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jpg|#|苹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2.jpg|#|甘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3.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4.jpg|#|灵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5.jpg|#|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6.jpg|#|黄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7.jpg|#|蝴蝶兰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8.jpg|#|樱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9.jpg|#|观赏荷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0.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1.jpg|#|月季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2.jpg|#|菊花

用户登录

主办单位更多>

协办单位更多>

扫描关注微信

当期目录

    2011年, 第38卷, 第8期 上一期    下一期

    果树

    • 银杏基因组DNA甲基化修饰位点的MSAP分析
    • 李际红;邢世岩;王聪聪;张 倩;付茵茵
    • 园艺学报. 2011, 38(8): 1429-1436.
    • 摘要 ( 2294 ) HTML ( 2515 ) PDF (441KB) ( 2515 )   
    • 利用EcoRⅠ和HpaⅡ/MspⅠ双酶切建立适合于银杏基因组的甲基化敏感扩增多态性(methylation-sensitive amplification polymorphism,MSAP)分析体系,在全基因组水平检测银杏DNA甲基化修饰水平、模式及位点等表观遗传信息。结果显示,从54对MSAP选扩引物中,选出16对MSAP引物组合,共扩增产生454条清晰可辨且可重复的DNA条带,平均每对引物扩增获得28.38条带。在全部扩增位点中,检测到甲基化位点200个,CCGG/GGCC位点甲基化修饰比例为44%。部分银杏基因组甲基化修饰位点进行回收,最终分离了18条存在甲基化修饰的基因组DNA序列。BLASTn比对分析表明,银杏基因组中包括转录调控因子、反转录转座子、通道蛋白、启动子结合蛋白、蛋白激酶等在内的多种类型的DNA序列中均存在DNA甲基化修饰现象。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苹果花粉中与花柱S-RNase互作的γ–硫堇筛选及鉴定
    • 孙会玲;孟 冬;白松龄;胡建芳;李天忠
    • 园艺学报. 2011, 38(8): 1437-446.
    • 摘要 ( 1858 ) HTML ( 2147 ) PDF (523KB) ( 2147 )   
    • 以‘国光’苹果(S1S2)花粉为材料,成功构建了酵母pGADT7-cDNA文库,转化效率约为1.2 × 106 · μg-1,插入片段大小在300 ~ 2 000 bp之间。通过酵母双杂交方法,用苹果S2-RNase的C2HVC3区筛选文库获得一个长505 bp的cDNA片段,经分析发现该cDNA序列上有一个261 bp的开放阅读框(ORF),该ORF编码一个具N端信号肽的多肽,该成熟多肽由64个氨基酸组成,富含带正电荷的赖氨酸和精氨酸,其C端有8个半胱氨酸和一个γ–硫堇功能域,结构预测显示其具有一个α螺旋,3个β折叠,4个二硫键,由此,推断其为苹果γ–硫堇,命名为MdD1。RT-PCR分析发现:MdD1基因在‘国光’苹果叶片、萼片、花瓣、子房、花药和花柱等组织中都有表达,但花药中表达量最高。酵母双杂交结果表明MdD1除了与苹果S2-RNase的C2HVC3区互作外,还与S1-RNase的C2HVC3区,S1、S2-RNase的成熟多肽区存在互作。初步认为:苹果γ–硫堇可能通过与S-RNase非特异性互作,作为花粉非S因子参与自交不亲和反应。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阿月浑子大、小孢子的发生及雌、雄配子体发育
    • 李旭新;白志英;路丙社;庞 曼;王 洁;冯献宾;董 倩
    • 园艺学报. 2011, 38(8): 1447-1454.
    • 摘要 ( 2406 ) HTML ( 2117 ) PDF (1236KB) ( 2117 )   
    • 利用常规石蜡切片技术,对阿月浑子的大小孢子发生及雌雄配子体发育过程进行观察,探讨其发育过程中是否存在生殖障碍。结果表明:(1)花药壁由外向内分别为表皮、药室内壁、中层和绒毡层。绒毡层类型为腺质绒毡层。(2)小孢子母细胞减数分裂过程中的胞质分裂方式为同时型,小孢子四分体排列方式为左右对称型。(3)成熟花粉粒为2–细胞型,具有3个萌发孔。(4)子房具有1个胚珠,基生胎座,双珠被,厚珠心,倒生型;胚囊发育类型为蓼型。(5)雌配子体发育过程存在部分胚珠退化现象。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草莓未受精子房离体雌核发育的研究
    • 王文和;吴禄平;赵玉萍;王 超
    • 园艺学报. 2011, 38(8): 1455-1461.
    • 摘要 ( 2231 ) HTML ( 1310 ) PDF (440KB) ( 1310 )   
    • 将凤梨草莓(Fragaria × ananassa Duch.)品种‘明旭’未受精子房在适宜离体条件下培养,诱导其雌核发育。在雌核发育的不同时期采用爱氏苏木精整体染色—石蜡切片法、整体染色—冬青油透明—石蜡切片法、解剖—整体透明法观察研究,结果表明雌核发育有3种不同的现象:①卵细胞启动分裂形成原胚,即卵细胞孤雌生殖;②偶尔有反足细胞启动分裂形成细胞团,但进一步发育的方向不清楚,很难形成胚体,未发现助细胞的无配子生殖;③个别极核分裂形成少数类胚乳游离核、游离核集团或胚乳状细胞结构等自发胚乳。胚的形态表现多样,可划分为典型胚、具畸形细胞胚和愈伤组织化胚。但无论哪种胚均是卵细胞孤雌生殖的结果;典型胚的发育和体内正常胚胎发育途径相似;胚囊植株主要经典型胚发育而成。具畸形细胞胚和愈伤组织化的胚很难形成胚囊植株。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甜樱桃MADS box基因的克隆与表达分析
    • 林苗苗;赵长竹;姜建福;顾 红;陈锦永;方金豹
    • 园艺学报. 2011, 38(8): 1462-1468.
    • 摘要 ( 1751 ) HTML ( 1319 ) PDF (536KB) ( 1319 )   
    • 以甜樱桃‘拉宾斯’(Prunus avium L.‘Lapins’)为试材,采用RT-PCR结合RACE技术,克隆获得1个与花发育相关的MADS box基因,命名为PaMADS3,其在GenBank中的登录号为HQ229605。PaMADS3基因全长1 095 bp,包含1个723 bp的开放阅读框,推断其编码240个氨基酸。序列分析表明:PaMADS3蛋白与拟南芥中的SEP蛋白高度同源。组织特异性表达显示PaMADS3基因在花瓣、雄蕊、心皮中表达。实时定量RT-PCR分析表明,花芽露绿期的离体枝条经过15和25 ℃处理后,其雌蕊中PaMADS3基因在25 ℃的表达量高于在15 ℃的表达量。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蔬菜

    • 茄子甲硫氨酸亚砜还原酶(SmMsrA)基因cDNA全长的克隆和分析
    • 张 映;陈钰辉;张振贤;方智远;连 勇;刘富中;
    • 园艺学报. 2011, 38(8): 1469-1478.
    • 摘要 ( 1922 ) HTML ( 1299 ) PDF (1291KB) ( 1299 )   
    • 以茄子单性结实品系D-10花后7 d的单性结实果实为试材,并以在茄子单性结实抑制差减文库中差异表达的EST片段Z569为基础,利用RACE技术,获得一个934 bp的cDNA全长序列,为甲硫氨酸亚砜还原酶A基因,命名为SmMsrA。基因编码区共600 bp,编码199个氨基酸。氨基酸序列分析显示该基因编码的蛋白具有甲硫氨酸亚砜还原酶基因家族结构域和保守基本序列GCFWG,与杨树甲硫氨酸亚砜还原酶A(MsrA)蛋白三级结构相似性较高,为67%。蛋白多序列比对和进化树分析表明,SmMsrA与番茄MsrA蛋白的同源性最高(92%),进化距离最近。采用荧光定量PCR对单性结实品系D-10和非单性结实品系03-2中不同结实性果实发育过程中SmMsrA的表达量进行测定,结果表明:在不同结实性的子房和果实发育过程中SmMsrA基因都有表达,单性结实品系在低温条件下开花当天子房中的SmMsrA的表达量最高。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甘蓝SRK的S域及SCR酵母表达载体的构建及其相互作用区段的研究
    • 彭一波;朱利泉;杨 红;薛丽琰;罗 兵;吴志刚;黄 丹;杨 昆;高启国;李成琼;任雪松;王小佳;
    • 园艺学报. 2011, 38(8): 1479-1488.
    • 摘要 ( 1721 ) HTML ( 1601 ) PDF (773KB) ( 1601 )   
    • 为了深入研究S位点受体激酶(SRK)和S位点富含半胱氨酸蛋白(SCR)甘蓝自交不亲和(self-incompatibility,SI)信号传导的雌雄决定因子的相互作用机制,以自交不亲和性高的结球甘蓝为材料,采用酵母双杂交体系,构建pGADT7-eSRKs和pGBKT7-SCRs重组载体,并分别转化到Y187和Y2HGold酵母中,通过SD/-Ade-His-Trp-Leu平板上菌落的形成,PCR以及x-α-gal显色反应鉴定转化到酵母中的两个重组质粒相互作用。结果表明,SRK S域的SRK1及SRK4分别与SCR2相互作用,且初步显示其相互作用区域为SRK第1个外显子的第16 ~ 421 bp的片段和SCR第1 876 ~ 2 068 bp的片段。这既为SRK-SCR相互作用提供了具体证据,也为甘蓝自交不亲和性分子机理的深入研究提供了新内容。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不同形态氮素营养对大白菜芝麻状斑点病发生的影响
    • 郭 莹;杨晓云;司朝光;张淑霞;张清霞;王 媛
    • 园艺学报. 2011, 38(8): 1489-1497.
    • 摘要 ( 1850 ) HTML ( 1125 ) PDF (357KB) ( 1125 )   
    • 选择高感“大白菜芝麻状斑点病”品系03B9大白菜为试材,调查不同形态氮素营养对其发病的影响;并选择高抗品系C24、P8-1和高感品系03B9、P8-2为试材,在总氮素浓度为25 mmol · L-1,NO3- -N︰NH4+ -N分别为3︰7、5︰5和7︰3的水培条件下,研究氮代谢和抗氧化系统生理指标的变化。结果表明:铵态氮促进芝麻状斑点病发生的作用高于硝态氮和酰胺态氮。随铵态氮比例的增大,感病品系03B9和P8-2较抗病品系病斑数显著增多,叶柄中PPO活性和铵态氮、MDA含量及电导率升高,NR活性和多酚含量降低;抗病品系C24和P8-1叶柄中GDH活性和多酚含量升高,PPO活性、MDA含量及电导率变化不明显。推测营养液中铵态氮的比例增加,影响感病品系氮素代谢中有关酶类的活性,使体内铵态氮过量积累,导致细胞膜系统受到伤害,使液泡内的酚类物质与细胞质中的多酚氧化酶接触,引起褐变,在叶柄表面表现出芝麻斑点症状。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观赏植物

    • 基于SRAP标记的百合部分种及品种遗传结构分析
    • 孙明伟;袁素霞;徐有明;刘 春;明 军;
    • 园艺学报. 2011, 38(8): 1498-1506.
    • 摘要 ( 1651 ) HTML ( 1848 ) PDF (584KB) ( 1848 )   
    • 筛选了15对SRAP(Sequence-related Amplified Polymorphism)标记引物,对80个百合种及品种组成的样本进行标记,以所获的144个多态性位点和杂交试验获得的胚数,采用Pritchard分类方法对80个样本进行遗传结构分群分析。将试验样本划分为4个群,群体S1以亚洲百合杂种系的品种及原生种为主,群体S2以铁炮百合系的品种为主,群体S3以东方百合系的品种及原生种为主,群体S4则以OT杂交品种及原生种(S4)为主组成群,分群结果与传统百合杂种系的分类有一定的一致性;以S3群内部分样本杂交获得的胚数量作为亲和性指标与双亲群组分差异相关分析显示:群内双亲群组分差异绝对值与杂交获得胚的数量呈显著相关,表明分群及其组分能够比传统分类更好地体现出各样本间的主成分组成和遗传关系。据此,在百合杂交育种中可将分群以及组分作为亲本选配参考。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告

    • 果实套袋对黄冠梨花斑病的发生及果皮钙形态变化的影响
    • 王迎涛;李 晓;李 勇;李六林;张绍铃;
    • 园艺学报. 2011, 38(8): 1507-1514.
    • 摘要 ( 1924 ) HTML ( 1376 ) PDF (242KB) ( 1376 )   
    • 为进一步阐明套袋黄冠梨果面“花斑病”发生与钙营养变化的关系,在调查不同套袋处理果实“花斑病”发生率动态变化的基础上,采用逐级提取不同溶性钙的方法,对黄冠梨果实发育过程中果皮中各形态钙含量及其变化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套3层袋果实 “花斑病”的发病率为22.5%,而对照果实的发生率仅为1.5%;在花后70 d内,即果实快速膨大前,各处理果皮中总钙含量及不同形态钙含量无显著差异;进入膨大期后,套3层袋处理果皮中总钙含量、水溶性钙、NaCl溶性钙和醋酸溶性钙含量低于不套袋处理,而盐酸溶性钙含量高于其他处理;在果实发育后期,不套袋处理果皮中以水溶性钙为主,在成熟果实中占总钙量的45.6%,3层袋处理则以盐酸溶性钙的比例最大,为47.7%。多元线性逐步回归和通径分析发现,水溶性钙、NaCl溶性钙、醋酸溶性钙与“花斑病”的发生呈显著负相关,其中以NaCl溶性钙负效应最大,HCl溶性钙呈显著的正相关,而总钙与“花斑病”发生无显著关系。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外源ALA处理对‘丰水’梨疏花与果实品质的影响
    • 申 明;段春慧;张治平;程 云;汪良驹;李百健
    • 园艺学报. 2011, 38(8): 1515-1522.
    • 摘要 ( 1892 ) HTML ( 1493 ) PDF (921KB) ( 1493 )   
    • 在‘丰水’梨(Pyrus pyrifolia)盛花后期,喷布600、900和1 200 mg · L-1 5–氨基乙酰丙酸(5-aminolevulinic acid,ALA)溶液,可以起到疏花作用,降低坐果率,提高采收期果实单果质量,改善果实品质。高浓度ALA处理,可明显降低梨花柱头可授性,提高花器官超氧阴离子的产生速率,SOD和CAT活性则显著下降。离体条件下,高浓度ALA可抑制梨花粉萌发。研究中还发现,花期喷施ALA至少可以在3个月内显著提高梨树叶片光合性能。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丰香’草莓果实发育过程中抗氧化物质与活性氧代谢研究
    • 罗 娅;汤浩茹
    • 园艺学报. 2011, 38(8): 1523-1530.
    • 摘要 ( 1859 ) HTML ( 1629 ) PDF (693KB) ( 1629 )   
    • 以草莓栽培品种‘丰香’(Fragaria × ananassa‘Toyonaka’)为试材,探讨其果实发育过程中抗氧化物质与活性氧的变化。结果表明,在果实发育过程中,果实产生的超氧阴离子()逐渐增加,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过氧化氢酶(CAT)和抗坏血酸过氧化物酶(APX)活性,维生素E、总酚、类黄酮含量以及抗氧化能力显著降低,MDA含量增加。其中,维生素E、总酚和类黄酮是草莓果实发育过程中主要的抗氧化物质,与草莓果实的抗氧化能力密切相关,并在抑制和H2O2的产生方面起着重要作用,而花青素和抗坏血酸在草莓发育过程中所起的抗氧化作用较小。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贵州樱桃种质资源的ISSR分析
    • 宋常美;文晓鹏;杨尔泰
    • 园艺学报. 2011, 38(8): 1531-1538.
    • 摘要 ( 2186 ) HTML ( 1575 ) PDF (468KB) ( 1575 )   
    • 以64份贵州地方樱桃(Prunus pseudocerasus L.)种质资源及栽培品种黑珍珠为试材进行ISSR分析。结果表明:用从90条ISSR引物中筛选出的21条稳定性强、条带清晰及多态性丰富的引物进行PCR扩增,共获得228个标记,其中多态性标记为199个,多态性比例为87.28%;采用NTSYS 2.01软件计算,相似系数为0.49 ~ 0.90,表明贵州地方樱桃资源的多样性丰富;UPGMA聚类分析显示,毕节、遵义及黔南等地资源具有丰富的多样性,尤其毕节地区拥有大量品质优良的资源,可作为品质育种的亲本。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胡萝卜游离小孢子培养及其发育过程研究
    • 李金荣;欧承刚;庄飞云;赵志伟;胡 鸿;毛笈华
    • 园艺学报. 2011, 38(8): 1539-1546.
    • 摘要 ( 2283 ) HTML ( 1354 ) PDF (582KB) ( 1354 )   
    • 以11份不同基因型胡萝卜为试材进行游离小孢子培养研究,并对胚状体及愈伤组织形成过程进行细胞学观察。诱导培养92 d后,有5份材料形成肉眼可见的胚状体或愈伤组织。其中70198和80Q54均诱导出胚状体和愈伤组织,胚状体产率分别为每皿10.56和7.00个,愈伤组织产率分别为每皿3.56和8.38个;90234仅形成胚状体,产率为每皿6.75个;70Q78和80Q52仅产生愈伤组织,产率分别为每皿3.00和1.00个。细胞学观察表明胚状体和愈伤组织形成过程具有完全不同的结构特征。发育成胚状体的小孢子细胞壁变薄,膨大伸长,长度可至原来的1.5 ~ 4.0倍,有明显大液泡,初期细胞纵向分裂,成串排列,细胞之间紧密连接,而发育成愈伤组织的小孢子膨大成球状,多次分裂后松散地连接在一起。通过流式细胞仪鉴定70198、70Q78和80Q54获得的137株再生植株倍性,单倍体、二倍体及三倍体所占比例分别为68.6%、29.9%和1.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美洲南瓜种皮发育的比较解剖学观察
    • 屈淑平;秦俊芬;靳楠楠;桂明珠;崔崇士
    • 园艺学报. 2011, 38(8): 1547-1552.
    • 摘要 ( 1664 ) HTML ( 1430 ) PDF (687KB) ( 1430 )   
    • 以美洲南瓜(Cucurbita pepo L.)种子有壳品种‘金辉2号’和无壳(裸仁)品系‘0516-2’为材料,用石蜡切片的方法比较其种皮的发育情况。结果表明:有壳品种和无壳品系在授粉后10 d,种皮都明显分化出5层组织。在授粉后15 d开始出现差别:有壳品种下皮层层数增加,厚壁组织和薄壁组织细胞壁加厚,颜色加深,随着种子的成熟,形成坚硬的外壳;而无壳品系在生长过程中下皮层、厚壁组织层和薄壁组织层增加不明显,发育后期各层组织表现出退化的趋势,最后变成一层薄的种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菊花开花持续期的QTL定位
    • 张 飞;陈发棣;房伟民;陈素梅;张鲜艳;尹冬梅
    • 园艺学报. 2011, 38(8): 1557-1564.
    • 摘要 ( 1932 ) HTML ( 2193 ) PDF (227KB) ( 2193 )   
    • 以菊花‘雨花落英’ב奥运含笑’F1群体为材料,调查了2008—2009两个年度开花持续期的分离表现,并基于菊花SRAP遗传图对其进行QTL定位分析。基于单年数据,运用Win QTL Cartographer v2.5软件及复合区间作图法在2008年共检测到3个控制开花持续期的加性QTL,主要分布在秋菊‘雨花落英’遗传图的Y20和Y42连锁群以及夏菊‘奥运含笑’遗传图的A14连锁群上,LOD值介于2.65 ~ 3.44之间,单个QTL对开花持续期表型变异的贡献率为6.54% ~ 11.58%,而在2009年未检测到QTL的存在。运用QTLNetwork v2.2软件对2008和2009两年的表型数据进行联合分析,共检测到两对上位性QTL,在贡献率和效应值上与加性QTL相当,同时上位性QTL与环境之间具有互作效应。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植物生长调节剂对西洋杜鹃花期及内源激素的影响
    • 吴月燕;李 波;朱 平;胡华勇
    • 园艺学报. 2011, 38(8): 1565-1571.
    • 摘要 ( 2206 ) HTML ( 2252 ) PDF (279KB) ( 2252 )   
    • 以西洋杜鹃(Rhododendron hybridum)为试材,用不同浓度的植物生长调节剂赤霉素(GA3)、多效唑(PP333)和比久(B9)进行整株喷洒处理,观察其花芽形态变化,测定花芽内玉米素(ZT)、赤霉素(GA3)、吲哚乙酸(IAA)和脱落酸(ABA)的含量。结果表明:外源GA3对花期有显著的提前作用;PP333和B9对花期有明显的延迟作用,且B9处理后开花整齐。外源GA3处理使内源GA3含量提高,而IAA与ABA含量减少,ZT含量先上升后下降;B9和PP333处理均能使内源GA3、ZT和IAA含量下降,而使ABA含量升高。花芽形态分化期内源激素ZT和GA3含量较高而ABA含量较低时对成花有促进作用。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蒲葵种子脱水耐性及脱水对其膜脂过氧化的影响
    • 李 朋;唐安军;柳建平;罗安才
    • 园艺学报. 2011, 38(8): 1572-1578.
    • 摘要 ( 1818 ) HTML ( 1258 ) PDF (262KB) ( 1258 )   
    • 研究了脱水对蒲葵种子活力及其膜脂过氧化的影响。结果表明:当蒲葵种子含水量下降到12%时,发芽率降至15%,含水量下降到8%时活力完全丧失,种子对脱水敏感,为顽拗型种子。在脱水过程中,种子发芽率、发芽势和发芽指数逐渐降低;膜脂过氧化程度加强,相对电导率、丙二醛(MDA)和脯氨酸的含量不断上升;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先上升,在含水量22%时出现最大值,之后急速下降;过氧化氢酶(CAT)活性随含水量的下降呈上升趋势;过氧化物酶(POD)和抗坏血酸过氧化物酶(APX)变化趋势相同,均随着含水量的降低先上升,在含水量为17%时最高,然后逐渐下降。这些结果表明,严重脱水能降低蒲葵种子的抗氧化酶活性,并加剧膜脂过氧化,从而导致种子活力降低,甚至丧失。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金钗石斛SEP3-like基因的克隆及其在春化过程中的表达分析
    • 陈敏燕;郭无瑕;刘小如;李洪清;梁 山
    • 园艺学报. 2011, 38(8): 1579-1588.
    • 摘要 ( 1584 ) HTML ( 1483 ) PDF (871KB) ( 1483 )   
    • 通过同源克隆从低温春化处理的金钗石斛腋芽中分离到1个SEP3-like基因的全长cDNA。该cDNA含有长度为684 bp的开放阅读框,可编码由227个氨基酸组成的蛋白质。同源搜索和系统进化分析表明,该蛋白与拟南芥AtSEP3同源,并同属于MADS-BOX 家族的SEP亚家族中的SEP3分支,故将该基因暂定名为DnSEP3-like。与其它的石斛属的SEP3蛋白类似,DnSEP3-like蛋白缺失C–末端的部分基序。DnSEP3-like基因的表达受春化作用的影响,其转录产物随春化时间延长逐渐积累,在春化20 d时达到峰值,暗示该基因可能参与春化调控开花的生物学过程。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中国石蒜属种间关系的trnH-psbA序列分析
    • 全妙华;;欧立军;;佘朝文;;陈东明;;叶 威
    • 园艺学报. 2011, 38(8): 1589-1594.
    • 摘要 ( 1646 ) HTML ( 2021 ) PDF (313KB) ( 2021 )   
    • 利用叶绿体基因trnH-psbA序列对石蒜属16种(含1变种)的种间关系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所测物种的序列全长在546 ~ 641 bp,GC含量为35.86% ~ 36.41%,其核苷酸变异位点14个,信息位点5个,这些位点可以区分石蒜属物种;供试材料聚为3类,除中国石蒜、忽地笑和玫瑰石蒜的系统位置有所不同外,与经典分类基本一致。叶绿体基因trnH-psbA序列可以有效地鉴别石蒜属物种及分类,是一种有效分子标记。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秋水仙素诱导中间锦鸡儿多倍体的研究
    • 沈河溪;梁国鲁;韩素英;齐力旺;
    • 园艺学报. 2011, 38(8): 1595-1600.
    • 摘要 ( 1680 ) HTML ( 1757 ) PDF (309KB) ( 1757 )   
    • 以中间锦鸡儿(caragana intermedia)种子为试验材料,通过秋水仙素浸泡种子的方法研究了不同浓度及作用时间下秋水仙素对其染色体加倍的诱导效果。结果表明,直接浸泡种子,以0.3%秋水仙素浸泡48 h为最佳,诱变率为53.3%;种子经萌发12 h后再处理,以0.15%秋水仙素浸泡36 h诱变率最高,为73.3%。对变异株根尖进行染色体计数后发现,二倍体对照2n = 2x = 16,变异株2n = 3x = 24为三倍体,变异株2n = 4x = 32为四倍体,同时也发现存在嵌合体现象。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技术与新方法

    • 利用高分辨率熔解曲线(HRM)分析梨微卫星标记
    • 殷 豪;王彩虹;田义轲;李节法;王 然;戴洪义
    • 园艺学报. 2011, 38(8): 1601-1606.
    • 摘要 ( 1950 ) HTML ( 2316 ) PDF (525KB) ( 2316 )   
    • 以西洋梨(Pyrus communis L.)‘Nain Vert’的一个矮生型实生系与‘茌梨’(Pyrus bretschneideri Rehd.)的F1杂交群体为试材,对分别源自梨和苹果基因组的4个微卫星(即SSRs)序列多态性进行了高分辨率熔解曲线(high resolution melting,HRM)分析。结果显示,在测试群体中,TsuENH042和Hi15a13存在两种分型,TsuENH081存在3种分型,而Hi08d09只有1种类型。因此,HRM分析技术可以作为筛查果树微卫星标记多态性或对其进行基因分型的有效手段在相关研究中加以应用。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品种

    • 柑橘新品种‘金葵蜜橘’
    • 周碧容;易干军;周成安;郑润添;钟 云;袁 显;曾继吾;郑桂芳;姜 波;黄海英;吉前华;陈云辉
    • 园艺学报. 2011, 38(8): 1607-1608.
    • 摘要 ( 2451 ) HTML ( 1236 ) PDF (179KB) ( 1236 )   
    • ‘金葵蜜橘’是由广东省佛冈县‘沙糖橘’园中的变异优株选育而成。生长健壮,果实紧实,扁球形,单果质量39.7 g,果皮橙红色,果肉脆嫩,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5.50% ~16.19%,总酸0.46% ~ 0.89%,总糖11.60% ~ 14.87%,维生素C 0.379 ~ 0.465 mg · mL-1,无核,品质优良,成熟期比普通‘沙糖橘’早15 d左右。适宜在广东省‘砂糖橘’适栽区种植。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刺梨新品种‘贵农5号’
    • 樊卫国;;向显衡;安华明;刘进平
    • 园艺学报. 2011, 38(8): 1609-1610.
    • 摘要 ( 4255 ) HTML ( 1402 ) PDF (184KB) ( 1402 )   
    • ‘贵农5号’刺梨是从贵州野生刺梨优良单株无性系选育出的新品种。果实扁圆形,果面金黄色,有软皮刺;平均单果质量18.5 g,最大25 g。果实出汁率68%,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3%,维生素C含量21.85 ~ 22.54 mg · g-1。在贵州中部地区8月中下旬果实成熟,适应性和抗病力强,丰产性好。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早熟番茄新品种‘矮红宝’
    • 王永珍;张剑国
    • 园艺学报. 2011, 38(8): 1611-1612.
    • 摘要 ( 1911 ) HTML ( 998 ) PDF (151KB) ( 998 )   
    • ‘矮红宝’番茄是用自交系W04-78作母本,H03-12作父本配制的一代杂种。自封顶类型,早熟,植株生长势强,叶色深绿,中抗番茄花叶病毒(ToMV),抗叶霉病,综合抗性强。成熟果大红色,鲜艳有光泽,果实近圆形,果形圆正,果脐小,果面光滑无棱沟,不易产生畸裂果,耐贮藏,单果质量200 ~ 300 g,风味好,商品性好,一般产量72 t · hm-2以上。适合山西各地露地和温室栽培。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白菜新品种‘揭农4号’
    • 杨培新;徐海钿;郑奕雄;
    • 园艺学报. 2011, 38(8): 1615-1616.
    • 摘要 ( 2047 ) HTML ( 1024 ) PDF (170KB) ( 1024 )   
    • ‘揭农4号’白菜是经系统选育而成的中早熟,丰产性好,抗病性较强,优质,冬性较强的新品种。生长势强,株形紧凑,较直立,商品菜株高27.7 cm;叶片卵圆形,绿色,长26.6 cm,宽16.7 cm;单株净菜质量80.0 g;对病毒病、软腐病和叶斑病的抗性较强,耐寒性较强,适宜广东省小白菜产区作冬春季种植。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金针菇杂交新品种‘金针菇G1’
    • 徐 珍;尚晓冬;谭 琦
    • 园艺学报. 2011, 38(8): 1621-1622.
    • 摘要 ( 1997 ) HTML ( 1454 ) PDF (156KB) ( 1454 )   
    • 以金针菇品种‘F3’和‘FM’为亲本,利用担孢子分离技术,采用多孢自交和单核菌丝配对方法进行杂交,通过多年栽培试验,从230个杂交组合中筛选获得金针菇新品种‘金针菇G1’。该品种改良了‘F3’颜色浅黄,菌盖伞形,产量较低和‘FM’生育期长,抗性差的不足,推广过程中表现出菇形好,生育期短,产量高,易管理,适应性广的突出特点。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