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jpg|#|苹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2.jpg|#|甘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3.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4.jpg|#|灵芝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5.jpg|#|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6.jpg|#|黄瓜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7.jpg|#|蝴蝶兰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8.jpg|#|樱桃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9.jpg|#|观赏荷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0.jpg|#|菊花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1.jpg|#|月季
https://www.ahs.ac.cn/images/0513-353X/images/top-banner12.jpg|#|菊花

用户登录

主办单位更多>

协办单位更多>

扫描关注微信

当期目录

    2015年, 第42卷, 第8期 上一期    下一期

    果树

    • 苹果花芽和种子休眠过程中MdCIbHLH1基因的表达分析
    • 任怡然, 赵强, 赵先炎, 郝玉金, 由春香
    • 园艺学报. 2015, 42(8): 1429-1436.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5-0029
    • 摘要 ( 406 ) HTML ( 1078 ) PDF (452KB) ( 1078 )   
    • 对前期在苹果(Malus × domestica Borkh.)中发现的受低温诱导的bHLH转录因子进行了生物信息学分析,并以层积苹果种子和苹果芽为试材,用半定量和实时定量PCR技术分析其花芽休眠不同阶段的表达变化。蛋白质二级结构预测结果表明,MdCIbHLH1蛋白中以α螺旋和无规则卷曲为主,β折叠和延伸链较少,其中α螺旋145个(27.31%)、β折叠19个(3.58%)、无规则卷曲310个(58.38%)、延伸链57个(10.73%)。半定量和定量结果显示,在层积的苹果种子和休眠的花芽中MdCIbHLH1有相同的表达模式,在休眠解除之前表达较高,随着休眠的解除其表达量下调。因此推测MdCIbHLH1的表达对层积的苹果种子或者花芽休眠及解除具有调控作用。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苹果己糖激酶基因MdHXK1的克隆与表达分析
    • 赵锦, 孙美红, 胡大刚, 郝玉金
    • 园艺学报. 2015, 42(8): 1437-1447.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5-0057
    • 摘要 ( 574 ) HTML ( 1755 ) PDF (416KB) ( 1755 )   
    • 从‘嘎啦’苹果中克隆了己糖激酶基因MdHXK1(基因序列号:MDP0000309677)全长,测序发现其包含长为1 497 bp完整的开放阅读框,编码499个氨基酸,预测其编码蛋白质分子量为54.05 kD,等电点为5.76。系统进化树分析表明,HXK1在不同物种间具有高度的序列保守性;其中,苹果MdHXK1与中国白梨PbHXK1亲缘关系最近。功能域分析表明,MdHXK1蛋白含有两个保守的激酶域。Southern blotting结果表明,MdHXK1在苹果基因组中有一个拷贝。亚细胞定位预测表明,MdHXK1主要定位于细胞质。分析MdHXK1基因启动子序列发现含有与抗逆、糖信号及激素信号相关的顺式作用元件。荧光定量PCR分析表明,MdHXK1在苹果的茎和花中表达量较高;在苹果果实发育期间,MdHXK1基因的表达、MdHXK1葡萄糖磷酸化相对酶活性和葡萄糖积累水平都呈现先升高后降低的趋势,MdHXK1基因的表达明显受盐、低温和ABA的诱导。原核诱导并纯化了MdHXK1蛋白,为后续MdHXK1蛋白的功能鉴定奠定基础。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库尔勒香梨kfpMYB及其启动子的克隆和对激素的应答反应
    • 王博慧, 孙晓霞, 牛建新
    • 园艺学报. 2015, 42(8): 1448-1456.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5-0030
    • 摘要 ( 482 ) HTML ( 948 ) PDF (557KB) ( 948 )   
    • 为明确库尔勒香梨萼片脱落和宿存与kfpMYB基因表达的关系,以其花器官为材料,根据库尔勒香梨kfpMYB基因cDNA序列及梨基因组信息设计引物,通过PCR获得了该基因长度为1 659 bp的基因组DNA序列和2 440 bp的上游调控序列,利用PLACE和PlantCare数据库进行启动子顺式作用元件的预测分析。生物信息学分析表明,kfpMYB启动子序列中存在一些与激素调节相关的元件,如脱落酸响应顺式作用元件ABRERATCAL、DPBFCOREDCDC3和EBOXBNNAPA,赤霉素信号抑制因子WRKY71OS、GARE-motif和TATC-box,生长素诱导有关元件NTBBF1ARROLB和TGA-element。利用实时荧光定量PCR检测了不同生长调节物质处理对kfpMYB转录水平的影响,实时荧光定量PCR分析结果表明ABA、ETH、GA、NAA和果树促控剂(PBO)对kfpMYB的表达均有不同程度的影响,说明这些调控元件参与了基因的表达。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砂梨山梨醇转运蛋白(SOT)基因家族成员表达特性及在果实糖积累中的作用初探
    • 戴美松, 徐飞, 施泽彬, 徐昌杰
    • 园艺学报. 2015, 42(8): 1457-1466.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5-0258
    • 摘要 ( 426 ) HTML ( 1230 ) PDF (358KB) ( 1230 )   
    • 山梨醇转运蛋白(SOT)是植物山梨醇运输的关键载体。参考已公布的白梨基因组数据,应用RNA-seq技术在砂梨果肉中鉴别出22个有表达的山梨醇转运蛋白(SOT)基因家族成员,其中10个高表达成员的表达量之和占总表达量的92%。qRT-PCR分析表明上述10个成员的表达存在明显的组织特异性,所有成员在种子中的表达丰度最低;PpySOT8在所有组织和器官中都有不同程度表达;PpySOT26仅在幼叶中有一定表达。在果实发育期间PpySOT2、PpySOT8、PpySOT10/28和PpySOT33的相对表达丰度与果实山梨醇积累呈现良好相关性。4 ℃贮藏期间果实山梨醇含量趋于下降,与PpySOT3、PpySOT4、PpySOT8、PpySOT25、PpySOT32和PpySOT33表达上调相关。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番荔枝开花调控转录因子基因AsLEAFY的克隆与表达分析
    • 刘锴栋, 黄素娜, 姜艳, 黎海利, 袁长春, 刘金祥, 陈燕
    • 园艺学报. 2015, 42(8): 1467-1476.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5-0162
    • 摘要 ( 336 ) HTML ( 1197 ) PDF (1064KB) ( 1197 )   
    • 利用同源克隆和RACE-PCR获得番荔枝LEAFY基因的全长cDNA序列,命名为AsLEAFY,GenBank登录号为KP866145。序列分析表明,克隆获得的番荔枝AsLEAFY基因长为1 236 bp,编码411个氨基酸,该氨基酸序列含有5′-N端脯氨酸富集区和中央酸性区,具有LEAFY(FLO)家族的典型结构特征。同源分析表明,该氨基酸序列与多种木本植物LEAFY类蛋白的同源性较高。进化树分析表明AsLEAFY与木本植物的亲缘关系高于草本植物。实时定量PCR结果表明,AsLEAFY在番荔枝花发育的整个过程中都有表达,在初期的花芽中表达量最高,在不同组织器官中表达量存在差异,在枝条去叶后的腋芽中的表达量最高。推测该基因在番荔枝花器官形成初期发挥重要作用。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香榧体细胞胚发生、发育的形态与细胞学观察
    • 项伟波, 赵金凯, 吴家胜, 黄坚钦, 喻卫武, 吴连海, 张启香
    • 园艺学报. 2015, 42(8): 1477-1486.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5-0039
    • 摘要 ( 619 ) HTML ( 942 ) PDF (658KB) ( 942 )   
    • 将香榧(Torreya grandis‘Merrillii’)的未成熟合子胚置于SH + 0.1 mg ? L-1 NAA + 500 mg ? L-1 AC + 3%蔗糖 + 0.5 g ? L-1 Gln培养基上暗培养45 d,诱导产生半透明颗粒状胚性愈伤组织;将胚性愈伤组织转入SH + 20 g ? L-1 PEG + 10 mg ? L-1 ABA培养基中暗培养3个月诱导体细胞胚。采用碘—碘化钾染色和石蜡切片技术对体胚起源、形态发育与细胞组织学进行了观察。结果表明:胚性愈伤组织起源于合子胚胚轴表皮或皮层细胞的对称分裂。胚性愈伤组织含有两类细胞,一种是细胞质浓厚、细胞核大、体积小的圆形胚性细胞,另一种是高度液泡化拉长的细胞。胚性愈伤组织包含由这两种细胞构成的原胚团Ⅰ、原胚团Ⅱ和原胚团 Ⅲ,以及一些游离细胞。原胚团 Ⅲ在无植物生长调节剂的SH基本培养基上形成原胚,原胚接入成熟培养基,历经球形、棒状、心形、鱼雷形胚后发育成子叶胚。将子叶胚转入萌发培养基后胚根伸长,胚芽发育长出针叶,形成完整的再生植株。同时在离体培养中合子胚胚柄处退化的裂生多胚也能重新发育形成胚体。在初生体胚发育过程中表面常伴有次生体细胞胚的形成。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蔬菜

    • 不同时期外施Ca2+缓解辣椒淹水胁迫伤害的研究
    • 刘周斌, 杨博智, 欧立军, 邹学校
    • 园艺学报. 2015, 42(8): 1487-1494.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5-0068
    • 摘要 ( 368 ) HTML ( 798 ) PDF (250KB) ( 798 )   
    • 以‘新优5号’辣椒为试材,研究不同时期叶面喷施Ca2+对淹水胁迫下辣椒幼苗农艺性状和生理生化指标的影响,探讨缓解辣椒淹水伤害的较佳喷施时期。研究发现,外源Ca2+能改善植株农艺性状,提高抗氧化酶活性和呼吸相关酶活性,增加脯氨酸和可溶性糖含量,降低相对电导率,减少MDA和 ?OH积累;淹水胁迫前(1 d、2 d)施用外源Ca2+,辣椒叶绿素含量、可溶性糖含量、CAT、POD、SOD、GR、ADH、SDH和MDH活性最高,相对电导率、LDH活性、MDA和 ?OH积累量最低,农艺性状显著优于其他时期;胁迫当天施用外源Ca2+ 脯氨酸含量最高;胁迫后(1 d、2 d)施用外源Ca2+ 农艺性状、抗氧化酶系统、呼吸相关酶活性均差于其他时期。结果表明,Ca2+ 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淹水胁迫造成的伤害,且以淹水胁迫前喷施外源Ca2+ 较佳。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茄子SmMsrA基因VIGS表达载体的构建及表达分析
    • 赵祯, 刘富中, 张映, 齐东霞, 陈钰辉, 连勇
    • 园艺学报. 2015, 42(8): 1495-1504.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5-0177
    • 摘要 ( 970 ) HTML ( 1252 ) PDF (1123KB) ( 1252 )   
    • 利用RT-PCR从茄子单性结实品系D-10中获得甲硫氨酸亚砜还原酶A基因(SmMsrA)的编码区。通过Gateway同源重组技术,构建了3个分别含SmMsrA基因不同片段的烟草脆裂病毒(Tobacco rattle virus,TRV)介导的基因沉默(VIGS)表达载体pTRV2-SmMsrAi。表达载体转入农杆菌GV3101后,用注射压迫法侵染茄子叶片。采用表型观察、TRV病毒分子检测和qRT-PCR技术,评价构建的VIGS体系对SmMsrA基因的沉默效果。结果表明,报告基因PDS沉默后叶片呈现明显的光漂白现象,SmMsrA基因沉默后叶片呈花叶状,果实变小,叶片和果实中的SmMsrA基因的表达量明显降低,表明SmMsrA基因是正向调控茄子果实发育的相关基因。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萝卜叶片干枯基因的定位
    • 孙玉燕, 邱杨, 段蒙蒙, 陈晓华, 段韫丹, 吕美洁, 杨好慧, 李锡香
    • 园艺学报. 2015, 42(8): 1505-1514.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5-0170
    • 摘要 ( 545 ) HTML ( 835 ) PDF (602KB) ( 835 )   
    • 萝卜叶片过早干枯影响植株生长和肉质根的形成,限制萝卜高产潜力的发挥。研究萝卜叶片干枯性状的遗传规律及定位相关基因,对于探索萝卜叶片干枯的发生机理及其调控机制具有重要意义。以萝卜自交系‘pp12Q-4-2’和‘36-2’为亲本构建F2分离群体,对其叶片干枯性状进行调查和遗传分析,同时观测叶片干枯对肉质根根粗和质量的影响。采用BSA法,利用基于萝卜全基因组测序开发的SSR引物对叶片干枯基因进行初定位,对初定位区域采用标记逐步加密的策略得到最终定位结果,并进行遗传图谱构建。研究结果表明:萝卜叶片过早干枯的植株叶绿素含量下降、肉质根生长发育受阻;叶片干枯性状符合质量性状的遗传特点,由隐性单基因控制,正常叶片对干枯叶片表现为显性;通过基因定位,最终将控制叶片干枯的基因定位于萝卜第7号染色体的scaffold89_21520和scaffold89_21545两标记之间,它们之间的遗传距离为0.8 cM,物理距离为211.63 kb,该区域包括43个候选基因。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观赏植物

    • 矮生山茶‘恨天高’GA20ox1的克隆及其对转基因烟草株形的影响
    • 王江英, 吴斌, 刘伟鑫, 范正琪, 李纪元
    • 园艺学报. 2015, 42(8): 1523-1532.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1045
    • 摘要 ( 564 ) HTML ( 942 ) PDF (509KB) ( 942 )   
    • 根据山茶(Camellia japonica)同源序列设计特异性引物,利用同源克隆和3′,5′-RACE技术,从云南山茶(C. reticulata)矮生品种‘恨天高’茎尖组织中克隆出GA20–氧化酶(GA20-oxidase,GA20ox)基因,命名为CrGA20ox1(GenBank登录号:KP635268),基因全长1 178 bp,开放阅读框1 146 bp,编码381个氨基酸。实时荧光定量PCR分析发现,GA20ox1在4种不同的山茶中均得到表达,其中乔木类的浙江红山茶(C. chekiangoleosa)GA20ox1表达量最高,其次是岳麓连蕊茶(C. handelii)及金花茶(C. nitidissima),表达量最低的为矮生品种‘恨天高’。结果表明该基因的表达量高低与测试物种的株高有关。GA20ox1在4个物种不同组织中的表达模式基本一致,且在茎尖组织中的表达量均高于叶片。CrGA20ox1转基因烟草分析结果表明,过表达CrGA20ox1烟草株高约为野生型的3.6倍,而沉默表达 CrGA20ox1烟草株高约为野生型的一半。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光皮桦LFY同源基因的克隆及表达分析
    • 牛明月, 周厚君, 周世水, 李玉岭, 黄华宏, 童再康, 林二培
    • 园艺学报. 2015, 42(8): 1542-1550.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5-0034
    • 摘要 ( 526 ) HTML ( 986 ) PDF (799KB) ( 986 )   
    • 以珍贵用材树种光皮桦(Betula luminifera)为材料,采用同源克隆与RACE的方法,克隆获得LFY同源基因,命名为BlLFY(GenBank号:KP970616)。BlLFY基因cDNA全长1 305 bp,开放阅读框(ORF)长1 212 bp,编码403个氨基酸。基因结构分析显示,BlLFY基因具有2个内含子和3个外显子,与其它植物同源基因具有一致的基因结构。多序列比对和系统进化分析表明,BlLFY基因编码蛋白具有典型的N-domain和C-domain,与板栗(Castanea mollissima)及核桃(Juglans regia)等木本植物的LFY具有最高的同源性和进化关系。进一步的表达模式分析结果表明,BlLFY基因在光皮桦植株进入成年期时表达水平最高,在开花植株的营养器官和生殖器官中均有表达,且贯穿雌、雄花序发育的整个过程,但在雌花序中的表达明显高于雄花序,说明BlLFY基因可能与花期转换和花器官的发育有关,但在雌、雄花序发育过程中的调控作用可能不同。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报告

    • 南丰蜜橘园自然生草对土壤微生物和养分及果实品质的影响
    • 付学琴, 刘琚珥, 黄文新
    • 园艺学报. 2015, 42(8): 1551-1558.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5-0023
    • 摘要 ( 383 ) HTML ( 1054 ) PDF (245KB) ( 1054 )   
    • 以自然生草2、4和8年的南丰蜜橘园为对象,研究了自然生草和清耕条件下土壤中的微生物数量、酶活性和养分以及果实品质的差异。结果表明,南丰蜜橘园土壤微生物以细菌为主,占90%以上。与清耕相比,自然生草总体使土壤微生物数量增加,且呈现出不同的变化趋势。自然生草除使土壤磷酸单脂酶活性降低外,总体使土壤酶活性提高。自然生草可以增加土壤有机质、全氮、全磷、全钾的含量,生草8年比对照增加了196.4%、56.53%、66.67%和77.08%。自然生草2年碱解氮、速效磷、速效钾含量明显低于对照,生草8年反而比对照增加了25.98%、3.1%和90.57%。自然生草能明显提高南丰蜜橘果实可溶性固形物和可溶性糖含量,降低可滴定酸含量。相关分析表明,不同年限自然生草的土壤微生物数量、土壤酶活性、土壤养分之间均存在相关性。自然生草能有效提高土壤中的微生物数量、酶活性及肥力,提升果实鲜食品质。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仁用杏花芽3个发育时期数字基因表达谱分析
    • 宋猜, 乌云塔娜, 李慧, 许靖诗, 刘汝卿
    • 园艺学报. 2015, 42(8): 1559-1568.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5-0176
    • 摘要 ( 383 ) HTML ( 807 ) PDF (253KB) ( 807 )   
    • 以仁用杏‘优一’为试材,运用转录组、数字基因表达谱技术,研究了仁用杏花芽萌动期前后相关基因的表达规律。结果发现,仁用杏花芽在花芽萌动期前后进行着各种旺盛的生物合成和代谢活动,且4个开花调控途径(光周期途径、春化途径、自主途径、GA调控途径)均已启动,光周期途径在花芽萌动时发挥重要作用,涉及到了74条基因,其中有38条差异基因上调表达,29条下调表达;GA途径在花芽萌动期对花芽的生长发育调控表现为抑制作用,涉及到了60条基因,其中有13条差异基因上调,9条差异基因下调;其他两条途径于花芽萌动前作用,其中春化途径涉及到了23个基因,其中有4条差异基因上调,15条差异基因下调;自主途径涉及到了24条基因,其中有3条差异基因上调,11条差异基因下调。本研究通过数字基因表达谱分析,初步了解仁用杏花芽萌动前后的网络途径,为后期对仁用杏花芽相关开花基因的研究、探明仁用杏早花的分子机理及通过分子育种方法培育仁用杏晚花品种提供坚实的理论依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安徽及周边地区枣种质资源遗传多样性研究
    • 孙俊, 孙雯雯, 周军永, 周张彬, 陆丽娟, 孙其宝
    • 园艺学报. 2015, 42(8): 1569-1575.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1141
    • 摘要 ( 200 ) HTML ( 771 ) PDF (264KB) ( 771 )   
    • 利用ISSR标记对32份安徽省地方枣种质资源及山东、河南等邻近省份的42份枣资源进行了遗传多样性分析。26条引物在74份种质中共扩增出241个位点,其中多态性位点214个,多态性比率为88.8%。利用NTSYS软件计算得到DICE相似系数为0.5936 ~ 0.9353;32份安徽地方种质共扩增出219条电泳谱带,其中186条为多态性条带,多态性比率为84.93%,32份样品遗传相似系数在0.6267 ~ 0.9353之间,表明安徽地方枣种质资源遗传多样性较为丰富。采用UPGMA法对74份种质的ISSR数据进行聚类分析,分析结果显示可分为8个类群,种质间亲缘关系与地理来源关系较为密切,来自安徽的地方种质基本上都独立聚成不同的类群,表明安徽地方枣种质与周边其它省份枣种质资源亲缘关系较远;研究结果表明体细胞突变可能是推动安徽地方枣种质进化的重要因素。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大白菜—结球甘蓝4号染色体二体异附加系的获得与性状分析
    • 张雅琨, 顾爱侠, 孟川, 孟雅宁, 刘立平, 轩淑欣, 王彦华, 申书兴
    • 园艺学报. 2015, 42(8): 1576-1582.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5-0182
    • 摘要 ( 297 ) HTML ( 675 ) PDF (857KB) ( 675 )   
    • 以大白菜—结球甘蓝4号染色体单体异附加系自交后代为材料,通过根尖染色体计数法鉴定,从36株中筛选出3株2n = 22的植株。染色体核型分析结果表明,该3株为大白菜—结球甘蓝4号染色体二体异附加系。该二体异附加系在生殖生长时期表现植株较矮小,基生叶卵圆形、绿色,茎生叶披针形、浅绿色,开花时间晚,黄花,花器官较大白菜—结球甘蓝4号染色体单体异附加系小,花粉量少、结荚率和结籽率低。减数分裂观察发现:后期Ⅰ染色体主要以11︰11分离方式为主,所占比率为70.59%;后期Ⅱ染色体以11︰11︰11︰11为主,其比率为69.5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菠菜性别基因X/Y连锁标记的筛选及应用
    • 刘丹丹, 钱伟, 张合龙, 范桂彦, 徐兆生
    • 园艺学报. 2015, 42(8): 1583-1590.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5-0218
    • 摘要 ( 470 ) HTML ( 939 ) PDF (576KB) ( 939 )   
    • 以菠菜杂交一代品种‘冬绿1号’中的雌株与雄株杂交构建的F2分离群体为试验材料,采用SRAP-BSA法筛选与性别基因X/Y连锁的分子标记。从256对SRAP引物组合中筛选到了3个与性别基因X/Y紧密连锁SRAP标记:SRAP4.3、SRAP5.7和SRAP9.5。将SRAP5.7和SRAP9.5分别转化为SCAR标记(S5.7、S9.5),将SRAP4.3转化为dCAPs标记(D4.3)。SCAR标记S5.7、S9.5与Y基因共分离,dCAPs标记D4.3与X/Y基因紧密连锁,遗传距离为0.3 cM。利用S5.7、S9.5和D4.3在其它7个菠菜群体中进行雌雄性别鉴定,分子标记鉴定结果与表型鉴定结果一致,因此S5.7、S9.5和D4.3可以用于分子标记辅助选择育种。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番茄黄化曲叶病毒基因间区缺失突变体在北京的发现与证实
    • 赵宇楠, 程晓龙, 赵萍萍, 陈亚萍, 芦佳, 李常保, 姚磊
    • 园艺学报. 2015, 42(8): 1591-1598.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5-0058
    • 摘要 ( 333 ) HTML ( 871 ) PDF (410KB) ( 871 )   
    • 在北京发现两种致病性有差异的番茄黄化曲叶病毒(Tomato yellow leaf curl virus,TYLCV)毒株,得到两个不同的TYLCV分离物BJ03和BJ04,并对它们进行了全长扩增测序。TYLCV-BJ03全长为2 781 bp,TYLCV-BJ04全长为2 740 bp。进化树分析显示,这两个毒株分别属于以色列株系TYLCV-IL进化分支下中国的两个不同亚群。二者核酸序列的同源性为99.15%,主要差异在基因间区(intergenic region,IR)。BJ04比BJ03的IR区在互补链方向TATA-box与保守的9核苷酸序列之间缺失41个碱基。通过针对缺失片段设计的特异引物验证,进一步证实了TYLCV的IR区缺失突变体的存在。在对温室中不同发病番茄样本的检测中,同时检测到被两种毒株单独侵染和复合侵染的植株。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长期增施CO2对蝴蝶兰生长与开花的影响
    • 许申平, 曾兰婷, 叶庆生
    • 园艺学报. 2015, 42(8): 1599-1605.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1059
    • 摘要 ( 601 ) HTML ( 888 ) PDF (521KB) ( 888 )   
    • 研究了长期(240 d)增施CO2(800 ± 50)μmol ? mol-1和大气CO2浓度约400 μmol ? mol-1(对照)对蝴蝶兰‘内山姑娘’净CO2吸收速率、生长和开花的影响。结果表明:蝴蝶兰属CAM植物类型,叶片净CO2吸收速率在22:00左右达到最大值,可滴定酸的积累在6:00左右达到顶峰。增施CO2显著提高蝴蝶兰夜间的净CO2吸收速率,并达到对照的两倍,可滴定酸的积累比对照增加44%。蝴蝶兰生物量的积累在增施CO2条件下也显著增加,植株干样和鲜样质量分别增加31%和28%。此外,增施CO2使蝴蝶兰的花期提前了5.4 d,提高了蝴蝶兰的产量和花部品质,其中花朵数比对照增加了6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 茶树LEAFY基因的克隆和表达分析
    • 韩兴杰, 徐玲玲, 廖亮, 李同建, 邓辉胜, 樊启水
    • 园艺学报. 2015, 42(8): 1606-1616.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5-0031
    • 摘要 ( 308 ) HTML ( 875 ) PDF (1007KB) ( 875 )   
    • 以茶树(Camellia sinensis)大叶且无蕾不开花的突变体‘大叶龙’及其母株为材料,通过同源克隆结合RACE-PCR方法,克隆了LEAFY(LFY)同源基因的全长cDNA序列,两种序列分别命名为CsLFL1和CsLFL2,其cDNA全长分别为1 448和1 466 bp,各自包含1 191和1 197 bp的完整开放阅读框,编码396和398个氨基酸。它们与漆树科、无患子科以及壳斗目(山毛榉目)一些物种的LFY同源序列具有77% ~ 79%的一致性,具有植物LFY成员作为转录因子的脯氨酸富集区、亮氨酸重复、酸性和碱性结构域以及保守的C–端等典型结构特征。系统发育分析表明,它们属于双子叶植物LEAFY分支,并且亲缘关系最近,说明两者的形成是发生在茶树物种进化过程中较晚期的复制事件。两种序列在正常开花母株及‘大叶龙’中没有区别,在母株花芽中强烈表达,在母株和‘大叶龙’叶芽中有微弱表达。这些结果说明CsLFL1和CsLFL2代表了茶树中LFY的同源基因,并且可能参与茶树的成花启动过程。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品种

    • 鲜食核桃新品种‘中核4号’
    • 李好先, 曹尚银, 薛辉, 赵弟广, 牛娟, 张富红, 陈利娜
    • 园艺学报. 2015, 42(8): 1619-1620. DOI:10.16420/j.issn.0513-353x.2014-0911
    • 摘要 ( 403 ) HTML ( 597 ) PDF (176KB) ( 597 )   
    • ‘中核4号’是从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收集当地核桃优株资源,通过优系筛选,高接观察,经过10年选育出的核桃鲜食新品种。树势较强,枝条节间短而粗,以短果枝结果为主。属雌先型。坚果8月中下旬成熟。果实近圆形,壳厚0.30 mm,平均坚果质量7.6 g,出仁率高达92.1%。核仁饱满,品质好,适合鲜食。苗木定植后第4年平均株结果302个,平均株产干果2.30 kg,产量2 850.0 kg ? hm-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