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jpg|#|苹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2.jpg|#|甘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3.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4.jpg|#|灵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5.jpg|#|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6.jpg|#|黄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7.jpg|#|蝴蝶兰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8.jpg|#|樱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9.jpg|#|观赏荷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0.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1.jpg|#|月季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2.jpg|#|菊花

用户登录

主办单位更多>

协办单位更多>

扫描关注微信

当期目录

    2013年, 第40卷, 第1期 上一期    下一期

    果树

    • 湖北海棠MhWRKY40b 在几种胁迫下的表达分析
    • 罗昌国, 渠慎春, 张计育, 王三红, 乔玉山, 张仕杰, 刘丹, 章镇
    • 园艺学报. 2013, 40(1): 1-9.
    • 摘要 ( 1055 ) HTML ( 1491 ) PDF (360KB) ( 1491 )   
    • 为了分析WRKY40抗病抗逆作用,以湖北海棠[Malus hupehensis(Pamp)Rehd.]为试材,利用特异引物进行RT-PCR基因克隆,利用实时荧光定量PCR方法分析组织中基因的表达及低温、高盐、干旱、PEG6000胁迫和外源IAA、ABA处理对基因表达的影响。结果表明,克隆到的片段长度为1 240 bp,包含一个完整的开放阅读框,长999 bp,编码333个氨基酸。该基因与拟南芥AtWRKY40同源,故命名为MhWRKY40b,GenBank登录号为JX112913。基因表达分析表明,MhWRKY40b在根、茎、叶等组织均有表达,其中在花萼、花辨、果实中表达量较高。该基因明显受低温、高盐、干旱胁迫诱导表达,最高相对表达量可达20倍以上;而受PEG、苹果白粉病菌及外源ABA和IAA轻微诱导,最高相对表达量在10倍以下。MhWRKY40b除了在抗白粉病方面与AtWRKY40具有相似功能外,可能还在湖北海棠的抗寒、抗盐、抗旱过程中起到比较重要的作用。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红丽’海棠早实植株发育过程中内源激素变化
    • 吴曼, 张文会, 王荣, 董彦, 毛志泉, 沈向
    • 园艺学报. 2013, 40(1): 10-20.
    • 摘要 ( 1331 ) HTML ( 1345 ) PDF (322KB) ( 1345 )   
    • 以童期不同的海棠(Malus sp.)植株为试材,使用酶联免疫法(ELISA)测定花芽分化期间
      短枝顶芽、幼叶、细根中内源激素含量的变化,以探讨内源激素对花芽分化的影响,为缩短果树童期、
      开发利用早实海棠资源奠定基础。结果显示,早实植株与成熟嫁接植株的内源激素含量变化趋势相似。
      花芽分化的前期阶段,芽和根中IAA 含量均逐渐减少,到9 月初开始上升,成熟植株含量整体低于未成
      熟植株;成熟植株叶中内源IAA 含量高于未成熟植株。芽中GAs 先上升后下降再上升,成熟植株8 月份
      达到最低,而未成熟植株9 月份处于最低水平;叶中GAs 含量在成熟植株均保持较低水平;根中GAs 变
      化与芽相反。内源ZR 含量在不同器官均有大幅增加,成熟植株均高于未成熟植株,实生早实植株中的变
      化幅度最大。成熟植株芽中ABA 含量在160 ~ 170 ng · g-1FW 上下波动,未成熟植株始终低于160
      ng · g-1FW;叶和根中的ABA 含量变化趋势一致,即先升高后逐渐下降,9 月之后回升。成熟植株较未成
      熟植株在芽与叶中均表现为高比值的ABA/GAs 与ZR/GAs,而根中与此相反。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虾青素合成关键酶基因bkt 在‘Brookfield Gala’苹果中的遗传转化及表达
    • 贾东杰, 樊连梅, 沈俊岭, 秦松, 李富超, 刘成连, 原永兵
    • 园艺学报. 2013, 40(1): 21-31.
    • 摘要 ( 1087 ) HTML ( 1682 ) PDF (731KB) ( 1682 )   
    • 虾青素是一种氧化型酮式红色类胡萝卜素,具有更强的抗光氧化能力。将β–胡萝卜素酮化酶(虾青素生物合成的关键酶)基因bkt构建入表达载体pCAMBIA1301中,获得植物表达载体p1301-bkt,转化根癌农杆菌EHA105,获得工程菌,以黄肉苹果‘Brookfield Gala’无菌试管苗叶片为受体,进行遗传转化。筛选压确定结果表明:‘Brookfield Gala’对潮霉素(Hyg)很敏感,叶片再生最佳Hyg选择压为3 mg · L-1,试管苗增殖为4 mg · L-1,生根为2 mg · L-1;头孢霉素(Cef)浓度≤400 mg · L-1时对叶片再生芽数的影响不明显。GUS染色、PCR和RT-PCR检测结果表明,有8株转基因植株整合bkt基因并获得了表达,其表型有红色产生;转基因植株类胡萝卜素的HPLC测定显示,虾青素和角黄素在叶片中的积累量达到2.85和1.79 μg · g-1。本研究结果显示有望通过调控代谢途径,在苹果中合成虾青素,提高果实自身的抗光氧化能力,防止日灼。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平榛脱水素基因的克隆与表达分析
    • 陈新, 梁丽松, 马庆华, 赵天田, 刘庆忠, 王贵禧
    • 园艺学报. 2013, 40(1): 32-40.
    • 摘要 ( 1056 ) HTML ( 1287 ) PDF (525KB) ( 1287 )   
    • 以平榛(Corylus heterophylla Fisch.)花芽为试材,采用RT-PCR和RACE方法克隆了一个平榛与脱水素基因同源的cDNA基因,命名为ChDHN(GenBank登录号HM228389),其全长639 bp,具有一个504 bp的潜在编码区,编码167个氨基酸组成的多肽,具有LEA类家族成员具有的特征多肽序列,属于Y4SK2类型DHN基因,预测ChDHN蛋白质分子量18.03 kD,预测其理论等电点为7.28。对ChDHN的时空表达特性进行了研究,以Actin为内参,对ChDHN在4 ℃冷激条件下(0、2、4、8、24和48 h)的表达模式进行了初步的研究,冷激处理后ChDHN表现逐渐上调的表达趋势,24 h达到最大表达量,48 h表达量降低;推测ChDHN属于植物冷适应调节网络中的应答基因;定量RT-PCR分析ChDHN在不同器官中的表达,在种子中高丰度表达,其次是雄花序和花芽,在树皮中表达最低。用PCR、酶切和测序鉴定等方法检测已成功构建重组表达载体pET-32a(+)-DHN,将鉴定完全正确的重组质粒转化大肠杆菌BL21(DE3),经SDS-PAGE分析并经过Western blotting鉴定,表明重组蛋白被IPTG诱导后高效表达出一条比预测分子量18.03 kD大4 kD的融合蛋白。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水杨酸对梨SOD、PPO 同工酶和NPR1 表达的影响
    • 高丽娟, 张玉星
    • 园艺学报. 2013, 40(1): 41-48.
    • 摘要 ( 1203 ) HTML ( 1627 ) PDF (389KB) ( 1627 )   
    • 以鸭梨(Pyrus bretschneideri‘Yali’)为试材,研究外源水杨酸处理后梨叶片中内源水杨酸(SA)及超氧化物歧化酶(SOD)、多酚氧化酶(PPO)同工酶的变化特点以及病程相关基因非表达子1(NPR1)对水杨酸的早期应答反应。结果表明:水杨酸处理后梨叶片中内源SA含量升高,其中游离态SA含量随处理浓度增大而逐渐升高,但均显著低于对照;结合态SA随处理增大而逐渐降低,但均显著高于对照。SOD、PPO同工酶酶谱分析结果显示,水杨酸处理后酶谱带表达量增强。接种病菌试验表明,0.200 mmol · L-1 SA可以诱导梨增强对轮纹病的抗性,且诱导处理过的叶片受到病菌侵染时SOD、PPO酶活性增强。实时荧光定量PCR分析表明,0.200 mmol · L-1 SA诱导后梨叶片中NPR1表达量明显升高,但NPR1在茎中的表达受到抑制。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杧果采前喷施茉莉酸甲酯对其抗病性和采后品质的影响
    • 弓德强, 谷会, 张鲁斌, 洪克前, 朱世江
    • 园艺学报. 2013, 40(1): 49-57.
    • 摘要 ( 1508 ) HTML ( 1479 ) PDF (321KB) ( 1479 )   
    • 以‘台农1号’杧果(Mangifera indica L.‘Tainong 1’)为试材,研究了采前喷施茉莉酸甲酯(MeJA)处理对杧果抗病性和采后品质的影响及其相关机理。结果表明,与对照果实相比,50 μmol · L-1 MeJA采前处理显著降低了采收时的病果率和贮藏期的病情指数,抑制了接种炭疽病菌果实的病斑直径;有利于杧果贮藏品质的保持,提高了果肉中维生素C含量,延缓了可溶性糖含量的升高和可滴定酸含量的降低;同时,采前MeJA处理可以提高杧果果皮中苯丙氨酸解氨酶(PAL)、过氧化物酶(POD)、多酚氧化酶(PPO)和β–1,3–葡聚糖酶(GLU)等防御酶的活性,提高贮藏早期的过氧化氢(H2O2)水平,抑制贮藏后期H2O2和MDA含量的积累。这些结果表明,采前MeJA处理提高杧果抗病性和保持果实品质与激活杧果的防御系统及降低膜脂过氧化程度有关。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蔬菜

    • 黄瓜细胞分裂素合成关键酶IPT 基因家族序列特征及其表达分析
    • 张停林, 李季, 崔利, 苏芃, 徐建, 陈劲枫
    • 园艺学报. 2013, 40(1): 58-68.
    • 摘要 ( 1487 ) HTML ( 1513 ) PDF (627KB) ( 1513 )   
    • 为了分析黄瓜IPT家族基因,以及黄瓜IPT基因CsIPT与果实发育的关系,以黄瓜单性结实自交系‘EC1’和非单性结实自交系‘8419s-1’为试材,应用荧光定量PCR技术,在分析不同器官中CsIPT表达特征的基础上,寻找果实发育中的作用基因,进一步分析这些基因在果实发育过程中的表达特征。结果表明:8个黄瓜IPT基因(CsIPT1 ~ CsIPT8)核苷酸相似性在17.3% ~ 33.2%范围内,氨基酸长度在280 ~ 504 AA之间,具有共同的ATP/GTP结合功能域[(A,G)-X4-G-K-(S,T)],CsIPT4氨基酸序列中包含有一个锌指基序(C-X2-C-X12,18-H-X5-H)类似序列;黄瓜幼果中CsIPT3、CsIPT5、CsIPT7和CsIPT8表达水平较高;CsIPT1、CsIPT3、CsIPT4和CsIPT5的表达量在未发育的果实中有增加的趋势,CsIPT2和CsIPT8在未发育的果实中表达基本无变化,而在授粉后发育的果实中表达量很高,说明这两个基因可能与授粉后黄瓜果实发育调控有关。此外,CsIPT2在天然单性结实材料‘EC1’果实发育早期表达较高,推测其在黄瓜单性结实果实发育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津田’芜菁光形态建成抑制因子COP1 蛋白cDNA 的克隆及表达分析
    • 孙梅, 周波, 王宇, 刘明雪, 安春鹏, 李玉花
    • 园艺学报. 2013, 40(1): 79-88.
    • 摘要 ( 1000 ) HTML ( 1476 ) PDF (477KB) ( 1476 )   
    • 通过RT-PCR和RACE的方法得到了编码‘津田’芜菁(Brassica rapa L. ssp. rapifera‘Tsuda’)BrCOP1的cDNA序列,长2 034 bp,编码677个氨基酸,与拟南芥同源性达94%,命名为BrCOP1,GeneBank收录号为JF738111。Northern杂交分析表明BrCOP1的表达没有组织特异性,而在整株幼苗及成熟植株肉质根表皮中受长波紫外线(UV-A)诱导表达,但成熟植株的直根表皮中表达量不随处理时间延长而增加。这暗示BrCOP1作为光控发育的重要调控因子,可能在UV-A诱导‘津田’芜菁花青素合成及光信号转导中起重要作用。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辽宁省甜瓜果腐病病原菌鉴定及生物学特性初探
    • 刘志恒, 侯悦, 胡积祥, 滕晓菲, 黄欣阳, 王世维, 赵廷昌
    • 园艺学报. 2013, 40(1): 89-97.
    • 摘要 ( 1410 ) HTML ( 1530 ) PDF (555KB) ( 1530 )   
    • 由丝核菌引起的甜瓜果腐病是辽宁省近年发生的新病害,在棚室甜瓜生产中发生渐趋严重。根据病原菌形态、致病性、菌丝融合群和rDNA-ITS序列分析,确定其病原菌为茄丝核菌(Rhizoctonia solani),AG-4 HGI融合群。病原菌生物学特性测定结果表明,菌丝生长最适温度28 ℃;最适pH 6.0 ~ 8.0;供试10种培养基中,在甜瓜煎汁培养基中菌丝生长最快;供试9种碳源和10种氮源中,最适碳源为可溶性淀粉,最适氮源为蛋白胨;光照对菌丝生长影响较小。菌核形成最适条件为温度25 ℃,pH 7.0,理查培养基,黑暗条件;以山梨醇为碳源的PA培养基和以KNO3为氮源的查氏培养基有利于菌核形成。对于病菌菌核萌发胡萝卜煎汁培养基最为适宜;供试9种碳源和10种氮源中,最适碳源为麦芽糖,最适氮源为蛋白胨;菌核萌发最适温度28 ℃,最适pH 5.0 ~ 8.0,黑暗条件利于菌核萌发;菌丝致死温度50 ℃、10 min;菌核致死温度53 ℃、10 min。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观赏植物

    • 牡丹Ty3-gypsy 类反转录转座子反转录酶序列的克隆及分析
    • 侯小改, 郭大龙, 黄燕梅, 张曦
    • 园艺学报. 2013, 40(1): 98-106.
    • 摘要 ( 1187 ) HTML ( 1996 ) PDF (309KB) ( 1996 )   
    • 根据Ty3-gypsy反转录转座子反转录酶的保守序列设计简并引物,从中原牡丹(Paeonia suffruticosa Andrews)品种‘洛阳红’和野生种卵叶牡丹(Paeonia qiui Y. L. Pei et D. Y. Hong)中扩增出430 bp左右的目标片段。目的条带经回收、克隆、测序及相关生物信息学软件进行序列分析后,获得了13条来自牡丹的Ty3-gypsy反转录转座子反转录酶序列。这些核苷酸序列具有较高的异质性,主要表现为缺失突变,序列长度变化范围为412 ~ 446 bp,同源性范围为71.5% ~ 94.8%。翻译成氨基酸后,有12条序列出现1 ~ 9个不同程度的终止密码子突变,3条序列出现移框突变。其核苷酸序列经过系统聚类后可分为6个家族。将其氨基酸序列与已登录的不同物种Ty3-gypsy反转录转座子反转录酶的氨基酸序列进行聚类分析,结果表明与其他植物具有较高的同源性,表明它们间可能存在着Ty3-gypsy反转录转座子的横向传递。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蝴蝶石斛兰花色表型及类黄酮成分分析
    • 李崇晖, 任羽, 黄素荣, 黄少华, 杨光穗
    • 园艺学报. 2013, 40(1): 107-116.
    • 摘要 ( 1354 ) HTML ( 2750 ) PDF (333KB) ( 2750 )   
    • 利用分光色差计测定了不同颜色蝴蝶石斛兰品种的花色表型,采用高效液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检测花朵中类黄酮色素的组成,探讨花色表型与所含类黄酮含量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蝴蝶石斛兰品种花色主要分布在紫红色和粉红色区域,且唇瓣颜色比花瓣和萼片暗。花色与类黄酮含量之间存在着线性关系,而花青素苷是影响蝴蝶石斛兰花色的主要因素:总花青素苷含量与花色的明度L*值和色相b*值以及色相角h值负相关,与色相a*值正相关。从蝴蝶石斛兰花朵中共检测出28种花青素苷(均为酰基化的矢车菊素–3,7,3’–三葡萄糖苷)和19种黄酮醇苷(苷元有槲皮素、山奈酚和异鼠李素3种),由此推测了蝴蝶石斛兰品种花中的类黄酮代谢途径。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告

    • 遮荫和环剥对荔枝枝梢生长和光合生理的影响
    • 莫伟平, 周琳耀, 张静逸, 黄俊波, 贝学文, 付欣雨, 王惠聪, 黄旭明
    • 园艺学报. 2013, 40(1): 117-124.
    • 摘要 ( 1295 ) HTML ( 1548 ) PDF (288KB) ( 1548 )   
    • 以12年生‘黑叶’荔枝(Litchi chinensis Sonn.‘Heiye’)为研究材料,进行遮荫、环剥及遮荫 + 环剥处理,观测这些处理对新梢生长,以及叶片净光合速率、叶片光系统Ⅱ(PSⅡ)最大光量子效率(Fv/Fm)和淀粉含量的影响。结果表明:遮荫处理和环剥处理均能显著抑制枝梢生长,降低叶片的净光合速率,但两种处理抑制光合作用的机制各异。其中,环剥处理导致叶绿素含量降低,产生永久性光抑制,显示光系统Ⅱ(PSⅡ)受到破坏,因此,环剥处理导致光合作用的降低与光反应系统的破坏有关;遮荫下叶片最大光化学效率Fv/Fm维持正常,淀粉含量降低,但即使在相同的人工光源下,光合作用速率同样低于对照,可能主要与暗反应系统活性减弱有关;而遮荫可显著缓解环剥对光反应系统的破坏效应。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国家果树种质南京桃资源圃初级核心种质构建
    • 沈志军, 马瑞娟, 俞明亮, 蔡志翔, 许建兰
    • 园艺学报. 2013, 40(1): 125-134.
    • 摘要 ( 958 ) HTML ( 1442 ) PDF (274KB) ( 1442 )   
    • 利用国家果树种质南京桃资源圃中保存的630份资源的60个描述项信息,通过比较分组、逐步聚类和随机3类取样方法,以及取样比例的筛选,进行了初级核心种质构建研究。结果显示:逐步聚类取样方法优于分组取样和完全随机取样方法;逐步聚类取样方法的最适取样比例为15%;不同聚类模型间存在差异,聚类后的取样方法间也存在差异;欧式距离和内平方距离法逐步聚类后优先选取高均偏种质的方法更适宜桃初级核心种质的构建。通过缺失表型添加,构建的初级核心种质包括99份资源,占原始库的15.7%,具100%表型保留比例。经多样性指数、表型方差、变异系数检验,以及数量性状的均值和极差符合率检验,初级核心种质具有良好的代表性。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主要蔬菜作物基因组含量统计与比较分析
    • 程蛟文, 吴智明, 崔竣杰, 李卫鹏, 谭澍, 胡开林
    • 园艺学报. 2013, 40(1): 135-144.
    • 摘要 ( 1045 ) HTML ( 1550 ) PDF (229KB) ( 1550 )   
    • 基因组含量又称基因组大小或DNA 1C值,是指物种配子染色体组所含DNA的量。基因组含量是比较和进化基因组学研究的基础。为掌握蔬菜基因组含量变化规律,利用植物DNA 1C值数据库和相关文献收集整理了主要蔬菜作物的基因组含量信息,通过统计比较分析得到以下主要结论:(1)流式细胞术(Flow Cytometry,FC)是测定蔬菜基因组含量的最佳方法;(2)睡莲科的莲藕(Nelumbo nucifera)是目前已知的基因组含量最小(0.24 pg)的蔬菜,石蒜科的自然四倍体藠头(Allium chinense)基因组含量最大(32.75 pg);(3)主要蔬菜种类中,石蒜科(19.08 pg)蔬菜平均基因组含量最高,十字花科(0.78 pg)和葫芦科(0.78 pg)蔬菜最低;(4)多年生和单子叶蔬菜平均基因组含量分别极显著高于非多年生蔬菜和双子叶蔬菜。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唐菖蒲质膜水孔蛋白基因GhPIP1;1 的克隆及表达分析
    • 林燕飞, 李红梅, 丁岳练, 黄新敏, 冼锡金, 何生根
    • 园艺学报. 2013, 40(1): 145-154.
    • 摘要 ( 955 ) HTML ( 1747 ) PDF (589KB) ( 1747 )   
    • 采用RT-PCR和RACE技术从唐菖蒲Gladiolus hybridus‘Eerde’)花瓣中克隆得到1个质膜内在蛋白(plasma membrane intrinsic proteins,PIPs)类的水孔蛋白基因,命名为GhPIP1;1。该基因cDNA 全长1 130 bp,包含867 bp完整开放阅读框(ORF),编码288个氨基酸。克隆和分析相应的gDNA序列(2 098 bp)表明,其包含由4个外显子和3个内含子组成的编码区序列。氨基酸序列分析表明GhPIP1;1具有水孔蛋白家族高度保守的2个NPA(Asn-Pro-Ala)基序。同源性分析显示GhPIP1;1氨基酸序列与同科的荷兰鸢尾(Iris hollandica)PIP1氨基酸序列的同源性达94%。半定量RT-PCR分析表明,GhPIP1;1在唐菖蒲花瓣、雄蕊、雌蕊、茎、苞片和叶片等均有表达,但表达量以花瓣中最高,叶片中最低;GhPIP1;1在花蕾至花朵盛开期间的表达水平较高且变化不明显,但在花朵盛开后的萎蔫过程中表达水平明显降低。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鹿角蕨的孢子培养及其繁殖
    • 郭捡, 刘婷婷, 孟宪利, 刘保东
    • 园艺学报. 2013, 40(1): 155-162.
    • 摘要 ( 1311 ) HTML ( 4123 ) PDF (455KB) ( 4123 )   
    • 以大型观叶植物鹿角蕨(Platycerium wallichii Hook.)为材料,采用无菌培养和常规繁殖方法,研究其孢子培养及幼苗的复壮。结果表明:孢子萌发适宜温度为20 ~ 30 ℃;在黑暗条件下孢子不萌发,孢子萌发和配子体发育最适光照强度为60 ~ 80 μmol · m-2 · s-1;配子体在pH 4.5 ~ 7.5的范围都可以正常发育;蔗糖浓度小于等于2%的培养条件更利于孢子的萌发及原叶体的形成。当幼孢苗发育到2 ~ 3 cm时即可移栽,移栽适宜的基质为腐殖土︰河沙︰有机肥 = 4︰2︰1;幼孢苗复壮4个月左右,株高约10 cm时即具有一定的观赏价值。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白木香茎中内源茉莉酸类和倍半萜类物质对机械伤害的响应
    • 张争, 杨云, 魏建和, 孟慧, 汪孟曦, 韩晓敏, 隋春
    • 园艺学报. 2013, 40(1): 163-168.
    • 摘要 ( 881 ) HTML ( 2218 ) PDF (235KB) ( 2218 )   
    • 为揭示伤害信号——茉莉酸类(JAs)对倍半萜可能的调控作用,以3年生白木香[Aquilaria sinensis(Lour.)Gilg]树苗为试材进行机械伤害和外施茉莉酸甲酯(MeJA)处理,测定其茎中内源JAs和倍半萜含量。结果表明,机械伤害处理1 h后,内源JAs含量显著增加,随后迅速下降;伤害处理24 h后又有小幅升高。伤害处理诱导白木香产生3种倍半萜(δ–愈创木烯、α–愈创木烯和α–葎草烯)且含量随着伤害时间延长而增多。外源MeJA处理也能够诱导产生相同种类的倍半萜且诱导强度大于伤害处理。伤害早期(1 h)内源JAs含量升高和伤害后期(48 h)倍半萜含量增多是植物启动相应的防御反应和抵御伤害胁迫的重要机制。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技术与新方法

    • 平菇细菌性褐斑病病原菌RT-PCR检测方法的建立及其应用
    • 徐岩岩, 陈璐, 李金萍, 谢学文, 石延霞, 李宝聚
    • 园艺学报. 2013, 40(1): 169-178.
    • 摘要 ( 1284 ) HTML ( 1638 ) PDF (493KB) ( 1638 )   
    • 平菇细菌性褐斑病是一种严重危害平菇生产的病害,早期监测和防治是关键。采用平菇细菌性褐斑病病原菌托拉斯假单胞杆菌(Pseudomonas tolaasii)毒素基因的特异性引物(Pt-1A)/(Pt-1D1),通过扩增条件优化,建立了该菌的实时荧光定量PCR(Real-time fluorescence quantitative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检测及富集方法,并利用该方法完成了该菌在平菇表层的动态监测。试验结果表明,实时荧光定量PCR对托拉斯假单胞杆菌的检测范围为102 ~ 109 cfu ? mL-1,在经过选择性培养基富集后,检测灵敏度进一步提高了100倍。利用选择性培养基富集及荧光定量PCR检测方法,可在病害症状未显现之前检测到病原菌,为平菇细菌性褐斑病的流行监测和早期防治奠定了技术支持。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品种

    • 鲜食欧李新品种‘农大7号’
    • 王鹏飞, 曹琴, 杜俊杰, 张建成, 穆霄鹏
    • 园艺学报. 2013, 40(1): 181-182.
    • 摘要 ( 1182 ) HTML ( 1078 ) PDF (163KB) ( 1078 )   
    • 欧李(Cerasus humilis Bunge)新品种‘农大7号’是从欧李自然杂交实生后代中选育而成。果实扁圆形,底色橘黄色,向阳面着红晕,果肉淡黄色,离核。平均单果质量14.3 g,可食率94.4%,可溶性固形物14.57%,总糖7.96%,可滴定酸1.28%,糖酸比6.22,维生素C 506.9 mg · kg-1,氨基酸总量5.45 g · kg-1。外观漂亮,香味浓郁,酸甜适口,丰产强,在山西晋中8月下旬成熟,为鲜食品种。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苹果半矮化砧木新品种‘青矮2号’
    • 姜林, 邵永春, 张翠玲, 尹涛, 于福顺, 王正欣, 王宝昌
    • 园艺学报. 2013, 40(1): 183-185.
    • 摘要 ( 943 ) HTML ( 1249 ) PDF (266KB) ( 1249 )   
    • ‘青矮2号’是由M9自然实生后代中选育而成的苹果半矮化砧木。树冠中等,长势中庸,节间长2.3 cm。嫁接基砧(平邑甜茶)成活率88.2%,嫁接品种成活率100%。3年生矮化中间砧幼苗生长量278 cm,出圃率88.2%。作中间砧嫁接红富士,基砧/中间砧干周比为1.18,品种/中间砧干周比为0.81,接口无肿瘤,无气生根,亲和力强;嫁接红富士盛果期树,树高3.80 m,冠径3.63 m,矮化性与砧木M7相近,属半矮化砧木;嫁接红富士树,2年生树结果株率为26.7%,7 ~ 14年生树平均产量43 140 kg · hm-2;果实可溶性固形物为14.3%,硬度为8.1 kg · cm-2,果形指数为0.85。适宜在山东、陕西、山西、河南、河北等苹果主产区应用。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黄色线辣椒新品种‘青线椒2号’
    • 邵登魁, 侯全刚, 李莉, 李江, 赵尊练, 张广楠, 李全辉
    • 园艺学报. 2013, 40(1): 186-188.
    • 摘要 ( 1861 ) HTML ( 1043 ) PDF (298KB) ( 1043 )   
    • ‘青线椒2号’是利用‘循化线辣椒’品种自然群体中的变异单株自交,采用系统法选育而成的黄色皱皮线辣椒新品种,果实线形,结果集中,成熟果实亮橙黄色,果皮皱缩,果尖弯曲带钩,平均果长19.30 cm,果宽1.05 cm,单果质量8.10 g,商品性优,微辣有香味,风味佳。耐旱,耐瘠薄,耐冷凉,早熟。干椒产量4 800 kg · hm-2,适宜加工,适合在青海省露地栽培。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早熟甜椒新品种‘冀研15号’
    • 范妍芹, 严立斌
    • 园艺学报. 2013, 40(1): 189-190.
    • 摘要 ( 938 ) HTML ( 778 ) PDF (154KB) ( 778 )   
    • ‘冀研15号’是利用甜椒雄性不育两用系AB91-W22-986为母本,以优良自交系GF8-1-1-5为父本配制成的早熟甜椒一代杂交新品种。植株生长势较强,果实灯笼形,果面光滑有光泽,绿色,果大肉厚,果长10 ~ 11 cm,果宽8 ~ 9 cm,果肉厚0.5 cm,单果质量200 g左右,商品性好,抗病毒病、炭疽病,耐疫病、青枯病,适宜保护地栽培,一般产量52 500 kg · hm-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蝴蝶兰新品种‘红桃’
    • 吕复兵, 陈和明, 朱根发, 操君喜, 尤毅, 李佐, 李冬梅, 肖文芳
    • 园艺学报. 2013, 40(1): 195-196.
    • 摘要 ( 979 ) HTML ( 958 ) PDF (180KB) ( 958 )   
    • ‘红桃’蝴蝶兰是以‘台糖火鸟’为母本,‘新女孩’为父本杂交育成的新品种,花浅紫红色,大花,主枝花朵7 ~ 8朵,总花数8 ~ 13朵,花朵排列整齐有序,花径10.0 ~ 10.6 cm;自然条件下10—11月花芽形成并抽出花梗,1月中旬始花,2—3月为盛花期。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东方百合新品种‘罗娜’
    • 罗智勇, 吴龙云, 程建强, 毛莎莎, 黄丽萍, 范芬芳, 凌文彬
    • 园艺学报. 2013, 40(1): 197-198.
    • 摘要 ( 1020 ) HTML ( 1136 ) PDF (135KB) ( 1136 )   
    • ‘罗娜’是以东方百合Cai74(Lilium‘Cai74’)为母本,以索尔帮Lilium‘Sorbone’为父本采用常规杂交育种方法培育的新品种。3年田间试验表明:整体性状稳定,花瓣主色为白色,次色位于花瓣中脉为红色,柱头淡绿色,茎杆绿色带紫色斑点,明显区别于父、母本,对镰刀菌有很强的抗性,经济性状优良,适应性强,易繁殖。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