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jpg|#|苹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2.jpg|#|甘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3.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4.jpg|#|灵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5.jpg|#|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6.jpg|#|黄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7.jpg|#|蝴蝶兰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8.jpg|#|樱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9.jpg|#|观赏荷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0.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1.jpg|#|月季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2.jpg|#|菊花

用户登录

主办单位更多>

协办单位更多>

扫描关注微信

当期目录

    2013年, 第40卷, 第7期 上一期    下一期

    果树

    • 平邑甜茶延长根和吸收根抗凋亡基因的表达差异及其对2,4-D 的响应
    • 樊树雷, 杨洪强, 冉 昆, 沈 伟, 张玮玮
    • 园艺学报. 2013, 40(7): 1225-1232.
    • 摘要 ( 6139 ) HTML ( 922 ) PDF (306KB) ( 922 )   
    • 以3 年生平邑甜茶[Malus hupehensis(Pamp)Rehd. var. pinyiensis Jiang]盆栽树为材料,通过2,4-D 水溶液灌根处理,探讨了新根(延长根和吸收根)细胞死亡及其抗凋亡基因的表达特征。结果表明,在60 mg · L-1 2,4-D 处理后的70 d 内,新根细胞死亡量和类caspase3/7(半胱天冬酶)活性先上升后下降,ATP 含量和根系活力的变化与之相反。平邑甜茶抗凋亡基因MhBAGMhBI-1MhHSP70 在新根中均受2,4-D 诱导,随着2,4-D 处理时间的延长,MhBAG 基因的表达水平先下降后逐渐升高,MhBI-1MhHSP70 则先升高后下降。在2,4-D 处理下,吸收根细胞死亡量与根系活力的变化幅度明显高于延长根,吸收根MhBI-1MhHSP70 表达量的早期升高幅度大于延长根,表明吸收根细胞对2,4-D 的敏感性高于延长根;但在基因表达高峰时,延长根抗凋亡基因表达量的升高倍数明显高于吸收根,暗示延长根比吸收根有更强的抗凋亡能力。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苹果NBS-LRR1 基因的鉴定与表达分析
    • 宋 霄, 柏素花, 戴洪义
    • 园艺学报. 2013, 40(7): 1233-1243.
    • 摘要 ( 1595 ) HTML ( 3407 ) PDF (878KB) ( 3407 )   
    • NBS-LRR 蛋白是植物细胞内普遍存在的主要抗性蛋白家族,该家族的蛋白包含有NBS 结构域和LRR 结构基序,在植物抵御各种病原物的侵袭中发挥重要作用。从‘嘎啦’苹果中鉴定了一个NBS-LRR 类基因,命名为MdNBS-LRR1,(GenBank 登录号:JX126858)。该基因全长为3 116 bp,包含一个2 826 bp 的开放读码框,编码包含941 个氨基酸残基的蛋白质;其氨基酸序列含有典型的NBS-LRR类抗病基因所具有的NB-ARC 结构域。Blast 分析发现MdNBS-LRR1 与大豆NBS-LRR 类抗性蛋白具有较高的氨基酸序列一致性(60%)。RT-PCR 分析结果表明,MdNBS-LRR1 在‘嘎啦’苹果的幼叶、茎、功能叶、芽、皮和花等组织中均有表达,在幼叶中的表达量最高,茎中最低。苹果轮纹病病原菌侵染可促进MdNBS-LRR1 基因表达上调,接种后24 d 表达量最高,是对照的10.6 倍左右,另外,在‘嘎啦’苹果幼苗叶片中,SA、MeJA 和ACC 均可诱导该基因的表达,表明MdNBS-LRR1 基因的表达受到与抗病相关信号转导途径的调控。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UV-C 对葡萄黄烷醇类多酚时空积累、LAR 活性和组织定位的影响
    • 温鹏飞, 牛兴艳, 邢延富, 牛铁泉, 高美英, 冀铮春, 李昌亨, 杜丽娟
    • 园艺学报. 2013, 40(7): 1251-1261.
    • 摘要 ( 1180 ) HTML ( 1046 ) PDF (545KB) ( 1046 )   
    • 以酿酒葡萄‘赤霞珠’(Vitis vinifera L.‘Cabernet Sauvignon’)为试材,在果实发育过程中定期对植株进行UV-C 照射,分别采用分光光度计法、免疫组织定位等方法,对黄烷醇类多酚时空积累及其合成关键酶LAR(leucoanthocyanidin reductase,LAR)活性和定位进行初步研究。结果表明:UV-C 诱导果皮和果肉中总酚、黄烷醇类多酚、总黄烷–3–醇的积累,LAR 酶活性增强,且这一诱导作用有明显的照射剂量、器官/组织和发育阶段依赖性。UV-C 照射并不改变LAR1、LAR2 酶蛋白在葡萄果实中的分布,但诱导酶蛋白积累,特别在果皮及果肉维管束中,UV-C 照射导致LAR1、LAR2 酶蛋白信号明显增强。所有结果表明,UV-C 照射诱导果皮和果肉维管束中LAR1、LAR2 酶蛋白增加,诱导LAR 酶活性增强,最终导致总黄烷–3–醇和黄烷醇类多酚特异性积累。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脐橙与粗柠檬体细胞杂种果实类胡萝卜素、糖酸遗传的亲本偏向性
    • 郑蓓蓓, 谢宗周, 郭文武
    • 园艺学报. 2013, 40(7): 1262-1268.
    • 摘要 ( 1326 ) HTML ( 1361 ) PDF (577KB) ( 1361 )   
    • 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测定柑橘种间体细胞杂种[‘朋娜’脐橙(Citrus sinensis Osbeck)+ 粗柠檬(C. jambhiri Lush)]和其两个融合亲本果实的类胡萝卜素含量,气相色谱测定可溶性糖及有机酸含量,并检测代谢过程中关键基因的表达,比较分析体细胞杂种果实品质遗传及基因表达特点。结果表明,体细胞杂种类胡萝卜素成分及含量均偏向粗柠檬亲本,柠檬酸、苹果酸积累量也偏向粗柠檬;而蔗糖含量处在中亲值;实时定量PCR 技术检测类胡萝卜素代谢途径中的7 个基因,其中4 个基因在‘朋娜’脐橙中的表达量高于粗柠檬,环化途径中番茄红素ε 环化酶基因(CitLcy-e)、玉米黄质环氧酶基因(CitZep)在体细胞杂种中表达量偏向粗柠檬亲本,显著低于‘朋娜’脐橙。可见粗柠檬遗传物质的表达在体细胞杂种中占主导地位。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原核表达的PRSV HC-Pro 基因同源dsRNA 诱导番木瓜抗性的研究
    • 杨国峰, 沈文涛, 言 普, 黎小瑛, 周 鹏
    • 园艺学报. 2013, 40(7): 1269-1277.
    • 摘要 ( 1130 ) HTML ( 1763 ) PDF (358KB) ( 1763 )   
    • 利用番木瓜环斑病毒(PRSV)HC-Pro 基因3′端824 bp 区段,通过OZ-LIC 法构建了含有PDK 内含子的发夹RNA 编码结构,并选用pSP73 和M-Jm109LacY 分别作为宿主载体和宿主菌,构建了高效的同源dsRNA 原核表达工程菌M-Jm109LacY/pSP73-RNAi-H824,经IPTG 诱导表达的dsRNA 不被DNase I 和RNase A 降解,稳定性较好。采用喷洒dsRNA 粗制品的方式对番木瓜植株进行保护性处理和治疗性处理,症状观察及ELISA、Real-time RT-PCR 分析结果表明,保护性处理能有效诱发对番木瓜环斑病毒的抗性(发病率低,发病时间晚);治疗性处理(植株已接种PRSV 25 d)能在处理初期引起番木瓜环斑病毒积累量发生短暂降低。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蔬菜

    • 超量表达BoFLC3AtFT 对芥菜开花期和抗寒性的影响
    • 杨海鹏, 蔡一鸣, 张 茜, 任雪松, 司 军, 李成琼, 宋洪元
    • 园艺学报. 2013, 40(7): 1278-1288.
    • 摘要 ( 7200 ) HTML ( 1589 ) PDF (768KB) ( 1589 )   
    • 将来自甘蓝的BoFLC3 基因和拟南芥的AtFT 基因在芥菜中单独或共同表达发现,BoFLC3超量表达后,无论是长日照还是短日照条件下,转基因芥菜植株开花时间均明显延后;BoFLC3 超量表达植株低温春化处理后,相对于未春化处理的转基因植株出现花期提前现象,但仍晚于非转基因对照植株;AtFT 基因超量表达植株开花时间比非转基因对照植株大幅度提前。BoFLC3 植株与AtFT 植株杂交获得的BoFLC3 和AtFT 共表达植株开花时间与非转基因对照基本接近,显示BoFLC3AtFT 基因超表达对植物开花时间的影响效应可以相互抵消。同时,超量表达BoFLC3 基因的芥菜植株抗寒性大幅度提高,而AtFT基因的超量表达不影响植株抗寒性,表明BoFLC3 基因可能参与了植物的抗寒反应。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短期亚适宜温光对黄瓜氮吸收运转相关酶活性和基因表达的影响
    • 姚 娟, 李衍素, 郭允娜, 贺超兴, 闫 妍, 于贤昌
    • 园艺学报. 2013, 40(7): 1289-1297.
    • 摘要 ( 1090 ) HTML ( 1203 ) PDF (369KB) ( 1203 )   
    • 以‘中农106’黄瓜为试材,对其进行不同温度和光照强度[正常温光25/15 ℃,光强(700 ±30)μmol · m-2 · s-1;亚适宜温光18/12 ℃,光强(200 ± 20)μmol · m-2 · s-1;低温弱光12/8 ℃,光强75 ~100 μmol · m-2 · s-1]处理,研究亚适宜温光条件对结果期黄瓜生长、生理特性和氮(N)吸收的影响。结果表明,与正常温光处理相比,亚适宜温光和低温弱光处理下黄瓜株高、叶面积、果实大小与产量均明显下降,根系活力、叶绿素含量、果实品质和谷氨酰胺合成酶(GS)、谷氨酸合成酶(GOGAT)、谷氨酸脱氢酶(GDH)活性也随处理温度和光照强度降低而降低。亚适宜温光条件下,结果期黄瓜根系、叶片、果实中N 含量均有所下降,亚适宜温光和低温弱光处理降低了结果期黄瓜N 运转蛋白基因的表达,且温度和光照强度越低,黄瓜根系、叶片和果实中N 运转蛋白基因表达量越低。说明亚适宜温光可能通过降低N 运转蛋白基因的表达,抑制了N 的吸收,降低N 含量,进而抑制了黄瓜生长。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西瓜核心种质枯萎病抗性与SRAP 分子标记的关联分析
    • 羊杏平, 刘 广, 侯喜林, 徐锦华, 张 曼
    • 园艺学报. 2013, 40(7): 1298-1308.
    • 摘要 ( 991 ) HTML ( 2043 ) PDF (388KB) ( 2043 )   
    • 对35 份西瓜核心种质进行了抗枯萎病鉴定,再采用SRAP 分子标记技术对35 份核心种质进行多态性分析。从63 对引物组合中筛选出46 对多态性引物。SRAP 扩增共产生445 个条带,其中262条为多态性条带,多态率为58.88%。平均每对引物产生9.67 个条带。在对供试材料进行群体结构分析的基础上,利用TASSEL 软件对多态性标记与枯萎病抗性进行关联分析。群体遗传结构分析将35 份西瓜核心种质分为3 大群体:1 个野生西瓜群体和2 个栽培种群体。分析发现在2 个栽培种群体中存在基因渗透。聚类分析结果与群体遗传结构分析结果一致,分为4 个类群,其中第2 类群又细分为5 个小类群。聚类分析结果说明具有相同抗性水平的材料倾向于聚在一起。关联分析发现有1 个标记位点与枯萎病抗性显著关联(P < 0.01),该位点对表型性状的解释率为0.2035。本研究结果表明利用SRAP 标记可以有效地对西瓜种质资源进行群体结构的划分,且关联分析能够找到与西瓜枯萎病抗性相关联的SRAP 标记,为西瓜抗病育种和分子标记辅助选择奠定了基础。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彩色马铃薯块茎形成和贮藏过程中花色苷变化及抗氧化活性分析
    • 李 倩, 柳 俊, 谢从华, 周 志, 齐迎春, 吴承金, 宋波涛
    • 园艺学报. 2013, 40(7): 1309-1317.
    • 摘要 ( 1035 ) HTML ( 1291 ) PDF (373KB) ( 1291 )   
    • 以不同彩色马铃薯基因型为材料,对块茎形成和贮藏过程中花色苷的种类及含量变化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在块茎发育过程中,不同马铃薯基因型块茎中花色苷出现的时间与含量多少各有差异,颜色较深的基因型花色苷达到最高含量的时间先于颜色浅的基因型,且不同组分的出现与累积变化规律基本上与花色苷合成的先后顺序一致;在常温和低温贮藏过程中,花色苷含量均呈下降趋势,但下降比例并无明显差异。抗氧化活性测定表明,几种彩色马铃薯基因型块茎均有一定的清除DPPH· 和ABTS+能力以及Fe3+ 还原能力,但不同基因型间抗氧化能力存在差异。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观赏植物

    • 百合肌动蛋白基因lilyActin 的克隆与表达分析
    • 梁 云, 袁素霞, 冯慧颖, 徐雷锋, 袁迎迎, 刘 春, 明 军
    • 园艺学报. 2013, 40(7): 1318-1326.
    • 摘要 ( 1194 ) HTML ( 1615 ) PDF (967KB) ( 1615 )   
    • 为了在百合功能基因表达研究中选择一个理想内参基因,依据岷江百合cDNA 文库所获得的百合肌动蛋白(Actin)基因的EST 序列,采用RACE 技术进行该基因cDNA 全长克隆,并利用实时荧光定量PCR 分析其在不同组织中的表达模式,获得百合肌动蛋白基因cDNA 全长序列(GenBank 登录号:JX826390),命名为lilyActin。该基因cDNA 全长1 367 bp,其中,5′非编码区91 bp,3′非编码区233 bp,开放读码框1 134 bp,编码377 个氨基酸。序列比对发现,该基因与其它15 种植物肌动蛋白核苷酸序列的相似性均在80%以上,氨基酸序列的相似性达98%。进化分析显示,百合肌动蛋白与郁金香肌动蛋白的亲缘关系最近。实时荧光定量PCR 结果显示,该基因在百合的花蕾、叶片和鳞片组织中恒定表达,表明相对于其他物种的内参基因,lilyActin 更适宜作为百合属植物的内参基因。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切花小菊分枝性状杂种优势表现与遗传分析
    • 彭 辉, 陈发棣, 房伟民, 蒋甲福, 陈素梅, 管志勇, 廖 园
    • 园艺学报. 2013, 40(7): 1327-1336.
    • 摘要 ( 1176 ) HTML ( 1200 ) PDF (311KB) ( 1200 )   
    • 切花小菊的分枝是最重要的品质性状之一。用不同分枝特性的切花小菊品种‘QX-145’(作
      母本)和‘南农银山’(作父本)杂交获得F1 群体,对F1 杂种的一级分枝数、分枝高度、一级分枝长度
      和分枝角度等4 个分枝性状在2011 和2012 两个年度的表型数据进行记载,运用单个分离世代的主基因 +
      多基因混合遗传分析方法,对其进行遗传分析。结果表明,4 个分枝性状在F1 群体中广泛分离,变异系
      数为14.60% ~ 38.89%;杂种优势和超亲分离现象普遍存在,除一级分枝长度外,其他3 个性状的中亲优
      势值均达极显著水平,中亲优势率分别为–21.46%、–46.96%和–8.85%。混合遗传分析表明:切花小菊
      一级分枝长度、分枝角度符合A-0 模型,无主基因控制;一级分枝数和分枝高度符合A-4 模型,主基因
      表现为负向完全显性,主基因遗传率分别为51.45%和53.9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凤仙花属植物种皮微形态特征在系统分类中的应用
    • 蔡秀珍, 易任远, 庄远红, 丛义艳, 旷仁平, 刘克明
    • 园艺学报. 2013, 40(7): 1337-1348.
    • 摘要 ( 1059 ) HTML ( 1061 ) PDF (2653KB) ( 1061 )   
    • 凤仙花属(Impatiens L.)植物花部形态变异极为复杂,分类十分困难,其种子微形态特征
      可为种间划分提供有价值的信息。利用扫描电镜对24 种凤仙花属植物的种皮微形态特征进行了观察和比
      较。结果显示,种皮纹饰可归入网状型(含细网状亚型、粗网状亚型、负网状亚型、龙骨状亚型和条纹
      状亚型5 种亚型)和隆起型(含指状隆起亚型、簇状隆起亚型和鳞片状隆起亚型3 种亚型)两大类型;
      其网眼形状、网眼深度、网脊粗细、隆起物形状、衍生物密度等方面呈现出种间多样性,可用于类群的
      比较和鉴别。探讨了种皮微形态在凤仙花属内的系统分类学意义,推测了种皮纹饰的可能演化路线,认
      为网状结构为原始性状,其余纹饰结构为衍生性状,结合分子系统发育资料、花粉形态和叶表皮微形态
      特征可为属内一些种系统位置的确定提供参考依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告

    • 玫瑰香葡萄Y 型架与篱架叶幕层光照强度及果实品质的差异
    • 商佳胤, 田淑芬, 李树海, 朱志强, 黄建全, 集 贤, 王 丹
    • 园艺学报. 2013, 40(7): 1349-1358.
    • 摘要 ( 1855 ) HTML ( 1363 ) PDF (783KB) ( 1363 )   
    • 以6 年生玫瑰香葡萄为试材,研究了Y 型架和篱架不同叶幕层的光照强度和产量分布,测定了果实品质和芳香化合物。结果表明:两种架型的光照强度与叶幕层高度、宽度分布有显著的相关性,Y 型架在高0.2 ~ 0.6 m 和1.8 m 处的光照强度优于篱架;但在1.0 ~ 1.4 m 则低于篱架。Y 型架61.61%的产量集中在定植行两侧0.3 m,高度1.0 ~ 1.4 m 的范围内;篱架55.90%的产量集中在定植行两侧0.15 m,高度0.6 ~ 1.0 m 的范围内。Y 型架果实总糖和抗坏血酸含量分别为16.13%和8.72 mg · kg-1,显著高于篱架(14.54%和7.21 mg · kg-1);Y 型架果皮原花色素含量为4.72 mg · g-1,显著低于篱架(6.30 mg · g-1)。Y 型架和篱架果实中检测到芳香化合物种类为32 种和30 种;萜醇化合物的相对含量分别为32.91%和6.33%;其中,Y 型架果实中里那醇的相对含量是篱架的5.7 倍,可见,Y 型架葡萄果实风味优于篱架。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琯溪蜜柚及其早熟红肉突变体成熟果实SSH 文库的构建及初步分析
    • 刘顺枝, 黄 忠, 胡位荣, 江月玲, 王小兰
    • 园艺学报. 2013, 40(7): 1359-1368.
    • 摘要 ( 1021 ) HTML ( 1320 ) PDF (629KB) ( 1320 )   
    • 分别以琯溪蜜柚及其突变体红肉蜜柚(成熟期早20 ~ 25 d)的成熟果肉cDNA 作驱赶子和检测子,利用结合分子镜像选择技术的SSH 技术,构建了红肉蜜柚和琯溪蜜柚的正向差减cDNA 文库。通过PCR 检测cDNA 克隆外源插入片段,其大小介于100 ~ 1 000 bp。通过点杂交差异筛选文库,得到102 个表达增强2 倍或以上的克隆并测序,结果表明这102 个克隆代表44 个Unigenes,通过序列同源性比对分析,发现获得的Unigenes 在功能上主要涉及信号传导、蛋白质合成、应激反应、转运等代谢反应。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多效唑在桃果实中的残留量评估
    • 张威远, 陈锦永, 方金豹, 顾 红, 赵长竹, 林苗苗
    • 园艺学报. 2013, 40(7): 1369-1374.
    • 摘要 ( 1342 ) HTML ( 1206 ) PDF (251KB) ( 1206 )   
    • 为评估多效唑在桃园中使用的安全性,于2010—2011 年分别以3 个普通桃品种为试材,使用不同剂量(0.0375 ~ 0.225 g · m-2)、不同浓度(500 ~ 1 500 mg · L-1)多效唑进行土壤施入或叶面喷施,利用气相色谱—三重四级杆串联质谱仪(GC–MS–MS)对成熟桃果实中的多效唑残留量进行了测定。结果表明,仅在大棚桃试验中的1 个较高浓度叶面喷施处理(1 250 mg · L-1 喷施2 次)的桃果实中多效唑残留量超过0.5 mg · kg-1,其它处理的残留量均小于0.5 mg · kg-1,其中大部分土施处理的残留量低于0.05mg · kg-1。如果以最大残留量 ≤ 0.5 mg · kg-1(欧盟现行桃残留限量标准)为标准,按树冠投影面积,土壤施入0.0375 ~ 0.225 g · m-2 等不同剂量,桃果实中多效唑残留量不超标;在露地条件下叶面喷施浓度不超过1 500 mg · L-1,在大棚条件下浓度不超过1 000 mg · L-1,喷施次数不多于2 次,果实中多效唑残留量也不超标。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黄瓜无侧枝基因nlb 的初步定位
    • 任国良, 杨绪勤, 何欢乐, 蔡 润, 潘俊松
    • 园艺学报. 2013, 40(7): 1375-1381.
    • 摘要 ( 1273 ) HTML ( 967 ) PDF (675KB) ( 967 )   
    • 以黄瓜无侧枝品系419(P1)和有侧枝品系SB-2(P2)为亲本构建的136 株F2 群体为试验材料,对黄瓜无侧枝基因nlb 进行定位研究。田间调查和遗传分析结果表明,F2 群体的表现型中有侧枝与无侧枝的分离比为3︰1。运用分离群体分组混合分析法(bulked segregant analysis,BSA),从F2 无侧枝群体和有侧枝群体中各随机选取10 株,分别混合其DNA,构建无侧枝和有侧枝基因池,通过分析SSR分子标记在基因池间的多态性,筛选得到nlb 基因连锁标记9 个。然后利用F2 群体进行进一步验证,经MAPMAKER3.0 软件分析,将nlb 基因定位于黄瓜1 号染色体,其中距离nlb 基因较为紧密的标记是SSR19673,遗传距离为15.9 cM。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大葱细胞质雄性不育基因的SCAR 标记开发
    • 高莉敏, 董 飞, 霍雨猛, 刘冰江, 缪 军, 陈运起
    • 园艺学报. 2013, 40(7): 1382-1388.
    • 摘要 ( 1056 ) HTML ( 2171 ) PDF (325KB) ( 2171 )   
    • 以大葱(Allium fistulosum L.)雄性不育系和保持系为试材,开发了一个能够鉴别细胞质雄性不育类型的SCAR 标记。此标记在大葱雄性不育系(S 型细胞质)中扩增出1条607 bp 片段,而在保持系(N 型细胞质)中没有扩增出此片段,将此片段命名为S607。对5 组不同遗传背景的不育系和相应保持系,以及4 份杂交组合进行验证,SCAR 标记S607 鉴定结果与实际细胞质类型完全相符。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中国西部四省15 种野生百合花粉形态研究
    • 顾 欣, 张延龙, 牛立新
    • 园艺学报. 2013, 40(7): 1389-1398.
    • 摘要 ( 1445 ) HTML ( 1478 ) PDF (1870KB) ( 1478 )   
    • 利用扫描电镜对中国西部陕西、四川、甘肃和云南等4 省15 种野生百合花粉进行了系统观察和比较分析,结果表明:(1)除玫红百合(Lilium amoenum)为钝四角形四合花粉外,其它14 种野生百合均为具单萌发沟的椭球形或长椭球形单粒花粉,但外壁纹饰差异较大;(2)聚类分析表明,野百合(Lilium brownii)、百合(Lilium brownii var. viridulum)、泸定百合(Lilium sargentiae)、岷江百合(Lilium regale)、宜昌百合(Lilium leucanthum)、紫脊百合(Lilium leucanthum var. centifolium)、淡黄花百合(Lilium sulphureum)、川百合(Lilium davidii)和卷丹(Lilium lancifolium)聚为第1 类群;滇百合(Lilium bakerianum)、山丹(Lilium pumilum)、紫斑百合(Lilium nepalense)、宝兴百合(Lilium duchartrei)和兰州百合(Lilium danidii var. unicolor)聚为第2 类群;玫红百合(Lilium amoenum)为第3 类群,聚类结果总体上支持形态学分类结果;(3)玫红百合(L. amoenum)具四合花粉,明显区别于其它野生百合种,综合形态学、地理分布、孢粉学资料及聚类分析结果,建议将其重新建立成为百合属钟花组中的一个亚组。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基于 DUS 测试性状的切花菊品种亲缘关系研究
    • 管志勇, 王江民, 陈发棣, 房伟民, 陈素梅, 陈春全, 俞吉钰
    • 园艺学报. 2013, 40(7): 1399-1406.
    • 摘要 ( 1053 ) HTML ( 1346 ) PDF (430KB) ( 1346 )   
    • 记录42 个切花菊品种DUS(特异性、一致性和稳定性)测试中的11 个多元性状,数值编码后进行聚类分析,结合品种的来源或选育背景,分析这种方法用于评估品种间亲缘关系的有效性。结果表明:菊花品种DUS 测试的相关多元性状在品种间具有广泛的多态性,综合这些性状的信息可以对切花菊品种进行性状相似性分析,并且类间距离的远近能够较准确反映品种间亲缘关系。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品种

    • 苹果无融合生殖砧木‘青砧 1 号’
    • 沙广利, 郝玉金, 宫象晖, 束怀瑞, 黄粤, 邵永春, 尹 涛
    • 园艺学报. 2013, 40(7): 1407-1408.
    • 摘要 ( 1599 ) HTML ( 1227 ) PDF (186KB) ( 1227 )   
    • 苹果无融合生殖砧木‘青砧1 号’是1999 年通过杂交育种获得,母本为平邑甜茶(Malus hupehensis Rehd.),父本为柱型苹果株系CO(Malus × domestica Borkh.)。该砧木树体柱形,无融合生殖坐果率97.0% ~ 98.1%,种子繁殖,实生苗整齐,可以直接作为基砧嫁接‘嘎拉’、‘乔纳金’、‘烟富3’ 和‘烟富6’等主栽品种,表现亲和性好,成苗率高;嫁接树抗重茬病能力强,并且成花早,产量高,果实品质优,适于在环渤海湾、黄土高原等中国苹果主产区应用。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晚熟柑橘新品种‘华晚无籽沙糖橘’
    • 秦永华, 叶自行, 胡桂兵, 李谷雨, 陈杰忠, 林顺权
    • 园艺学报. 2013, 40(7): 1411-1412.
    • 摘要 ( 1299 ) HTML ( 1251 ) PDF (162KB) ( 1251 )   
    • 采用芽变选种的方法,从‘无籽沙糖橘’选育出晚熟柑橘新品种——‘华晚无籽沙糖橘’。果略小,单果质量45.0 g 左右,单果平均种子数2.0 粒以内,达到柑橘无籽的标准。果实扁圆形,皮橙黄色,薄而脆;果肉橙红色,味清甜,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4.43%,肉质爽脆化渣,品质优。早结实,丰产稳性好,发梢能力强,3 月中下旬开花,1 月下旬至2 月上旬果实成熟。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西葫芦新品种‘盛玉 307’
    • 赵占军, 郭明慧, 陈曙霞, 柴美清, 郭建新
    • 园艺学报. 2013, 40(7): 1415-1416.
    • 摘要 ( 815 ) HTML ( 906 ) PDF (147KB) ( 906 )   
    • ‘盛玉307’是以‘DL-01’为母本,‘05-4’为父本杂交育成的中早熟西葫芦新品种。植株长势强,不早衰,叶片大、缺刻小;瓜条顺直,皮色翠绿且有光泽,长约21.4 cm,粗约7.2 cm,单瓜平均质量350 g,商品性好;抗白粉病、霜霉病、病毒病能力强,抗逆性强;适宜在山西省早春日光温室、露地及秋延后栽培。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西瓜新品种‘红和平’
    • 范 敏, 张瑞麟, 牛晓伟
    • 园艺学报. 2013, 40(7): 1417-1418.
    • 摘要 ( 876 ) HTML ( 887 ) PDF (172KB) ( 887 )   
    • ‘红和平’为高产抗病优质杂交一代西瓜新品种。全生育期100 d 左右,果实发育期30 d。果实圆球形,果面绿,覆深绿齿条带,有蜡粉;果肉大红色,中心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1% ~ 12%,肉质致密,口感好;单瓜质量4 ~ 5 kg,果皮韧,耐贮运;易坐瓜,耐低温,中抗枯萎病,产量42 t · hm-2 左右,商品率高。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一串红新品种‘白马王子’
    • 智利婷, 王红利, 周先林, 石爱平, 洪培培, 李娟娟, 葛秀秀
    • 园艺学报. 2013, 40(7): 1423-1424.
    • 摘要 ( 923 ) HTML ( 1046 ) PDF (195KB) ( 1046 )   
    • 一串红‘白马王子’是从河北省三河农家白色一串红实生群体中选育出的白色花新品种。株高53 ~ 63 cm,冠幅达68 cm × 61 cm;花萼青绿色,花冠白色,花序长24 ~ 28 cm;花轮数15 ~ 17个;花轮间距1.5 ~ 1.7 cm,每轮花6 朵;单个花序花朵数最多可达102 朵,整株总花序47 枝以上;较耐热,夏季高温时生长良好,不易发生疫病和花叶病。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