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jpg|#|苹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2.jpg|#|甘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3.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4.jpg|#|灵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5.jpg|#|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6.jpg|#|黄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7.jpg|#|蝴蝶兰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8.jpg|#|樱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9.jpg|#|观赏荷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0.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1.jpg|#|月季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2.jpg|#|菊花

用户登录

主办单位更多>

协办单位更多>

扫描关注微信

当期目录

    2017年, 第44卷, 第2期 上一期    下一期

    研究论文

    • 黄肉苹果转色期前后类胡萝卜素合成相关差异表达基因鉴定
    • 宋成秀,张利义*,张彩霞,田 义,丛佩华
    • 园艺学报. 2017, 44(2): 205-214.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6-0449
    • 摘要 ( 372 ) HTML ( 1204 ) PDF (2577KB) ( 1204 )   
    • 为了了解黄肉苹果种质成熟时富集类胡萝卜素的分子机制,以黄肉种质‘东北黄海棠’为材料,选择转色期前后(盛花后90 d和115 d)两个发育时期的果实进行RNA-seq测序,分析两个样本差异表达基因,并利用实时荧光定量PCR技术验证获得的类胡萝卜素合成相关差异表达基因的表达水平。结果获得两个样本显著差异表达基因共3 056个,与盛花后90 d果实比较,成熟期果实中有1 270个基因上调表达,1 786个基因下调表达。对这些表达差异基因进行了Pathway富集分析,结果显示差异表达基因涉及类胡萝卜素、苯丙氨酸以及类黄酮等代谢途径,其中类胡萝卜素代谢途径基因有3个上调,4个下调。通过对这7个差异表达基因进一步的qRT-PCR及聚类分析,发现一个新的候选基因MdCCD4b,该基因与菊花以及桃等CCD4聚为一类,与其他作物功能已知的CCD4一样,其表达水平与黄肉种质中类胡萝卜素积累呈负相关,推测黄肉种质果实成熟后类胡萝卜素的富集与MdCCD4b基因显著下调有关。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苹果抗炭疽菌叶枯病基因SNPInDel标记的HRM筛选
    • 刘源霞1,兰进好2,柏素花3,孙晓红3,刘春晓1,张玉刚1,戴洪义1,*
    • 园艺学报. 2017, 44(2): 215-222.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6-0519
    • 摘要 ( 274 ) HTML ( 840 ) PDF (1018KB) ( 840 )   
    • 以207株‘金冠’与‘富士’苹果的F1杂交分离群体实生树为试材,挑选抗炭疽菌叶枯病基因Rgls位点区域内的,第15条染色体上,位于SSR标记S0304673和S0405127之间500 kb物理距离内,由全基因组重测序技术所获得的与抗该病相关的10个SNP及10个InDel标记,通过高分辨率熔解曲线(High Resolution Melting,HRM)技术筛选出与基因Rgls位点紧密连锁的2个SNP及4个InDel标记。通过对重组个体的基因型及表型分析,发现标记InDel4227和InDel4254表现出与Rgls基因位点共分离,将基因Rgls精细定位于标记InDel4199 和SNP4299之间100 kb的物理距离内。对该基因位点两侧4.1 ~ 4.3 Mb距离内的基因进行统计分析,表明在该区段内存在40个有功能注释的基因,涉及到细胞组成、分子功能和生物过程方面共19个GO分类。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桃若干重要特异性状的遗传趋向分析
    • 王力荣*,王 蛟,朱更瑞,方伟超,王新卫,陈昌文,曹 珂
    • 园艺学报. 2017, 44(2): 223-232.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6-0350
    • 摘要 ( 351 ) HTML ( 935 ) PDF (3207KB) ( 935 )   
    • 为了明确桃树菊花花形、窄叶形、白化与黄化叶色及盘龙形与垂枝形树形等6个性状的遗传特性,以‘粉菊花桃’ב红根甘肃桃1号’、‘红花重瓣垂枝桃’(简称‘红垂枝’)ב粉菊花桃’、‘S9’ב粉菊花桃’、‘粉菊花桃’ב瑞光2号’、‘红珊瑚’×(‘粉菊花桃’ב瑞光2号’)为组合配制F1和F2代,研究菊花花形、叶片白化及垂枝树形的遗传特性;以‘98-4-32’ב金蜜狭叶桃’、‘99-7-14’ב金蜜狭叶桃’及‘99-7-15’ב金蜜狭叶桃’为组合配制F1和F2代,研究窄叶形遗传趋向;以‘北京2-7’ב白花山碧桃’为组合配制F1和F2代,研究叶片黄化遗传特点;以‘红垂枝’ב帚形山桃’及‘96-7-56’ב帚形山桃’为组合配制F1和F2代,研究盘龙形树形的遗传。结果表明:在蔷薇花形与菊花花形组合中,“蔷薇形/菊花形”表现出2对等位基因(Ch/chCh2/ch2)控制的遗传特性,且蔷薇形对菊花形为显性;在铃形花形与菊花花形组合中,F1代蔷薇形表现为二者的中间类型。在‘98-4-32’ב金蜜狭叶桃’及‘99-7-14’ב金蜜狭叶桃’组合中,“宽叶/窄叶”表现出2对等位基因(Nl/nlNl2/nl2)控制的遗传特性,且宽叶对窄叶为显性;在‘99-7-15’ב金蜜狭叶桃’组合中,“宽叶/窄叶”表现出1对等位基因控制的遗传特性。叶片“正常/白化”表现出1对等位基因(Wl/wl)控制的遗传特性,且正常对白化为显性,白化基因可能来自‘粉菊花桃’;叶片“正常/黄化”表现出2对等位基因(Yl/ylYl2/yl2)控制的遗传特性,其中1对为显性时对另一对具有抑制作用,黄化基因可能来自‘白花山碧桃’。直立树形同时表现为盘龙形与垂枝形及盘龙形与开张形的中间类型;“开张形/垂枝形”表现出1对等位基因(We/we)控制的遗传特性,且开张对垂枝为显性。结论:菊花花形由2对隐性基因(chchch2ch2)控制;窄叶形可能由2对隐性基因(nlnlnl2nl2)控制;叶片白化由1对隐性基因(wlwl)控制;叶片黄化可能由2对等位基因(Yl_yl2yl2Yl2_ylyl)控制;仅盘龙形与直立形由1对等位基因(Br2/br2)控制,其中盘龙形基因型为br2br2;垂枝形由1对隐性基因(wewe)控制。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Aux/IAA家族基因鉴定及在果实成熟过程中的表达分析
    • 曾文芳,王小贝,潘 磊,牛 良,鲁振华,崔国朝,王志强*
    • 园艺学报. 2017, 44(2): 233-244.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6-0388
    • 摘要 ( 474 ) HTML ( 1158 ) PDF (2403KB) ( 1158 )   
    • 通过生物信息学鉴定桃基因组中生长素/吲哚乙酸(Aux/IAA)基因家族,并对其在溶质型和硬质型桃果实成熟阶段的表达水平进行qRT-PCR检测。结果表明:桃Aux/IAA基因家族包含22个成员,这些基因集中分布在5条染色体上,以第1条染色体上含有最多,为8个。大部分Aux/IAA基因包含高度保守的Ⅰ、Ⅱ、Ⅲ和Ⅳ功能域,聚类分析表明其分为10类。基因结构分析显示这些基因包含2 ~ 5个外显子。荧光定量PCR分析表明10个Aux/IAA基因在溶质型桃果实的表达量高于对应时期硬质型桃果实,其中5个基因随着溶质型桃果实的成熟上调表达,特别是ppa010303mppa010871mppa020369m。试验结果表明桃Aux/IAA家族成员在结构上高度保守,其中多个成员(尤其是ppa010303mppa010871mppa020369m等)可能参与调控桃果实的成熟。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葡萄‘小白玫瑰’及其突变品种‘小红玫瑰’果皮颜色变异机理分析
    • 牛生洋1,2,3,姜建福1,樊秀彩1,张 颖1,刘崇怀1,*,王 华3
    • 园艺学报. 2017, 44(2): 245-254.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6-0443
    • 摘要 ( 451 ) HTML ( 655 ) PDF (2850KB) ( 655 )   
    • ‘小红玫瑰’葡萄是源自于‘小白玫瑰’的突变品种,二者都是优良的酿酒葡萄品种,但其果实颜色变异的分子机理尚不清楚。用12对SSR(Simple sequence repeats)荧光标记特征引物对两品种进行分析,结果表明这些位点在二者之间无差别。对色泽变异决定基因VvmybA1的基因型进行分析,‘小白玫瑰’仅检测到含有插入逆转座子Gret1(grapevine retrotransposon 1)的VvmybA1a,说明其为VvmybA1a/VvmybA1a纯合体;而‘小红玫瑰’检测到了VvmybA1a和残留Gret1 3′-LTR(long terminal repeat)的VvmybA1b,说明其为VvmybA1a/VvmybA1b的杂合体。花色苷合成相关基因的表达分析表明,VvmybA1UFGTF3′5′HCHSGSTOMT在‘小红玫瑰’及有色对照品种‘黑比诺’中大量表达,而在‘小白玫瑰’和无色对照品种‘白比诺’中几乎不表达。通过HPLC–ESI–MS/MS对花色苷主要成分进行测定,结果表明矢车菊素3–O–葡萄糖苷(CyG)、矢车菊素3,5–O–双葡萄糖苷(Cy2G)、飞燕草素3–O–葡萄糖苷(DpG)、锦葵色素3–O–葡萄糖苷(MvG)、芍药色素3–O–葡萄糖苷(PnG)和矮牵牛色素3–O–葡萄糖苷(PtG)等6种花色苷在有色品种‘小红玫瑰’和‘黑比诺’果皮中的含量均显著高于无色品种,花葵素3–O–葡萄糖苷(PgG)、花葵素3,5–O–双葡萄糖苷(Pg2G)在有色/无色品种间无显著差异,且含量很低。说明‘小红玫瑰’的着色是由于转录因子基因VvmybA1及其调控结构基因的表达引起的,而无功能的VvmybA1a等位基因突变为有功能的VvmybA1b等位基因是其果皮颜色变异的遗传学原因。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枇杷脱水素基因EjDHN5抗低温胁迫功能研究
    • 徐红霞1,李晓颖1,徐昌杰2,陈俊伟1,*
    • 园艺学报. 2017, 44(2): 268-278.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6-0507
    • 摘要 ( 244 ) HTML ( 873 ) PDF (2161KB) ( 873 )   
    • 为研究枇杷(Eriobotrya japonica Lindl.)脱水素基因(EjDHN5)在枇杷抗低温胁迫中的功能,将其在烟草中进行过量表达,其中表达水平比较高的两个株系L24和L26被用来进行功能研究。野生型和转基因烟草苗分别用0、2、4和8 μmol · L-1的甲基紫精(Methyl viologen,自由基发生剂)处理并进行光照培养,结果显示,4和8 μmol · L-1甲基紫精处理使野生型烟草苗存活率分别下降到73.6%和56.9%,光系统Ⅱ(PSⅡ)活性显著降低,而转基因苗的存活率仍维持在100%,PSⅡ活性明显高于野生型。对六叶期烟草的叶盘进行甲基紫精处理,野生型烟草叶盘的叶绿素含量显著低于转基因株系,而活性氧含量和MDA含量明显高于转基因株系。对野生型和转基因烟草苗进行低温处理,转基因株系生长状况明显优于野生型,活性氧含量低于野生型,膜质过氧化程度轻于野生型。这些结果表明,过量表达EjDHN5能提高烟草的抗氧化胁迫和抗低温胁迫能力,推测EjDHN5在提高枇杷抗低温能力方面起着重要作用可能与其能提高抗氧化胁迫能力有关。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草酸处理对采后猕猴桃冷害、抗氧化能力及能荷的影响
    • 梁春强,吕 茳,靳蜜静,李 桦,饶景萍*
    • 园艺学报. 2017, 44(2): 279-287.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6-0451
    • 摘要 ( 555 ) HTML ( 729 ) PDF (1251KB) ( 729 )   
    • ‘华优’猕猴桃(Actinidia chinensis‘Huayou’)果实采收后用5 mmol · L-1草酸浸泡10 min,置于(0 ± 0.5)℃,RH 90% ~ 95%的冷库贮藏90 d。结果发现,草酸处理能够缓解猕猴桃果实的冷害和细胞膜损伤,延缓硬度、可滴定酸的下降,显著提高超氧化物歧化酶(SOD)和过氧化氢酶(CAT)活性,维持较高的抗坏血酸(AsA)及谷胱甘肽(GSH)含量,降低超氧阴离子自由基生成速率和过氧化氢H2O2)含量,维持较高的ATP含量及能荷水平,表明草酸处理能保持良好的果实品质,增强果实的抗冷性,可能与提高果实的抗氧化能力,维持较高的ATP和能荷有关。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胡萝卜根中主要类胡萝卜素含量相关QTL的精细定位
    • 欧承刚1,孙婷婷1,刘新艳1,李成江2,徐东辉1,赵志伟1,庄飞云1,*
    • 园艺学报. 2017, 44(2): 288-296.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6-0903
    • 摘要 ( 512 ) HTML ( 903 ) PDF (691KB) ( 903 )   
    • 以白色的野生胡萝卜‘松滋野生’(Ws)和橘色的栽培胡萝卜品种‘Amsterdam’(Af)为亲本构建的回交重组自交系(BIL)为试材,基于低倍重测序技术开发SNP标记,构建了由1 976个Bin标记组成,包含29 435个SNP标记的遗传图谱。图谱总距离834.28 cM,平均图距0.42 cM。通过对胡萝卜肉质根中类胡萝卜素含量相关QTL分析,在连锁群LG04和LG08中检测到调控α–胡萝卜素、β–胡萝卜素、ζ–胡萝卜素、叶黄素、玉米黄质和总类胡萝卜素含量的主效QTL(M-QTL)2、2、3、2、2和2个,表型贡献率为11.47% ~ 19.18%;另检测到调控α–胡萝卜素、β–胡萝卜素、ζ–胡萝卜素、玉米黄质和总类胡萝卜素含量的上位性QTL(E-QTL)1、1、2、1和1个,表型贡献率为2.50% ~ 3.66%。在M-QTL显著区间内共检索到36个有功能注释的预测基因,其中Dck018297ζ–胡萝卜素脱氢酶2基因,与调控β–胡萝卜素合成和总类胡萝卜素含量有关;Dck008006为乙烯响应因子2.2的同源基因,与调控α–胡萝卜素、ζ–胡萝卜素合成有关;Dck029898为转录因子bHLH135的同源基因,与调控玉米黄质合成有关。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嫁接辣椒根系分泌物对根腐病和青枯病的影响
    • 段 曦1,孙晨晨1,孙胜楠1,吴帼秀1,王洪涛2,毕焕改1,艾希珍1,*
    • 园艺学报. 2017, 44(2): 297-306.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6-0491
    • 摘要 ( 505 ) HTML ( 951 ) PDF (710KB) ( 951 )   
    • 采用浸根法收集辣椒根系分泌物,利用气相色谱—质谱技术(GC–MS)分析其化学组成,研究嫁接辣椒根系分泌物对辣椒根腐病和青枯病病原菌的化感作用。结果表明,砧木、嫁接辣椒和自根辣椒根系分泌物的组分存在较大差异,与自根辣椒根系分泌物相比,砧木和嫁接辣椒的根系分泌物能够抑制根腐病原菌腐皮镰孢菌(Fusarium solani)和青枯病原菌假单胞杆菌(Ralstonia solanacearum)的生长。表明嫁接辣椒根系分泌物组分变化是其减轻土传病害的重要机理之一。通过对砧木、嫁接和自根辣椒根系分泌物组分分析,推测砧木和嫁接辣椒根系分泌物中邻苯二甲酸二异辛酯和二苯并呋喃对病原菌生长起抑制作用,经功能鉴定证明,0.2 mL · L-1的邻苯二甲酸二异辛酯和0.1 g · L-1的二苯并呋喃可降低辣椒发病率,产量分别比对照(清水)高31.7%和38.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西瓜超干种子的长期耐藏性分析
    • 何序晨1,胡伟民1,*,段宪明2,*,陆宏园1,关亚静1,胡 晋1
    • 园艺学报. 2017, 44(2): 307-314.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6-0917
    • 摘要 ( 221 ) HTML ( 724 ) PDF (711KB) ( 724 )   
    • 采用硅胶干燥的方法对‘皖杂一号’和‘丰收2号’西瓜品种的种子进行超干贮藏试验,几种不同干燥水平处理的种子在室温条件下历经了23年的密闭贮藏,种子含水量分别降至2.32%和2.23%时,发芽率分别为96%和91%。种子发芽率的高低与其含水量呈显著负相关;过氧化物酶(POD)活性、干种子种胚蔗糖含量与发芽率的变化呈正相关,而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与发芽率的变化呈负相关。比较‘皖杂一号’超干贮藏9、15、20和23年后种子发芽率变化发现,当种子含水量 ≥ 5.22%,随着贮藏时间的延长,发芽率下降较快;种子含水量在1.65% ~ 4.12%,发芽率下降缓慢,经20 ~ 23年密闭贮藏后仍保持较高的发芽率。本试验结果表明,二倍体西瓜种子在超干条件下贮藏可以长期保持良好的生活力。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矮牵牛PDS基因的克隆及其在shRNA介导的基因沉默中的应用
    • 杨 莎*,张 彬*,韩 垚,杨 霞,李名扬,郭余龙**
    • 园艺学报. 2017, 44(2): 315-322.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6-0509
    • 摘要 ( 430 ) HTML ( 688 ) PDF (2825KB) ( 688 )   
    • 以矮牵牛(Petunia hybrida)自交系‘Mitchell Diploid’(MD)为材料,通过3′ RACE和5′ RACE获得了其八氢番茄红素脱氢酶基因(PhPDS)的cDNA序列,进而通过PCR扩增出编码区的基因组序列。分析结果显示,PhPDS的cDNA序列全长2 182 bp,编码区序列1 746 bp,编码582个氨基酸。推测的蛋白质序列具有类胡萝卜素脱氢酶的保守结构域特征。编码区的基因组序列长7 609 bp,结构与番茄和拟南芥等PDS基因相似,具有14个外显子和13个内含子。利用博德研究所的小发夹RNA(shRNA)设计程序设计了两个针对PhPDS的shRNA,构建植物表达载体转化矮牵牛后,从其中一个载体的转化子中获得白色愈伤组织和幼枝,对白色幼枝的RT-PCR检测表明,其PDS基因的cDNA累积量减少,表明shRNA基因沉默技术能在矮牵牛中应用。以PDS基因为靶基因比用花色素合成基因研究基因沉默技术能更快地分析基因沉默的效果,全长序列的获得将有助于PDS基因在矮牵牛基因沉默技术研究中的应用。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紫花地丁开放花与闭锁花的发育及可溶性糖与淀粉含量的研究
    • 王 镛,李巧峡*,孙 坤,陈 纹
    • 园艺学报. 2017, 44(2): 323-329.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6-0392
    • 摘要 ( 303 ) HTML ( 1172 ) PDF (5043KB) ( 1172 )   
    • 紫花地丁(Viola philippica)为典型的两型花自花受精植物,具有开放花和闭锁花混合繁育系统。通过对开放花和闭锁花花芽形态发育的比较发现:开放花与闭锁花在花芽发育早期形态相似,4轮花器官原基均正常发生。出现明显差异的时期为4轮花器官原基形成以后,小孢子发育时期为产孢细胞阶段,开放花的5个花瓣与5枚雄蕊继续发育,每个雄蕊有4个花药室;而闭锁花只有2枚雄蕊继续发育,每个雄蕊有2个花药室,其余雄蕊与所有的花瓣依然为器官原基状态,不再发育。通过对花芽与叶片可溶性糖与淀粉含量的检测发现,花器官原基形成之后,开放花与闭锁花形态出现明显差异阶段开始,随着花芽的发育,可溶性糖与淀粉含量均呈上升趋势,且开放花花芽中的含量均明显高于对应发育阶段闭锁花花芽;而开放花植株的叶片可溶性糖与淀粉含量均低于闭锁花植株叶片,说明开放花所需要的能量高于闭锁花,推测可溶性糖与淀粉含量的差异与两型花发育有一定的关系。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告

    • 两个耐贮性不同的红肉苹果株系果实硬度与香气成分及相关酶活性与基因表达差异分析
    • 刘静轩,许海峰,王得云,张宗营,王意程,左卫芳,王 楠,姜生辉,毛志泉,陈学森*
    • 园艺学报. 2017, 44(2): 330-342.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6-0499
    • 摘要 ( 317 ) HTML ( 1005 ) PDF (884KB) ( 1005 )   
    • 以‘红心7号’和‘红心9号’两个红肉苹果新品系的成熟果实为试材,检测贮藏期间硬度与香气成分及其相关酶活性与基因表达量。‘红心9号’苹果贮藏期间果实硬度极显著低于‘红心7号’,而乙烯释放速率极显著高于‘红心7号’;总香气物质、酯类含量及AAT1、AAT2LOX基因表达量均极显著高于‘红心7号’,而在贮藏后期(90 ~ 120 d)果实醇类与醛类含量及HPLADH基因表达量均极显著低于‘红心7号PG、XET、PME、AM、α-L-Afβ-Gal等6个果实软化相关基因表达量及其酶活性大都极显著高于‘红心7号’。上述结果表明乙烯释放速率和酯类含量高及酯类生物合成和果实软化相关基因上调表达可能是导致‘红心9号’苹果贮藏期间果实硬度显著低于‘红心7号’的主要原因。香气物质种类、含量及其变化能作为果实贮藏品质评价的指标之一。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抗苹果斑点落叶病基因Mal d 1的克隆及功能鉴定
    • 宗泽冉,田 义,张利义,韩晓蕾,张彩霞*,丛佩华*
    • 园艺学报. 2017, 44(2): 343-354.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6-0654
    • 摘要 ( 171 ) HTML ( 582 ) PDF (1728KB) ( 582 )   
    • 以苹果叶片总RNA为模板,通过克隆获得抗苹果斑点落叶病基因Mal d 1Mal d 1开放阅读框长度为480 bp,编码159个氨基酸残基,包含2个外显子和1个内含子。蛋白结构分析显示,Mal d 1蛋白包含bet v 1-like结构域。荧光定量PCR分析结果表明,Mal d 1在苹果叶、花、果皮、果肉中均有表达,但各器官中表达水平存在差异;在不同发育时期的果皮中都有表达,表达水平随时间呈现先上升后下降的趋势;在抗性品种叶片中表达水平较高;在叶片人工接种病菌条件下表达量随时间的延长明显高于对照组。利用PRI101-AN载体和农杆菌介导的遗传转化方法转化苹果愈伤组织,转基因愈伤组织的抗病鉴定结果显示,Mal d 1过量表达增强愈伤组织对苹果斑点落叶病的抗性。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羽衣甘蓝ARC1的抗体制备及蛋白表达分析
    • 李晓屿1,王秋红2,李玉花1,蓝兴国1,*
    • 园艺学报. 2017, 44(2): 355-363.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6-0490
    • 摘要 ( 201 ) HTML ( 913 ) PDF (1914KB) ( 913 )   
    • ARC1是芸薹属植物自交不亲和(Self-incompatibility,SI)信号复合体下游传递因子,特异性地介导SI信号传递。利用原核表达系统对羽衣甘蓝(Brassica oleracea var. acephala)ARC1的全长蛋白(1 ~ 663 aa,BoARC1-F)、UND结构域蛋白(1 ~ 279 aa,BoARC1-N)和ARM结构域蛋白(361 ~ 663 aa,BoARC1-C)进行重组表达。SDS-PAGE结果显示这3种蛋白分别在分子量68、33和38 kD处特异性地诱导表达。利用Ni2+-NTA树脂亲和层析技术获得重组蛋白。将BoARC1-C蛋白免疫小鼠并通过细胞融合技术制备单克隆抗体,获得2株单克隆抗体。交叉反应试验结果显示制备的单克隆抗体具有ARC1识别特异性。通过免疫印迹技术检测BoARC1在不同组织和不同发育阶段柱头中的表达,结果显示BoARC1特异性地在羽衣甘蓝柱头中表达,而且在开花阶段的柱头表达量最高。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菊花品种表型性状与SSRSCoT分子标记的关联分析
    • 袁王俊1,叶 松2,董美芳2,韩远记2,张维瑞1,尚富德2,*
    • 园艺学报. 2017, 44(2): 364-372.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6-0557
    • 摘要 ( 279 ) HTML ( 1083 ) PDF (1295KB) ( 1083 )   
    • 利用16对SSR和10对SCoT引物对99个菊花品种的基因组变异进行扫描,分析其群体结构,并采用一般线性模型GLM和混合线性模型MLM方法对10个表型性状进行关联分析。供试群体Shannon’s 指数为 1.46 ~ 2.52。群体遗传结构分析将99个菊品种划分为5个亚群。GLM分析发现有8个SSR位点与7个表型性状相关联(P < 0.01),其中与3个花部性状(花序直径、花序高度、舌花宽度)相关位点5个,与4个营养性状(叶柄长度、叶片长度、托叶大小及叶一级刻度)相关位点4个,各位点对表型变异的解释率在0.06 ~ 0.40之间;3个SCoT位点与花序直径相关联。MLM分析发现3个SSR位点与4个表型性状相关联。MLM中检测到的标记JH42、JH81和JH86在GLM中同样被检测到,但解释率稍低。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连翘长花柱与短花柱植株花粉形态特征和花中化学成分比较
    • 房信胜*,周红英,宁安琪,苏 洁,王建华*
    • 园艺学报. 2017, 44(2): 373-380.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6-0482
    • 摘要 ( 473 ) HTML ( 1004 ) PDF (1846KB) ( 1004 )   
    • 以连翘(Forsythia suspense)长花柱和短花柱植株的花为试验材料,采用扫描电镜对花粉形态进行观察,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花中6种化学成分的含量,采用福林酚比色法测定花中总多酚含量。结果表明,连翘花粉粒形状主要呈长球形、近球形和纺锤形。极面观多近圆形或三裂圆形,三条萌发沟延伸达两极,表面网状纹饰。生长环境对花粉粒大小的影响不显著。短花柱型植株的花粉粒极轴长和赤道轴长分别显著高于长花柱型的(P < 0.05)。环境对长、短花柱花中化学成分均有较大影响;长花柱型花中松脂醇–βD–葡萄糖苷的含量显著高于短花柱型花(P < 0.0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技术与新方法

    • 基于RGB模型的苹果叶片叶绿素含量估测
    • 程立真1,朱西存1,2,*,高璐璐1,李 程1,王 凌1,赵庚星1,姜远茂3
    • 园艺学报. 2017, 44(2): 381-390.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6-0529
    • 摘要 ( 363 ) HTML ( 948 ) PDF (954KB) ( 948 )   
    • 为了快速、无损地获得苹果叶片叶绿素含量与其表面颜色特征之间的关系,为诊断苹果树生理状况提供科学依据。以新梢旺长期的红富士苹果树为研究对象,应用数码相机采集叶片图像,利用图像处理技术,采集叶片图像的红(R)、绿(G)和蓝(B)值,通过运算组合构造颜色特征参数,建立基于苹果叶片颜色特征参数的叶绿素含量估算模型,并对其精度进行评价和验证。结果表明,叶绿素含量敏感的颜色参数分别为B、B/R、B/G、G/(R + G + B)、B/(R + G + B)、(R–B)/(R + B)、(G–B)/(G + B)、(R–B)/(R + G + B)和(G–B)/(R + G + B)值;基于以上9个敏感颜色参数分别建立单变量回归模型和支持向量机回归模型(SVM),估测叶片Chl.a、Chl.b、Chl.(a + b)和SPAD值,其中单变量回归模型决定系数(R2)均在0.6左右;SVM回归模型的决定系数(R2)分别为0.8754、0.8374、0.8671和0.8129,均方根误差(RMSE)分别为0.0194、0.0350、0.0497和0.9281,相对误差(RE)分别为0.8059%、1.7540%、1.1224%和1.1894%,尤以对Chl.a的估测效果最佳,SVM的估测精度高于单变量回归模型。模型验证取自1/4同样本数据,验证结果表明基于SVM的Chl.a稳定性更佳,R2 = 0.8275,RMSE = 0.0293,RE = 1.8529%。应用数码相机并基于RGB颜色模型可快速估测苹果叶片叶绿素含量,可对果园水肥的精确管理提供技术支持。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品种

    • 板栗新品种‘燕秋’
    • 张京政1,齐永顺1,王同坤1,*,杨济民2,韩青瑞2
    • 园艺学报. 2017, 44(2): 399-400.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5-0791
    • 摘要 ( 502 ) HTML ( 576 ) PDF (1249KB) ( 576 )   
    • ‘燕秋’是在河北省青龙县板栗实生资源调查中选出的优良新品种。具有耐短截、丰产、优质等优良特性。9月上旬成熟。坚果整齐度高,单果质量8.3 g,红褐色,油亮,绒毛稀疏,底座中;果肉乳黄色,炒食香、甜、糯俱佳,适宜糖炒。单株产量达8.1 kg,折合产量4 028.3 kg · hm-2。适宜在燕山板栗主栽区的山地、丘陵栽培。授粉树配置以‘燕山早丰’、‘燕龙’、‘燕奎’为宜。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