(C. reticulate‘Nianju’)果实品质动态变化。结果表明:枳砧树挂果数比黎檬砧多,但产量少,单果质量和纵横径均小。枳砧果实的果形指数果实转色后稍大于着色前,而黎檬砧果略小于着色前;枳砧果维生素C含量高峰期比黎檬砧果约晚1月出现,峰值略高于黎檬砧;可溶性固形物同期达到峰值后下降速率黎檬砧快于枳砧;还原糖、蔗糖和总糖均呈先升后降趋势,上升或下降的速率两种砧木有较大区别。主成分分析的综合得分表明枳砧果实明显优于黎檬砧,留树保鲜的时间也比黎檬砧长30 d左右。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银杏类黄酮O–甲基转移酶基因的克隆与表达分析
    • 张传丽, 陈鹏, 仲月明, 周长远, 梁国华, 沈丹红, 吴秋月
    • 园艺学报. 2012, 39(2): 355-362.
    • 摘要 ( 1794 ) HTML ( 1971 ) PDF (482KB) ( 1971 )   
    • 采集扬州大学银杏种质资源圃不同发育时期的银杏叶片提取RNA,经简并引物PCR和5′ RACE扩增,得到了5′端包含起始密码子在内的长为876 bp的银杏类黄酮O–甲基转移酶(flavonoid O-methyl-transferase,FOMT)基因cDNA片段,命名为GbFOMT-13,其在GenBank数据库注册号为JN711433。对所得核苷酸序列及推导的氨基酸序列进行BLAST比对分析和进化树分析,结果证实了GbFOMT-13为银杏的FOMT部分序列。半定量RT-PCR结果表明,GbFOMT-13表达水平在银杏叶片的不同发育时期差异很大,其表达模式表现为春季幼叶>秋季老叶>夏季成熟叶,与类黄酮总量增长速率变化趋势相似。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木奈生长发育过程中和受机械损伤后PPO基因的表达
    • 姜翠翠,陈桂信,潘东明,潘腾飞,赖燕,郑鸿昌
    • 园艺学报. 2012, 39(2): 363-369.
    • 摘要 ( 1710 ) HTML ( 1645 ) PDF (2505KB) ( 1645 )   
    • 从(Prunus salicina Lindl. var. cordata J. Y. Zhang et al.)成熟叶片均一化全长cDNA文库中新分离得到了1个PPO基因,命名为PsPPO2,基因登录号为JF681036.1。经NCBI-BLAST分析,其核苷酸序列与蔷薇科果树中的河北鸭梨和富士苹果果实的PPO基因具有很高的同源性,分别为81%和80%;与作者先前分离克隆的PsPPO1PsPPO3基因同源性分别为55%和56%,说明此克隆是PPO基因家族的新成员。通过RT-PCR分析,PsPPO1PsPPO2PsPPO这3个基因在不同生长发育时期和果实受损伤后的表达模式。在叶片发育过程中,PsPPO2表达量都很高;PsPPO1在嫩芽和幼叶中表达;PsPPO3只在嫩芽中表达;在果实发育的不同时期,PsPPO2PsPPO3在早期表达,随着果实成熟表达量下降,PsPPO1在褐变果中表达量较高。受机械损伤后,PsPPO1受诱导,而PsPPO2PsPPO3不受诱导。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四川牡丹种子浸提液内源抑制物活性初探
    • 宋会兴, 刘光立, 高素萍, 陈其兵
    • 园艺学报. 2012, 39(2): 370-374.
    • 摘要 ( 1690 ) HTML ( 1306 ) PDF (176KB) ( 1306 )   
    • 通过研究四川牡丹(Paeonia decomposita Hand.-Mazz.)种皮、胚乳水浸提物对白菜种子萌发、幼苗生长及保护酶活性的影响,探讨四川牡丹种子内源抑制物质的活性。结果发现,四川牡丹种皮、胚乳中含有抑制白菜种子萌发及幼苗生长的物质,随着该物质浓度的增加,抑制作用更为显著;相同浓度的胚乳浸提液对白菜种子萌发及幼苗生长的抑制作用显著高于种皮浸提液。胚乳浸提液能够直接抑制白菜幼苗过氧化氢酶(CAT)和过氧化物酶(POD)活性,间接影响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结果表明:四川牡丹种子内源抑制物质的存在,可能是四川牡丹种子休眠的重要原因;四川牡丹种子浸提物可能通过影响保护酶的活性进而影响白菜幼苗的正常生长。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朱顶红体细胞胚胎发生及植株再生研究
    • 龚雪琴, 由翠荣, 曲复宁, 陈礼学, 于文胜, 解晓旭
    • 园艺学报. 2012, 39(2): 381-386.
    • 摘要 ( 1573 ) HTML ( 2004 ) PDF (228KB) ( 2004 )   
    • 通过诱导朱顶红(Hippeastrum hybridum)小鳞茎形成胚性愈伤组织,建立间接的体细胞胚胎发生途径和植株再生的无性繁殖体系。试验结果表明,0.5  mg · L-1的2,4-D附加0.5 mg ·  L-1 6-BA对试管小鳞茎外植体初代胚性愈伤组织的诱导和继代增殖有明显的促进作用,初培养松脆愈伤组织诱导率可达83.3%。2.5 ~ 5.0 mg · L-1 的6-BA对体细胞胚胎的发育有显著的促进作用,培养50 d大于20个体细胞胚发生的愈伤组织约为50%;相同浓度6-BA附加不同浓度NAA的试验组间体细胞胚发育无明显差异。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多倍体无籽罗汉果及其亲本遗传背景的ISSR分析
    • 韦荣昌, 李虹, 蒋建刚, 李锋, 蒋水元, 黄夕洋
    • 园艺学报. 2012, 39(2): 387-394.
    • 摘要 ( 1441 ) HTML ( 1581 ) PDF (357KB) ( 1581 )   
    • 应用ISSR分子标记探讨多倍体无籽罗汉果及其亲本材料的遗传背景。结果发现:多倍体无籽罗汉果及其亲本的相似性系数为0.6399 ~ 0.8566,F1代与四倍体母本之间的平均相似性系数高于其与二倍体父本之间的相似性系数,说明子代从母本继承的遗传物质更多,遗传上倾向母本。且F1代与亲本之间的平均遗传相似性系数大于或小于亲本之间,随亲本的组合和相应的F1代而定;结合聚类图和双变量主坐标分析,可知:基本上子代和母本排列并聚在一起,而且父本、母本、子代彼此之间距离相对较近地聚在一起;因此还是体现了“子似亲”的遗传现象。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品种

    • 早熟杏新品种‘金凯特’
    • 王金政, 薛晓敏, 安国宁, 张安宁, 路超
    • 园艺学报. 2012, 39(2): 395-396.
    • 摘要 ( 1549 ) HTML ( 1111 ) PDF (172KB) ( 1111 )   
    • ‘金凯特’杏是从‘凯特’杏的自然杂交实生种中选出的早熟优良新品种。果实卵圆形,平均单果质量119.0 g;果面金黄色,光洁美观;果肉橘黄色,肉质细脆,汁液多,风味酸甜可口,香气浓郁,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4.0%。具有早熟、大果、优质、高产、耐贮运、自花结实、雌蕊败育率低及早果性强等特点。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耐抽薹萝卜新品种‘凌翠’
    • 张秉奎, 赵利民
    • 园艺学报. 2012, 39(2): 399-400.
    • 摘要 ( 1514 ) HTML ( 1012 ) PDF (189KB) ( 1012 )   
    • ‘凌翠’是以自交不亲和系LS14-2作母本,自交不亲和系LS39-5作父本配制的中早熟,耐抽薹萝卜一代杂种。肉质根为长圆筒形,白皮白肉,根肩部有淡色绿晕;单根质量1.2 ~ 1.5 kg,产量65 ~ 80 t · hm-2。肉质根长38 ~ 42 cm,直径6 ~ 7 cm;抗霜霉病、病毒病及黑腐病;冬性强,耐寒、耐抽薹性好,肉质致密、脆嫩、味甜,歧根、裂根少,生长期65 d,延迟采收不易糠心。适宜全国范围内春季保护地及露地早熟和高山反季节栽培。现已在陕西、甘肃、宁夏、河南、四川、河北、云南等地推广种植。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玫红色一串红新品种‘红粉佳人’
    • 洪培培, 王红利, 陈洪伟, 刘克锋, 杨建玉, 智利婷
    • 园艺学报. 2012, 39(2): 402-403.
    • 摘要 ( 1512 ) HTML ( 1009 ) PDF (168KB) ( 1009 )   
    • 一串红‘红粉佳人’是玫红色一串红植株在内蒙古赤峰市农家连续择优种植,后于北京历经3个世代混合选种选育出的玫红色新品种。株高34 ~ 38 cm,冠幅40 ~ 49 cm,花萼及花冠玫红色。花序长15.5 ~ 19.5 cm;单个花序花朵数平均达50余朵。该品种与原种相比花期与花序数量不受夏季高温影响。不易发生疫病和花叶病,较耐热,在北京地区夏季高温时基本不落叶,不黄叶,能正常开花。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