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jpg|#|苹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2.jpg|#|甘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3.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4.jpg|#|灵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5.jpg|#|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6.jpg|#|黄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7.jpg|#|蝴蝶兰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8.jpg|#|樱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9.jpg|#|观赏荷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0.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1.jpg|#|月季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2.jpg|#|菊花

用户登录

主办单位更多>

协办单位更多>

扫描关注微信

当期目录

    2018年, 第45卷, 第3期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论文

    • 抗病与感病苹果叶片应答轮纹病菌侵染的蛋白质表达差异分析
    • 孙天骅1,李 佳1,王 涛1,牛 宁2,徐继忠1,*
    • 园艺学报. 2018, 45(3): 409-420.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7-0686
    • 摘要 ( 329 ) HTML ( 1001 ) PDF (2247KB) ( 1001 )   
    • 从‘鸡冠’与‘富士’苹果的杂交后代中选择对轮纹病抗病的材料1-1-24和感病材料1-2-34的叶片为试材,在叶片正面主脉两侧各针刺一处,分别接种长有轮纹病菌(Botryosphaeria berengeriana f. sp. piricola)菌丝和蘸有无菌蒸馏水的PDA培养基饼。通过对接菌前和接菌后24 h的叶片总蛋白进行2-DE分离筛选和质谱检测鉴定,共获得27个差异蛋白,其中9个为胁迫应答蛋白,1个与防御反应相关,17个参与叶绿体光合作用、细胞代谢、核糖体、羧酸等相关合成或未知反应。对β–1,3–葡聚糖酶、酸性内切几丁质酶和AP15基因进行实时定量PCR分析,结果表明:β–1,3–葡聚糖酶和酸性内切几丁质酶是苹果叶片应答轮纹病胁迫的关键蛋白,抗病和感病的苹果叶片在接菌前关键蛋白含量的显著差异可能是导致抗病性不同的原因之一。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梨蔗糖合成相关酶SUS和SPS基因家族的鉴定与表达分析
    • 吕佳红,王英珍,程 瑞,王国明,张绍铃,吴 俊,张虎平*
    • 园艺学报. 2018, 45(3): 421-435.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7-0474
    • 摘要 ( 411 ) HTML ( 1293 ) PDF (2100KB) ( 1293 )   
    • 运用生物信息学方法,对梨蔗糖合酶(SUS)和蔗糖磷酸合成酶(SPS)基因进行全基因组鉴定与基因结构、系统发育关系、蛋白质保守功能域、染色体定位和基因进化模式分析,利用转录组数据和实时荧光定量PCR技术分析低蔗糖型‘砀山酥梨’和高蔗糖型‘翠冠’果实发育过程中SUS和SPS家族基因的表达模式。结果表明,梨中包含17个SUS基因(PbrSUS1 ~ PbrSUS17)和8个SPS基因(PbrSPS1 ~ PbrSPS8);SUS基因家族分为3个亚家族,分别为SUS1、SUSA和SUS2。梨SUS和SPS基因家族成员不均匀地分布在10条染色体上,主要通过片段复制事件进行扩张,且在进化过程中主要受纯化选择作用。PbrSPS3、PbrSPS4、PbrSPS8、PbrSUS2和PbrSUS15是调控梨果实蔗糖合成积累的重要基因。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设施葡萄不同新梢间距处理对冠层光环境及果实品质的影响
    • 史祥宾,刘凤之,程存刚,王孝娣,冀晓昊,王宝亮,郑晓翠,王海波*
    • 园艺学报. 2018, 45(3): 436-446.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7-0455
    • 摘要 ( 306 ) HTML ( 783 ) PDF (869KB) ( 783 )   
    • 选用6年生‘贝达’砧木嫁接的‘京蜜’葡萄为试材,在控制果实负载量相同的前提下,设置10、15和20 cm新梢间距处理,连续两年研究其3种新梢间距处理条件下葡萄冠层光环境及果实品质的差异。结果表明:树体冠层总孔隙度和开度为新梢间距20 cm处理 > 15 cm处理 > 10 cm处理,叶面积指数和光能截获率表现相反,新梢间距10 cm 处理 > 15 cm处理 > 20 cm处理。20 cm间距处理光能利用率低,10 cm处理叶面积指数过高,树体郁闭,15 cm处理叶面积指数合理,光能利用率高。果实单粒质量在新梢间距15 和20 cm处理间无显著差异,显著高于10 cm处理;果皮色泽以15 cm间距处理最佳,其次为20 cm处理,10 cm处理最差。果实内在品质,可溶性糖和维生素C含量以新梢间距15 cm处理 > 20 cm处理 > 10 cm处理,可滴定酸含量表现相反趋势,10 cm间距处理最高,15和20 cm处理间无显著差异。特征香气组分中具有玫瑰香味的芳樟醇与绿叶清香和果香的正己醛含量均以15 cm间距处理显著高于其他两个处理;清香和果香味的橙花醇、花香味的香叶醇、甜玫瑰香味的香茅醇及绿叶清香和果香味的2–己烯醛含量均以15和20 cm新梢间距处理显著高于10 cm处理。15 cm间距处理挥发性香气物质的含量较高,表现更浓的品种香气。综合认为,设施栽培中水平龙干树形配合高光效V形叶幕的‘京蜜’葡萄以新梢间距15 cm处理表现最佳。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成膜型抗蒸腾剂对‘赤霞珠’葡萄成熟进程的影响
    • 韩伟伟1,韩 宁1,姜凯凯2,杨 沫1,赵新节1,*
    • 园艺学报. 2018, 45(3): 447-456.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7-0575
    • 摘要 ( 255 ) HTML ( 675 ) PDF (2920KB) ( 675 )   
    • 为探讨成膜型抗蒸腾剂对酿酒葡萄成熟进程的影响机理,以酿酒葡萄品种‘赤霞珠’为试材,在始熟期前(花后55 d)对果实定期喷施3次成膜型抗蒸腾剂Vapor Gard(有效成分为帖烯聚合物松脂二烯),对照喷施清水。成膜型抗蒸腾剂处理对成熟初期葡萄果粒横、纵径及百粒质量影响不显著,但降低果实还原糖、可溶性固形物及总酚积累量,提高果实含酸量。成膜型抗蒸腾剂处理延缓了始熟期果实膨压的下降及果实转色,通过下调果实花色苷合成通路中关键基因MYBA、OMT、UFGT的表达降低了成熟初期果实总花色苷含量及修饰类花色苷在总花色苷中所占的比例。因此推测成膜型抗蒸腾剂处理可能通过减少果实水分蒸腾来保持果实的膨压,从而延迟果实转色和成熟进程,因而此抗蒸腾剂可被用来调节葡萄果实的发育进程。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两种叶幕类型‘摩尔多瓦’葡萄套袋果实花色苷代谢的差异
    • 刘笑宏1,2,肖秋红2,孙永江2,杜远鹏2,翟 衡2,*
    • 园艺学报. 2018, 45(3): 457-470.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7-0454
    • 摘要 ( 345 ) HTML ( 665 ) PDF (819KB) ( 665 )   
    • 为了研究水平叶幕和直立叶幕所构成的微域环境对套袋葡萄果实花色苷代谢的影响,分别以棚架、篱架代表水平叶幕和直立叶幕,连续两年对棚架和篱架的‘摩尔多瓦’葡萄进行套袋,于果实膨大期开始实时监控果穗袋内微环境的温度和湿度;从转色期至果实成熟,测定不同发育阶段浆果果皮花色苷单体组分与含量,以及果皮花色苷代谢途径相关基因表达量与酶活性,分析果实品质差异。结果表明,2015年、2016年棚架水平叶幕下套袋果实袋内的高温极值及高温比例和湿度波动幅度与篱架直立叶幕套袋相比均有明显降低;连续两年成熟果实还原糖含量分别比篱架套袋的高18.33%和15.41%,且棚架的果实酸度较低;2015年测定棚架套袋果实的单宁及花色苷含量分别比篱架套袋的提高22.32%和35.29%,果实果皮红色度显著提高,而2016年夏季较冷凉,棚架套袋果实的总酚、黄烷醇、类黄酮含量分别比篱架套袋降低10.72%、10.97%和45.04%。2015年花后77 d,棚架套袋果实的花色苷单体含量较高,但到花后91 d时,篱架套袋果实花色苷单体含量补偿性增加。成熟果实果皮中均检测到21种花色苷单体,棚架套袋葡萄花色苷双糖苷化、甲基化及总修饰度均高于篱架套袋果实,但有19种花色苷单体含量低于篱架套袋果实。花后63 ~ 105 d,除VvOMT外,棚架与篱架套袋葡萄花色苷代谢途径中VvUFGT、VvLDOX、Vv5GT和VvPPO基因表达变化趋势一致,但相关酶活性差异较大。由此可见,水平叶幕可降低果实微域环境的温湿度,增加套袋果实品质及花色苷单体修饰程度,但降低花色苷单体含量,并影响花色苷代谢途径中相关酶基因的表达量及活性。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杏香气形成特异基因PaCCD1的克隆与功能分析
    • 刘盛雨1,章世奎2,卢娟芳1,李文慧2,席万鹏1,3,*
    • 园艺学报. 2018, 45(3): 471-482.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7-0416
    • 摘要 ( 302 ) HTML ( 844 ) PDF (886KB) ( 844 )   
    • 以‘轮台小白杏’果实为材料,利用转录组测序筛选获得的类胡萝卜素裂解双加氧酶CCD1基因片段设计特异引物,使用 RACE技术克隆全长cDNA序列,命名为PaCCD1。该基因长为1 885 bp,开放阅读框(ORF)1 644 bp,编码547个氨基酸残基,蛋白质分子量为61.699 kD。氨基酸序列比对发现,PaCCD1与甜瓜等其他已知功能的CCD1相似,具有4个保守的组氨酸残基、2个半保守的谷氨酸残基和1个天冬氨酸残基。活性位点分析表明,PaCCD1编码的蛋白存在多个糖基化位点和磷酸化位点。进化树分析表明,PaCCD1与AtCCD1(拟南芥)及碧桃等的CCD1在同一分支上,其中与PpCCD1(碧桃)和CmCCD1(甜瓜)的亲缘关系最近。实时荧光定量PCR结果表明,PaCCD1在杏幼果中表达量最高,在花中表达量次之,而在根、叶和1年生枝条中不表达,具有组织表达特异性。杏果实发育和成熟过程中,果皮和果肉中PaCCD1的表达均显著上调,主要类胡萝卜素β–胡萝卜素和叶黄素的含量显著下降,而脱辅基类胡萝卜素类香气物质二氢–β–紫罗兰酮、β–紫罗兰酮和β–大马酮的含量显著增加。将目的基因通过转化大肠杆菌,获得了体外表达蛋白,饲喂类胡萝卜素的底物特异性测定发现,PaCCD1蛋白能较快吸收β–胡萝卜素产生二氢–β–紫罗兰酮和β–紫罗兰酮,能吸收叶黄质产生β–大马酮。据此推测PaCCD1是控制杏果实脱辅基类胡萝卜素类香气物质形成的关键基因。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西瓜miR164b靶基因鉴定及其对黄瓜绿斑驳花叶病毒侵染应答的分析
    • 孙玉燕,何艳军,牛晓伟,崔 狄,范 敏*
    • 园艺学报. 2018, 45(3): 482-492.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7-0369
    • 摘要 ( 291 ) HTML ( 698 ) PDF (1784KB) ( 698 )   
    • 将miR164b序列与西瓜基因组进行比对,获得miR164b前体Pre-miR164b基因并克隆。Pre-miR164b长度为97 bp,含有完整的茎环结构。Pre-miR164b启动子区含有光响应元件、赤霉素响应元件、乙烯响应元件、水杨酸响应元件、真菌诱导响应元件等多个顺式作用元件。降解组测序获得miR164b的4个靶基因,均注释为NAC转录因子基因,剪切位点位于miR164b序列5′ 端第10位碱基。miR164b及靶基因在黄瓜绿斑驳花叶病毒(CGMMV)侵染不同时间的表达模式不同,靶基因Cla018596的表达模式与miR164b呈负相关,而Cla019099、Cla023219和Cla023357的表达模式与miR164b没有相关性。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洋葱光周期途径转录因子基因AcCOL7的克隆及功能鉴定
    • 盛 洁,杨翠翠,吴小旭,袁巧玲,陈 典,张东源,王 勇*
    • 园艺学报. 2018, 45(3): 493-502.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7-0810
    • 摘要 ( 258 ) HTML ( 748 ) PDF (2787KB) ( 748 )   
    • In this study,we cloned a CONSTANS-like transcription factor gene that is involved in the photoperiod pathway from the Allium cepa L.‘SA2’. The full-length cDNA of the gene,designated as AcCOL7,is 1 101 bp long and encodes 366 amino acids. Sequence alignment and motif analysis show that AcCOL7 contains a B-box zinc finger motif near the amino terminus and a conserved CCT domain near the carboxy terminus. Phylogenetic analysis shows that it has close relationship with OsCOL13. Real-time quantitative PCR reveals that AcCOL7 is expressed in different tissues,with higher expression level found in tender leaf and stem before bolting. To investigate the function of AcCOL7,we constructed an AcCOL7 over-expression vector and transformed it into an Arabidopsis co mutant. We found that the transgenic plants exhibited earlier bolting and flowering compared with the mutant plants,and that other characters of the mutant plants were also recovered to some degree. These observations suggest that AcCOL7 has similar functions with the Arabidopsis AtCOL5,and that AcCOL7 likely plays a significant role in promoting flowering.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洋葱S型细胞质雄性不育相关基因的挖掘及分子标记开发
    • 陈 立1,2,杨亚会1,2,霍雨猛2,刘冰江2,孙雨晴2,3,杨建平1,吴 雄2,*,杨妍妍2,*
    • 园艺学报. 2018, 45(3): 503-510.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7-0785
    • 摘要 ( 241 ) HTML ( 717 ) PDF (2381KB) ( 717 )   
    • 以洋葱(Allium cepa L.)S型细胞质雄性不育系和保持系材料为试材,对洋葱线粒体全基因组中的58个开放阅读框(ORF)进行差异表达分析,发现了一个表达差异片段orf393。采用实时荧光定量PCR技术,利用洋葱S型细胞质雄性不育系和保持系的根,叶片,花茎以及花粉母细胞、四分体、单核花粉粒、成熟花粉粒等4个发育时期的花蕾对orf393进行时空表达分析。结果表明:orf393在洋葱S型细胞质雄性不育系的根、叶片、花茎和4个发育时期的花蕾中均有表达,尤其是在四分体时期花蕾中表达量最高,之后恢复到营养生长时期的表达水平,但在保持系中未见其表达,这表明orf393是组成型表达,可能与洋葱的花粉发育存在某种关联。利用orf393在S型细胞质雄性不育系和保持系之间的序列差异,开发了一个稳定可靠的鉴别洋葱细胞质类型的SCAR分子标记GXX39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牡丹SERK2基因的克隆和花芽休眠进程中细胞分裂频率分析
    • 高学凯,张玉喜,刘春英,窦宝磊,盖树鹏*
    • 园艺学报. 2018, 45(3): 511-518.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7-0387
    • 摘要 ( 285 ) HTML ( 663 ) PDF (1371KB) ( 663 )   
    • 根据牡丹休眠相关的差减文库中筛选得到的类体细胞胚胎发生受体蛋白激酶基因SERK2的部分cDNA片段,采用RACE技术扩增到5′和3′ cDNA片段,通过拼接得到PsSERK2基因2 374 bp的全长cDNA序列,其中5′非编码区(UTR)为158 bp,3′UTR为341 bp,ORF为1 875 bp,编码625个氨基酸。同源性分析得出其与葡萄VvSERK2蛋白同源性最高,为92.95%。PsSERK2在初花期(大风铃期)茎中表达量最高,叶片中最低。Northern杂交和定量PCR结果均表明PsSERK2在低温解除牡丹花芽休眠前期上调表达,而后降低。低温累积过程中,花芽内各个组织细胞分裂频率逐渐增加。推测PsSERK2上调表达促进了休眠花芽的发育,进而促进内休眠的解除。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菊花衰老过程中花色变红与色素成分变化分析
    • 张杨青慧,王艺光,房伟民,管志勇,张 飞,陈发棣*
    • 园艺学报. 2018, 45(3): 519-529.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7-0344
    • 摘要 ( 898 ) HTML ( 943 ) PDF (2190KB) ( 943 )   
    • 为了探究菊花在衰老进程中花色变红的机制,以317个菊花品种为材料,对其花色的变化进行田间调查,将其划分为7大色系,结果表明有202个品种在衰老过程中会发生变红现象。选择不同色系109个变红明显的品种,以英国皇家园艺学会比色卡和色差仪测量3个时期的花色表型,并对其中有代表性的5个品种‘白皇后’、‘蒙白’、‘南农玉扣’、‘南农绿冻’和‘伊比斯阳光’进行相关生理指标的测定。结果表明:在多数菊花的衰老过程中,花瓣表面明度L*值降低,红度a*值升高,颜色逐渐变红。5个品种花瓣中的类黄酮,尤其是花青素苷的含量呈现显著上升的趋势。此外,丙二醛含量也逐渐增加,而可溶性糖含量逐渐减少。综合各项指标,菊花花瓣衰老过程中花青素苷的积累是引起花瓣颜色变红的关键因子,推测是花青素代谢途径变化导致。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百合抗病无性系抗枯萎病的蛋白质组学分析
    • 张艺萍1,2,瞿素萍2,杨秀梅2,马璐琳2,许 凤2,王继华2,*,何月秋1,*
    • 园艺学报. 2018, 45(3): 530-541.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7-0343
    • 摘要 ( 242 ) HTML ( 801 ) PDF (5665KB) ( 801 )   
    • 以百合抗病无性系和感病无性系为试验材料,开展了百合抗尖孢镰刀菌枯萎病的蛋白质组学研究,以期明确抗病无性系参与抗病反应的关键蛋白。利用蛋白质双向凝胶电泳技术,对被百合尖孢镰刀菌诱导0、24、48和72 h的抗病无性系和感病无性系进行差异蛋白分析。经质谱检测及数据库检索,鉴定了25个差异蛋白质点,其中10个鉴定为未知功能的蛋白,其余15个依据其相关功能分为4类,即防御反应相关蛋白、光合作用相关蛋白、糖类及能量代谢相关蛋白和热激蛋白。其中参与防御反应的病程相关蛋白(推定的抗病蛋白RPS2、推定的抗晚疫病同族蛋白R1C-3、过氧化物酶Q、抗坏血酸过氧化物酶和NBS-LRR类似蛋白)可能是百合抗病无性系介入抗病防御反应的关键蛋白。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告

    • 莲雾转录组SSR信息分析及其分子标记开发
    • 魏秀清,许 玲,章希娟,余 东,陈志峰,张丽梅,陈长忠,许家辉*
    • 园艺学报. 2018, 45(3): 541-551.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7-0283
    • 摘要 ( 251 ) HTML ( 753 ) PDF (1186KB) ( 753 )   
    • 对莲雾[Syzygium samarangense(Bl.)Merr. et Perry]开展转录组测序分析,共获得87 538条Unigene。利用MISA软件搜索1 kb以上的21 153条Unigene,共检测出11 641个SSR位点,分布于8 115条Unigene中,出现频率为55.03%,平均分布距离为4.08 kb。优势重复基序为单核苷酸、二核苷酸和三核苷酸,分别占总SSR的43.44%、30.98%和24.38%。二核苷酸重复基元中以AG/CT为优势重复基元,占总位点的26.99%,三核苷酸重复基元以CCG/CGG为主。利用Primer 3.0共设计出25 734对SSR引物。从94对有效扩增引物中随机选择35对引物,对30个莲雾种质进行多态性验证分析,其中25对(占71.43%)引物表现稳定可重复的多态性。利用UPGMA作图,将30份供试材料分为2类。利用莲雾转录组数据进行SSR标记开发能获得较高频率的SSR位点,且类型丰富,可为莲雾遗传多样性分析和遗传图谱构建提供更丰富可靠的标记选择。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云南番茄褪绿病毒和番茄黄化曲叶病毒复合侵染的分子鉴定
    • 刘 微1,史晓斌2,唐 鑫2,张 宇2,张德咏2,周序国1,*,刘 勇2,*
    • 园艺学报. 2018, 45(3): 552-560.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7-0735
    • 摘要 ( 266 ) HTML ( 710 ) PDF (1140KB) ( 710 )   
    • 在云南省元谋县发现大量下部叶片褪绿黄化,顶叶卷曲畸形的番茄植株。将叶片采集带回实验室,采用番茄褪绿病毒(Tomato chlorosis virus,ToCV)和番茄黄化曲叶病毒(Tomato yellow leaf curl virus,TYLCV)的特异性引物分别扩增得到774和400 bp的目标条带,测序比对发现其与ToCV的KR184676.1和TYLCV的FJ012359.1序列相似度均为99%,确认这两条带对应的两种病毒分别为ToCV和TYLCV,明确该番茄植株被ToCV和TYLCV复合侵染。同时发现云南地区有B型和Q型两种烟粉虱存在,且Q型的比例高于B型,二者均可携带ToCV和TYLCV。ToCV首次在云南省发现,其由沿海向内陆蔓延的过程中与TYLCV的复合侵染已蔓延至西南地区,值得高度重视和警惕。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番茄353份种质资源表型性状遗传多样性分析
    • 芮文婧1,王晓敏1,2,3,*,张倩男1,胡学义3,胡新华4,付金军4,高艳明1,2,3,李建设1,2,3,*
    • 园艺学报. 2018, 45(3): 561-570.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7-0274
    • 摘要 ( 250 ) HTML ( 815 ) PDF (673KB) ( 815 )   
    • Variation evaluation,genetic correlation analysis and principal component analysis were carried out by 13 qualitative and 16 quantitative traits to study the genetic diversity of 353 tomato germplasm resources.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the genetic diversity of phenotypic traits was rich in these tomato germplasms. In qualitative traits,the highest Shannon-Wiener diversity index was growth vigor (1.50). In quantitative traits,the highest genetic diversity indexes were leaf length(2.07)and leaf width (2.07),and the highest coefficient variation(CV)was the fruit cracking rate(73.08%). There was a complex relationship among these traits. The cumulative contribution rate of the first 9 principal components was 64.83%,which contains most information of all indicators. The 353 tomato resources were divided into 6 groups at the genetic distance of 17.5 by means of systematic clustering and inter group aggregation. The group V contained 138 resources mainly characterized by round fruit shape and limited growth habit. Group VI contained 203 resources mainly characterized by small single fruit weight and unlimited growth habit.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胡萝卜始花期、主薹高和单株种子量的QTL分析
    • 申 琪1,欧承刚1,孙婷婷1,刘 波1,曹琼文1,赵志伟1,孔小平2,*,庄飞云1,2,*
    • 园艺学报. 2018, 45(3): 571-578.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7-0830
    • 摘要 ( 240 ) HTML ( 668 ) PDF (706KB) ( 668 )   
    • 以‘松滋野生’胡萝卜和橘色栽培品种‘Amsterdam’构建的回交重组自交系为试材,深入分析‘松滋野生’染色体片段对后代植株始花期、主薹高及单株种子量的遗传影响。试验结果表明,始花期在两年间均为偏正态分布,而主薹高均呈正态分布,单株种子量仅在2015年表现为正态分布。方差分析表明,3个性状在基因型间、年份间、基因型 × 年份间存在极显著差异。基于最新胡萝卜基因组数据构建了一张含有2 027个Bin(共154 776个SNP标记),总图距为1 436.433 cM,平均图距0.709 cM的遗传图谱。QTL定位分别获得了2、4、2个与始花期、主薹高和单株种子量相关位点,表型贡献率在14.6% ~ 23.8%之间,其中始花期位点DIF5-1和主薹高位点MSL5-1位置重叠。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利用黄秋葵转录组信息挖掘SSR标记及用于种质分析
    • 李永平,刘建汀,陈敏氡,张前荣,朱海生*,温庆放*
    • 园艺学报. 2018, 45(3): 579-590.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7-0848
    • 摘要 ( 268 ) HTML ( 771 ) PDF (1439KB) ( 771 )   
    • 通过对黄秋葵(Hibiscus esculentus L.)转录组信息分析,共获得74 600条unigene,全部序列有52 976 011 bp;有3 191条unigene包含SSR的序列,从中鉴定出3 448个SSR位点,其中有235条序列包含1个以上SSR,复合SSR有123个。优势重复基序为三核苷酸和二核苷酸,分别占总SSR的60.79%和21.43%。二核苷酸重复基元中以AG/CT为优势重复基元,占总位点的11.02%,三核苷酸重复基元以AGA/TCT为主,占总位点的19.61%。利用Primer 3.0共设计出8 088对SSR引物。从87对有效扩增引物中随机选择60对用于32份黄秋葵种质的多态性验证分析,其中36对(占60%)引物表现稳定可重复的多态性。利用UPGMA作图,将32份供试材料分为2类。利用黄秋葵转录组数据进行SSR标记开发,能获得较高频率的SSR位点,且类型丰富,为其遗传多样性分析和遗传图谱构建提供更丰富可靠的标记选择。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鲜切菊花品种‘Cedis’多头小菊和‘Country’多头菊养分需求特性研究
    • 李 淼,赵 平,姜 蓉,汤 利*
    • 园艺学报. 2018, 45(3): 591-598.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7-0312
    • 摘要 ( 255 ) HTML ( 644 ) PDF (633KB) ( 644 )   
    • 以设施栽培鲜切菊花主栽品种荷兰多头小菊‘Cedis’和多头菊‘Country’为研究对象,比较其鲜切菊花产量、观赏性状和对氮磷钾养分吸收、累积特性,以期为设施鲜切菊花优质生产和科学施肥提供依据。结果表明:两品种的产量无显著差异,多头小菊‘Cedis’的采收率和高等级鲜切花比例显著高于多头菊‘Country’,而鲜样质量和株高则以多头菊‘Country’较高。多头小菊‘Cedis’的氮和钾需求量显著高于多头菊‘Country’,分别高10.80%和35.03%,而磷需求量两者无显著差异。多头小菊‘Cedis’的养分吸收量为K > N > P,而多头菊‘Country’为N > K > P。移栽30 ~ 45 d时(茎生长期—花芽分化期),鲜切荷兰菊氮、磷、钾阶段累积量最大。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品种

    • 中晚熟苹果新品种‘秦蜜’
    • 李翠英1,马锋旺1,*,符轩畅1,邹养军1,安贵阳1,党志明2,李明军1,龚小庆1
    • 园艺学报. 2018, 45(3): 599-600.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7-0627
    • 摘要 ( 539 ) HTML ( 666 ) PDF (1163KB) ( 666 )   
    • ‘秦蜜’是以‘秦冠’为母本,‘蜜脆’为父本杂交选育的中晚熟苹果新品种。果实圆锥形,平均单果质量230 g,最大353 g。果面光滑,底色淡黄,着红条纹。果肉黄色,酸甜可口,香气浓,汁液中等。果实硬度8.42 kg ? cm-2,可溶性固形物14.9%,可滴定酸0.40%,维生素C 159.7 mg ? kg-1。果实9月下旬成熟,生育期160 d左右,无采前落果现象,果实耐贮藏。早果性强,丰产,稳产,抗旱,抗寒,对苹果褐斑病有一定抗病性。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果桑新品种‘桑梓2号’
    • 任 杰1,2,邓永进1,2,*,韩智宏2,唐 菲1,史 丹1,王晶晶1
    • 园艺学报. 2018, 45(3): 601-602.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7-0349
    • 摘要 ( 227 ) HTML ( 601 ) PDF (1294KB) ( 601 )   
    • ‘圣桑2号’是将引进的果桑资源经离子束辐射诱变桑芽,单芽嫁接后在其后代中选育出的优良新品种。3月上旬萌动,先叶后花,每个新芽产生3 ~ 6个桑葚。果长2 ~ 4 cm,单果质量3 ~ 5 g,始熟期5月上旬,成熟后紫褐色,果期45 d,产量48 t ? hm-2。果实花青素含量高达1.97 g ? kg-1,蛋白质含量2.26%,总糖1.81%,总酸5.08 g ? kg-1。该品种适应性广、抗性强,适合安徽省境内栽培。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秦艽新品种‘陇秦1号’和‘陇秦2号’
    • 魏莉霞1,2,*,王国祥1,2,漆燕玲1,李玉萍1,彭云霞1,2,龚成文1,2
    • 园艺学报. 2018, 45(3): 609-610.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7-0244
    • 摘要 ( 214 ) HTML ( 523 ) PDF (2805KB) ( 523 )   
    • ‘陇秦1号’和‘陇秦2号’是分别利用野生和引进的秦艽种质资源,通过单株选择、自交采种,筛选出的秦艽新品种。‘陇秦1号’茎秆浅绿色,花冠淡蓝色,主根明显且粗壮,扭结成近圆柱形的根。‘陇秦2号’茎秆紫红色,花冠深蓝紫色,主根明显且粗壮。2个品种均表现为适应性好,产量较高,商品药材产量达到3 000 kg ? hm-2(干品)以上,有效药用成分龙胆苦苷含量分别为9.9%和11.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