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jpg|#|苹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2.jpg|#|甘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3.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4.jpg|#|灵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5.jpg|#|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6.jpg|#|黄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7.jpg|#|蝴蝶兰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8.jpg|#|樱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9.jpg|#|观赏荷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0.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1.jpg|#|月季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2.jpg|#|菊花

用户登录

主办单位更多>

协办单位更多>

扫描关注微信

当期目录

    2015年, 第42卷, 第3期 上一期    下一期

    果树

    • 苹果果实质地软化过程中碳水化合物代谢及其关键酶基因表达的变化
    • 齐秀东,魏建梅,李永红
    • 园艺学报. 2015, 42(3): 409-417.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0867
    • 摘要 ( 538 ) HTML ( 1039 ) PDF (311KB) ( 1039 )   
    • 以耐贮的富士苹果和不耐贮的金冠苹果果实为试材,研究果实发育和采后软化过程中糖和淀粉含量及其代谢相关酶活性变化,并分析其关键酶基因表达的变化。结果表明,淀粉含量和淀粉酶(AM)活性与果实硬度变化显著相关,且在富士和金冠果实间差异显著。随果实软化,金冠果实AM活性显著升高,而富士果实维持在较低水平,与金冠果实淀粉含量下降而富士淀粉含量低且稳定的变化规律相吻合;MdAM基因在金冠贮藏期的表达量迅速增加,显著高于富士。苹果果实蔗糖、果糖和葡萄糖含量均与成熟期果实硬度变化显著相关,贮藏期金冠果实蔗糖含量与硬度变化显著负相关,且SPS活性与硬度下降显著负相关,MdSPS基因大量表达,与此期SPS活性升高及蔗糖积累相一致。由此认为,淀粉降解参与了苹果果实软化,并与果实耐贮性关系密切,而且SPS在苹果果实蔗糖代谢和果实软化中起着重要作用,也与果实贮藏品质存在一定的相关性。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NAA、乙烯和6-BA对苹果坐果和13C、15N分配利用的影响
    • 安 欣,丰艳广,任饴华,姜 翰,姜远茂
    • 园艺学报. 2015, 42(3): 418-424.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0979
    • 摘要 ( 495 ) HTML ( 889 ) PDF (270KB) ( 889 )   
    • 以5年生苹果烟富3/M26/平邑甜茶为试材,研究了萘乙酸(NAA)、乙烯及6–苄基腺嘌呤(6-BA)对坐果和13C、15N利用分配的影响。结果表明:在中心果直径5 mm时(盛花后14 d)喷施10 mg ? L-1 NAA和600 mg ? L-1乙烯利的植株坐果率显著低于对照,而喷施100 mg ? L-1 6-BA的植株坐果率与对照差异不显著;NAA和乙烯利处理的植株13C和15N分配率规律一致,其果实13C分配率分别为1.11%和1.22%,15N分配率分别为0.39%和0.33%,显著低于对照(9.12%和7.29%),而根系和枝13C分配率和15N分配率显著高于对照;NAA和乙烯利处理的植株Ndff值表现规律一致,提高了叶片、根系和枝对15N的征调能力,降低果实对15N的征调能力;与对照相比,NAA和乙烯利处理的植株15N利用率显著增加了2.35和2.37个百分点,促进了根系、叶片和枝的生长和对氮同化物的征调能力,6-BA处理与对照差异不显著。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NAA对葡萄果实中糖酸含量及相关基因表达的影响
    • 王西成,吴伟民,赵密珍,钱亚明,王壮伟
    • 园艺学报. 2015, 42(3): 425-434.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0922
    • 摘要 ( 449 ) HTML ( 1226 ) PDF (424KB) ( 1226 )   
    • 以‘里扎马特’葡萄为试材,于果实始熟期分别利用50、100和200 mg ? L-1的NAA喷施果实。结果表明:NAA处理可显著抑制果实中葡萄糖、果糖、蔗糖以及可溶性总糖的积累,阻碍酒石酸、苹果酸、柠檬酸、草酸及总酸的降解,且以200 mg ? L-1处理最为显著,但处理并未改变果实中的糖酸组分。NAA处理还可显著抑制可溶性糖代谢关键基因SS和SPS的表达,但对NI表现为前、中期抑制,后期促进,对FRK表现为前、中期促进,后期抑制。对于有机酸代谢相关基因而言,NAA处理显著促进MDH和PEPC的表达,抑制ME基因的表达,但对IDH基因表达的影响并不显著。由此推断,外源NAA处理抑制果实成熟的原因可能在于其改变了部分糖酸代谢相关基因的表达,进而阻碍了可溶性糖的积累和有机酸酸的降解。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柑橘CHS基因序列多态性及表达水平对类黄酮生物合成的影响
    • 王志彬,申晚霞,朱世平,薛 杨,赵晓春
    • 园艺学报. 2015, 42(3): 435-444.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1036
    • 摘要 ( 599 ) HTML ( 1122 ) PDF (342KB) ( 1122 )   
    • 查尔酮的合成是类黄酮生物合成途径中的一个关键节点。从10个柑橘种质中克隆了查尔酮合成酶(chalcone synthase,CHS)基因,并对其不同时期的果实和叶片中的类黄酮含量进行了测定,分析了CHS基因的序列多态性与类黄酮含量之间的关系;同时通过qRT-PCR检测了CHS基因在不同种质之间以及同一种质的不同组织间的表达差异。结果表明,柑橘CHS基因的核苷酸序列高度保守,相似度达98%以上。聚类分析表明,CHS氨基酸序列的多态性有物种特异性,而且与类黄酮含量有一定的相关性。CHS基因的表达水平在不同种质、部位及生长发育时期有显著差异,这些差异与类黄酮的含量有显著的相关性,说明CHS基因对类黄酮的生物合成有明显影响。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柑橘抗逆基因NAC83的克隆与表达分析
    • 郭文芳,刘德春,杨 莉,庄 霞,张涓涓,王书胜,刘 勇
    • 园艺学报. 2015, 42(3): 445-454.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1006
    • 摘要 ( 548 ) HTML ( 1057 ) PDF (1036KB) ( 1057 )   
    • 以柚[Citrus maxima(Burm.)Merr.]、枳[Poncirus trifoliata(L.)Raf.]和柠檬[C. limon(L.)Burm. f.]实生苗为试材,使用电子克隆和RT-PCR的方法从中克隆到3个新的NAC蛋白基因,分别命名为CmNAC83、PtNAC83和ClNAC83;并用qRT-PCR技术检测了该基因在ABA、干旱、低温和高盐胁迫处理下的时空表达。结果显示:CmNAC83、PtNAC83和ClNAC83 的cDNA序列全长均为841 bp,都含有750 bp的开放阅读框(ORF),编码249个氨基酸;推测其蛋白分子质量分别为24.18、28.00和28.15 kD,等电点分别是9.02、9.31和9.30,且均含有NAC家族的N端保守结构域;系统进化树分析表明,该3个蛋白均属于SENU5亚族,与苹果NAC22亲缘关系较近。实时定量qRT-PCR分析显示,NAC83基因能被ABA、干旱、低温和高盐胁迫诱导表达,且在不同的柑橘种类中存在表达差异。可见柚CmNAC83、枳PtNAC83和柠檬ClNAC83是NAC基因家族的成员,可能在柑橘响应非生物胁迫的过程中起了重要作用。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森林草莓‘Ruegen’果胶裂解酶基因的克隆及荧光定量表达分析
    • 周鹤莹,张 玮,张 卿,沈元月,秦 岭,邢 宇
    • 园艺学报. 2015, 42(3): 455-461.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0899
    • 摘要 ( 414 ) HTML ( 917 ) PDF (729KB) ( 917 )   
    • 根据森林草莓(Fragaria vesca)果胶裂解酶(Pectate lyase)基因序列信息设计引物,克隆了森林草莓‘Ruegen’的果胶裂解酶基因PLA、PLB和PLC。利用MEGA5.0软件将这3个基因编码的氨基酸序列与其他植物的果胶裂解酶氨基酸序列进行聚类分析,同时采用荧光定量PCR的方法对‘Ruegen’植株不同器官及不同发育时期果实的果胶裂解酶基因表达量进行分析。结果表明:PLA、PLB和PLC在其植株各器官中均有表达,且在发育后期果实中的表达量明显高于其他器官,结合进化树以及果实发育过程中果胶裂解酶活性变化,推测果胶裂解酶基因对草莓果实发育后期的软化具有调节作用。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蔬菜

    • 番茄3个抗疮痂病菌T3小种基因的等位性测定和序列分析
    • 赵白梅,曹海鹏,段俊杰,杨文才
    • 园艺学报. 2015, 42(3): 462-470.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0762
    • 摘要 ( 457 ) HTML ( 1151 ) PDF (472KB) ( 1151 )   
    • 将分别携带抗番茄疮痂病菌Xanthomonas perforans T3小种基因Xv3、Rx4和RxLA1589的番茄材料Hawaii7981、PI128216和LA1589相互杂交,获得了包含535 ~ 1 655个单株的3个F2分离群体 Hawaii7981 × PI128216、Hawaii7981 × LA1589和PI128216 × LA1589。采用注射法对这3个F2群体的每个单株及亲本和感病对照OH88119进行抗T3小种鉴定,结果显示除OH88119外的所有单株对T3小种都具有过敏型抗性反应,表明Xv3、Rx4和RxLA1589为等位基因。根据Rx4基因的序列设计引物,从Hawaii7981、PI128216和LA1589中扩增该基因并测序,序列比对显示,来自于3个材料的Rx4位点编码区序列完全一致,表明这3个材料所携带的对番茄疮痂病菌T3小种的抗性由同一基因控制。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不同形态氮素对盐胁迫下番茄细胞超微结构与光合作用的影响
    • 刘 冉,石 峰,刘伟成,马 梅,李 镇,郭世伟,郑青松,郑春芳
    • 园艺学报. 2015, 42(3): 471-479.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0821
    • 摘要 ( 610 ) HTML ( 1024 ) PDF (849KB) ( 1024 )   
    • 研究了在150 mmol ? L-1 NaCl胁迫下含铵态氮、硝态氮和硝酸铵(氮素浓度均为3 mmol ? L-1)的营养液培养的番茄幼苗生长、细胞超微结构、根系活力和光合作用参数的变化。结果表明:NaCl胁迫下,硝态氮处理叶片细胞出现伤害现象,而硝酸铵处理未见明显变化。铵态氮处理细胞超微结构明显发生破坏性变化,盐胁迫下,其伤害加剧。NaCl处理下,不同氮素形态处理下的植株生物量和根系活力均显著下降,其中硝酸铵处理的植株生物量和根系活力维持最高。NaCl胁迫下3种氮素形态处理的植株净光合速率(Pn)和蒸腾速率(Tr)均显著下降,其中硝酸铵处理的Pn和Tr要明显高于其他氮素处理。NaCl胁迫下,硝态氮处理和硝酸铵处理的水分利用效率(WUE)和气孔限制值(Ls)均明显上升,而铵态氮处理显著降低。综上,盐胁迫下,硝酸铵处理下番茄幼苗可维持较好的细胞超微结构、根系活力和较高的光合作用,维持较高的生物量,从而维持较高的耐盐性。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通过体细胞无性系变异获得马铃薯优良新材料
    • 邹 雪,肖乔露,文安东,胡 芳,黄雪丽,王西瑶
    • 园艺学报. 2015, 42(3): 480-488.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0695
    • 摘要 ( 525 ) HTML ( 1062 ) PDF (563KB) ( 1062 )   
    • 为建立马铃薯(Solanum tuberosum L.)试管薯切片再生体系并评价其体细胞无性系变异的应用潜力,以马铃薯品种‘米拉’的试管薯切片为外植体,通过调节培养基植物生长调节剂配比和蔗糖浓度建立再生体系并获得再生植株;通过逆境胁迫快速筛选出优良再生株系‘M-13’,并比较其生长特性及稳定性;利用SCOT和RAPD分子标记检测其遗传变异。结果表明:不添加蔗糖MS + 2 mg ? L-1 6-BA + 0.25 mg ? L-1 TDZ + 0.1 mg ? L-1 2,4-D可获得最高芽分化率65.33%。与母本‘米拉’相比再生植株‘M-13’生长更为健壮,其试管苗和试管薯质量均约为母本的2倍;‘M-13’的根/冠比和叶绿素含量较母本分别升高了112%、23.78%,而叶片可溶性磷含量和过氧化物酶POD活性则分别下降了16.36%和30.37%。SCOT和RAPD两种分子标记均能在‘M-13’中检测到新条带或缺失条带,与母本间的遗传相似系数分别为0.9323(SCOT)和0.9256(RAPD),表明‘M-13’的DNA发生变异但仍保持母本的大部分特性。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间接原位RT-PCR法检测辣椒叶组织中辣椒轻斑驳病毒的分布
    • 杨洪一,郭世辉,李丽丽
    • 园艺学报. 2015, 42(3): 489-495.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0791
    • 摘要 ( 514 ) HTML ( 909 ) PDF (395KB) ( 909 )   
    • 为了了解辣椒轻斑驳病毒(Pepper mild mottle virus,PMMoV)在辣椒组织中的分布特点,探索利用间接原位RT-PCR技术对病毒在辣椒组织中进行定位。利用改进的CTAB法从辣椒叶片中提取总RNA,利用RT-PCR技术扩增出PMMoV的特异片段,并经克隆测序,证明其为PMMoV的特异片段。利用PCR技术,制备出了地高辛标记的特异cDNA探针。对原位RT-PCR反应体系进行优化,经过切片制备(切片厚度7 μm、应用Superfrost plus正电荷防脱载玻片)、预处理(1 mg ? L-1蛋白酶K消化5 min)、RT-PCR(37 ℃反转录2.5 h、PCR退火温度为58 ℃)、杂交检测,建立了应用间接原位RT-PCR技术检测PMMoV在辣椒组织中分布的方法。原位RT-PCR结果显示,叶片组织中PMMoV阳性信号主要分布于栅栏组织,其次是海绵组织,表皮组织中也有少量阳性信号。此外,叶柄中可见少量阳性信号,主要位于表皮组织。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莲藕可溶性淀粉合成酶基因LrSSS的克隆与表达特性分析
    • 张 莉,印 荔,杨见秋,程立宝,李良俊
    • 园艺学报. 2015, 42(3): 496-504.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0906
    • 摘要 ( 526 ) HTML ( 749 ) PDF (1348KB) ( 749 )   
    • 以莲藕品种‘美人红’叶片为试材,利用RACE结合RT-PCR技术克隆得到全长4 080 bp的莲藕可溶性淀粉合成酶基因(LrSSS)cDNA序列(GenBank登录号:KP201636),其中开放阅读框3 696 bp,编码1 231个氨基酸;该序列与甜瓜、葡萄SSS基因编码氨基酸序列同源性较高,分别达79%、69%。LrSSS 所编码的氨基酸序列包含3个典型的碳水化合物结合结构域(CBM_25)和1个淀粉合成酶催化域(Glyco_transf_5)。LrSSS 表达分析表明,莲藕根状茎膨大具3节段时,在终止叶叶片中的表达量最高,其次为后把叶叶片,终止叶叶柄表达量最少;在根状茎膨大至4节段时,LrSSS在第1、2节段根状茎中表达量较高,在第3、4节段根状茎中表达量较低,表明在第1、2节段根状茎形态基本建成后LrSSS在调控产物转化为淀粉过程中可能起到重要作用。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观赏植物

    • 菊属与菊蒿属、亚菊属和芙蓉菊属的属间杂种的育种利用研究
    • 许莉莉,朱文莹,王海滨,房伟民,滕年军,陈素梅,廖 园,陈发棣
    • 园艺学报. 2015, 42(3): 513-522.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0280
    • 摘要 ( 580 ) HTML ( 882 ) PDF (550KB) ( 882 )   
    • 以栽培菊品种‘秀曼戴花’、‘6045-7’、‘猫眼’、‘T1012’、‘韩2’为母本,分别与菊属菊花脑 × 菊蒿属菊蒿(简称JJ)、菊属大岛野路菊 × 亚菊属多花亚菊(简称DD)和菊属大岛野路菊 × 芙蓉菊属芙蓉菊(简称DF)等3个属间F1杂种进行人工杂交及回交研究。结果发现,以‘秀曼戴花’、‘6045-7’为母本,与JJ杂交,未获得种子;‘猫眼’× DD杂交结实率及回交结实率均较低,而‘T1012’× DF及‘韩2’× DF杂交结实率较高,以‘T1012’× DF杂交后代为父本,与‘T1012’回交,成功获得回交后代。杂交及回交后代性状出现不同程度分离,并存在超亲个体。杂交及回交后代的染色体数并不都是父母本的平均值,存在非整倍体。耐盐性鉴定结果表明,以属间杂种为“桥梁”可将芙蓉菊及多花亚菊的耐盐性导入栽培菊花,提高了栽培菊花的耐盐性。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其它园艺植物

    • 罗汉果葡萄糖基转移酶基因SgUGT4的克隆及表达研究
    • 莫长明,马小军,唐 其,白隆华,潘丽梅,冯世鑫
    • 园艺学报. 2015, 42(3): 523-534.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0757
    • 摘要 ( 594 ) HTML ( 831 ) PDF (1184KB) ( 831 )   
    • 以授粉后70 d的罗汉果为材料,采用RT-PCR和RACE技术克隆到一个葡萄糖基转移酶基因,命名为SgUGT4。该基因cDNA全长1 726 bp,包含完整的开放阅读框1 344 bp,编码447个氨基酸。构建pET32a-SgUGT4原核表达载体,转化大肠杆菌Rossetta-gami(DE3),经IPTG诱导获得分子量约65 kD的目的基因融合蛋白。系统进化分析表明,SgUGT4与具有罗汉果苷合成活性的拟南芥和甜叶菊葡萄糖基转移酶AtUGT73C3、AtUGT73C5、AtUGT73C6、SrUGT73E1聚在一个亚家族。实时荧光定量PCR检测表明,SgUGT4在罗汉果甜苷Ⅴ主要积累部位果肉的表达量高于茎、叶、花和果皮,在根和种子中几乎不表达;果实发育40 ~ 50 d,甜苷Ⅴ开始积累,SgUGT4表达量则逐渐升高,50 d时急剧上升;甜苷Ⅴ含量越高的品种,SgUGT4表达量也越高。SgUGT4可能在罗汉果甜苷Ⅴ生物合成过程中发挥作用。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告

    • 避雨栽培对桃果实挥发性物质形成的影响
    • 吴 磊,柳洪入,陈妙金,吴大军,张 波,殷学仁,徐昌杰,陈昆松
    • 园艺学报. 2015, 42(3): 535-544.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0824
    • 摘要 ( 534 ) HTML ( 1416 ) PDF (410KB) ( 1416 )   
    • 避雨栽培在园艺植物生产中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应用,而有关该技术对果实挥发性物质形成的影响并不清楚。研究以中国水蜜桃品种‘玉露’为试材开展避雨栽培,以露地栽培作为对照,不同成熟阶段分别取样直至商业采收。实时数据监测显示覆膜的避雨栽培并不显著改变果园空气温度、相对湿度和土壤温度等微环境,但显著降低了土壤相对湿度并减弱了光照。采用顶空固相微萃取(HS–SPME)结合气相色谱质谱联用(GC–MS)方法在桃果实中鉴别出包括碳六化合物、醛类、醇类、酯类、内酯类、萜烯类、萜烯类衍生物和苯环化合物等11大类挥发性物质。利用偏最小二乘判别分析(PLS–DA)构建的模型可以明显区分避雨栽培和露地栽培的桃果实的挥发性物质,与电子鼻技术检测的结果相似。根据变量投影重要性指标(VIP)鉴别出了不同栽培模式下浓度具有显著差异的18种挥发性物质,整体趋势表现为避雨栽培果实产生了较高浓度的顺–3–己烯醇、反–2–己烯醇等“青香型”物质,而顺–3–乙酸己烯酯、γ–十一内酯和δ–癸内酯等“果香型”物质含量较低。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早实核桃不同品种抗寒性综合评价
    • 刘杜玲,张博勇,孙红梅,彭少兵,朱海兰
    • 园艺学报. 2015, 42(3): 545-553.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0917
    • 摘要 ( 595 ) HTML ( 1383 ) PDF (769KB) ( 1383 )   
    • 以9个早实核桃品种新梢为试材,采用人工模拟低温环境的方法对其进行低温胁迫,测定各品种叶片的相对电导率、可溶性蛋白、可溶性糖、脯氨酸、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过氧化物酶(POD)和过氧化氢酶(CAT)活性,以核桃叶片各项指标的抗寒系数作为衡量抗寒性的指标,利用主成分分析、隶属函数和聚类分析对早实核桃品种的抗寒性进行综合评价。其强弱排序为:辽宁4号 > 强特勒 > 扎343 > 香玲 > 西林2号 > 西扶2号 > 西林3号 > 辽宁3号 > 鲁光。辽宁4号和强特勒抗寒性最强;扎343、香玲和西林2号抗寒性中等;西扶2号、西林3号、辽宁3号和鲁光抗寒性最弱。综合评价结果与低温胁迫后新梢形态特征观察结果基本一致。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芥菜开花整合子SOC1与AGL24蛋白K结构域的互作位点鉴定
    • 谢 婷,谷慧英,江 为,马关鹏,陈 娇,王志敏,宋 明,汤青林
    • 园艺学报. 2015, 42(3): 554-562.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1014
    • 摘要 ( 489 ) HTML ( 1116 ) PDF (688KB) ( 1116 )   
    • 芥菜开花整合子SOC1与AGL24相互作用能够调节开花时间。为了深入研究SOC1与AGL24蛋白互作的分子机理,利用ISIS系统在线预测了SOC1/AGL24互作位点,并分别在MIKC型蛋白SOC1和AGL24的K域构建了5个SOC1突变体和3个AGL24突变体。酵母双杂交和β–半乳糖苷酶活性检测表明:突变体AGL24R137L和AGL24E169L能够与SOC1蛋白互作,但作用强度与SOC1/AGL24差异不显著;然而AGL24蛋白第107位的谷氨酰胺突变为亮氨酸后(AGL24Q107L),则与SOC1的作用消失。说明SOC1/AGL24的作用强度能够被AGL24蛋白K域第107位调节,但可能不受第137和169位调控。进一步研究发现:SOC1V77K、SOC1P81K、SOC1K108V、SOC1R109L和SOC1C137K突变体均能与AGL24相互作用;但SOC1V77K、SOC1P81K、SOC1K108V和SOC1R109L突变体与AGL24的作用强度均显著低于SOC1/AGL24,而SOC1C137K突变体与AGL24的作用显著高于SOC1/AGL24。说明SOC1/AGL24的作用强度能够被SOC1蛋白K域第77、81、108、109位负调控或者第137位正调控。这为利用氨基酸位点调节SOC1/AGL24的深入研究及其开花时间分子调控奠定了基础。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不同温度预处理对青花菜小孢子胚胎发生的影响
    • 孙继峰,方智远,袁素霞,李占省,杨丽梅,庄 木,张扬勇,孙培田,刘玉梅
    • 园艺学报. 2015, 42(3): 563-568.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0469
    • 摘要 ( 447 ) HTML ( 810 ) PDF (785KB) ( 810 )   
    • 以青花菜(Brassica oleracea L. var. italica Plenck)‘B908’和‘B1092’为材料,通过荧光染色技术对经25、4、32.5和(4→32.5)℃等不同温度预处理的小孢子的分裂方式进行观察,并对出胚率进行统计。结果表明,不同温度预处理的小孢子胚胎发生途径基本相同,均以对称分裂产生胚胎的孢子体发育途径为主(B途径),经历球形胚、心形胚、鱼雷胚,最终形成子叶形胚状体。但是不同温度预处理的小孢子启动胚胎发生的频率不同,(4→32.5)℃预处理后的成胚率最高。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桂花SCoT标记体系的建立及其在遗传多样性分析中的应用
    • 袁王俊,马寅峰,董美芳,韩远记,张维瑞,尚富德
    • 园艺学报. 2015, 42(3): 569-575.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0575
    • 摘要 ( 585 ) HTML ( 981 ) PDF (523KB) ( 981 )   
    • 以‘籽银桂’桂花叶片DNA为材料,以2 × Es TaqMasterMix 预混液为基本体系,针对影响SCoT-PCR反应的退火温度、模板DNA用量、引物浓度等因素进行优化,建立了适于桂花SCoT分子标记的反应体系。12 μL反应体系含有30 ng模板DNA,引物浓度为0.4 μmol ? L-1,不同的引物退火温度分别为48、49.9、54.3或56 ℃。利用该体系对12个桂花品种进行分析,扩增条带清晰,扩增产物在150 ~ 2 200 bp之间。12 条引物共扩增出244条带,其中多态性条带238条,多态性比率为97.47%。在相似系数0.57水平处,‘九龙桂’形成第Ⅰ组,其余11个品种形成第Ⅱ组。第Ⅱ组中‘柳叶桂’、‘香云’、‘早籽黄’、‘大花金桂’、‘桂冠籽金桂’、‘鹅黄’、‘籽金桂’和‘醉云’8个花色不完全相同的品种聚在一起;‘金桂’、‘早银桂’和‘籽银桂’3个不同花色的品种聚在一起,说明品种间的亲缘关系与花色不完全相关,这与其它分子标记结果一致。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芍药种子cDNA-AFLP体系的建立
    • 孙晓梅,杨盼盼,陆秀君,周文强,王 丹,杨宏光
    • 园艺学报. 2015, 42(3): 576-584.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0699
    • 摘要 ( 363 ) HTML ( 840 ) PDF (584KB) ( 840 )   
    • 以芍药品种‘粉玉奴’与‘粉中楼’的杂交种子为试材,通过对影响cDNA-AFLP反应的重要因素进行优化,建立了适合于芍药种子的cDNA-AFLP分析体系,并对打破上胚轴与下胚轴休眠前后的种子基因表达差异进行了初步分析。结果表明:使用RNAprep Pure植物总RNA提取试剂盒提取的RNA较完整;cDNA利用EcoRⅠ和MseⅠ进行双酶切37 ℃ 4 h,65 ℃ 20 min,酶切充分;连接产物稀释10倍用于预扩增;预扩增产物稀释10倍,取5 μL作为选择性扩增的模板,得到了较为清晰可辨的cDNA-AFLP谱带;打破下胚轴休眠前后约有3 700条差异条带,打破上胚轴休眠前后约有1 600条差异条带。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山东牡丹黑斑病的病原菌鉴定与ITS序列分析
    • 石良红,赵兰勇,吴 迪,王 玉,姜 琳,杨 暖
    • 园艺学报. 2015, 42(3): 585-590.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0545
    • 摘要 ( 595 ) HTML ( 1467 ) PDF (670KB) ( 1467 )   
    • 牡丹黑斑病的致病菌尚不明确。通过对泰安地区的牡丹病叶进行组织分离,利用分子生物学技术结合形态学方法对病原菌进行鉴定,并利用Mega5软件对链格孢属的22个种进行系统发育树分析,进一步明确其分类地位。结果表明:该病致病菌ITS序列与GenBank中登录的Alternaria alternata、A. tenuissima、A. metachromatica相似性均为100%,利用DNAMAN软件对核苷酸一致性进行比较,发现样品菌株与A. alternata的一致性最高,结合形态学方法鉴定该病致病菌为链格孢A. alternata(GenBank登录号为:KJ682317)。回接鉴定后分离得到的菌株,菌饼刺伤接种的病叶与无伤接种的病叶均发病,但刺伤叶片病斑扩展快。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品种

    • 红花草莓新品种‘粉佳人’和‘俏佳人’
    • 雷家军,薛 莉,代汉萍,邓明琴
    • 园艺学报. 2015, 42(3): 599-600.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0188
    • 摘要 ( 669 ) HTML ( 870 ) PDF (151KB) ( 870 )   
    • ‘粉佳人’和‘俏佳人’是由草莓栽培品种‘鬼怒甘’与红花草莓品种‘粉红熊猫’杂交育成的观赏兼食用的草莓新品种。沈阳地区露地栽植时,5月初始花,单株花数30 ~ 40朵,单花花期5 ~ 7 d,群体花期可达1个月以上,6月初果实成熟。抗寒性强,抗叶斑病,适于露地栽培或盆栽观赏。‘粉佳人’花粉红色,直径2.7 ~ 3.5 cm,花瓣5 ~ 7枚。果实红色,圆锥形,酸甜,一级序果平均单果质量14.9 g,可溶性固形物含量8.4%。‘俏佳人’花深粉红色,直径3.5 ~ 3.7 cm,花瓣5 ~ 7枚。果实红色,圆锥形,甜,一级序果平均单果质量10.5 g,可溶性固形物含量9.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