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jpg|#|苹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2.jpg|#|甘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3.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4.jpg|#|灵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5.jpg|#|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6.jpg|#|黄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7.jpg|#|蝴蝶兰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8.jpg|#|樱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9.jpg|#|观赏荷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0.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1.jpg|#|月季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2.jpg|#|菊花

用户登录

主办单位更多>

协办单位更多>

扫描关注微信

当期目录

    2013年, 第40卷, 第6期 上一期    下一期

    果树

    • 苹果锚蛋白基因ANK家族生物信息学鉴定分析
    • 许瑞瑞1,张世忠2,宿红艳3,刘春香1,曹 慧1,*,束怀瑞2,*
    • 园艺学报. 2013, 40(6): 1021.
    • 摘要 ( 1509 ) HTML ( 2932 ) PDF (1654KB) ( 2932 )   
    • 利用生物信息学方法对苹果ANK基因家族成员及分类鉴定,同时对其染色体定位、系统进化关系及芯片表达特性进行了分析。苹果MdANK家族包含351个基因,根据蛋白结构域差异分为16个类别,ANK-M类型最为庞大,有143个ANK蛋白;苹果的17条染色体均有ANK家族基因分布,其中第2条染色体上分布最多,有36个ANK基因。MdANK编码的蛋白在72 ~ 2 429个氨基酸范围内,等电点在4.30 ~ 11.13之间。芯片分析发现,在苹果果实成熟时期及砧木接穗互作过程中,多数MdANK基因的表达都有不同程度变化。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苹果MdMYB121基因异位表达提高烟草的抗逆性
    • 曹忠慧,王荣凯,郝玉金*
    • 园艺学报. 2013, 40(6): 1033-1042.
    • 摘要 ( 1547 ) HTML ( 1655 ) PDF (596KB) ( 1655 )   
    • 苹果MdMYB121(序列号MDP0000196982)蛋白具有典型的R2R3MYB结构域,半定量RT-PCR检测发现,MdMYB121表达能被多种非生物胁迫和逆境相关激素不同程度地诱导。采用RT-PCR技术克隆出该基因的全长cDNA,构建其表达载体并侵染烟草,获得转基因植株。表型分析发现,与野生型对照相比,转基因烟草的种子萌发对盐胁迫不敏感,幼苗的抗盐性也得到明显提高;相对于野生型幼苗,转基因幼苗生长对水杨酸(SA)处理不敏感,根和茎较长,侧根更多。转基因烟草植株对高盐、干旱和低温的抗性比野生型对照明显提高。表明MdMYB121能够响应非生物胁迫,在植物抵抗非生物胁迫中具有重要功能。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5–氨基乙酰丙酸促进桃果皮提前着色机制研究
    • 郭 磊,蔡志翔,张斌斌,许建兰,宋宏峰,马瑞娟*
    • 园艺学报. 2013, 40(6): 1043.
    • 摘要 ( 976 ) HTML ( 1790 ) PDF (367KB) ( 1790 )   
    • 在‘早白花’桃果实着色前,用300、100和50 mg · L-1的5–氨基乙酰丙酸(5-aminolevulinic acid,ALA)溶液涂布果实。结果表明:ALA处理可促进果皮提前着色,促使果实提前成熟,且以300 mg · L-1效果最为明显,比对照早约5 d。ALA处理还显著促进了UFGTDFRLDOXCHS的提前表达,并且基因表达水平与花色素苷的积累趋势具有很好的一致性。据此推测ALA可能参与了桃果实成熟以及花色素苷合成的调控,对果皮花色素苷提前合成具有促进作用。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核桃属植物休眠期的抗寒性鉴定
    • 田景花1,王红霞2,高 仪1,张志华2,*
    • 园艺学报. 2013, 40(6): 1051.
    • 摘要 ( 1263 ) HTML ( 1770 ) PDF (531KB) ( 1770 )   
    • 以核桃属(Juglans)中的普通核桃、核桃楸、河北核桃和黑核桃4个种的18份种质休眠期的1年生枝条为试验材料,采用电解质渗出率法、组织褐变法及氯化三苯基四氮唑(TTC)染色法并配合Logistic方程确定枝条的低温半致死温度(LT50);分析了LT50与枝条解剖结构之间的相关性。结果表明:随着处理温度的降低,休眠期各核桃种质1年生枝条的相对电导率(REC)均呈上升趋势;供试种质间抗寒性差异大,LT50在–38 ~–22 ℃之间;种间抗寒性差异明显,依次为黑核桃 > 核桃楸、河北核桃 > 普通核桃。电解质渗出率法、组织褐变法及TTC染色法均可用于休眠期核桃属植物的抗寒性鉴定,尤其以电解质渗出率法准确度高。用略高于大部分核桃种质LT50的温度(–24 ℃)处理枝条,其相对电导率与LT50之间达到极显著正相关,此温度处理下的相对电导率以及枝条的LT50均可作为休眠期核桃属抗寒性鉴定的理化指标。核桃属4树种1年生茎粗大致相同的枝条中各组织的厚度差异显著,其中木栓层厚度及其在茎结构中所占的比率与枝条的LT50之间达到极显著负相关,可作为休眠期核桃抗寒性鉴定的形态结构指标。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两种SNP分型方法的比较及其在柚品种鉴定中的应用
    • 杨润婷1,2,吴 波1,2,李 翀1,曾 培1,曾继吾2,钟 云2,姜 波2,周碧容2,钟广炎2,*
    • 园艺学报. 2013, 40(6): 1061.
    • 摘要 ( 1142 ) HTML ( 5750 ) PDF (427KB) ( 5750 )   
    • 用两种常用的SNP分型方法,等位基因特异性PCR法(Allele-specific PCR,AS-PCR)和高分辨率熔解曲线分析(High resolution melting analysis,HRMA),对16个柚栽培品种和8个柚杂种后代材料进行了7个SNP位点的分型研究。结果表明这两种方法所得的分型结果相同,都将24个样本分成了22种基因型。值得一提的是,样本‘八朔’与‘红八朔’,‘红甘夏’与‘川野夏橙’之间在所测位点无差别,表明其应当是同一来源的无性系变异。‘早熟真龙柚’和‘中熟真龙柚’的分型结果表明它们的基因型不同,看来并非是起源同一基因型的不同芽变品种,也不存在亲子关系。可见,AS-PCR和HRMA均适用于柚类品种的区分和鉴定。AS-PCR法是一种准确、低成本的SNP分型方法,适合普通实验室使用,惟对PCR反应体系要求严格。HRMA分型法具有准确、快速、简便、分析量大的特点,但需要专门的设备,试剂成本也高。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蔬菜

    • 黄瓜生长素响应因子CsARF10亚家族3个基因的克隆与表达分析
    • 郭勤卫,李 季,崔 利,张停林,Kere George Mbira,陈劲枫*
    • 园艺学报. 2013, 40(6): 1071.
    • 摘要 ( 1609 ) HTML ( 982 ) PDF (803KB) ( 982 )   
    • 利通过蛋白序列同源比对和PCR技术从黄瓜中克隆获得了3条生长素响应因子ARF10基因序列,分别命名为CsARF10a、CsARF10bCsARF10c。系统发育进化树分析发现CsARF10a与番茄SlARF10基因进化距离较近,而CsARF10bCsARF10c与拟南芥AtARF10相似性更高;启动子分析显示CsARF10家族基因具有多样化的激素应答元件,荧光定量PCR结果也证明黄瓜幼苗在不同NAA浓度处理以及其他激素的处理下,CsARF10家族基因呈现不同的表达模式;荧光定量PCR结果还显示CsARF10家族基因在黄瓜幼苗的根、茎、叶及雄花中都具有较高的转录水平;CsARF10a、b、c在黄瓜果实发育的早期具有相同的表达趋势,但CsARF10a的转录水平较高,而CsARF10bCsARF10c表达量较低。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甜瓜CmACOⅠ启动子组织特异性表达研究
    • 毛 娟1,陆 璐2,陈佰鸿1,禇明宇1,赵长增1,*
    • 园艺学报. 2013, 40(6): 1101.
    • 摘要 ( 888 ) HTML ( 1405 ) PDF (578KB) ( 1405 )   
    • 为进一步明确甜瓜果实软化的分子机理,构建了ACC氧化酶Ⅰ基因(CmACOⅠ)启动子与GUS基因融合的植物表达载体,采用根癌农杆菌介导法转化甜瓜‘甘甜一号’。通过卡那霉素抗性和 PCR检测筛选呈阳性的转化植株,取不同组织进行X-Gluc染色。结果表明,转化植株的根、茎、叶、花、果实等器官组织经X-Gluc染色后,只在花药组织和成熟果果皮中出现蓝色斑点,其余组织均未检出,表明甜瓜CmACOⅠ启动子能够驱动GUS基因在转基因甜瓜花药和成熟果果皮中特异表达。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观赏植物

    • 细叶百合鳞茎在低温解除休眠过程中茎尖细胞超微结构的变化
    • 刘 芳1,2,王家艳1,王晓丽3,周蕴薇1,*
    • 园艺学报. 2013, 40(6): 1110.
    • 摘要 ( 1051 ) HTML ( 1288 ) PDF (1467KB) ( 1288 )   
    • 研究了细叶百合鳞茎低温处理打破休眠过程中的形态变化及茎尖细胞超微结构的变化。结果表明,低温处理0 ~ 12 d,鳞茎物质和能量代谢较弱,鳞茎不能萌发;12 ~ 48 d,鳞茎萌发率较低,线粒体及高尔基体分泌囊泡增多,细胞通过质膜内吞及胞间连丝进行物质交流;48 ~ 72 d,核仁松散,内质网有序排列,在液泡膜与质膜边缘形成内质网桥,内质网桥一直延伸到核膜方向,胞内及胞间联系已经建立;出芽时,内质网桥延伸到胞间连丝,细胞器内部结构及数量增加,休眠完全打破。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菊花叶绿素a/b结合蛋白基因CmLhcb1及其启动子的克隆和表达分析
    • 韩 霜1,2,刘瑞霞1,张兆和1,陈素梅1,蒋甲福1,房伟民1,廖 园1,陈发棣1,*
    • 园艺学报. 2013, 40(6): 1119.
    • 摘要 ( 1144 ) HTML ( 1840 ) PDF (354KB) ( 1840 )   
    • 以切花菊品种‘公子’cDNA为模板克隆出叶绿素a/b结合蛋白同源基因cab,其开放阅读框为798 bp,编码266个氨基酸。经多物种间比对分析,确认其属于cab基因家族的Lhcb1类,命名为CmLhcb1。同源克隆菊花品种‘清露’Lhcb1基因,氨基酸序列与‘公子’完全相同。CmLhcb1在叶片中的表达量比在茎、花和根中高,弱光和GA3处理使CmLhcb1表达上调,多效唑处理后CmLhcb1表达量受到抑制。CmLhcb1的表达受昼夜节律调节,白天表达量显著高于夜间。通过high-efficiency TAIL-PCR(hiTAIL-PCR)方法克隆到‘公子’切花菊CmLhcb1起始密码子上游序列715 bp和‘清露’起始密码子上游序列716 bp,序列经PLACE数据库的比对分析,发现有很多与非生物和生物胁迫相关的元件,主要与光照、GA、ABA、水分、水杨酸和病毒相关,CmLhcb1启动子是光诱导型启动子,具有GT1-box和Z-box。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瓜叶菊谷胱甘肽转移酶基因GST的分离及表达分析
    • 金雪花1,2,洪 艳1,黄 河1,戴思兰1,*,朱 嫄1
    • 园艺学报. 2013, 40(6): 1129.
    • 摘要 ( 1149 ) HTML ( 1392 ) PDF (897KB) ( 1392 )   
    • 从瓜叶菊中克隆了10个谷胱甘肽转移酶(GST)基因,命名为ScGST1 ~ 10序列相似性比较与基因表达分析结果显示,ScGST3可能是一个花青素苷转运相关的候选基因。对RT-PCR扩增的ScGST3序列分析发现,其包含一个639 bp的开放阅读框,编码212个氨基酸残基,含有3个外显子和2个内含子,属于phi型GST;氨基酸序列比较分析表明,其与仙客来(Cyclamen persicum)CkmGST3、香石竹(Dianthus caryophyllus)DcGSTF2和矮牵牛(Petunia hybrida)PhAN9等花青素苷转运相关的GST具有较高的相似性;荧光定量PCR分析表明,该基因在含有花青素苷的组织中表达信号较强,在花序发育早期表达丰度最高,花序开放末期表达量下降。据此推测分离得到的ScGST3可能与瓜叶菊中花青素苷的转运与积累相关。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低温胁迫下北海道黄杨叶肉细胞Ca2+和Ca2+-ATPase的变化
    • 杨 蕊,关雪莲*,张睿鹂,杨文莉,郑 健,冷平生
    • 园艺学报. 2013, 40(6): 1139.
    • 摘要 ( 788 ) HTML ( 1308 ) PDF (3577KB) ( 1308 )   
    • 利用焦锑酸钙沉淀和硝酸铅沉淀的电镜细胞化学方法,以室温生长的北海道黄杨植株为对照,研究了人工4 ℃低温胁迫过程中北海道黄杨(Euonymus japonicus‘Cuzhi’)叶肉细胞Ca2+和Ca2+-ATPase的动态变化。在4 ℃低温胁迫的初期(3 ~ 12 h),北海道黄杨叶肉细胞间隙和液泡内的Ca2+沉淀颗粒减少,而细胞质和细胞核内的Ca2+水平升高,但Ca2+-ATPase在细胞的分布几乎没有变化,主要分布在质膜和液泡膜上,有较高的活性;低温胁迫24 h,细胞质和细胞核内增加的Ca2+开始回到细胞间隙和液泡中,Ca2+-ATPase在质膜和液泡膜上活性增强;在低温胁迫48 ~ 96 h,细胞内的Ca2+又回到低温胁迫前的低水平,但Ca2+-ATPase在质膜和液泡膜上仍有很高的活性。叶肉细胞内Ca2+稳态平衡和Ca2+-ATPase的活性变化与植物的抗寒性存在一定的相关性。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简报

    • 新疆红肉苹果杂交后代绵/脆肉株系果实质地差异相关酶活性的初步研究
    • 高利平,冀晓昊,张艳敏,宋 君,李 敏,刘大亮,张 芮,陈学森*
    • 园艺学报. 2013, 40(6): 1153.
    • 摘要 ( 1355 ) HTML ( 1471 ) PDF (352KB) ( 1471 )   
    • 以‘富士’× 新疆红肉苹果杂交F1群体中的2个绵肉株系‘绵肉1号’、‘绵肉2号’和2个脆肉株系‘脆肉1号’、‘脆肉2号’不同发育时期的果实为试材,测定其果实硬度、脆度、乙烯释放量和细胞壁降解酶活性,分析探讨它们之间的相关性。结果表明:①2个脆肉株系各个时期的果实硬度和脆度均显著高于2个绵肉株系;②在幼果期和果实膨大期的乙烯释放量均小,绵肉株系与脆肉株系间差异不明显,在花后130 d的成熟期,2个绵肉株系的乙烯释放量是2个脆肉株系的10倍;③2个绵肉株系果实的果胶酶和β–半乳糖苷酶活性绝大部分发育时期高于2个脆肉株系,而α-L–阿拉伯呋喃糖苷酶、β–木糖苷酶、淀粉酶和脂氧合酶的活性在发育前期差异较小,到发育后期2个绵肉株系显著高于2个脆肉株系;④相关分析显示,绵肉脆肉特性与多聚半乳糖醛酸酶、α-L–阿拉伯呋喃糖苷酶及淀粉酶活性密切相关。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猕猴桃EPIC标记开发及其在猕猴桃属植物系统发育分析中的应用
    • 刘 磊1,2,姚小洪1,黄宏文3,*
    • 园艺学报. 2013, 40(6): 1162.
    • 摘要 ( 934 ) HTML ( 1956 ) PDF (280KB) ( 1956 )   
    • 采用生物信息学方法通过比较ESTs数据和基因组数据开发了猕猴桃的双亲遗传单拷贝的EPIC标记以用于猕猴桃属植物系统发育研究。通过比较中华猕猴桃(Actinidia chinensis)和美味猕猴桃(A. deliciosa)的ESTs数据和葡萄(Vitis vinifera)基因组数据,以一致性85%为标准共检测到129个EPIC标记,并从中设计96对引物。其中21对EPIC引物在中华猕猴桃和美味猕猴桃两个商业化栽培品种中呈现稳定扩增,核酸多态性(Pi)为0.003 ~ 0.069,变异位点为0.7% ~ 14.8%,简约性信息位点为0 ~ 9.4%。用其中的EPIC-1标记重建中华猕猴桃、美味猕猴桃、毛花猕猴桃(A. eriantha)、绵毛猕猴桃(A. fulvicoma var. lanata)和金花猕猴桃(A. chrysantha)的系统发育关系,显示其跨种间扩增的实用性并获得分辨率较高的系统发育树。本研究中开发的EPIC标记可以作为通用引物用于猕猴桃属植物系统发育分析。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大蒜未受精子房离体诱导单倍体的研究
    • 刘颖颖,刘世琦*,薛小艳,刘景凯,陈祥伟,冯 磊
    • 园艺学报. 2013, 40(6): 1178.
    • 摘要 ( 984 ) HTML ( 991 ) PDF (342KB) ( 991 )   
    • 以苍山大蒜品种‘糙蒜’为试材,通过花茎离体培养获得发育健壮的花器官。以其未受精子房为外植体进行离体培养,研究不同培养基(MS、B5、N6)及外源植物生长调节剂对单倍体诱导的影响,以建立大蒜单倍体诱导体系。结果表明,诱导未受精子房产生愈伤组织的适宜培养基为B5 + 2 mg · L-1 6-BA + 1 mg · L-1 NAA,愈伤组织及雌核发育胚总诱导率可达12.24%;诱导愈伤组织分化不定芽的适宜培养基为B5 + 3 mg · L-1 6-BA + 1 mg · L-1 NAA,不定芽分化频率可达46.15%;将不定芽转移至B5 + 0.05 mg · L-1 NAA培养基中可诱导生根,发育成完整植株。以再生植株叶片为材料,采用流式细胞仪进行倍性鉴定,所得18株再生植株中有16株为单倍体植株。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贮藏温度与超干处理对沙芥属蔬菜种子活力及抗脂质过氧化的影响
    • 赵 鹏,郝丽珍*,庞 杰,张轶婷,张凤兰,杨忠仁
    • 园艺学报. 2013, 40(6): 1185.
    • 摘要 ( 929 ) HTML ( 976 ) PDF (358KB) ( 976 )   
    • 以沙芥种子(含水量4.5%)和斧形沙芥种子(含水量4.3%)为材料,采用硅胶干燥法将其含水量分别降至3.1%、2.2%、1.3%,在50、35 和20 ℃条件下密闭贮藏1年,研究温度对种子活力及抗脂质过氧化的影响,为种子老化及贮藏研究提供理论参考。结果表明,沙芥和斧形沙芥种子在50、35和20 ℃下贮藏1年,其贮藏最佳含水量范围随贮藏温度的下降而变宽,沙芥种子由4.5% ~ 3.1%变为4.5% ~ 2.2%,而斧形沙芥则从4.3% ~ 2.2%变为4.3% ~ 1.3%;种子活力的劣变先于发芽率的降低,随着含水量的降低,贮藏后种子的相对电导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且以初始含水量(对照)种子的萌发、活力和生物膜完整性保持最好,斧形沙芥种子贮藏的最佳含水量范围和抗老化能力大于沙芥种子;贮藏过程加剧了种子的产生和MDA含量的积累,其中以35 ℃贮藏后积累最少;CAT、GPX、APX贮藏后活性保持良好且受贮藏温度的影响;本试验表明,贮藏的最佳条件为35 ℃,沙芥种子含水量为4.5%,斧形沙芥种子为4.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罗汉果葡萄糖基转移酶基因的克隆及原核表达
    • 邢爱佳1,马小军2,3,*,莫长明1,3,潘丽梅3,4,韦鹏霄1,唐春风3,4,唐 其3,4,*
    • 园艺学报. 2013, 40(6): 1195.
    • 摘要 ( 1420 ) HTML ( 1160 ) PDF (4546KB) ( 1160 )   
    • 从罗汉果(Siraitia grosvenorii)转录组中获得一条与罗汉果甜苷Ⅴ生物合成相关的葡萄糖基转移酶(UDPG)的unigene片段,以罗汉果授粉后70 d的果实RNA为模板,利用RACE和RT-PCR技术克隆UDPG全长基因,将克隆得到的SgUDPG1基因连接到原核表达载体pEASY-E1上,构建融合表达载体,转化到大肠杆菌BL21(DE3),通过IPTG诱导表达,重组蛋白纯化,SDS-PAGE检测表达产物以及Western-blotting和质谱鉴定蛋白产物。结果表明,获得了1条SgUDPG1,全长为1 959 bp,开放阅读框ORF为1 365 bp,编码1条454 aa的肽链,理论分子量为51.2 kD,等电点为5.39,具有植物中次生代谢产物糖基转移酶特有的保守结构域PSPG-box motif。SgUDPG1在授粉后50 d和70 d的果实中表达逐渐升高,是对照授粉后3 d的5.16倍和13.12倍,与果实中甜苷Ⅴ含量呈相同趋势。此基因的ORF可以在大肠杆菌中表达,并且可以纯化出比理论分子量大5.3 kD的融合蛋白,通过Western-blotting和质谱鉴定,确定该蛋白属于罗汉果葡萄糖基转移酶。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品种

    • 中熟蟠桃新品种‘玉霞蟠桃’
    • 许建兰,马瑞娟*,俞明亮,沈志军,张斌斌,蔡志翔,杜 平
    • 园艺学报. 2013, 40(6): 1205.
    • 摘要 ( 1136 ) HTML ( 1005 ) PDF (169KB) ( 1005 )   
    • ‘玉霞蟠桃’是以‘瑞蟠4号’蟠桃为母本,‘瑞光18号’油桃为父本杂交育成的中熟蟠桃新品种。果实扁平形,平均单果质量174 g,大果质量337 g;果肉白色,肉质硬溶,风味甜,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2.9%,含可溶性糖9.37%,可滴定酸0.18%,粘核。在南京地区7月下旬成熟,果实生育期120 d。自花结实,丰产性好。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草莓新品种‘通生1号’
    • 顾地周*,朱俊义,夏广清,冯 颖,姜云天
    • 园艺学报. 2013, 40(6): 1211.
    • 摘要 ( 897 ) HTML ( 965 ) PDF (165KB) ( 965 )   
    • ‘通生1号’草莓由绿叶东方草莓花瓣离体培养,在愈伤组织分化的再生植株中发现的优良性状突变体培育而来。果实圆形,鲜红色,果形整齐,平均单果质量44.5 g,最大62.4 g。可溶性固形物含量8.2% ~ 10.0%,总糖6.53%,总酸0.57%,维生素C 0.83 mg · g-1,果实硬度为2.16 kg · cm-2,耐贮运。具有较强的抗白粉病、灰霉病、抗寒和抗旱能力,适宜吉林省气温较低的东部地区自然条件下栽培。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秋早熟甘蓝新品种‘惠甘68’
    • 刘彩虹,武永慧*,王翠仙
    • 园艺学报. 2013, 40(6): 1213.
    • 摘要 ( 935 ) HTML ( 742 ) PDF (164KB) ( 742 )   
    • ‘惠甘68’是由自交不亲和系‘9001-17’ב0206-3’选育而成的秋甘蓝一代杂种。早熟,从定植到商品成熟68 ~ 70 d。生长势较强,植株开展度48 ~ 50 cm,外叶深绿色,叶面较平,蜡粉中等。叶球近圆球形,球色绿,结球紧实,较耐裂球;球叶较脆嫩,味较甜,品质好。单球质量1.33 kg,产量63.41 ~ 65.33 t · hm-2。耐热性、抗病性较强。适宜在山西、北京、河南、云南等地区作早熟秋甘蓝种植。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兰花新品种‘曙光’
    • 王玉英1,2,李枝林1,3,*
    • 园艺学报. 2013, 40(6): 1217.
    • 摘要 ( 1193 ) HTML ( 902 ) PDF (140KB) ( 902 )   
    • 兰花新品种‘曙光’是以西藏虎头兰‘黄素花’(Cymbidium tracyanum L. Castle)为母本和大雪兰(Cymbidium mastersii Griff. ex Lindl.)为父本杂交选育而成。植株四季常绿,叶片带状,14 ~ 20片,花葶高51 ~ 56 cm,着花6 ~ 12朵。花朵自然水平展开9.5 ~ 13.0 cm,有香味。萼片乳黄色至淡绿色(渐变),花瓣稍宽(1.6 cm ± 0.2 cm),淡黄绿色,具有淡红色纵脉,唇瓣左右两裂片之间有两行金黄色毛,合蕊柱腹面为淡红色。花期40 ~ 60 d,瓶插期20 ~ 45 d。适宜在亚热带或气候相近的温暖地区保护地栽培。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